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虎生威
2015/04/15 05:53:39瀏覽1845|回應20|推薦113

我是在Hey Ho格友的文章:「虎媽在鄰桌怒吼,你會怎麼做?」http://blog.udn.com/jiang3234/21883398裡讀到「虎媽」二字的,雖然當下不是很明白它的來由,卻是感到相當的熟悉與振奮,因為活脫脫的道出女人的某些強悍的性格,包括在我的身上,或者是我的媽媽、婆婆,甚至是我的外祖母,都有虎媽的影子存在,只是堅持的強度與時間不同罷了!

帶著好奇的心態,上網大概查了一下,發現百科百度將「虎媽」解釋得最為清楚:「虎媽,本名蔡美兒(Amy Lynn Chua),女,1962年生,祖籍福建。其父獲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就職于加利福尼亞大學。蔡美兒幼年隨父母移民美國,獲哈佛大學文學學士、法學博士,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終身教授。」又說:「蔡美兒為兩個女兒制定十大戒律,自稱“採用咒罵、威脅、賄絡、利誘等種種高壓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為其選擇的道路努力”。7歲的女孩,因為一首鋼琴曲彈不好就被强迫從晚飯後一直練到夜裡,中間不許喝水或上廁所。這種教育子女的方式在中國一些父母的身上可以看到。但是,這種苛刻的教育方法,被一位美國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儿寫在自己育兒經的一本書上,这本名為《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Tiger Mother)的書籍一出版,引爆了全世界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的大討論。」 猜想,這本書之所以受到注目,除了主題尖銳之外,尤其是在美國這樣的「孩子的天堂」裡,蔡美兒還能貫徹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教養手段,而其女兒後來優異的表現,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不禁要問上一句:「這樣的教育方式真的可以促使孩子功成名就嗎?」

如百科百度裡所介紹:「華裔“虎媽”的教育如今大獲全勝!在蔡美兒的著作《虎妈的戰歌》中,被她罵成垃圾,也不准看電視或有玩伴的【長女,索菲亞】(中文名蔡思慧),即將成為常春藤盟校的學生。蔡美兒在她的博客中表示,17歲的蔡思慧已獲【哈佛】和【耶魯】錄取,已决定上哈佛大學。」成功是令人嚮往的,我也曾不自覺的有著像虎媽一樣的一意孤行的行徑,但效果可就天壤之別了。

女兒到現在都還記得,在她讀國小的時候,有回因為彎下腰去撿橡皮擦,不小心將握在右手裡的鉛筆插進去脖子,雖即時抽開,但是鉛筆芯已然斷在皮膚裡,回到家等到我發現時,診所都關門了,心想這鉛筆芯不過就隔著薄薄的一層皮,不就像以前長輩幫我們挑刺一樣的簡單嗎?於是拿出細針來回猛搓,女兒痛得哇哇大哭,一直要我住手,我卻像著了魔似的不罷休,等到傷口流出了血,我才猛然一驚自己的荒唐。又一回特別騰出時間帶女兒去看醫生,好不容易領回來的藥卻被女兒給弄丟了,在一陣翻箱倒櫃中終於在自家的車上找到了,可是女兒早已挨了我一頓毒打,隔天從學校回來她面容嚴肅的對我說:「老師看到我傷痕累累的小腿了,她說妳若再犯,我就可以打家暴專線了。」兒子更慘,在他剛出生的時候,怎麼都不肯喝母奶,我不死心,趁著半夜跑到醫院的育嬰室,說什麼都要訓練他會喝,沒想到手勢太猛,差點就把兒子整個摔出去,幸好護士抓個正著,否則兒子的腦袋就傷到了。

