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否知否
2019/02/25 15:41:01瀏覽1889|回應7|推薦70

這一個月來茶不思、飯不想,每天都忙著追劇,都到了這個歲數、還對紅塵眾生相依戀不已?說要看透,難啊!其實看完這部大陸劇《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始終還是沒能徹底明白劇名的意思,娘家妹妹Amy也看過幾集,卻因為劇中人物曼娘太過陰險而看不下去,看來Amy是個正直之人,無法忍受那種欲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作法!而我,最看不下去的是裡頭林小娘及其女兒墨蘭的橋段,矯情爭寵也就算了,還顛倒是非黑白,拖了整部戲,恨得我牙癢癢的,不得不學女兒的看劇方式......直接跳過!說來,這部劇是有期許的,主要敘述北宋時代嫡女庶女之別、終身大事由長輩議親而定、以及寵妾滅妻的社會亂象等等,看得我目瞪口呆,直呼慶幸生在現代。

一部戲都有它的靈魂所在,這部《知》劇的最閃亮之處還是在於女主角盛明蘭隱忍的功力,以及與其夫婿的恩愛圓滿。在生活中,是不可能有這等完美,夫婿既官運亨通,又能隨侍在旁,最神奇的是,每當妻子陷於危難中,夫婿皆能及時救援,羨煞人了,閃得讓人睜不開眼。無怪乎,據說片子殺青之後,男女主角假戲真做、真結婚去了!這根本就是最迷人的情境,誰都不想醒來,任由浪漫情愛延續開展下去.......

不過,最發人省思的還是在於秦大娘子的算計,她終其一生都在為其子的襲爵之路做打算,可謂是殚精竭慮,然而竟成一步錯步步錯的悲慘下場。她在最後一幕、幾乎失去理智的狂問她的兒子,也像是在自問自答:「你(指她兒子)這個混帳東西,文不成、武不就,枉你娘老子為你圖謀一生。但你自己是個立不起來的。生出你.......你可是我兒子?我兒子?我把畢生的心血都花在你身上了呀!兒啊!(哀號..........) 來人啊!把這個扶不上牆的爛泥給我捆了,我給他扔到這個井裡,對!你給我反省,好好地反省你的愚蠢!」事實上,她的兒子雖不出色,甚至不求上進,但卻是個明理之人,善良而單純,當秦大娘子說出這番話來,我這同為人母的心卻是抽疼著,深怕她兒子聽了要傷心痛絕........

整部劇的架構不脫這句話:「父母愛子,則為之計深遠」,見識短淺的林小娘之於墨蘭也是,姑且不論是否真能謀出一條康莊大道來,但因而步入死胡同、兩敗俱傷的亦有其機率,這對於目前處於空巢期的新鮮人的我而言,不啻是一種警惕:干涉要有遠見的胸懷與藝術的手法,放手則是終極目標,兒孫自有兒孫福,豈容我們對孩子們的人生恣意作為?

前些時候,英文班同學約我外出踏青,我們去了兩個點,一個是拉拉山,一個是大板根。說來羞人,一直認為去拉拉山就是要買水蜜桃,到大板根就是買香菇,奇怪,怎麼會有這些刻板印象?可能是廣告宣傳下的遺毒吧?每每錯過好風景!這回托吳大哥及Rita的福,有幸來拉拉山賞神木,幾步路就看到一棵接著一棵像宮殿般雄偉的神木,且各具獨特風格,看後令我振奮不已,彷彿自己也沾染了神木的仙風靈氣,下山時自是心曠神怡的飄飄然!

接著又到大板根,嘿!猜有什麼斬獲?當然不再是菇菇童了,想到以前總是各類名產抱滿懷、連大板根的公園都沒去過就自鳴得意的滿載而歸的蠢模樣,真不願意回到過去呢!這回不一樣,我看到了梅花!花兒就那麼一丁點兒大,說來是不起眼的,剛開始還覺得兒時課本大讚梅花的傲骨風雪有些誇大了,即便是盛開在路邊,我也瞧不上一眼。可是當我學著別人,拿著手機慢慢的捕捉梅花的丰姿時,她在我眼前瞬間放大、露餡了,我著迷似的拍著一張接著一張,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與融入的喜悅。同行的同學都催我,我就是依依不捨,不願停下手中的快門,貪心的檢閱每一朵梅花,就像是皇宮選美一樣,一定看盡所有美人,這規格才夠高!

