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桶
2019/04/25 00:06:45瀏覽2533|回應9|推薦111

幾個禮拜前,娛樂界發生了一個很大的新聞,有關藝人鄭秀文與許志安這對夫妻的婚姻遭遇第三者的威脅。眾人紛紛猜測,此事件恐引起鄭小姐當初主演改編自王安憶的小說、片名為:「長恨歌」時有的脫序行為再度發生,例如撞牆、狂哭、自閉等。幸好,一切歸於平靜,她不僅公開原諒出軌的夫婿,我們也不時見到電視重播她自信滿滿的話語:「我確定我的病已經徹底的好了!」真令人心疼!不免勾起我的好奇心:是怎樣的一部電影能磨人至頻臨抓狂的地步?立馬花了兩個多小時吧?一口氣看完「長恨歌」!

果然,劇中女主角的心情轉折與一般人大不同,泰半時間都是壓抑內斂的,她在劇中也說了,你們真以為我不傷心難過?偏偏劇情是張狂的,追趕著每段戀情卻重複著相同結局,讓人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直至最後一個男人結束她的生命,一切才嘎然停止,平息了所有的追逐、嚮往與渴望。坦白說,我真不能接受這樣的扼殺,原本不過就是一個清純的學生被選上上海小姐,浪漫的思想遠遠不敵社會的寫實,愛情是可以存在的,但得慎選環境,如果本身架構的就是海市蜃樓,實在不能再天真的認為能藉此發展一個紮實的人生願景!年紀越大,付出的成本越高,連命都賠上,不值!可惜了大好人生!

兒子之前也介紹了幾部暢銷的片子,但我由於忙碌,一直沒撥出時間看,從不引以為意。沒想到等有空時想要他再幫忙找片子,他已不願再推薦,跟我認真起來了呢!孩子大了,情況便顛倒過來,常是我有求於他。最近與英文班同學就讀到這段話:Do some more introspection about your expectations for your mother-daughter relationship. (中譯:多自省一下你對母女關係的期望。)相同的,也可以應用到母子關係上來,既然潑他冷水過,我怎還能奢望他表現一如往昔?Introspection may help me understand more about why my son shapes such responses to me.(中譯:自省也許能幫助我更多地理解為什麼我的兒子會對我做出這樣的反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做父母的一樣有疏失,仔細回想,兒子曾經介紹在美國很紅的一部片子:Game of Thrones (中譯:權力遊戲),而我始終都停留在這部影集的第一集,毫無進展。每每兒子問起,我都敷衍說再看,但都沒下文,不妨就從這部片子看起,以表達我的誠意。

前幾天就慎重地打電話給兒子,問他劇中Joffrey為何是金髮,與都是黑髮的祖先不同?他在電話的另ㄧ頭顯得很興奮,迫不及待地解釋給我聽,原來劇中人物太多,我弄錯Joffrey的角色!昨晚更寫Line給兒子,告訴他節奏很快,還提及部分劇情,以為他會順勢聊下去或是給點見解,不意竟是丟出這話來:「你看完第九集我再跟你討論」,什麼口氣啊?像是他是我師父一樣,沒一定程度,還不能跟他交手呢!可喜的是這大概是他在我的Line裡寫過最長的句子,而且沒錯別字?驚喜!我喜歡這樣的互動,成功的把過去負面的印象轉換成正面的交流經驗,有什麼比這更有意義呢?就某些方面來說,過去是可以修飾潤色、再改造的,但得及時!

話說馬桶,前些日子跟這居家必備的用品牽扯頗久,每天一睜開眼,第一件事情即是火速奔去客廳浴室看馬桶,就這麼蹲著、熬著,謙卑的與馬桶平行而視,仔細端詳與聆聽,就盼來個奇蹟!沒這麼尊重地對待它過,原因無它,就只是一天到晚的馬桶不通,便折煞我們了!用盡各種方法,時而有效,時而堵塞,弄得大家沒法安心做事,隨著積水的高度而起起伏伏,臭氣熏天更使得舒適的家傾刻間無處安歇!還記得找人來修理時,那師傅說了諸多堵塞的原因,可就沒一個是我們家的習慣,馬桶修好一個禮拜後,又壞了,可見真正的罪魁禍首並沒找出!娘家妹妹說,有可能是馬桶老舊不堪再用,可能得換新才是解決之道。我猜也是,聽過弟弟不時拆下他自家馬桶清洗,就是怕糞水長期堆積成化石,我家馬桶肯定早已塞爆,因為從沒拆下洗過!就在要決定更新的時候,一天,女兒告訴我:「媽咪,我聽到浴室傳來聲音,好像是馬桶通了.....」哇!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兒子的方法奏效,他用保鮮膜封住馬桶有兩天,馬桶的水終於恢復清淨如明鏡般,我們家像是辦喜事一樣的高興,就差沒為馬桶向眾人發出喜訊!

