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活
2019/09/16 13:51:55瀏覽2692|回應14|推薦105

自從小姑玲送我一只有著可愛藍色花紋的小手帕之後,我就改掉使用面紙擦汗的習慣,還常納悶自己一向崇尚天然環保,怎麼從沒注意到手帕這個好東西呢?而且一直停留在大家都是使用面紙的觀念裡?其實現在社會進步,公共場所大多提供廁紙,面紙的需求似乎不若以往,在市場上頗有式微之態。就如同兒子的女同學,隨身攜帶的也不是面紙,而是濕紙巾,實用性的範圍更大了。純棉的手帕觸感極好,擦在臉上、脖子上舒服,這點不易被取代,不似面紙的單薄易碎,稍微一點水分就化開了,我與手帕有著相見恨晚之憾。可惜賣手帕的地方不多見,大多碰運氣,有逛到才買得到。後來固定去山上走走,再加上今年特怪,動不動就是38度的高溫,晚上經常是在34度中昏睡過去,更別提在家瑜伽的流汗程度,手帕實在不夠用,也承受不了我的大量汗水,於是進展到毛巾。

這百分之百純棉的毛巾相較於手帕就易於取得了,娘家在虎尾,近幾年附近毛巾工廠經營型態驟變,不再固守一方閉門造車,紛紛走向以往被視為供應鏈最尾端的消費者。基於地利之便,我從娘家處拿到不少質感頗優的毛巾,各式各樣的花色都有,連運動風的長條形的大毛巾也有,以應各類場合需求,再也不怕汗流浹背,一條毛巾便能把自己擦得乾爽舒適。畢竟猛沖冷水澡非長久之計,既費水又傷膚。若再把自來水含氯的成分考量進去,說真的,還是使用毛巾妥當。一天的汗水若不能把一條毛巾擦到濕透,還會懷疑當天活動力不夠呢!所以,想在大熱天裡毫無顧忌的出汗排毒,毛巾不可少,即使是在吹冷氣的狀況下,在脖子上掛條毛巾亦是養生之道!(已邁向大嬸級的裝扮,聯想到在晨間做運動的阿公阿嬤們,大家都有這個配備,全是內行人:)可預防在進出冷氣房時的忽冷忽熱所導致的感冒,可謂是今年夏天最好的防護措施了!

以前一個學氣功的朋友告訴我,能吃冰代表身體好,尤其在大熱天裡以大口大口的氣勢吃冰,即代表此人身體健康無虞。如果以他這個邏輯來說,還真被他料中我這孱弱的身軀,因為即便在最熱的正中午,我一口冰都難以下嚥,那是年輕時才有的胃口,現在對我最好的是.....一杯熱開水,或是來壺熱茶水,能保一整天清醒,不暈不中暑!所以今天女兒回學校,把隨身攜帶的保溫瓶落在家裡,忘了帶走,我旋即憂心忡忡,內心盤算著是否找天給她送去?在酷熱的天氣裡,千里迢迢給女兒送保溫瓶去?這個媽肯定瘋了.......

又是一個月沒提筆,原本不是要寫在熱天裡如何過活的,而是女兒在今年夏天到中部讀大學了,今天是她第一次從學校宿舍回家過節,對我們彼此來說,都是很新鮮的。女兒從小到大沒離開過家,換句話就是從沒離開過我的視線,一下子離這麼遠,我有些捨不得,但也鬆了口氣!她那迷糊的個性,終於要出去磨練對陣了!我是個冷靜理智的媽,等著看女兒的好戲!