不只是虎媽,我也可以是弟妹們的虎姊,有多跋扈?學生時代零用錢花光就跟弟妹們借,過年發壓歲錢也不還他們,還威脅不准告狀,躲在一旁的爸爸倒全都聽清楚了,爸爸只說了一句話:「妳這大姊當得可真威啊!」從此下令誰都不准借錢給我。出社會後,仗著自己的平步青雲,對弟妹總是頤指氣使,最眾叛親離的景況是有次回家過節,兩個妹妹的房門全部緊閉,沒人願意借我一宿,連話都懶得與我說!如果說由於中國崛起與華人在世界各地大放異彩,而讓人們重新審視虎媽的教養價值與可行性,那麼我絕對不是觀望中的人群,相反地,我早已千方百計的想擺脫虎媽的思維模式,因為這是一條孤獨之路。

有多孤獨?朋友罹癌之後,曾經跟我說過:「躺在病床才明白我有多麼需要陪伴與鼓勵,從來不知道自己也有脆弱的一面,不怪他們怯懦得不敢靠近我,可是當我想抱抱他們時,那弱小身子的顫抖與僵硬才是讓我心痛與愧咎的,顯然無法在我的懷裡放鬆,我是他們的母親啊!以前是如何的咒罵斥責他們?那些傷害他們的字眼是怎麼出口的?訂了難以達到的超高目標,只有使他們更分秒懷疑自己,連一個擁抱他們都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以前覺得孩子怕我是因為管教有成,如今看來更加的諷刺。希望上天憐憫,給我多些時間來疼愛他們,就只有單純的愛,再無任何目的與條件混雜其中.....」人只有在沒有了未來時,才會被迫活在當下,虎媽有很多願景都建立在將來,一旦只剩下眼前,世界就毫不保留的全打開了,選擇性變多,視野就不再侷限在一個點上,而是整個人生全貌,再無輕重區別。

一個親戚嘔心瀝血栽培其女兒Hannah讀音樂,好不容易考上人人稱羨的明星大學,以為苦學有成,Hannah將可解禁了。慶功宴當天我與她們母女相談甚歡,從Hannah言語中,知道她對經濟學很有興趣,我推薦她可以先從台大四教授的書看起,既生活化又容易入門,還答應隔天買書送她。不意當晚就接到親戚的電話,口氣凝重強硬,要我別亂給意見,也不要買那些亂七八糟的書來了,她心領了,也懇請我體諒一個為人母的苦心經營,無非就是致力於杜絕任何會影響Hannah音樂練習的閒事,她的生活裡只能是音樂、音樂還是音樂,除此之外,一切免談!這是我第一次領教到虎媽的無遠弗屆,在Hannah面前她是這樣的支持與樂觀其成,但是轉過身來卻要我遠離Hannah,甚至不讓我再與她有任何聯繫,我應該不是唯一一個被排拒在Hannah生活圈之外的,實際上我們的見面次數不多,卻仍然遭到封殺!

當然若結局真能是:Hannah在音樂界裡終於成了一個璀璨之星,那麼所有付出的代價也許是值得的,但如果不是呢?未來的成就會不會成了患得患失的緣由?以致成了一個沈重的負擔?一旦Hannah知道剝奪她追求興趣的密謀者就是自己的親生母親,對人生會不會因而絕望了呢?或者更確切的說,想讀一本與音樂無關的書對Hannah來說都像是天邊般的遙不可及,對她來說會不會太不公平了?總之,我感到有人硬生生的把希望之火給捻熄了,彷彿這個激盪的火花不曾存在過。而更令人遺憾的是,在多年之後,Hannah住進精神病院了,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高報酬也意味著高風險,前進虎媽戰場真需三思啊!

就在寫作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看到二弟的小兒子程程正在湖邊與我家的紅貴賓布丁僵持不下,事前他已經來問過我了:「布丁能不能與我一起踩著石頭走去湖中間看鴨子?」我說:「不行喔,布丁會害怕,因為石頭兩旁就是湖水,一不小心很容易滑進湖裡....」但旋即他便拉著布丁執意要走去,與我的叮嚀完全背道而馳,布丁則是驚恐不安的一再抗拒退縮,我忍不住的笑了出來,是否人的內心裡真的與生俱來就有一個不妥協的因子?程程也不過是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就有改變布丁的念頭與毅力,試圖要布丁堅強、勇敢、征服、信任.......在布丁的眼裡,程程儼然也成一個虎弟了!

