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感
2019/10/31 00:02:20瀏覽3812|回應16|推薦131

這陣子太散漫,散漫到引人注目,衍生諸多麻煩,總算逼我心生警惕,調整作息,且一改常態,竭盡思慮地遵從淨空大師的教誨:「財色名食睡,是為五欲,地獄之五條根」,著手估量著該如何去除惡習?第一個看中的就是睡,平時睡多,腦袋昏沈,若能每早六點起床,肯定會是生命中的一個大轉變、新氣象!說來有趣,第一天做到時,有點不可思議,果然神清氣爽,思緒明朗,驚覺自己錯過多少美好晨光?後來習於早起的氛圍之後,確定開車不打瞌睡(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尤其不能再睡回籠覺),索幸也把爬山的時間改成早上了。

有天出發得特早,印象中七點就到上山的入口處了,原先以為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對中年夫妻,但是越看越不像。男人問:「昨晚Line妳,沒看嗎?」,女人刻意壓低聲音:「有看啊!看得很仔細,沒回罷了!有已讀啊?」接著男人試圖要拉女人的手,女人看似不依,卻還是勉強的讓男人牽著了,然後又猛然放手,巧笑倩兮地來回逗弄男人的耐性與渴求,如此追逐嬌笑不已,連我在旁都偷笑了,心想這應是熱戀中的男女才對。

到了一個較多人的景點時,女人開始有些慌張不安,不時地左顧右盼,只見男人溫柔的把女人摟進懷裡:「別怕,有我在,出了事我來扛!」女人似乎沒有因這些話而感到放心,反而掙脫出男人的擁抱,一臉驚恐:「剛好像看到同事,不知道有沒有認出我來?」此時,我也注意到了,兩人手上都戴有婚戒,也就是兩人都已婚?男人聳聳肩:「怎麼可能?妳戴著帽子,頭髮都綁起來了,還戴著口罩,外套也蓋住妳的身材,不可能被認出來啦!」這話一出,我才覺著怪,大熱天裡,就算到山上來,也不至於要包裹成這般密不透風吧?

不過就是一小段山路,兩人關係已昭然若揭,不知道是自己的耳力好,還是他們嗓門大,總之就是一字不差地聽到了!以前會窮追不捨這樣的故事,當真在眼前上演,竟是這般的不堪與難以忍受,終於理解之前我在雜誌上寫有關小三的文章時,主編會說這樣的題材無法直接置於封面上,畢竟還是要顧及教化社會的重責大任。也是,這背後牽扯著兩個家庭的即將破碎,孩子們的成長環境將遭受威脅,這般費力、遮遮掩掩的交往即是苦難的序曲,絕非風花雪月般的輕盈,這才是該著墨之處,不應模糊重點。社會事件多的是既成的悲劇,已知下場為何,何須再多言過程呢?每每多描寫這方面的劇情,便有更多人群起仿效、尋求刺激,不倫戀猶如現代社交活動的潛在暗流,在人們心裡波濤洶湧,任何場景都能給予無限的遐想空間,讓人防不勝防!

附近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水果攤老闆與老闆娘,就常跟我們說,從來來往往的客人當中,就明白這世道、風氣在改變,電視上演的都能在現實生活中看到,而且不再是俊男美女的專利。曾有一個其貌不揚的男客人,在同一天裡來買三次水果,都帶著不同的女人來,而且據說這三個女人都還不是原配,皆是他外遇的對象。

還有一次,好友跟蹤她老公到我們這附近區域,拉著我去這家水果攤埋伏,幸好沒遇上。事後老闆安慰好友:「現在小三不是都以漂亮取勝,都是因為敢啦,我在這個攤子上看那麼多,沒幾個小三有妳漂亮,有的連我都不敢恭維!妳莫失志,孩子們還需要妳,回家養足精神後,再來想下一步該怎麼做。記住:做錯的人不是妳,沒必要抬不起頭來,更要昂首闊步走,把它看成是生一場大病,對症下藥便是!」

前天到醫院做抽血檢查,回程在等接駁車時,遇上一對可愛的老夫婦,只見那老太太進進出出的張羅點心,不一會兒又跑去看店家的絲巾,因為排隊的人眾多,一下子沒注意,她的位子就被坐走了,老先生便把位子給老太太坐,一人獨自站著。我一看便想往後挪,因為後面尚有多餘的位子,偏偏坐在我後面的是一對剽悍的母子,那位母親之前還想插隊在我前面,被阻止之後便沒給好臉色看,她那看來三十多歲的兒子更是一臉兇相,我雖好言拜託,他就是不往後坐,再加上她母親一直在旁吆喝:「幹嘛聽她的?我們就是不動,兒子你只管坐著,別理她!」我只好讓座給老先生,不再浪費唇舌。