後來老公決定,不能再丟衛生紙到馬桶裡,這當然與政府有關單位宣導的垃圾減量背道而馳,不過,我家真的是在開始丟衛生紙到馬桶裡後才陸續不通。家裡用的衛生紙都是在大賣場買的那種三層加厚的衛生紙,雖然包裝上頭標註可丟入馬桶、能分解得掉,但問題是來得及嗎?這溶解的速度趕得上實際使用的頻率嗎?恐怕不見得,這可不是在變魔術!當初被說服、試著第一次把衛生紙扔入自家馬桶時,我還頗為掙扎,直覺像是要毀了它一樣,也像是在測試它的忍受程度,怪殘忍的!事實證明,此舉真的可以活生生地毀掉馬桶!還好及時救回,自不再丟入衛生紙之後,一切迎刃而解,再無不通之糟事!

女兒如果順利的話,今年可望離家到大學讀書,為此,我已著手幫她準備住校的東西,就像他哥哥一樣,往後跟女兒獨處時間又更加少了。就是離眼前不遠,便格外珍惜與女兒共處的時光,也因為老公的堅持,囑咐我帶女兒一起練瑜伽,於是每晚睡前半小時,成了我與女兒的瑜伽時間。說來有趣,瑜伽做著做著,竟成了女兒給我上肌耐力的課,動作採自她之前上芭蕾課時的訓練課程,有模有樣的,我受益良多。因為在家瑜珈,要有恆心做到腹肌或是手臂線條這些區塊不容易,難得有個現成的老師督促,算是賺到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女兒力道大,調整我的姿勢時,把我的手扭得可厲害了!姑娘家怎麼這般粗魯?不過,我還是竊喜在心,以前辛苦帶他們,現今似乎全回饋過來了,不禁想:以前應該要待他們更好才是,但願沒有虧待他們,否則領受這養兒育女的甜滋味會心虛呢!

女兒與同學約好要到附近速食店看書,同學臨時有事取消,於是留在家裡沒出門,我很是欣喜。這話聽來矛盾,女兒失望,怎麼媽媽反倒開心起來?沒辦法,就是喜歡她在我眼前,呱呱噪噪的都好.........這心態不對,別學我!(大笑)

備註:

據百科百度所解:

长恨歌 (王安忆创作长篇小说) 编辑 讨论3 《长恨歌》是王安忆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96年。 《长恨歌》写了一个女人长达40年的感情经历。中学生王琦瑶,是一个普通的上海弄堂女,但她又是不普通的,因为她美丽无比,几乎达到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境界。自从被选上“上海小姐”后,命运就发生了转变,她做了某大员的女人。后来上海解放,大员遇难,王琦瑶又成了普通弄堂女孩,但是表面的平静掩饰不了她内心的波澜起伏。她与几个男人纠缠在一起,关系复杂,后来天命之年的王琦瑶与一位年纪与自己女儿相仿的男人发生畸形恋,最终因为金钱被女儿同学的男朋友杀害。 小说笔调冷峻幽默,细腻动人。 

创作背景:《长恨歌》的原型是王安忆无意中看到的一则新闻。新闻讲述的是“美丽”牌香烟封面上的女郎被男青年骚扰,男青年做贼心虚杀害了封面女郎的事件。上文材料只是相对粗糙的信息,作者需要通过在心灵深处的筛选,抽出曾风靡一时的封面女郎、男青年两个现实人物和女主人公悲惨命运的结局作为小说的真实元素。比如“上海小姐”是上海20世纪四五十年代“摩登”的代名词,竞选“上海小姐”的比赛,获得前三位的“名花”都有各自名号,像这样名妓文化在现代转换成新的公众形象依然存在。因此,真实的材料更能把人们迅速带回到四五十年代,去感受当时的上海风情。王安忆运用现实的人物和情节表现上海,更会让读者产生认同感。随后作者在确定了小说结局的基础上对故事情节进行虚构。  1995年,《长恨歌》正式在《钟山》上连载,并于1996年由首度出版。

