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便當
2014/06/04 00:03:04瀏覽2000|回應16|推薦106

儘管已幫孩子們帶了近十年的便當,依然對裡頭的菜色選擇與份量拿捏不定,常常是一等他們出們上學去了,我就開始起煩惱:是不是都給女兒菜根了?否則鍋子裡怎麼還剩這麼多菜葉?番茄炒蛋炒出來份量好少,鹽巴肯定下太多了,而且好像給了女兒比較多的蛋;花枝真該給兒子多些,他的飯這麼多,菜色夠配嗎?怎沒多煮一道下飯的皮蛋豆腐?可笑的我不停的喃喃自語,還不時仰天長嘆。不過是兩個便當,卻像是天平放的兩端,永遠在找那準確的中心點,最怕哪一方給多給少了,總是期望自己能做到公平無憾。有形的菜量還能目測得知,不致於太離譜,但在其他無形的方面呢?也許失衡得嚴重也無動於衷。

就說這次升高中的大會考,兒子一考完就馬上核對答案,在得知他錯的題數都在預估之內後,我們就又忙著討論該如何填寫志願,如此順理成章,絲毫不覺得有何不妥。然而前幾天帶女兒去逛街,她背地裡細心地挑了個禮物,等結帳時才說是要送她哥哥,為了祝賀他的大考成功,我碎碎念她又亂買東西,不懂節省,沒想到惹來她一番的仗義執言:「哥哥這回考得比在學校裡的任何一次模擬考都優,可是你們表現出來的就好像這是應該的,一點都沒有興奮的樣子。我上了國中,才知道這很不容易,而且哥哥又沒補習,本來就省很多錢了」。這些話一字不漏的敲在心上,我真有些難為情了,帶著彌補的心態買下禮物,心想回到家要給兒子一個大擁抱,因理所當然的心態而少給他的鼓勵與喜悅,一定要補足,多虧女兒的提醒,否則還不知無感到何時?

好友讀高中的大女兒,自小就乖巧聽話,但自國中之後,就常與父母起衝突,我常在第一時間趕到幫忙開導與疏通。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因故又被父母打罵得很慘,被送來我這兒時,已哭成淚人兒,我要她盡情說出委屈與不滿,然而她每說出個痛點,就一定得緊接著說出「我也有錯」,或是「父母也是不得已」之類緩頰的話,有很深的顧忌與罪惡感,怕因而中傷了父母,即使已瀕臨崩潰,仍心繫父母的面子,頗令我動容。

所以當她一有臉書就自動的把我們這一干長者全數加入好友時,我雖喜於她願意帶著長輩們一起成長,不怕被監督或囉嗦,相較於其他朋友的大學或是就業的兒女們,大力封鎖父母的作為比起來,她顯得成熟懂事多了。然而也惑於她在臉書上的刻板動態,PO文亦是乏善可陳,很難知悉她的近況,可說形同虛設。果然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不經意地從她同學的臉書上看到她的照片,染成金髮?性感嘟起的大紅嘴唇?著洞大的網襪抱著籃球耍酷?搞怪的張牙吐舌照?再配合那驚悚、離經叛道的言詞,這是常與我說心事的女孩嗎?

的確是她,只是她比別人多申請了一個帳號,一個與朋友們聯繫用,另一個則貢獻給長輩看,如此費心安排,內容自是南轅北轍。我並不古版,看到她青春洋溢、奔放嘶吼的一面,雖叛逆卻真實,陌生卻接近,多麼希望她對我們也能如此開放與直接,而不是想方設法維繫一個完美無暇的形象。很不願將這樣的兩面作法歸於是欺騙,但被蒙在鼓裡的滋味可不好受,看似聰明的掩飾,著實傷了我的心。

終於意會到,為何父母時有孤立無援的心情,甚至易起猜疑而惹人厭煩?部分原因也是來自於子女平時的刻意隱瞞,父母雖知有異卻無處使力,那鬱悶之氣是可想而知。所以有時風平浪靜是醞釀不安,粉飾太平則是暗藏疏離,一旦掀開底牌,往往木已成舟,毫無轉圜餘地與切入點。寧願她沒有這樣圓滑的心眼,無畏的去表白自我,讓父母日漸接受或及時關心,就算吵吵鬧鬧也是一種真誠相待,反之若加以覆蓋,則難見天日,父母從何得知孩子們的心志走向與變化?豈不令人捏把冷汗?