不意回過頭來老先生已是一臉歉意,執意不肯坐,硬是跟著我一起站了許久,直到撐不了了才坐下來,多老實客氣的老人家啊!我既感動又慚愧,敬老本就我們該有的態度與責任,根本無須勞煩他人往後挪,我直接讓座不就得了?害得老先生尷尬不已,以為我是不得已才讓座給他呢,一件簡單事都讓我給辦砸了!

我在幫助他人的時候,第一時間還是先想到自己,那麼這個幫人的心便是殘缺、不完整的,難怪美事不圓!再加油!

這張照片我非常滿意,雲與樹成對角之姿,他們正在對話,你聽到了嗎?(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張照片沒有樹的拉扯制衡,雲更顯肆無忌憚!路燈似乎都隨之擺動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雲朵都成棉花糖了,就抓那最小顆的來嚐吧!已拍過這兒數回,還是愛拍!(文字&拍攝:童空心)

走過這裡幾回,拍出來才知道這麼美,像是探險電影裡的夢幻國度!(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照片太有趣了,是國外攝影師捕捉到的鏡頭,是活生生的獵豹喔,在穿越樹林時被卡住了,太萌啦!(文字:童空心)

資料來源: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709/3489569/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04694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08:54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07:18
週遭也有一些朋友遇到小三事件。女人大多為了子女一再忍讓,而男人為。了不想破壞在外好形象還不肯離婚。有時真為女人抱不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20-05-21 09:29 回覆:
謝謝behappy,您所言甚是,在周遭每每可見這樣的情況發生,卻無力可為,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有祝福與希冀找到解決的方式,因為言語在此時更顯脆弱,當事者很少能聽得進去勸言.........烏雲飄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22:51

2020~新年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20-01-04 14:11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回覆您,但依然衷心期許在新的一年裡,祝您闔家幸福安康.....發大財!大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13:05

渡邊淳一的失樂園,

是很好的警世小說,

男女皆嫉妒成性,

情殺案層出不窮,

堅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人有福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2-17 09:2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因為您這話:「渡邊淳一的失樂園, 是很好的警世小說」,我立即把這影片找出來,認真地將它看完。乍看之下,整部片大半著墨在情慾高漲的情節下,也透露出不倫戀的無限想像空間,衝爆的勁道令人無法掌控,以至於演變至最後的結果,儘管拍得唯美,卻依舊毛骨悚然!

這部片如果是以回溯的狀態呈現,相信就沒法沈浸於男女主角的所謂至深的愛了,沒有人會為這樣的未來而予以期待。任何一個脫序的愛情,最後往往都是慘不忍睹,真沒有一絲的後悔?這是我對其最大的疑惑!這的確說明了一點:在純愛的世界裡,連理智都是多餘,一切聽憑感官作主,於是烈火所到之處,盡是焦土一片.......

如您所言:「男女皆嫉妒成性, 情殺案層出不窮」,這關鍵點常是在於彼此想放手的時間點不同,人們儘管自信能控制住自己,但對方呢?也許其情緒管理遠遠超出想像之外,這是沒法預知的。劇中女主角不吵不鬧,任憑愛人作主安排,如果她不乖乖聽話、對未來有不同的打算呢?那男主角勢必要成恐怖情人了,直接是社會版上的案件了!

失去一切的代價太高了,一般人......負荷不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3:55
親愛的童空心:好久不見,您最近好嗎?
我的感冒剛痊癒!
最近早晚溫差很大,您要注意保暖喔!!
關心問侯朋友,送來滿滿的愛和祝福!💕
感恩節快樂!
最後,謝謝您分享的藍天白雲照片,很好看!
小花豹很可愛!
說到讓坐,有時候我會讓坐給老人!
但是,我不舒服的時候,就不會讓坐!
我現在醫師都說我偏瘦,怎麼努力吃,都沒有變胖
可能,我去台北進修,西點蛋糕烘焙三個月
太操了!我又月經異常出血!感冒併發支氣管炎!
耗損我的體力,所以同學三個月吃了150種甜點
都變胖了!
只有我居然變瘦了!
醫師:要我少量多餐!!呵呵~一般人要減肥,
我要努力增胖一點,回到正常體重,才有體力繼續做烘焙!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快樂!每天都有好心情😀