據維基百科所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英語:Game of Thrones)是一部中世紀史詩奇幻題材的美國電視連續劇。該劇以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的奇幻文學。《冰與火之歌》系列作為基礎改編創作,由大衛·貝尼奧夫和D·B·魏斯(D. B. Weiss)編劇執筆,再由HBO有線電視聯播網推出,該劇劇名取自於小說《冰與火之歌》的第一部。影集第一集在2011年4月17日開播。該電視影集一上映即獲得極高的評價。HBO在2011年4月19日播出第一季第一集後,隨即簽下該電視劇的第二季。

劇情[編輯]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緊緊圍繞著《冰與火之歌》系列的故事情節,作者馬丁表示該劇非常忠於自己的著作。背景設置在名為『維斯特洛』的七大王國,那裡的季節規律為「夏天持續數十年,冬天能持續一輩子」,故事主要講述七大王國的七個貴族家族之間,互相爭奪「鐵王座」的權力鬥爭;在影集之初,來自維斯特洛北部區域的凜冬冰雪開始靠近,以及狹海以東大陸的威脅逐步加重,加上一些小小意外導致整個七大王國開始了一番王權爭鬥;戰爭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每個王者都不擇手段地打算贏得勝利。然而,所有人在互相對抗彼此時,卻對即將到來的凜冬渾然不知,而原本絕種了幾千年的一個古老的「死亡」生物,也開始一步一步地將魔爪伸向世人。

說真的,我不太認識花,但就是覺得都美!(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花兒很小,小到不起眼,可近看就不一樣,脫俗絕塵!(文字&拍攝:童空心)

原來自己喜歡白色,本來放上粉紅色的小花照片,沒幾秒鐘就被我毫不留情地刪去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參與”本身就吸引人了,是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透過對話,我們往往可以意識到孩子們口氣上的微妙變化,有意思!(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6078618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03:00

你看戲劇很認真啊

我想專業的演員~是能將戲劇和真實人生完美分隔的~能進入與抽離~才能詮釋各主角色

 

馬桶的問題~我覺得是管線老舊吧?

我總覺得通馬桶的如果幫你徹底解決~就沒下一攤生意了~所以不會告訴你真實原因

還是問問其他住戶有沒有這些問題

社區共同討論解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5-14 00:02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我覺得您說的太對了:「我總覺得通馬桶的如果幫你徹底解決~就沒下一攤生意了~所以不會告訴你真實原因」,我也覺得廠商在第一時間很難據實以告,他們考量的層面太廣,比如他一點都沒有提到衛生紙,可能怕與政府倡導推行的方向相違背吧?但我相信因為衛生紙丟入馬桶的實施擴展,必然帶入一定的業務成長,所以只能靠自己實驗證明、心照不宣了!

您這話點出我的較真個性:「你看戲劇很認真啊」,正因為如此,人生與戲劇常難以分割而混淆不清,致性情太過戲劇化,這不是好事!看劇還是當娛樂就好,從中得到放鬆感就是最大的價值了.....經您這麼一提,我似乎找到了為何現在看片沒以前開心的原因了?哈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05:43
How lovely is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son and daughter!!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5-08 14:58 回覆:
謝謝金大俠,好開心您也覺得孩子們可愛,有時候真的要把焦點放在生活的細節上,多多去挖掘他們的反應與思維,也就是邏輯的途徑。如此一來,即便有爭執,亦能迅速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而能達成共識,這對父母來說,真的省心!得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1 03:33

我猜測童妹妹比我年輕很多,所以我們的生活似乎不在同一條軌道上。

對於日常生活上的這些瑣碎,我該如何來給您回應呢?

說說我唯一的兒子吧,我好像很少提起。

我和兒子相差二十歲,最喜歡他在光華商場打工時,很自豪的告訴同學...我要和我媽咪去喝咖啡。

電腦的使用是他教我的,他常哄著我說:要乖乖學。

我有感觸或感謝時會給他寫e-mail,他也很驕傲有個會使用電腦的媽咪。

但是他畢業進入社會,再無空閒教我新的技能,我們一年只能約會1~3次。

我感嘆我的電腦技術只停留在20年前,他說...那也夠妳用了。

我的手去年瘸了一年,他說...妳也總算玩回來了唷!