你說知否知否?無論多有世間閱歷,也無法無所不知,我們總是藉由周遭發生的事情,來激發深藏在我們內心的美好良善與智慧能耐,使其顯露出來,讓生活更加的順利便達!在前文章提過,有陣子不開車了,就喜歡上坐公車那份愜意,實驗幾次之後,發現荷包是省了,但耗時費力,很多東西都不能像自己開車般的隨性,愛帶什麼就帶什麼,縱然大刀闊斧的精簡後,仍是大包小包的帶上公車,很是辛苦。幾經思量,還是開車上路,這可苦了我那台車,簡直就是明星等級的保母車,什麼都往裡頭塞。有回老公要載東西回婆家,一開後車廂,差點把他嚇死,數落了我一番,但他終歸還是妥協了,說好不管我的車子,隨我弄去!(這倒有幾分知否之否的溫良相公之貌,偷笑)

坦白說,這回學坐市內公車沒白走一遭,從今爾後只要我開車,但凡在路上與公車狹路相逢,必然恭敬退讓,使之先駛而去!為何?你瞧,禮讓一台公車可比私人轎車或是休旅車來得過癮,一幫就是幫了十幾、二十幾個乘客,多好哇!日行一善可以變成好幾倍呢!

備註:才剛把文章放上去,老同學阿美就Line我,問陸劇《知否知否》可好看?我答:「好看!看了之後會愛上男主角,而男的呢,一定疼惜女主角,都想娶回這樣柔情似水的嬌妻呢!」嗯!學著點吧!哈哈......

以上照片皆由童空心取景拍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5000325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朋友
2019/03/01 23:15

好久不見~妳最近好嗎?

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  曾經追過八點檔連續劇

後來被我的母親碎碎念  年輕人不應該浪費時間追劇  那是長輩打發時間用的

我的母親要我多閱讀一點書籍

最近一年   我開始認真地(讀聖經禱告和聽詩歌)

我可以為了烘焙創業  廢寢忘食

我也可以為了讀聖經禱告聽詩歌  廢寢忘食

我變成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應該是受了屬靈家人的影響(現在我不能提到

她的名字  也暫時無法聯絡   可能要等待三年  我們才能恢復聯絡)

讓我覺得很痛苦   

我曾經說過一句話   不論發生任何事情  我都永遠愛(她)

愛一個人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我覺得:不論親情友情愛情   忍耐最難做到  

不論發生任何事情  都永遠愛一個人   說出來容易  做到卻很難

只要有愛  只要有原諒的地方   就是天堂

與妳分享我最近的心情

祝福妳闔家平安健康

我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05 09:27 回覆:
謝謝smile-angel,感覺妳是個非常善良溫柔的女孩,對這世界充滿著愛與關懷,接觸妳的文字就像是享受到最美好的安撫。如妳所言:「只要有愛 只要有原諒的地方 就是天堂」,我深有同感,這正是我目前努力的方向,試著培養出氛圍最祥和的周遭環境,而愛與原諒更顯得重要,沒有這兩樣,人是無法平靜的。心安了,便處處是天堂,一起努力,共達寧靜境界!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8:21
最怕連續劇勾心鬥角的內容。人心叵測,好嚇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20:27 回覆:

謝謝behappy,真讓妳說中了:「最怕連續劇勾心鬥角的內容。人心叵測,好嚇人。」我也常被嚇得睡不好,老是擔心主角要被陷害了,她要如何對付與保護自己?尖叫有時候不小心被劇透,就一直害怕那一刻來臨,主角會有多麼的傷心?最好笑的是,我得到的劇透有些還是錯誤的,劇透的情節根本就不存在,也沒有演出來,害我白擔心一場,真是愚蠢至極啊!烏雲飄過

如果可以,還是以美好的角度來看人性吧!沒那麼糟吧?懷疑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7:20
"知否"一劇,今年除夕夜早經家裡一堆老小子極力推薦。特別是遠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和弟媳更是讚不絕口。心裡曾經想著找一天時間上網追劇,習慣一天追完它,省得牽腸掛肚。


自從手機裡有了呼叫小黃APP,不騎腳踏車也不搭公車的時候,享受有人開車載一程的自在舒服,挺好!所以回桃園家時,漸漸的心中也就不再存有買車的必要性。


現代人就是容易愛上速食的簡便。Lychee說對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20:16 回覆:

謝謝慕雲,好久沒人叫我Lychee,妳一打上來,我就滿心的溫暖,好久沒見妳了,妳可好?

原來已經有人向妳推薦《知否知否》一劇了,如妳所述:「"知否"一劇,今年除夕夜早經家裡一堆老小子極力推薦。特別是遠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和弟媳更是讚不絕口。心裡曾經想著找一天時間上網追劇,習慣一天追完它,省得牽腸掛肚。」看來風評是極好的。

其實我看劇都是憑感覺,對味了才追,一追就失去理智控制,常常挑燈夜看,對身體很傷,隔天總是懊惱不已。妳千萬別衝動,說要一天追完它?是可以省去牽腸掛肚(妳有經驗耶,我就是牽腸掛肚,超難受的),可是得小心失去好視力,這可得不償失呢!切記喔!

Lychee 關心妳!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4:55

知否,知否?