(不論愛情或友情,都是尊重、信任,最重要的!)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人生經過風風雨雨之後,還想要見你面的人,還願意主動
聯絡關心妳的人,在你狀況糟糕時,還願意陪伴你的人
就是真心的好朋友!
我現在有很深刻的體悟~~
誠摯的邀請您,來我的格子賞新文章,謝謝)
願上帝祝福您!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2-13 12:55 回覆:

謝謝smileangel,您真是太可愛了,如此坦白與誠懇地與我分享您的近況與感受,我受寵若驚呢!這陣子我也忙壞了,不過不是像您做烘焙這般有趣的事情,而是整理我那可怕到堆積如山的家中雜物舊衣老鞋,折騰了不少時間。另外,手機裡上千張的照片,也是我心亂的原因之一,不知該刪還是該留?該留又該儲在哪?少說也為這樣芝麻綠豆的小事白上不少髮絲!尖叫

表面上,現代人處理一切都快速了,是真的進步了嗎?可是奇怪的是,累積東西的速度也跟著快,那這樣又有什麼差別呢?週期變短了罷了,更加的疲於奔命!有時候寧可回到過去沖洗照片的時代,雖經緩慢等待,卻有一種舒坦自在,每一張沖洗出來的照片都是精挑細選過的,有一種慎重與期許......現在則是亂拍一通,回家再說!大笑

什麼都快,會不會快到措手不及?快到失去章法?或者只是徒讓心更加亂了,沒別的好處?剛剛就接到電銷人員來電,一說完就問我要開立兩聯還是三聯的發票?我都還沒搞清楚產品就要付款了?在以前可謂是天下奇聞,現在則是:「這麼便宜還有什麼好考慮的?」是這樣嗎?要聽從所以才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嗎?或者我該抽絲剝繭,先去了解是否有這個需求再說呢?再便宜也是幾百哩遠外、不干我事的了吧?懷疑

您這話有趣:「醫師:要我少量多餐!!呵呵~一般人要減肥, 我要努力增胖一點.....」的確,在現代的社會裡,與眾不同會有些壓力,但我也希望您能早日恢復體重,才有體力多做一些事,加油!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00:10

小三問題牽涉到「道德感」,以及是否有正確的戀愛觀。

道德感學校不教,父母就應該在家裡教育自己的小孩。

像提醒自己年輕的女兒,對已婚的男人要保持距離,

不要獨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1-27 20:29 回覆:

謝謝黃彥琳,我覺得您這話說得極好:「道德感學校不教,父母就應該在家裡教育自己的小孩。 像提醒自己年輕的女兒,對已婚的男人要保持距離, 不要獨處!」尤其是對於涉世未深,或是意志力薄弱的人,「不要獨處」猶如是一面免死金牌,值得ㄧ再耳提面命,使之避免墮入不倫戀之中。

就拿我一個年輕朋友來說,有回她問我:「阿姨,公司需要我與上司出差一趟,我的上司既帥又幽默,是個萬人迷,好多同事都羨慕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單獨與他相處。我雖然也很興奮,而且他正是我喜歡的型男,可惜已經結婚有小孩了......但是阿姨我跟妳說,如果他約我出去,我會答應的,如果他真像電視上演的一樣,突然吻我,我肯定拒絕不了,那將是多浪漫刺激啊!」

我說千萬不能有這樣的念頭,連想都不要往這方面想,要想他的老婆在家裡辛苦打掃帶小孩,妳就會清醒了。通常一個帥男人,把自己門面打理得光鮮亮麗的人,背後都有一個賢內助,就是她讓他無後顧之憂,他才能在職場上衝刺,而成為妳的主管。我舉一個例子,之前公司有一個已婚的上司,他超紳士的,新進年輕女孩都會被他所吸引,然而公司裡頭有個大姐,每次都偷偷告訴我們:「 他的車子臭死了,都不整理,還好他有個勤快的老婆......」天哪!一下子大家如大夢初醒!

如果還是執迷不誤,我也是給她這句話:千萬別獨處! 大笑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常這樣
2019/11/13 09:31

想助人

卻看得不夠透徹

和好友提及後

才恍然大悟  只要當下放開自己手中緊握的

就可十分簡單的圓滿了那份美好

 

也希望妳的早起

帶來身心的輕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1-18 11:43 回覆:

謝謝親愛的心念,瞧!拖到現在在才給妳回訊?就是仗著妳是好朋友,哈哈....