今年的生日,很意外收到女兒在臉書上給我的一張母女合拍的照片與感言:「 嗨喔喔~生日快樂老媽~~ 謝謝妳養我快15年啦  我脾氣不好老是惹妳生氣  我蠻拉塌的總是要妳盯我收房間
  我成績普普妳總是幫我在背後加油 
 我學什麼新的東西妳總是支持我
  我們之間無話不談欸
  妳也總是給我很多正面思想
  真的很感謝妳那麼照顧我 
 有妳這個媽媽我是非常滿意的~~
生日快樂呀
 愛死妳摟
# ‎照片中老媽最美拉#‎ 如果妳覺得其實妳女兒也不賴按個讚吧XDD
#‎ 身體健康
#‎ 長命百歲
# ‎生日快樂

看完我雙眼緊閉,雙掌合十,口中念念有詞:「這女兒筆下的老媽真的是我嗎?」好欣慰,也好安心,代表這一年來的我的操控慾沒有恣意氾濫,不再是虎媽一枚了吧?大妹也送我一個布娃娃,都說像是布丁的妹妹,我這個曾經讓她討厭的虎姊,也越來越可愛了吧?感謝自我的消音隱退,才能豐收傾聽與尊重的美好果實!

娃娃櫃裡的新成員!帶來大妹貼心的祝福......(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22114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歹勢,回應不對題了,呵呵
2015/04/24 23:20
虎媽比母老虎好得多
虎媽媽又比虎媽慈祥
                         Image result for 虎媽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04 07:44 回覆:
謝謝reaizuguo*,我也很歹勢,到現在才看到你這則回應,希望你還有興趣看我的回覆,呵呵.....與你有同感,真正的虎媽媽應該是慈祥的,且很保護孩子們的,母老虎可就是男人的剋星了,難怪你覺得虎媽比母老虎好得多,可見你怕兇女人喔?虎媽本質上也是愛孩子的,只是方法凌厲,讓人較不敢親近,夜深人靜時,仍可瞥見她內心的苦悶惆悵,充其量也不過是個紙老虎,不禁感嘆:何時才是個盡頭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1:09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虎媽

前不久,看女兒以前的日記,寫說: ”我媽媽很嚴,我以後若當媽媽,絕不要像媽媽那麽嚴,可是我又希望我女兒長大后能跟我現在一樣,看來我還是得像我媽媽一樣,才能教養出像我這樣的女兒“

看完,我大笑不止,可見虎媽還是有她的魅力的,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24 21:33 回覆:
謝謝悅己,看了妳女兒寫的那段話,我不禁也哈哈大笑起來,太可愛了,可見她很明白在妳的教養下,她是美好的,而且很引以為榮的,妳這個虎媽應該有獨到之處,絕非只有嚴格二字而已,我對妳很有信心!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1:37
做父母的要讓兒女感受到愛不是那麼容易.不過許多父母卻以自己的想法為基準,以為自己做的都是為子女好.卻讓子女痛苦過了一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21 08:21 回覆:
謝謝behappy,妳說得很對:「不過許多父母卻以自己的想法為基準,以為自己做的都是為子女好,卻讓子女痛苦過了一生。」我常深有此感,有的父母堅持度不高還能有轉圜的餘地,最怕的就是像虎媽這樣使命必達的強硬作風,把孩子的快樂童年全都祭奉在未來的期許上,多麼的武斷與以偏概全啊?我始終相信人生路應該是充滿創意與獨特的,平凡人如何預見得到?而人生的可貴與奧妙也就是在此,才會讓我們天天都活在希望與新鮮之中而神采奕奕!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8:52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9 20:14 回覆:
謝謝Pharos,你這朵美麗的花兒,讓我突然想起,也許該把這篇文章放到母親節時才發,可不更應景?呵呵.....謝謝你這張美麗的母親節卡片,再配上我剛收到的生日禮物,還能說什麼呢?.......完美無缺了!三太子愛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4:46

虎媽?