上個禮拜,兒子因和同學約好要提早出門辦事,要女兒幫他把便當帶去學校,當下沒人徵詢女兒願不願意,就逕自要她送去。結果她一臉寒愴不悅,冷冷的問我一句:「媽,能不能請妳幫我把哥哥的便當塞到我的書包裡?」女兒的書包平時就快擠爆了,若湯汁再不小心流出來,可不毀了所有的書本?何苦多此一舉?幾番旁測推敲,才知她的心結。

原來她是怕別人以為她一餐要吃掉兩個便當!所以千方百計要把她哥哥的便當給藏起來,我忍住不笑、認真的答應她,下次讓她自己作主要不要幫忙,這次就委屈她了。幾天後,哥哥真又有事,女兒說什麼都不願意了,開心的帶走屬於自己的便當便輕鬆上學去,而他哥哥則是在辦完事後又氣喘吁吁的趕回來拿便當,十足的狼狽樣。

我是有些捨不得,他們看起來也不很友愛,但我很滿足,真希望他們永遠都能如此坦白與透明到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猶如那兩個便當,讓我永遠都有機會在那天平上調整給多了還是給少了........

盤子裡會放上什麼菜?永遠不確定,因為心意多變,就像孩子的思路反應,只能耐心觀察與準備接受。(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6899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8:38

謝謝妳的來訪。父母對孩子的愛永遠總覺得少了一點,就算費盡心思還是希望愛無所不至。

天下父母心不論再累再苦還是希望孩子能夠心無旁鶩歡欣滿足。

祝福妳闔家安康,美滿幸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7 15:45 回覆:
謝謝夢采晨,你看來真是溫文有禮,感恩你的祝福,我心溫暖,也回祝你閤家美滿,有個快樂假日!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23:23

媽媽這個角色真是不好當,尤其是在孩子的成長階段;

有些事是媽媽多慮了,像是菜色的考量方面,沒有哪個孩子會去顧慮營養的。

我以前常在家吃完早餐,帶著熱騰騰的便當去學校,也許還沒升旗又被我嗑光了,

媽媽不知道我在校的行徑,只為她盡了責任而安心。

 

相較於生活照顧,也許孩子更在意的是父母對應的情緒問題。

我一直感恩對我和善的長輩,讓我心裡有一絲溫暖,不會覺得孤立無援。

我的媽媽很少有耐心和我談論心裡的話,我也只在學校有事時找她開口;

但我永遠記得小舅在我小學四年級時,送我生平第一本日記,

從此我學會了用筆記錄心事,用文字抒發情緒。

但媽媽一直覺得她無法瞭解這個女兒,

偷看日記便成為她認為能瞭解我的管道,卻招來我更大的叛逆。

其實我最大的傷痛是媽媽的打罵,畢竟我已是個大女孩了呀!

後來我在職場,會幫著疏導工讀妹妹的情緒,幫著理解她們爸媽的想法,

我希望每個孩子在成長階段除了父母,都還能有個可以倚靠的長輩可以傾訴。

如果成長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我便是那個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7 15:23 回覆:
謝謝繽紛,其實兩個便當在衡量上倒不是營養的問題,可能我讓妳會錯意了,純粹只是想不要太鹹或是太淡,或者是與飯的搭配剛好,因為女兒希望飯量少些,菜色多些,而兒子則是飯量驚人,講究下飯,哈哈.....不過這是題外話,看到妳自小也是寫日記,不免與妳惺惺相惜,我也是愛在日記上抒發的人,有回回外婆家過暑假,把日記也帶了去,沒想到被舅舅、舅媽及阿姨、表姊一干親戚看個精光,還被取笑一番,那時真是羞愧難熬,到現在都還有些陰影。如妳所言:「但媽媽一直覺得她無法了解這個女兒,偷看日記便成為她認為能了解我的管道,卻招來我更大的叛逆」,我想我很能體會。只是我想妳的媽媽一定很關心妳,否則不會如此費心的去偷看,也許為人母的經歷,讓我覺得該多去體恤她的出發點比較溫馨。像我現在已釋懷外婆家的親戚的作為,因為也是這個日記,我的二舅才得知我一心想讀書,所以在父親的生意遭受危機時,仍幫助我繼續求學不被中斷。每一個事件,自會帶來一些效果,希望妳的心已舒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便當
2014/06/05 20:53