終於有人意會到,在文章末尾,我那小小的、不為人知的羞愧感,然後有那麼一剎那的良心發現,起自內心的反省懺悔,這便是我尋求的道德感!如您所述:「我也常這樣 想助人 卻看得不夠透徹 和好友提及後 才恍然大悟 只要當下放開自己手中緊握的 就可十分簡單的圓滿了那份美好」....我手裡緊握的即是時刻眷顧自己、永遠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私心!

最近常對自己做一個試驗,所作為何?當真無任何意圖?哪怕僅是ㄧ絲都讓我失笑,又見了自己的.....裝模作樣,所以寧可先不急著做,調對心態才出發!好友常說:「空心啊!以多年對妳的了解,妳是不可能做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天塌下來了嗎?」以前總認為是玩笑話,現在卻發現.....是真的!諸多行徑皆以自我為圓心起點,如此格局太偏頗,太狹隘,既無願景亦無能助人圓滿!曾看過有關學佛的視頻,當中就提到:「自私自利的人,是沒法讀佛的」,深刻的點醒了我,很想改變!

現在學著、試著從廣眾利益的角度來看世界,但願能與妳同等美好!親你一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6:23
且抱持寬容的態度,多些瞭解或可得其它層面的故事。
人生短促,生人辛苦,好壞事,同樣一溜煙即過。全屬個人的選擇和結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1-02 17:06 回覆:

謝謝Sir Norton,如您所言:「且抱持寬容的態度,多些瞭解或可得其它層面的故事。」我現在穩重多了,不似從前的莽莽撞撞,一度千方百計的想方設法,要朋友幫忙拿個記者證,以便讓我可以隨心所欲的採訪他人的內心世界?哈哈.....這太不厚道了,既是內心世界,豈容他人窺探得知?觀察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有的人連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都無法確定,還期望他說嗎?明天肯定是不同說法了!

聽說,以後5G時代,連車控鑰匙都可以揣摩記憶駕駛人的舉止模式,比如步伐的頻率與幅度,即便車鑰被偷了也開不走,因為不符合原駕駛人的個人行為特質,厲害吧!就像朋友看我寫的文章,都會大叫:「我有這樣嗎?描寫得太誇張了!言過其實了啦!」都很訝異自己在別人眼中竟是如此?

藉您的留言,抒發一下這方面的感受,當然,您提及的寬容態度是必要的,甚至有時得把「我」去除,完全不留位置,才看得到故事的全貌........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5:47

水果攤老闆有智慧,有病治病,對症下藥。AL不懂捉小三做什麼用?是為了離婚証據,分財產,要求贍養費?

喜歡找小三或小王,大概心理上有缺失,喜歡刺激和被需要,或妄想戀愛症。如果是病態,要治療;如果不再相愛了,或親家太麻煩,好聚好散,快點分手,好好各自過日子去。想在一起,就要好好經營緣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1-02 16:46 回覆:

謝謝AL,您所言很專業,讓我聯想到西方對婚姻的思維,如您所言:「喜歡找小三或小王,大概心理上有缺失,喜歡刺激和被需要,或妄想戀愛症。如果是病態,要治療;如果不再相愛了,或親家太麻煩,好聚好散,快點分手,好好各自過日子去。想在一起,就要好好經營緣份。」可惜的是,周遭親友儘管有遇上習慣性外遇的伴侶,結局不脫離婚或是忍氣吞聲,鮮少聽到會去尋求治療?如果能意識到自己在這方面的問題,內心一定也希望能治好,畢竟處於追求出軌的強烈慾望中卻同時要承擔不時浮現的罪惡感,真的是太辛苦了!

您的疑問很有道理:「AL不懂捉小三做什麼用?是為了離婚証據,分財產,要求贍養費?」如果以我好友的例子,她絕對沒有想這麼多,她就是不夠精明與自信,所以才會有現今的後知後覺。女人很奇怪,通常在得知有第三者的時候, 第一想到的都是:「她長得怎樣?有比我漂亮嗎?憑什麼?老公為什麼會喜歡上她?」然後千方百計的想去會一會這讓人倍感壓力的女人!

