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人
2014/11/09 00:12:01瀏覽1768|回應20|推薦126

記得在兒子小四的時候,他的導師曾告訴我,當Peter(我兒子的英文名)知道她一個人獨自租屋在外頭住時,眼神充滿羨慕,嘴裡還不停的讚嘆:「好好喔!老師妳好自由喔!」讓她不禁好奇的問他,你住在家裡不好嗎?他不置可否的回答:「老師妳比較幸運,像我還得跟家裡那兩個人住」,「哪兩個人?」「我媽跟我妹啊!」多麼不甘願似的,弄得她哭笑不得。雖然被當成笑話來說,但我乍聽之下還是很難接受,很難相信是出自兒子的口中,言下之意我和他妹妹都成了他的拖油瓶不成?以為孩子是依附、戀著家人的,能有多少心思去比較?還會想甩開我們,真是人小鬼大!

不過想來也是難為他了,從他爸爸到大陸出差後,他就像是被委以重任般的突然長大不少,會自動自發的在睡前檢查門窗、注意爐火與關燈,好幾次我都上床睡了,還看到他小小人兒一個,猛然從床上跳起,摸黑跑去客廳檢查門鎖,開開關關的擾人清夢;又或者三不五時爬上板凳,透過門眼查看外頭是否有可疑人物,我們家在頂樓,要看到有人出現還真沒那麼容易,而且大樓管理森嚴,最多就是警衛上來巡邏,與他來個大眼瞪小眼,但是兒子仍然堅守崗位。我和老公常在背後戲稱兒子是「小老頭」,也許這小老頭還真自以為肩頭上扛了不少的責任呢!

隔年兒子念小五,女兒念小三,有天放學去接他們回來的路上,女兒興致忡忡的說:「我今天又學到一個新的知識,老師說從阿里山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桃園市!」我一聽馬上對女兒讚賞有加,還拍拍手說:「妹妹好棒,上課都有專心聽。」結果身旁傳來兒子冷冷的聲音:「妹妹亂說,應該是虎頭山!怎麼可能是阿里山?」坦白說,我也搞不太清楚是哪座山,可是對兒子還是一陣指責:「你怎麼老是挫敗妹妹學習的心呢?她都說是老師教的,你怎能說她亂說?」一路上就這樣被我碎碎唸個不停,最糟糕的是到家後也沒求證,晚上又繼續數落兒子,直到隔天女兒下課回來說是她聽錯了,是虎頭山才對,我才知道冤枉兒子,以黑為白、又不准他爭辯,唉!有這樣沒常識的家人,兒子也真夠委屈了。

家人照理說該是最好的後盾,但有時也有可能是最魯的。瑜伽教室的同學就曾跟大家分享,她兒子每回出門都不說上哪兒去,有天她終於忍不住的問兒子,兒子回她:「我若一說要去哪兒,妳就會開始問個沒完沒了,我還能出得了門嗎?」語罷哄堂大笑,都是心有戚戚焉啊!不過,若真把家人的存在當成是種累贅,就有些令人傷感了,May長得如花似玉,我常說她外表像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可是在現實生活裡,她卻是個極務實的人,反而是她的老公,天天懷抱成仙成道的宗教理想,無法專心於工作上,經常賦閒在家,倒讓May一肩挑起家中的經濟大樑,May也無所謂。直到她聽到老公埋怨,若非因她和孩子的牽絆與阻礙,他早早就能雲遊四海去了,這才讓May開始思索自身在婚姻中的角色與意義。