我認識的朋友好像都是老大女兒比較多,很少老大是兒子。讀了空心的分享,才發現姐弟跟兄妹可能是有差別,難怪很多人都說老大是女兒的話,多少可以幫忙照顧弟弟。

不同的家庭組合也會有不同的家庭文化,值得家長互換媽媽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19:22 回覆:
謝謝珍珠,每回到妳的部落格總不免要讚嘆一下,文思泉湧如妳,不時都有新作,我簡直目不暇給,等有番沈澱想回應時,妳已轉移思路,速度之快,令人望塵莫及,佩服!再說,我兒子雖是老大,但是很有責任感,在家是會和妹妹爭吵,但在外就很護衛她,我其實很滿意老大是男生。像小時候被男生欺負時,我媽就常說該生個哥哥來保護我,話雖如此,但生男生女半點不由人,我覺得姊弟或兄妹都好,最主要還是父母的教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午餐
2014/06/05 19:47

很多學校設有年餐廚房,

提供營養可口的學生午餐,

家長樂得輕鬆不用替孩子準備便當,

童空心辛苦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19:0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的沒錯,孩子們的學校確實提供營養午餐,但是我考慮到既然都要煮飯,多帶個便當並不是難事,所以一帶就沒間斷過。有一年寒假短期輔導,兒子要我別再幫他帶便當,讓他體驗一下學校的午餐,沒想到一吃竟連續好幾天都拉肚子,把他嚇壞了,有可能是學校的餐點太油了,最後還是要我帶便當。所以辛苦是值得的,至少比較安心無慮,感恩你的關懷~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7:18
在孩子的世界𥚃如何進退,是一門不易的學問,加油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18:42 回覆:

謝謝MDML,妳說得很對,「在孩子的世界裡如何進退,是一門不易的學問」,我在其中已經耕耘許久,至今仍拿捏不到一個絕對,每一個事件都是一個獨立思考,永無舊例可循,時刻考驗我的能耐,既擾人卻又耐人尋味,我樂此不疲啊!哈哈......妳亦是個溫柔的好媽媽,光看妳的格名就有一股暖意了,沒錯!我們一起加油!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分享
2014/06/05 13:41

這篇文的作者名字,如果改成我一位老友的名字,我也會相信是她寫的。妳們兩個太像了。

妳好多篇的親子關係的文章,讓我看到,妳是照顧孩子無微不至的好母親,想介入孩子生活的點點滴滴,甚至心情的轉折,會苦口婆心的將妳的價值觀和孩子討論,有時會進入爭論,會氣得不理他們,但沒兩天又會回頭,重覆着相同的模式。妳會把妳的好朋友,介紹給小孩,甚至要小孩和他們聊天。妳的小孩是幸福的,將來應該很好!

但是,妳這一輩子,永遠有操不完的心,是一種全然的奉獻,妳也會當作是一生的職責,無怨無悔!

站在朋友的立場,自私的想,不論孩子如何,不管,只覺得妳辛苦了些,操太多的心了,而忽略了自己對自己應該有的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18:28 回覆:

謝謝曉澄,原本以為你遠在他鄉,勢必要很久才能看到我這篇新文,然而你是如此的出其不意,永遠都在我的預料外,竟然這麼快就可得知你的感想,痛快!雖然不是你的老友,但你的關懷絕對不輸一個老友所能給的,如你所言:「只覺得妳辛苦了些,操太多的心,而忽略了自己對自己應該有的好!」,感動!

不過得承認,在成良母之前,我其實是很貪玩的,女兒沒幾歲就急著送她去幼稚園小班,不到天黑是不可能去接回她,現在想來還是很心疼與後悔。很慶幸有機會彌補與改善,如今我很以身為一個母親為傲。孩子不只是上天給的禮物,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責任,甚至認為這亦是我來這人世間的主要目的之一,我很享受,一點都不覺得苦,而且從中獲得很多,一直深信孩子是我的生活導師,逼著我不斷的成長與向前邁進。

很開心你看到的是現在的我,而不是從前的我,否則你一定會替孩子們打抱不平,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2:36
慢慢拉拔,悉心盡力,等著等著等著等著,觀察了解推敲設想,等著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機會,具體明確地讚美孩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09:38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久聞你的大名,很榮幸有你的回應,在回覆你之際,竟有遲疑至不知何以下筆之狀,看著看著看著看著,終於有些了悟,期待過多,反而頓結難以抒暢,哈哈.......與你相見歡,先來個開場白,希望你會心一笑。