沒想到十幾天過了,一個訴苦電話都沒有!好不容易來了一通:「媽咪,書錢是從生活費裡扣除,還是妳會另外給呢?原文書好貴,付了書錢,生活費就不夠了。還有,我的存摺在妳那兒,別偷領喔,妳偷看我的密碼了嗎?」我說會盡快匯過去、沒偷看密碼,電話那頭就掛了,連聲問候都沒有。回想起八月底幫女兒搬入宿舍時,在校園裡找提款機教女兒使用提款卡,瞧她緊張、深怕我偷看她輸入密碼的模樣,讓我啼笑皆非!沒防別人,就防我這個媽?是自小沒收親友們給他們的紅包所遺留的陰影吧?親愛的女兒啊!媽咪哪會再把生活費拿回來?給妳喝西北風去嗎?那是給妳生活上食衣住行的開支用的,請放心享用吧!(笑)

女兒這次回家來,很多地方都讓我另眼相看,例如行為舉止變得謙卑有禮,口氣溫和且善解人意,不再大呼小叫或是態度不佳。當然,放假的第二天起又故態復萌,但我知道女兒內心已悄然蛻變,散發出自信成長的氛圍。猶記得她一進門便叨叨絮絮:「媽咪!妳知道我有多想妳嗎?在回家的路上,我沿路一直開心的跳躍著,恨不能一路飛到家。」我噘著嘴問:「怎麼沒有感覺到妳想我呢?」女兒在一旁急得什麼似的圈著我說:「有,真的,想念妳呢!」為人母最驕傲的時刻大概就是此時了,很欣慰、很知足!

中秋節的晚上,我破天荒在這最喜愛的節日裡九點上床睡,把客廳留給孩子們嬉鬧,怕忘了這一刻的溫馨,不時咀嚼著女兒的話語,甜蜜伴我入夢。

▲乍看之下,這照片很像以前懷胎時,到醫院拍的的超音波圖,很奇特!

(文字&拍攝:童空心)

▲兒子回家前先預約菜單,其實我還是喜歡提供青菜、新鮮果汁,畢竟在外多葷食,回來照理該清清腸胃才是!

(文字&拍攝:童空心)

▲看得出來,我們家女權至上?女兒遲一天到家,要我隔天才買,不讓哥哥捷足先登獨享美食!大笑 

(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考上外文系,可謂如魚得水,終於擺脫數理,盡情閱讀所好,真是替她高興!

(文字&拍攝:童空心)

▲載女兒去搭公車,我愛拖的毛病又犯了,差點忘了她是要去學校,車票都事先買的,沒搭上車就麻煩了。幸好一切順利,感謝女兒的這番話,真窩心!

(文字&拍攝:童空心)

▲問女兒能放上合拍的照片嗎?她第一個選擇就是這張搞笑版!感謝女兒拉我入鏡,每每都說這有趣,吸引我一起玩,藉機逗我開心!

(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張我笑得呆,女兒卻很漂亮,在媽的眼裡,女兒怎麼看都好看,她卻挑剔得很。

(文字&拍攝:童空心)

▲能得女兒允許放照片上來不容易,她知道我是個愛美愛現的媽,曾經嘀咕:「都挑妳好看的,然後我都醜醜的.....」所以只好全放上來,免有遺珠之恨,這回不唸我了吧?

(文字&拍攝:童空心)

▲最後常都變成我欲罷不能,瞧她玩膩了,我還興致勃勃呢!

(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在女兒更小的時候,好多表情呢,我多配合她啊!得意

(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此時圓潤得可愛,卻是我最瘦時,我見猶憐,不堪回首!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9354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17:50

      真想 用力推薦個一百次 ~親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17:47

       母女皆是美女耶! Fox恭喜恭喜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2 10:21
萌萌達,母女都好可愛又漂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15 21:53 回覆:

謝謝千汨,好開心能得到您的讚美:「萌萌達,母女都好可愛又漂亮^^」,樂得我合不攏嘴,哈哈......

其實在女兒面前,我就是一個百分之百為人母的角色,呈現的磁場應是慈祥與包容居多,所以跟孩子們在一起、氛圍互為感染之下,就覺得有擁抱的溫暖、時光停留當下、瑣碎煩事皆遠離,多快樂的時光啊!尤其是現在他們都離家讀大學去了,每每看到照片,就更加懷念與他們相聚的點點滴滴。

當然,總是回憶美好的部分,而曾經爭執的母女火爆場面則自動隱藏,也許還得看之前的文章才會記起?多主觀的人體記憶啊!誰理你 不過,至少我們的笑容是真實存在過的!開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00:22

https://www.iwillteachyoualanguage.com/learn/spanish/spanish-tips/common-spanish-phrases share with you...