那天埋伏在水果攤,好友也只是想看看她老公旁邊的女人長得怎樣罷了,想看看老公是不是以同樣的方式牽著那個女人?還是用摟的?還是以一個她全然陌生的方式在對待那個女人?這都是她迫切想知道的!至於離婚證據?財產?贍養費?她壓根兒還沒想到這個層面來,可能之後就會陸續意識到了吧?無奈

從晴天霹靂到接受事實的這段過程,好友勢必都要坐如針氈了,但另一方面來說,也放下了心中的那塊充滿疑問的大石頭,終於找出老公這些日子以來對她冷漠與無端發飆的原因了,無須再戰戰兢兢、忐忑不安,因為.....最壞的狀況已經發生了,還有什麼比這更糟?也許她總算能好睡了也說不定........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23:23

空心晚上好

平凡夫妻 天天繞著柴米油鹽打轉 少不了壓力纏身 感情再好 也難敵ㄧ成不變的生活

小三 小王沒有這樣的壓力  把小三捧在手心當公主 視小王為白馬王子 少了生活瑣碎牽絆 盡情撒嬌陪伴玩樂 像談戀愛一樣   難怪有人樂此不疲 

前兩天我們公司曾經當過獅x會會長的頭家娘才說 獅x會的成員 有很多表面上夫唱婦隨的佳偶 私底下早就各有小三小王 感情生活各自精彩呢

社會再怎麼進步 沒有同理心的人大有人在

以搭公車來說 就常有年輕人坐著滑手機 要不就是高談闊論 看到老人家不讓座的多的是

我發現在公車上年輕人會讓座的比例少 像我這樣年紀的人常常讓座 或許是比較懂得將心比心吧⋯⋯

最後那張卡在樹上的花豹我看過 當時也笑到不行

其實最好笑的不是牠卡在樹上  而是牠的表情 好像在說那也安ㄋ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1-02 15:58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您的留言真是精彩,有爆料喔!大笑

不過,您這些話倒是很貼切,全說到重點了:「平凡夫妻 天天繞著柴米油鹽打轉 少不了壓力纏身 感情再好 也難敵ㄧ成不變的生活 小三 小王沒有這樣的壓力 把小三捧在手心當公主 視小王為白馬王子 少了生活瑣碎牽絆 盡情撒嬌陪伴玩樂 像談戀愛一樣 難怪有人樂此不疲」,這應該也是夫妻蠟燭兩頭燒、力不從心的原因吧?很難在處理生活上的瑣事後,下一秒鐘又能變臉回婚前的多情溫柔樣貌吧?連演員的婚姻都還會亮起紅燈,更別說是我們這般喜怒皆形於色的一般人?到最後還會說:「我不演了,我受夠了!」.....實際上哪會演?一張臭臉模樣早已深植老公的腦海裡、帶去上班了,一整天都不敢接家裡電話了呢!更糟的是老公在辦公室裡觸目所及的任何一個女人,哪怕是清掃的阿姨,看起來都比家裡的老婆可愛,您說這老婆冤不冤?痛哭

有時候觀察,老婆也就是多叨念了一下而已,就比如前幾天老朋友聚餐,大夥兒正聊得熱絡時,突然桃姐一臉嚴肅的埋怨她老公楊大哥,說把整鍋的油膩湯汁背著她分三餐吃光了,把她嚇壞了,深怕楊大哥的三高發作。此刻楊大哥聽到可不領情,兇著回說:「妳再給我說一次,我是怎麼個不對了?」只見桃姐變得結結巴巴的,卻還真的再唸一次楊大哥,現場一下子僵住了,只剩下桃姐跟楊大哥的爭吵聲,彷彿已回到他們家的客廳中.......

其實桃姐在說楊大哥之前,楊大哥正滔滔不絕地向我們敘述他的當年勇,桃姐簡單幾句話就把楊大哥打回現實世界裡,沒能讓他多待在意氣風發的年輕時代的回憶裡,即便是關心的言語,也成了怒火的油料。不只是桃姐,我也經常在大眾場合中,說出不合時宜的話來,最嚴重的一次,竟然是在剛結婚沒多久,有次與老公去逛百貨公司的時候,只因一言不合,差點分道揚鑣!所以說出口的話可輕可重,完全取決於聽者當下的感受,沒個標準!

又寫太多了,常忘了這是回覆,還好咱倆平時就很能聊,再讓我多言一下:後來終於體會到,如果沒有把握,最好就老實當個旁聽者,尤其是長輩在、或者是夫妻雙方的朋友都在的場合,這真的可以減輕許多心理壓力,無形中也省去需要解釋的麻煩。給自己留些空間,另一半肯定也比較自在、吸得到更多的空氣!(我想到年輕時候,別人越要我閉嘴,我就越要講的傻勁,太好笑了,現在都能釋懷了,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