我那已經去天堂當天使的媽咪也是經典的虎媽。

從小,整把的細竹條,不知炒了多少肉絲?

縱然上了高中,她還拿著棍子與我在馬路上田徑賽跑。

當弟妹們都避著她時,最常照顧她的是沒在上班的我。

我心裡的想法是:這輩子就把和媽媽之間的功課修完吧!

不能免俗的,成長階段的我,也會承襲著媽媽的個性與習慣,

自己不自知,常是老公在身邊感化著我。

另一方面,我也常在內心自我警惕:我不喜歡媽媽的地方,我便不要成為那麼樣的一個人。

我的人生有很大的一個轉折,福與禍...總是相依的。

能夠常常充滿幸福滿足,覺得自己還不錯,真討自己喜歡,那是何其快樂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9 20:06 回覆:

謝謝繽紛,妳這一席話讓我感觸很深,我一向認為女兒與媽媽的緣份很奇特,一點都不同於媳婦與婆婆,媳婦與婆婆還有爭執與爭寵的理由,算是有很明確的利害關係存在,但是女兒與媽媽沒有,照理該是在同個陣線上,可是周遭依然充斥著母女反目成仇的例子,今天的新聞,更有個女兒親手殺了母親,因為母親長期給予她精神上的虐待與追趕,迫使她身臨絕境,終鑄下滔天大罪。

可以覺悟到這母女情感的處理與維護也是需萬般的小心,母親的慣性作為,常是女兒的夢靨與壓力的來源,就像妳的母親,儘管妳已經上了高中,仍舊以棍子對付妳,唉!完全看不到妳已長成,妳也是有自尊人格的,多虧妳有超然的想法:「這輩子就把和媽媽之間的功課修完吧!」才能化掉愁怨與轉彎處的黑暗,聰慧如妳,把此生伴隨而來的業力與有可能再生輪迴的因子給淡化出口了,真是了不起,圓滿人生啊!

福與禍確實相依,我們因而樂中思本,苦中尋由!與繽紛姐姐互勉!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8:34

虎媽,這名字真絕,想當時意氣風發之時,卻沒想到到時卻是風收割慘狀。話說回來,孩子還是因材施教,孩子畢竟有叛逆的小分子,他們也因此學習到不同的功課。

母親快樂,姐姐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19:53 回覆:
謝謝恩典妹妹,我也是深深覺得虎媽這個稱號,真的很絕,讓人莞爾一笑,如妳所言,虎媽確實是意氣風發,不過這是建立在孩子弱勢的基礎上,所以難免如履薄冰,勝算難斷,如果執意朝向既定的目標,虎媽同樣得肩負起成敗得失的責任,虎媽也是辛苦啊!還是選擇一條輕鬆自在的學習之路,回歸應有的和諧快樂的親子關係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20:26 回覆:
喔!差點忘了,謝謝妹妹給我的快樂祝福,我開心收下囉!開心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6:47

教育最好還是正常化  量才適性

我們一直強調要嚴厲  給孩子壓力  甚至填鴨式補習 ....

但反觀此地的孩童  一切正常  讀書變成是件快樂事

大學研究所一些需要思考的學習  沒有虎媽的孩子  表現同樣出色 

甚至凌駕在有壓力環境下的學習者

技能性的學習  在高壓下不斷練習  可能有效

創意性的學習  可能更需要 自由 尊重 的氛圍  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19:39 回覆:

謝謝洪杰,道理總是越說越明,看了你的回應,可又讓我學習到一點,如你精闢之言:「大學研究所一些需要思考的學習 沒有虎媽的孩子 表現同樣出色 甚至凌駕在有壓力環境下的學習者」,所以實在沒有必要多此一舉,在求學階段中,平白無故的多了個虎媽的位置,而且我相信虎媽的專斷多少會與母親的角色相衝突,每當多認同虎媽一些,無形中也削弱了當母親的寬容度。