上星期五,平時常去的一家百貨公司發生了一起女子墜樓事件,適逢週年慶期間,又是在下班人潮最多的時候,且從頂樓一躍而下,不偏不倚剛好就落在百貨公司門口,引起路人不小的驚嚇與恐慌,無論時間與地點都相當的敏感,諸多的揣測紛紛而起。我雖聽聞,卻不見報上登載,按耐不住一顆好奇的心,直接問了在裡頭上班的好友Roush。她娓娓道來,說是上頭壓得厲害,只一家報社有報導,是一位年輕小姐跳樓自殺,肇因於憂鬱症,不過主要還是因為家人都在國外,就她一個人孤零零的待在國內,看來很缺乏照應關心,一時之間還找不到人來處理後事....Roush末了還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完全顛覆我對家人的刻板印象,她說:「所以我們得感謝有家人的陪伴,他們都是我們的貴人!」我心頭不由得一震,在來不及反應下又讓Roush直逼著我問:「難道不是嗎?」

從小就被灌輸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夫妻是互相欠債的,孩子是來要債的,父母是來還債的,連大學讀的經濟學也有孩子是「奢侈財」的說法,久而久之「家人」這個字眼,在我眼裡就越來越索然無味,好像除了「債」的詮釋,再無其他更好的理由,再多的付出都是枉然,投入的是既定的黑洞,也宛若一灘死水,難再有任何漣漪。就連一向孝順的好友Linn,在面對越老越任性固執的母親開始起厭煩,不知何時也說這是在還債,聽來沈重又無力。

記得奧修大師在他的作品裡,就很喜歡創新用詞,也會仔細註解與區別含意,以避免讀者落入舊有的觀念裡,更不喜使用有僵固印象或是隱晦負面的語句,怕誤導而使之產生先入為主的意識,期許讀者能用全新的、不帶偏見的視角來看待他的思維,才能盡棄自我而隨他在天地間遨遊。在現實生活中亦是如此,家人的力量不小,卻一再的被「債」字所覆蓋與曲解,很容易就腐蝕掉家人之間的愛與體諒,在不知不覺中負擔上身,如何能樂在其中?Roush說得好,家人是我們的貴人,簡單的一句話就把家人整個提昇上來,去除因親近而生侮慢的慣性,刺激我們去積極正視家人的價值與難得,且能感受到自胸懷溢起滿滿的希望與興味盎然,一字之差,差之萬里啊!

父母有生養之恩,但相聚有時,不是貴人嗎?「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老公老婆不是貴人嗎?兄弟姊妹如同手足,不是貴人嗎?兒孫承歡膝下,更是可愛的貴人!哪是一個債字可了?「債」字步步為營,「貴人」則處處可行,「債」字避之惟恐不及,貴人則令人趨之若鶩,兩者猶如天壤之別,人的聯想力豐富,一個字眼即帶來一個世界,何不選擇一個愉悅的說法?從今天開始,就把「債」字給抹去吧!這無疑是桎梏的解除,沒有債的想像空間,與家人互動將更具創意與靈活度。若果真有前世今生,那孟婆湯一喝,也早做切割了,為的就是要人們盡釋前嫌,在這一世能有所突破與增進,這是上天的慈悲與美意啊!難怪每次看到Roush,她總是神采奕奕與笑臉迎人,堪稱是公司裡最受歡迎的人物,家人一定是她背後最大的動力來源與支持力量,肯定回給她一個豎起的大拇指!

晚上做晚飯時,老公不顧我忙著,開口要我倒杯水給他,以往我一定臭臉以對,甚至拒絕,今天他貴人上身,知難行易下,我竟也能巧笑倩兮的奉上健康的電解水一杯!女兒趁勢也要一杯,嘿!這貴人也得輪流做吧?總不能全讓你們當去了,女兒下回吧!

(心得結語:「互欠債」並無實際的理論或是教化,有點像是口耳相傳的民俗傳說,但是卻洗腦得厲害。以前讀書時,聽到都視為無稽之談,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遇到無解的狀況越來越多,或是沮喪不被關懷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歸咎於此,我想這大概是僅次於「命運論」的第二個藉口。雖然可以讓人比較認命於接受現況,但也相對的較悲觀與被動,所以一聽到貴人之說,就很希望能以此取代債的念頭,不願意再把債的謬思傳給下一代,重新還原愛與體諒等美德於家人關係上。)

家人即是原生貴人,值得我們注入關懷與用心陪伴!(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86324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7 08:46

孩子因病有殘缺.母親的心是撕裂的.