PO我在泰國買的點心給他看,他說...這不止肥一圈,至少肥三圈回來。

我生他,卻沒養他,我們像個血濃於水的好朋友,天底下的事情在他看來無難事。

忽然想起...命理師曾經提過,你自己帶的小孩,不當流氓就不錯了。

原來老天爺都幫我安排了最好的路,每次見面,老媽媽還可以抱抱老兒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5-02 22:15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每次看到您的留言,都覺得像是面對一盤佳餚,忍不住先睹為快,趕緊品嚐一番不可!如您開頭所言,便讓我心頭一驚:「我猜測童妹妹比我年輕很多,所以我們的生活似乎不在同一條軌道上。 對於日常生活上的這些瑣碎,我該如何來給您回應呢?」結果看了您的敘述之後,發現您比我灑脫,我倒比較像是上一代的教育方式,既古板又嚴苛,而且嚴重依賴!尖叫

喜歡您和您兒子的互動方式,看似平淡,卻趣味橫生,您還說:「老媽媽還可以抱抱老兒子!」太可愛的畫面了!其實我相信,兒子在您面前,永遠都不老,是他的口氣老,老把您當孩子照護,對吧?得意

不過,很佩服您二十歲就生兒子了,這個決心下得很大,那時多年輕啊!您的心路歷程肯定獨特、精彩!足感心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18:00

使用免治馬桶,

衛生紙僅用於吸乾水份,

我習慣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

從未有堵塞的問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9 23:5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我也覺得免治馬桶好用,舒適又乾淨,不過單價不便宜呢!尖叫

衛生紙的用量如果純粹只是吸乾水份,應該不至於會是馬桶堵塞的原因,在還沒有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之前,我也只能暫時以隔絕衛生紙的方式來延長馬桶的使用年限。

雖說多了個倒垃圾的麻煩事,可如果能避免掉浴室的大翻修,坦白說,還真的划得來,不過是把衛生紙從丟進馬桶、改而丟進垃圾桶,簡單多了!得意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6 10:06

衛生紙丟馬桶是正常的

馬桶不通有其他的原因

應請水電師傅來看

才是正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7 22:14 回覆:

謝謝曼特寧,坦白說,能把衛生紙丟入馬桶,是再好不過的做法,不只垃圾減量,而且浴室裡不會殘留臭味。但前提必須是,馬桶有這個胃吃得下去所有的衛生紙,或者說,在前一位使用者用過之後、下一位使用者用之前,馬桶來得及消化掉那些衛生紙,否則總有堵塞之虞。

我們家的浴室不是原始建商設計的模式,前一個屋主有改變設計,可能因此讓排水管變得複雜一些?很感謝您的建議,我也的確想找專業的人來仔細瞧瞧,這個排污水的路徑到底是怎麼一個走法........懷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桶
2019/04/26 07:58

我裝修浴室廁所後,換裝兩個新馬桶。

自己精心挑選的所有配置,絕對合意,恰到好處,容易維持乾淨衛生。現在讓我坐馬桶蓋終日做任何事都不會比客廳餐廳差。

我十多年前曾經有衛生紙堵塞地底下的排水管情勢,大概水管破裂還是什麼的,發現衛生紙堵塞。這是澳洲的獨立房子喔!我從那時起不敢再丟衛生紙入馬桶,當然偶一為之無妨。

新式馬桶講究外觀,連接排水孔的管子多為彎曲,不是直管子,可以想見沖水可能發生的瑕疵。亞洲國家的公寓房子,排水管是整棟大樓共用的,我對於台灣鼓勵衛生紙丟人馬桶的作法是不敢苟同的。

我不是水電專家,所有的知識都是經驗觀察與問答後的心得,我的說法不見得完全合乎專家的專業說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7 21:58 回覆:

謝謝pearlz,我非常同意您的分析與看法,這是很珍貴的經驗談,如您所述:「我十多年前曾經有衛生紙堵塞地底下的排水管情勢,大概水管破裂還是什麼的,發現衛生紙堵塞。這是澳洲的獨立房子喔!我從那時起不敢再丟衛生紙入馬桶,當然偶一為之無妨。 新式馬桶講究外觀,連接排水孔的管子多為彎曲,不是直管子,可以想見沖水可能發生的瑕疵。亞洲國家的公寓房子,排水管是整棟大樓共用的,我對於台灣鼓勵衛生紙丟人馬桶的作法是不敢苟同的。」也就是看了您這番說法,我才明白,為何幾張衛生紙就能塞得如此嚴重?可見彎曲的排水管是否堪於負荷,是值得去探究的,如今只是堵塞,往後若如您在澳洲的房子一樣爆水管,那工程可就大了,想到手就軟,還是別輕易嘗試丟入衛生紙,等專家鑑定後再斟酌!