不知,不知。

只因不追陸劇,不看韓劇,也沒賞日劇。

連明星們的八卦新聞我都直接跳過,因為不認得哪根蔥,哪根蒜?

虔心期望....冬肥夏瘦,宮廷裡人人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19:54 回覆:

謝謝繽紛姐,妳真可愛捏!原來妳是不追劇的!好理智!真希望我能有妳一半的理智就好,追劇太辛苦了!看得我眼冒金星,滿腦子都是劇裡的對話與場景,整個人像是從古董畫裡走出來似的,與周遭無法相容,既不是外星人,也不是考古者,倒像是邊緣人,無所適從!

坦白說,看了這《知否知否》後,的確有被說服,女子還是該以娘家聲譽共存共榮,千萬別想一人獨厚,言行舉止更關乎娘家的教養門風,輕忽不得!女子也該有遠見策略,才能成夫家之大局,看得我滿腔的雄心大志,時時自惕教養兒女不能不慎!大笑

還好終歸劇終,我也下了戲,不再癡迷發顛,現代人的煩惱是另一樁,我得回到自己的人生!害羞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6 13:56

父母為子女設計人生行程,可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覺得要從小培養好家教,教應對進退,學習自我管理,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孩子天生厚道又健康快樂,這父母真得到上天賜給的上上寶貝。

孩子好學校畢業後,得到好工作,也頂多五年左右的保鮮期,和十年的有效期限。過後就看個人造化。抖出這些社會的灰塵,抱歉了。也許時代這樣,一群年輕人就不婚不生,精簡生活習慣,有個年輕人說,為了工作機會要隨時保持機動性,雜物越少越好。聽到他這樣講,瞬間覺得自己是古董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19:15 回覆:

謝謝AL,妳這社會的灰塵抖得好,我與妳有同感,如妳所言:「也許時代這樣,一群年輕人就不婚不生,精簡生活習慣,有個年輕人說,為了工作機會要隨時保持機動性,雜物越少越好。聽到他這樣講,瞬間覺得自己是古董了。」妳這個年輕人還好,至少是著眼在工作上,我一位年輕朋友、該說是忘年之交,她才誇張!有回去她家,讓我看傻眼了,三樓的透天厝坐落於精華地段,裡頭卻沒啥家具,幾乎空無一物,比樣品屋還精簡,眼光所到之處就是床、衣櫥,連書桌都省了?可說沒多餘的東西,何況她還有一個小小孩,照理是家裡最亂的時候,她家卻像是隨時準備搬家的模樣?一家三口.....未免簡單俐落到令人生疑!

她倒是頗有見地、很老練的對我說:「現代的婚姻太脆弱,一有風吹草動,大家就各奔東西,所以東西別買太多,也別買太優,到時扔了可惜,分了麻煩!主要還是不動產、現金存款的釐清,平時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要拆夥的,不能太天真!」

原來從房子的擺設佈置,就可看出住的人的觀念遠見,難怪在她家的時候,我總有一股想往外逃的衝動,只怕住在裡頭....定然是如履薄冰、萬般的沒有安全感吧?

我比AL還古董,到現在還是想不透,怎麼能這麼堅持立場?完全沒有築巢的熱情與衝動呢?懷疑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6 10:05

父母疼小孩是天性

對愛的定義 則因人而異

但有一個該是共通的

就是希望他們健康、幸福

許多的深謀遠慮

似乎忘了這樣的初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18:49 回覆:

謝謝心念,總是能一針見血、對症下藥,如妳所言:「但有一個該是共通的 就是希望他們健康、幸福 許多的深謀遠慮 似乎忘了這樣的初衷」,說得太對了!記得有位朋友,家裡環境非常優渥,在她的孩子得了不治之症後,才開始後悔:當初為何要給他安排那麼多的補習?害他成了現在的藥罐子.....只求他能平安熬過生命的關卡就好,其他都不重要了.....順境之時,易起貪欲,總想要求更多,當災難來時,往往為時已晚,悔不當初.....罷了罷了,最該把握的是當下,我想以後我最懷念的會是兒女陪伴我的點點滴滴,例如妳知道的,陪我坐車去醫院做檢查,又或者是煎蛋餅給我吃,問我要不要加蔥這些生活小事,提起就覺得溫馨呢!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6 09:37

我是不追劇的人

不看韓劇更不看陸劇

所以都不知道喔

不過我不排斥家裡的人追劇

只要喜歡的事

盡情盡興就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27 11:13 回覆:
謝謝曼特寧,你說的對:「只要喜歡的事 盡情盡興就好」,以前我看別人追劇,也是覺得不可思議,常納悶:「有那麼好看嗎?」結果好奇心終成行動,還一發不可收拾,哈哈........不過,想來這些仍是不脫執著的表象,這次追劇之後,應該可以沈澱一陣子、不再癡心妄想了,收心囉!拍臉(清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