關心慰問的人士一句句:互欠債.上輩子....

就像千斤頂一座座往母親的肩頭壓.壓到母親要滅頂.

直到.路邊賣紅茶的阿桑:"這孩子好福氣啊!找到您們夫妻倆來照顧她."

再加一句:"您們夫妻福氣飽滿.難怪孩子會投胎來找您們啊!"

母親的心就開了.....親你一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8 07:40 回覆:

謝謝Jenny,妳不知道我有多麼的感動,當我看到妳這則回應,幾乎要掉下淚來,因為妳正說出了我隱而不宣的深刻體會。周遭有些好友正是這樣的情形,他們對於自己不管是身或智力有殘缺的孩子,那種無怨無悔的盡情努力付出,不願假手於他人的負責態度,天地都動容,絕對不是:「互欠債,上輩子....」這幾個字就能涵蓋得了,而且對他們也太不公平了。如同妳所描述的路邊賣紅茶的阿桑的說法,那才真的是溫暖人心啊!我們都應該轉而看待光明面,有人正在做世間菩薩,該受到我們的尊敬與讚佩的,很開心Jenny與我心靈相通,皆能辨識到這珍貴的情感流動的一面,不被世俗說法所掩蓋.....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3:33
這文章我有許多共鳴體驗想要分享,可惜太忙無法細談。只想給妳一個大大的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8 09:10 回覆:
謝謝貝弗麗,有妳這個大大的讚,可真讓我感動不已,妳的鼓勵與支持,讓我這條創作之路顯得更加的有趣與堅定,可惜妳太忙了,否則我還真的很期待妳的共鳴體驗的分享呢!有空多來聊聊喔!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08:29

孤單是生命中難以忍受之輕

有家人陪伴是一種無價的幸福

家 的概念如此動人

所以我連部落格都用 家 這想法

能相遇都是值得珍惜的貴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8 09:00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家人不盡完美,但卻與我們息息相關,很多時候聽到別人的註解都說:這是家人的牽累,是上輩子積欠的債,這世要來償還,聽了就很難過,覺得他們完全忽略與輕視家人付出的背後偉大動力,比如無條件的愛與包容,那才是人們應該去重視與感動的。很高興這一篇「家人」能與妳的部落格相輝映,在妳的格子裡我早就感受到那股濃濃的家的味道,如妳所言:「家 的概念如此動人」,也是如此的溫馨,那是盞明燈,猶如妳的格子一樣,總是吸引我過去......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謝!
2014/11/17 08:13
空心格主果然名符其實,心無旁騖,劍及履及;舊版的版面現在是一等一!
我“嚴肅”讀文時,幾乎一定在舊版;就閱讀效率言 ,鬆散的新版版面,望塵莫及
-----------------------
「走向共和」是我中意導演的傑作之一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8 08:39 回覆:

謝謝reaizuguo*,真感激你的回覆,這「一等一」聽來多振奮人心啊!英雄所見略同,就猜你一定知道「走向共和」。說來真多虧你的點醒,文字就像是我的手下的天兵天將,也像是我可愛的寵物,勾勒內心世界版圖就靠它們遊走鋪排,本就應該給予一個明亮、辨識度高的環境,才能完整體現表達,模糊了這個環節,我的文章可就大打折扣了,呵呵......