哈哈 :),AL中文太差,空心太仔細讀,看出另一個意思。

純粹是回應運動擦汗用毛巾比紙巾好。

空心提了家鄕有毛巾業者,就想看空心娘家鄉親做的新款純綿運動毛巾或手巾。

意外之喻…如果空心願意親自介紹新款毛巾運動,yoga用法。也很期待…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29 07:31 回覆:

謝謝AL,您瞧,我這不又看錯了您的意思?天啊 如您所述:「純粹是回應運動擦汗用毛巾比紙巾好。 空心提了家鄕有毛巾業者,就想看空心娘家鄉親做的新款純綿運動毛巾或手巾。」太大意了,終於明白居住於不同地區,思維的語言表達是有些微差異的,以後看您的留言,肯定要更用心,不能再以一概全,I'm terribly sorry.尷尬

而事實上,我從家裡拿到的毛巾,大部分是來自於母親參加志工團隊所分發的,例如宮廟慶典、助選活動或是公家機關政令宣導等等,猜是地方毛巾產業與之合作生產,非常成功的產銷聯盟,且利於大眾,淺移默化中,真帶動了大家去使用毛巾,既環保又健康。目前有多種檢驗報告指出,面紙的化學成份多於一般家用的衛生紙,所以得謹慎選用才是。沒拍照片上來是因為被我洗得泛黃、皺摺不堪,當初沒有想到,否則在丟進洗衣機之前就該先拍下來,那時候可美觀多了!

一定要在此鄭重的感謝您,從以前到現在,任何您給予的資訊都非常的實用與高層次,到現在我都還在使用與閱讀,例如之前您推薦給我的網站,真是妙用無窮啊!太強了!沒想到,女兒能持續得到您的提點,她太幸運了,我一見您介紹的西班牙文學習技巧,立馬用Line傳給女兒看,希冀她能如虎添翼,盡情享受學習西文的樂趣! 
讚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20:43

空心是否可以把那些棉質好手巾,美美的照出來分享。

小千金主修那一國外文? 

好好享受一下大空巢的自由。可以宣導運動毛巾,幫娘家鄉里開發毛中新設計,新市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28 20:07 回覆:

謝謝AL,真是萬分抱歉,遲至今日才回覆您的留言,猜我做什麼去了?誤解您的意思,以為是要我找出最早小姑給我的那條藍邊小手帕!翻箱倒櫃的不說,整天就在想放到哪兒去了?最近都是每天一條毛巾,只怕都被壓箱底了!大笑

女兒主修的是英文,聽她說好像還得再選一門第二語言,曾在法文與義大利文之間猶豫不決,後來選上西班牙文?不知有沒有記錯?不管如何,相信一定都有趣。就像我,也曾拜師學過法文,雖然現在都忘光了,但是那學習的過程真的是充滿驚喜與衝擊!

至於您提到:「好好享受一下大空巢的自由。可以宣導運動毛巾,幫娘家鄉里開發毛中新設計,新市場。」大空巢的確自由悠哉,可說到宣導毛巾運動,我真要臉紅了。在家瑜珈的心得,從利用繩子、毛巾到方磚,還是認為徒手做運動最有效果,因為我極易把力量移轉依賴在客體上,換句話說,就是偷懶減力!要我來做毛巾操,肯定是最失敗的示範!哈哈......