很欣賞pearlz的悠哉:「我裝修浴室廁所後,換裝兩個新馬桶。 自己精心挑選的所有配置,絕對合意,恰到好處,容易維持乾淨衛生。現在讓我坐馬桶蓋終日做任何事都不會比客廳餐廳差。」令我羨慕極了,無論是浴室還是馬桶,都極具個人意識形態,能符合自己的想法來設置,肯定舒適無比!

讚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17:59

哈哈哈,去年我們也有過相同的馬桶危機,梅琪仁也提供過令郎的方法。冰與火之歌第8季正在 HBO 播出,每週一加一集,可能許多人會死。

馬桶危機~~洲際衛生紙導彈的突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132383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6 22:26 回覆:

謝謝馮紀游先生,哇!原來您也看冰與火之歌,還好沒劇透太多,否則我又耐不住性子,想要問您下文了,哈哈.......

您那篇馬桶危機非常精彩,功課做得比我多,連更換的前後都拍下照片了,那黑黑的一個大洞口,看得令人怵目心驚。我曾經請水電工人來通馬桶,沒幾分鐘就好了,要價一千五百元,如果從此一勞永逸也就罷了,一個禮拜後又塞住了,嘔死了!還好,最後還是靠自己解決了問題,否則光一個馬桶堵塞,也是花錢如流水呢!尖叫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15:27

哈哈

妳的「馬桶」

真是好大的標題啊

謝謝提醒

看來我也不能再丟衛生紙進去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6 22:13 回覆:

謝謝心念,您是不是覺得馬桶當標題,有些不雅?難登大堂之室?我是故意的啦!看能不能多吸引些人過來看我的文章,瞧,不也把您騙過來了?哈哈.......

不過,是該標註一下:用餐莫入!真的會倒胃口,至少那時候我家馬桶出狀況的時候,我是食不知味的,廁所來回跑,又是清洗又是保鮮膜,家裡寵物的大小便也沒得丟,弄得自己渾身臭味,儘管沒那麼嚴重,自己還是神經兮兮的一天洗好幾次澡,總覺得身上就是有糞味!遇到這事,就算是仙女,也得下凡成俗女!無奈

好友建議我上網買環保衛生紙,因為她還是支持垃圾減量,希望我別放棄,再努力試試看......我想,再過陣子吧,讓我再多過一些高枕無憂的日子吧!丟衛生紙對我而言,像是在丟定時炸彈,哪天要爆發說不準呢!等這陰影過了再試吧!懷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06:25
空心早上好
這則新聞近來炒得沸沸揚揚 眾說紛紜
婚姻生活要永遠保持良好關係需要有很大的智慧
即使能做到自己不變也沒辦法保證對方也不變
社會誘因太大 生活壓力也不小 再加上個人情緒的轉變...都是造成婚變的主要因素
感情出問題已經夠叫人難過了 還要招開記者會道歉說明 我常覺得公眾人物特別特別的辛苦

空心與兒女的互動透過戲劇 透過瑜珈運動...更貼近彼此的感受
生活中的任何情感都需要經營的
為自己和家人多付出一些 得到的滿足與快樂也多ㄧ些
這樣的感覺 甜甜的 暖暖的 感覺非常美好

早安 空心 祝妳有個溫馨美好的一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26 21:4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好開心一發文完,很快就看到您的留言,給予這麼棒的心得:「感情出問題已經夠叫人難過了 還要招開記者會道歉說明 我常覺得公眾人物特別特別的辛苦」,我深有同感,可見公眾人物承受的壓力比我們一般凡夫俗子來得嚴重與無解,私生活是要被公審與關注的,不容一絲喘息機會,這為名利權勢所付出的代價果真大,猶如魔鬼交易,沒比較快樂吧?懷疑

我想,您也如我一樣,正珍惜著與女兒相處的點滴時光,我們的女兒都要上大學了,屆時咱們就得互相依偎取暖了,呵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