很開心我的文章能讓你嚴肅以待,莫忘多多指教喔!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14 06:19
這兩篇都是寶貴的媽媽經和“閨蜜”談,
都插不上嘴
噢,對了,完全贊同 “孩子是來要債的”,
好像是天經地義嘛,(或者,那就不算是債了:)
——————
“言歸正傳”,正好提件事
有人反映過 空心格舊版字色淺嗎?
我看到的是很淺的綠色,
提這  算是干涉內政嗎?
那就見諒了 ~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5 15:37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把我最近發表的這兩篇文章分類得很貼切,一點都沒錯,尤其是上一篇確實是閨蜜談,似乎無他人置喙的空間,也可說是牢騷之作,他人更不敢淌這渾水,你大概是這意思吧?哈哈....我寫完後,心情開朗了,也獲得心得決定,寫作實在是自我療癒的最好方子,希望下一篇文章能快樂些。

你的言歸正傳驚醒了我這夢中人,果然有些淡,對於我這樣常是長篇大論的格子而言,對讀者似乎是種折磨,所以乾脆將背景整個換了,以白底為主,文字顯然清晰許多,希望你會喜歡,繼續光臨指教!非常感謝你的提醒,這不是干涉內政,是「走向共和」,哈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人
2014/11/13 11:37

認同家人是原生貴人,

大作娓娓道來,

從相欠債到貴人一氣呵成,

難得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5 15:0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我也是在幾番掙扎之下,才有這番體悟,念頭一轉,景觀大不同,很開心有你的認同與支持,這給我很大的鼓勵與信心,對我而言,亦是一個很好的啟始點,原先還有些擔心思想是否會太過異類而難以被讀者所接受?還好看來無論是格友或是讀者,都給予了一個極大的抒發空間與舞台,這實在是個絕佳的迴響,無限感恩!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7:30

過節時,有等待的家人一起過,超幸福的,看過節時趕路回家團聚的旅人,每個人心中都是急著回家感溫馨。有個想結婚的女朋友説,在這個年代,一人可以成家,一人可以生子,但還是想結婚,就是為了幫自己找個家人。希望有這樣想法的人,都可以遇到自己的良缘成家。

家人是債務的說法,大多是關係氣氛緊張的家,如果家人無法相愛互助,真的很慘,好像身邊有筆永遠付不清的貸款。全家上下相親相愛是最幸福。空心有親愛的家人是幸福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5 13:24 回覆:
謝謝AL,妳的觀察一點都沒錯:「看過節時趕路回家團聚的旅人,每個人心中都是急著回家感溫馨。」又如妳的友人所說的:「在這個年代,一人可以成家,一人可以生子,但還是想結婚,就是為了幫自己找個家人。」聽來真的很感動,家人可說是人生中最好的慰藉與休憩的港口。我的個性很叛逆,從小就常與家人爭吵不休,但是家人就是有這等度量,永遠包容我,永遠等待我長大成熟,就像我過世的爸爸,忤逆他多次,現在已懂得他的苦衷,而他人卻已不在,這就是代代的落差,所以如今儘管而兒女也有鬧脾氣,不懂我的用意時,我也能靜待,代代相傳的智慧莫過於此吧?與妳共同盼望,家人不再是筆永遠付不清的貸款,而是更多發自內心的諒解與關懷,很開心有妳的分享,歡迎常來喔!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14/11/12 15:17

因為把外包裝拋卻  又把私心空卻  它才能包羅萬有 讓您有機會鑑賞  審視

您文章的思考邏輯  看似跳 Tone  忽拉近 忽拉遠 

但始終未偏離主題  Core center

您像禪修者 經常參究境界的 "性相 理事 因果"