感謝您的器重,總是帶給我莫大的自信與無限的想像空間!好感動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可愛
2019/09/24 09:03

孩子們自然也都可愛 大笑

媽媽煮的好料

當然得等女兒回來時一起享用啊

這才真是平權 (否則會累壞媽媽)

別介意她不讓妳知道密碼

這可是她財務上小小的第一步自主啊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26 19:46 回覆:

謝謝親愛的心念,您這話太好聽了,說得我飄飄然呢,哈哈......如您所述:「媽媽可愛 孩子們自然也都可愛」,不瞞您說,從小到大,長輩同儕都說我可愛,但我人小心志大,總希望聽到的是「漂亮」二字。現在夢醒,早已明白自己不是那塊料,可愛足矣!尤其到了眼前年紀,有時候可愛還代表著年輕?多好哇!自欺欺人我都願意!大笑

超感動於您這話,說得太有道理了,著實敲醒我:「別介意她不讓妳知道密碼 這可是她財務上小小的第一步自主啊 ^^」,若非經您提示,我還真耿耿於懷,納悶著女兒怎麼突然之間跟我見外了?是啊!孩子終究要獨立自主,任何一個前進的腳步,都值得喝采與鼓勵,何須在意她的心急魯莽?

我要等著看她成大器!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8:26
記得妳說兒子唸中興應數,現在女兒也去台中了,妳家和台中可真有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26 07:06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的確,您真說對了:「記得妳說兒子唸中興應數,現在女兒也去台中了,妳家和台中可真有緣!」我也沒料到,兩個孩子會都在台中讀書,再加上我本身就是台中人,這緣分真的深。幾年前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們常回台中看他,他過世後,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回去,怕觸景傷情,心裡還想:「往後應該沒什麼機會回來了吧? 」

結果現在反而更常回去了,總覺得是我父親在冥冥中促成這樁美事,兄妹都在同個城市,不僅彼此有照應,也因為小時候與外公相處記憶猶新,台中對他們而言不陌生,少了許多不必要的思鄉之情,真是替他們高興,何其幸運啊! 當然,也更思念我的父親了,他老人家一輩子都在為家裡大小操心,至今都還感受得到他的親情.......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02:03

唉呀,我的包包裡是一定要放手帕的,因為我夏天汗流不止呀!

跳舞更要帶手帕,數十年前用面紙擦汗,常留白白的碎屑在臉上。

有一段時間出門旅遊,還買很多手帕當伴手禮分送同事好友。

就有一個人說話了:不能送人家手帕。

喔,從來對民俗風情沒概念的我,從此有了警惕。

瞧曼谷多環保,洗手間都備有擦手毛巾,甚至連半島酒店也不例外。

我家W先生到了泰國總是不停的吵著要吃冰,我則是猛灌熱開水。

前陣子W先生被醫院扣留,讓醫生好好再教育一番,不知道他能不能匡正舊習?

您家的小公主卡哇依吶,還像個長不大的小孩,童心依然,乖巧討人喜歡。

怎麼英文那麼好,可以來教我嗎?我要從基本單字和發音學起。

剛剛在填出入境卡,我被困住了,對我來說....全是生字。

所幸出國只要不忘帶錢,不會說英文,仍是可以餵飽肚子。

看到童妹妹帶著童小妹上鏡頭真是開心,下回童小弟也有曝光機會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20 21:36 回覆:

謝謝繽紛姐,每次看您的留言,像是面對面般的聊天,既親切又生動,毫無紙筆電腦的隔閡,真有趣!

帶手帕真的是一個好習慣,經小小茉莉提起,我才想起小時候上學的衛生檢查,手帕都用別針別在圍兜上,印象中是在幼稚園?遙遠的記憶,感覺卻很時尚與特環保,往往是走了一大圈之後,還是喜歡走回頭路,總覺得老一輩的人比我們有智慧,是吧?崇拜