再者,經你提及:「技能性的學習 在高壓下不斷練習 可能有效 創意性的學習 可能更需要 自由 尊重 的氛圍」,剛好我也是有這樣的想法,感覺虎媽的作為不像是作育英才,反而像是昔時的師傅,拼命刁難學徒,使之學習到謙卑與勤奮,重在技能的傳承,而比較不尊重個人的特性與創作力,容我武斷的說上一句:「 既然已過時,何苦走回頭路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1:24

看到精神病院心頭一震,

這就是我要講的,

因材施教就是可以給予適當的壓力但不要太超過,

每人的抗壓力不同可別逼出病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18:4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很高興你提到精神病院這一個情節,你的心頭一震應該就如同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所感到的震驚,我永遠忘不了Hannah純真可愛的臉龐,與她後來脫軌的行徑根本難以置信是來自同一個人,她應該是整個爆開了,所有的壓抑與桎梏都不能再銬住她,她想要飛出去,儘管拼得滿身是傷,她也要奮力一博,然而虎媽也是堅決的,所以任憑她一再地往前衝,受困依舊,終於讓她崩潰了.....正常管道若不得紓解,只能衝向不該走的方向,虎媽何許人也?真有辦法堵住所有的出口嗎?當時我就預料遲早會出事,只是沒有想到會來得這麼快.......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07:13

我做不成虎媽   對孩子  就順性適至吧!  

看妳女兒給的生日賀詞   也是和我一樣哩~

我享受和兒女當朋友的快樂  他們回饋給我的更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18:09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所以妳一定很能體會到,當我收到女兒生日賀辭時的感動,是吧?不過,一直以來,妳就已經很懂得去享受與女兒當朋友的快樂,而我是這幾年才有所覺悟,然後慢慢的修正自己的心態,如今面對女兒的交心與友善,仍有受寵若驚之感,主要是驚喜於女兒回饋我的快捷,因而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其實只要一點點的愛與關懷,通常兒女們就能掏心掏肺的了,但是若是妄加揣測與謾罵指責,情勢也一樣可以急速逆轉,所以應當小心維護,時刻慎重於自己的反應與表達,莫讓情緒隨意誤導,畢竟親子關係是這樣的緊密與珍貴,與其說是教養他們,我倒寧願說是修養、渡化自己呢,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媽
2015/04/16 05:48

空心總是會自我檢討,自我分析,大概當不成虎媽。

我自己很希望是虎媽,但是也當不成虎媽。所以女兒不花時間練琴,小提琴、鋼琴、吉他都是她自己要學,媽媽逼不了她練習,她反而要媽媽陪她伴奏,我哪有辦法。

沒有虎媽,她自認為她比同儕快樂、獨立,比較人性化 - 人性化是我自己的用字。她唸什麼,又轉什麼,全是她自己的意思,我們只有想辦法跟她談,尊重她的決定。她大學還沒畢業,但是已經 part time 工作,很有專業的模樣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13:14 回覆:

謝謝pearlz,還真被妳說中了,我的虎媽作風大概都撐不了多久,有時嚴厲獨斷一些,身旁的朋友先受不了,最常給我的當頭棒喝就是:「孩子乖乖的,妳發什麼飆啊?我看是妳自己不開心,想找孩子麻煩....」是吧?唯有在獨自面對孩子時,才有可能真正施展出一些虎媽作為,只是專制過後,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罪惡感作祟,與不斷的自我質疑,也幸好有這樣的自我覺醒,才能不沉迷在虎媽的面具之下。

雖然妳當不成虎媽,但是我相信妳在身教與言教上面,應該都不凡,才能讓妳女兒如此懂事與獨立,有些作為是在潛移默化之中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