Yoga 古印度的意思  其實就是在動靜中禪修

您似乎已得個中三昧  而不自知

雖自認無所得 而 其實得的更多

文章中  您輕撩心弦  讀者即有迴音  有感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3 08:02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很開心看到你的再度來訊,你的偶感實在是太讚了,一開頭就把我努力的方向給點出來了:「把外包裝拋卻 又把私心空卻」,朋友說我很厲害,可以從一個那麼在乎外在的人變成一個不愛漂亮的人,我說我沒有不愛漂亮,我還是愛,只是愛的方式不一樣。我的想法是「空」不代表拋棄或是不要,對我而言,「空」是個手段,是個方法,讓我可以不受打擾,可以有距離的看,「空心」讓我增進不少,所以我樂此不疲,而且越來越著迷於內在的深掘,發現內心的世界遠遠的比外在的世界寬廣無限與有趣多了。幸好你在你上一篇文章:「虛與實」中二度回覆我,暫止我的差別之心,其中一段話給我很大的啟示:「證道者:「真假一如 虛實一如 真假虛實都可包容」」,讓我感受到一個得道者是有極大的胸懷與愛心,包容一切不為苦,反觀我不過探得一些真相,就開始對俗世不耐與厭煩,實在慚愧。一直很想將你這些話構成一篇心得文章,但還沒有足夠的信心,怕自己能力不足,堪為這動人心弦與偉大無邊的智語做任何的註解。

不只你說我跳Tone,周遭的親友皆知我有這等毛病,但如你所體會的,那核心是存在的。而你提到的Yoga:「在動靜中禪修」也確實是如此,我很享受其中,但是我曾看過奧修大師在書裡寫到,他看過有人好幾世都是積極的瑜伽行者,但是來來去去依舊在原位打轉,毫無所得,我因而常以此自我提醒,儘管有這樣的環境與方式,但修為還是個不定數,就算在瑜伽動作中,我還是會起狂妄之心,甚至還是有可能又衍生出另一種習氣或是執著,修....難啊!

在現實生活中,能談到這個層面的朋友少之又少,驚喜能在你面前暢所欲言,你說:「您(你太客氣了,我比較不拘小節,又忽略了,且打字習慣用你代替您,希望別介意,呵呵....)似乎已得個中三昧 而不自知」,這三昧是否意味是「定」呢?如果是定,我想我能抓到那種感受,只是程度上還不夠,但是我很有信心可以一直往上提昇更高程度的定,更有力道的定!非常感恩你的不吝於賜教,一切盡在不言中!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09:55

甜蜜的負擔
不是與生俱來的負擔
而是珍貴無比的資產

每個人以自我為中心
用能力當半徑來畫個圓
送暖給所及範圍內的對象
家庭正是最靠近圓心的組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3 07:02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得真好:「家庭正是最靠近圓心的組合」,但是人往往會忘了最親近的是家人,像我的弟弟就常抱怨我,對朋友總是比對家人還好。其實不見得是對朋友比家人好,有時候是愛面子的心態在作怪,反而做得更周到,相對於家人就怠慢粗心很多。所以我常要自我提醒,是否冷淡了家人或是重心有沒放對,隨時調整,否則日子一久,家人逐漸感受到,自己卻習以為常了,那就很容易讓家人起怨心。如你所言:「不是與生俱來的負擔 而是珍貴無比的資產」,這就是我們為家人努力的最好理由了,感恩多硯坊的智語分享~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9:10
華人確是習慣把家人關係看得很沉重,強調犧牲的偉大性。但當所謂的債變得讓人透不過氣時,反彈更大,傷害更深!現實世界,跟家人緣深緣淺也是有的,只有且行且珍惜,關係才會越來越好。彼此相互疼惜,付出從此成了樂事;也就變得輕鬆愉悅。一切都在一念之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12 08:43 回覆:
謝謝MDML,妳說的很對:「華人確是習慣把家人關係看得很沈重,強調犧牲的偉大性,但當所謂的債變得讓人透不過氣時,反彈更大,傷害更深!」真的是如此,無風無浪的時候,債還可以撐得了,一旦內外受敵之時,這債也會如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終究承載不起而功虧一簣。所以平時最好就是給自己一些健康與正面的認知,以貴人珍視看待,心情即是積極與愉悅的,如妳所言:「只有且行且珍惜,關係才會越來越好」,這方面想必妳也多有觀察與感觸,與我的想法相當契合,共鳴度很高,真是太開心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