我一個好友也是手帕的愛用者,曾經買了好幾條的長方形手帕分送我們,但是會跟我們拿一塊錢,就是忌諱於傳統習俗,刻意避開贈送的聯想,頗有巧思。而妹妹把不合意的鞋子送我,同樣是這樣的做法,要我給個零錢充數,也就心無芥蒂了!不過,對送禮者本身而言可有些心理負擔,還得解釋與收錢?挺麻煩的。像我愛買鞋,可現在鞋子多是環保材質,不常穿的鞋子便琢磨著送人,我不送鄰近親友,專程寄去給遠方的好友,反正原本就已離那麼遠了,可不是因送鞋子才造成兩地相隔的喔,怪不到送鞋子這檔事來!感覺自己還蠻有小聰明的.....然!小聰明不是本事,能節儉才是能耐,一個人一輩子能穿多少鞋?還是別把太多資源放自己身上,我現在會認為這是造孽,過度購買皆因貪欲所起,這是不良示範!烏雲飄過

言歸正傳,提到英文,您可說對了:「所幸出國只要不忘帶錢,不會說英文,仍是可以餵飽肚子。」而且現在手機上都有翻譯軟體,不用仰賴他人幫忙,拿給對方看便是,很輕鬆的,我買的一本書上面就是說用手指說西語,真是太方便了!所以您現在若是要學英文,應該是著重在是否有興趣?如有就放手去學,就像我女兒一樣,如魚得水,開心得樂不思蜀呢!終於還她一個公道,之前老逼她讀數理,難為她了!

兒子不喜與我們同框入鏡,真要合拍,他會搞笑作怪,拍不成的!不勉強他,說真的,我也是隨興所至,而女兒也是因為不加我臉書,確定她的朋友們不會看到,才肯讓我放上來,現代的孩子精明得很,不好騙了呢!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23:01
唉,我沒辦法喝熱水,嘴巴受不了高溫,我都喝常溫水和冰水,身體還撐得住,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9 20:36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依稀記得您生過一場大病?不過,直覺又告訴我,您的體質應該不錯,如您所述:「唉,我沒辦法喝熱水,嘴巴受不了高溫,我都喝常溫水和冰水,身體還撐得住,呵呵。」還能喝冰水,身體不會太差!崇拜

人都說水果酒好喝,但是有後勁,很多人因此不知不覺的就多喝了而誤事。冰水對我而言,很像是水果酒,會貪嘴多吃,可是過沒多久,便開始頭暈、頭痛,接著便是扁桃腺痛,喉嚨沙啞且怪怪的,整個過程活脫脫是感冒的前奏!也就是說,如果我想偷懶不上班,吃口冰便可寫假單了!大笑

橘子、西瓜也是,於是找了個好方法,如果當天吃到太生冷的東西,會立即吃下幾顆曬乾的龍眼或是黑棗、紅棗!大妹看過我吃龍眼乾,可把她嚇壞了,說我這樣吃,身體不會太燥嗎?不過,多虧她知道我這個癖好,每年都會醃製黑棗送我,今年也給了我兩包曬乾的龍眼,讓我不虞匱乏!小時候常跟這個妹妹吵嘴打架,沒想到長大後是我的貴人呢!

好感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妙光陰
2019/09/17 22:33

媽咪和女兒都粉可愛,寄趣大樂,興致妙好!

 崇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9 20:05 回覆:

謝謝Sir Norton,很開心有您的誇讚,一定要多說幾次,哈哈......如您所述:「最美妙光陰 媽咪和女兒都粉可愛,寄趣大樂,興致妙好!」是啊!跟女兒在一起玩,我也覺得自己變年輕了,看了照片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笑得這麼開懷?平時太嚴肅了,女兒找我玩的時候,還得先說服我,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怕她捉弄我呢!尖叫 很感謝她願意帶我進入她的世界裡,晴天歡笑雨天相依靠。

相較之下我不如女兒貼心,年輕時候,總覺得爸媽不了解我,因此很多事情都瞞著他們,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覺得自己既自私又無情。如果人生重來,我希望能與父母分享我的喜怒哀樂,而不是什麼都拒父母於千里之外,那實在太殘忍了!

如今我還是會捫心自問:「憑什麼認為自己比父母優越?就只是因為多讀了一點書嗎?」天知道,我現在多麽的以父母為榮!感謝他們給予我這麼良善的家庭,讓我也成良善之人,人生才有好的開始呢!裝可愛(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