你的觀察入微,令我佩服,「等著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機會,具體明確地讚美孩子 」,這正是我努力在做的方向,很怕遺漏了任何一個可以鼓勵他們的地方,「真善美」皆是由此具體發展而來,有你的共鳴意會,很是驚喜!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5:03

前一陣子,我很關心天生罕見兒童疾病的這個問題,許多人去訪問他們的父母親,他們說 “希望孩子們的病情不要惡化,能快樂些就好,自己的付出和犧牲不要緊”

然後,媒體或社工轉向問這些孩子們,他們心中的話,幾乎百分之百,沒有孩子們責怪他們的父母親,給了他們如此缺憾的基因,讓他們的生命開始得悲慘,反而很多孩子都不約而同地說 ”我覺得爸爸媽媽很辛苦,真抱歉,我一定讓他們很失望....." 孩子們對自己的病很自責。

孩子們純真的心和無辜的災難,總是讓我心痛,動容。

我覺得身為大人,應該心胸放開闊一點兒,有時我看著女兒,覺得自己在她那年齡時,並沒有她那麽乖和自制.....等等種種,我想說的是,

大部分孩子的心是那麽純真,細膩的,應該好好呵護。

童空心有一顆柔軟的心,而且充滿自省能力,你的女兒的想法很好,為哥哥這個里程碑,就是單純地高興著,我們應該向孩子們學習。

我的兩個孩子們也是,常常吵,互相告狀,有時又好相愛,就是甜蜜又煩。

我後來學會和他們Deal。他們相愛,我鼓勵,吵架,我永遠不Take side.弟弟說,“媽媽說我們是Equally Special”,我好得意哩

另外想問您和格友們,請問文章正文,如何字行間留空白呢,以及哪個字體讓人看了比較舒服呢,我覺得自己的格子,文章的字好躋,看了好累啊。像你選的字和行距就很好。

童兒或,有高手出來指點一下吧。謝謝。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09:13 回覆:

謝謝Siena,妳在第一段描寫的天生罕見兒童疾病的孩子與父母的個別訪談,我深深有同感,其實不只是這些孩子,任何一個孩子對於自己的父母總是充滿希望與永不放棄,儘管父母有時會失控或是不當,但是孩子們還是默默承受,也不懂得自己也許點滴在受傷了,妳說的很好:「大部分孩子的心是那麼純真,細膩的,應該好好呵護」,所以父母應該時時檢視自己的言語作為,孩子們是很弱勢的一群,我們即是他們的羽翼與庇護。

非常欣賞妳所言:「妳得女兒想法很好,為哥哥這個里程碑,就是單純地高興著,我們應該向孩子們學習」,我想表達的即是如此,很高興妳完整的把它描述出來,妳很懂我的心。妳一定是個很清明的媽媽,這句「Equally Special」就代表了妳的睿智,懂得先安好他們的心,弟弟很可愛,時刻記住妳的叮嚀。

再說文章正文書寫的時候,上頭有幾行制式的規格文字,第一個就是「字體」的選擇,緊接著就是「文字大小」,旁邊有個往下的箭頭,一點進去就可以選擇字體的大小,像我都習慣用「4(14pt)」。要注意喔,有時設定會跑掉,又會回到原始的「文字大小」的顯示,會形成一篇文章裡頭字體大小不一的情況,所以要隨時注意。至於行距,我沒有特別設定,文章就跑出妳現在看到的模樣,我是用Apple的電腦,所以window的視窗也是一知半解,這是我所知道的一切了,希望其他真正在行的格友,能給予更多的資訊給妳。很高興妳喜歡我文章的格式,還是第一次有人這麼說,我一直沒有特別去注意它。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便當應可選擇 母愛卻無從選擇
2014/06/04 14:54

如果我娘姓童  名空心  該有多好  多幸福

今世  真是投錯胎了

看來  還是回我家  吃自己的囉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08:36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原來你也可以這麼幽默風趣耶,看了你的回應,讓我大笑了一整天,多驕傲啊,竟然能讓你羨慕?應該告訴孩子們,要好好珍惜,否則要把便當送給Path Walker,哈哈.......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3:52

兩個便當

愛心滿滿的媽媽

祝福兒子金榜題名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06 08:28 回覆:

謝謝Swallow的祝福,看到「金榜題名」四個字,我這個愛心滿滿的媽媽就心花怒放,開心不已,把這份喜悅分享給所有參加考試的莘莘學子,祝福他們皆能金榜題名,皆能考上滿意的學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