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
2015/12/01 06:41:06瀏覽2383|回應18|推薦138

最近國際恐怖事件頻傳,不得不對中東的歷史與宗教產生興趣,在還沒進入新購的書:「耶路撒冷三千年」的世界裡,倒是先被利皮卡·佩拉漢(Lipika Pelham)所著的《耶路撒冷的移居者》(The Unlikely Settler)所吸引,腦中還不時冒出問號:「約旦的首都是安曼,伊拉克的首都是巴格達,那大馬士革又在哪裡?」一下子塞滿類似又陌生的地名,有點吃不消。老公建議閱讀這樣的書籍,旁邊最好有張地圖,於是想起了兒子房間那顆美麗的地球儀,經兒子的指點,果然一下子就釐清整個地理位置,對書中所述有了大致上的輪廓。

兒子現在是高二學生,歷史地理熟背得正是如火如荼的時候,最愛問他問題,總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滿意的答覆。前些時候他分享了在上課時學到的癲癇(註)的正確急救方法,更正了我錯誤的觀念,以為一定要拿湯匙或是硬物讓病人咬住,才不會咬斷舌頭。其實這是萬萬不可以的,這反而是害人,有病人因而整排牙齒都被掉光了,從此仇視對他施以錯誤急救的人。身體是微妙與靈敏的,遇到癲癇發作時,舌頭會本能的往後縮,不會被牙齒所咬到,儘管上下牙齒使力對咬,力量也會互相抵消,呈現出一種平衡的狀態。此時病人牙關緊閉之際,切莫強行撬開病人的牙關,以避免對病人的二度傷害,旁人此時只需把患者的身體側向一邊即可,這是為了維持呼吸道的暢通及避免被口水噎到,另外還可按壓患者的人中穴位,以減緩腦部細胞死亡的速度,然後就可以靜待病人恢復意識了。

我在之前提過的《偽善的醫療》一書中就曾見過急救生憾的案例:「一九七0年代中期,在維吉尼亞州的一間小鄉村醫院裡,一名護士滿臉得意的來到老婦人床前,因為眼前這名老婦人的命是她用心肺復甦術救回來的,急救中甚至壓斷老婦人的兩根肋骨,卻見老婦人詛咒道:『我會恨妳恨到死。妳不只奪走我上天堂的機會,還讓我活受罪。』」急救的力道與方式亦能傷人,有可能造成病人一輩子生活品質的低落與無法恢復,不得不慎啊!

看到這兒,可別以為我兒子能言善道,更多時候是答非所問、裝瘋賣傻。這陣子一些朋友們的孩子都面臨畢業求職的挑戰,聽了很多的心路歷程,如朋友Nica的兒子投了104人力銀行幾百封的履歷表,全都石沈大海,就算有回音,也是這樣的字眼:「感謝您對本公司的工作機會感到興趣。很可惜,我們目前尚無符合您條件的職務。謝謝您的來信」,我不禁開始用放大鏡來觀察自己兒子,別人是否能如我一樣欣賞他呢?

Nica就說了,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兒子的求職過程,她不知道當今工作這麼難找,她舉了一個例子,她透過朋友推薦,將兒子介紹給某家大公司的資深主管,這資深主管在做了一次的簡單電話交談之後,就一直沒有下文,只說會再找時間利用電話詳談,請務必等候!Nica的兒子問能否主動打電話問確切時間,這資深主管說不能,全由公司主控與安排。從這刻起,Nica的兒子整天守在電話、手機旁邊,片刻不敢遠離,連星期假日都不敢出門,怕公司臨時約談。一天天的過去,她兒子就顯得鬱鬱寡歡,臉上失落的表情就更多一些,這樣苦等的日子連續達一個月,電話沒響過,卻是來了書面通知面試時間!

Nica說這真是折磨人,她很怕兒子的自信心因而一點一滴的流失,也質疑公司為何要給人這麼不確定的時間等待?很明顯看出求職者的弱勢與無奈,這個「求」字取得好,真的得跪求上天垂憐了。將心比心,我記得以前在職場時,公司對求職者是很客氣與尊重的,面試時間與地點明確,錄用與否皆會通知,如果應徵人數太多,也會告知如果兩個禮拜內沒有接到錄用通知,就是沒有錄取了,讓求職者可以儘速覓求它途,這是一種厚道,而且職場如戰場,事關民生大事,得分秒必爭才能奪得先機啊!

朋友Sam則因求職四處碰壁而憤然轉換跑道,脫下白襯衫,不再朝九晚五,用盡所有的積蓄,頂下一家連鎖早餐店,轉眼也有半年了。那天特別繞去他的店裡瞧瞧,生意還不錯,他穿著一條圍裙,頭戴棒球帽,看起來年輕許多。環顧整間餐廳,點餐送餐就他一人,還好廚房裡的工作有另外的員工負責,否則他就是校長兼撞鐘了,豈不累慘?

趁著人潮漸少,Sam誇張的搖擺走過來,手裡還端著一碗東西,一副詭笑著說:「這不是請妳吃的,是我的午餐,忙到此時才能喘口氣吃口飯」,我一看也不是飯,碗裡盡是店裡賣的東西:玉米粒、義大利麵、熱狗、炸雞塊、披薩等等,全都混在一起。我不給面子:「你以前不吃這些的,不都說是垃圾食物嗎?」完了!一開口就露餡了,肯定給他打臉了,我該說的應是:「恭喜你啊!生意這麼好!」可是偏偏說不出口。只見他臉一沉:「不妥協行嗎?早早喝西北風去!一個月賺三萬多,算是穩定了,也當是花錢買個工作來做!」揭開連鎖店的面紗,主控利潤的還是在上頭,與職場沒兩樣,可謂是換湯不換藥,同樣辛苦,可能更辛苦,但令人安慰的是......至少不用再面臨「求」職的窘境。

可能是驚覺到現代謀生的不易,我開始有了危機意識。所以當兒子沒有好好回我的問話時,我不自覺的脫口長篇大論來:「回答問題有這麼困難嗎?你聽聽隔壁讀小一的偉偉回答他媽媽的話,都比你的回答來得正確與禮貌,你小時候也是這麼循規蹈矩的,怎麼現在書讀得愈多,基本能力卻愈退化了?你學過英文的,回覆英文的疑問句,不都是先回答Yes 或是 No的嗎?問你一個簡單的小事,你不答卻反問我一堆無關緊要的問題,真是急煞人,也不懂得察言觀色,媽咪正忙著,你照樣嬉皮笑臉淨說些渾話,與你對話成了我的負擔與麻煩,往後在職場,你這樣的應對方式有可能就是別人挑剔你的地方了......」兒子有些嚇到,慌忙道歉:「我是開玩笑的,心情好嘛!媽咪妳怎麼了?沒那麼嚴重吧?」後來問他話,他真的規矩了:「是的!媽咪!我今天放學後照例與同學打球,晚上會晚點到家。請問這個回答您滿意嗎?」怪彆扭的,但很高興他肯改,而我也如釋重負,畢竟與孩子爭辯是可怕的夢靨.....沒完沒了!

不管是為了未來的職場條件做準備,還是溝通能力的加強,勇敢對孩子們說出作為一個母親的為難與憂心之處,對我而言都是新的里程碑,不過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現實面,勢必會犧牲掉兒子部分的創意與即興的靈感,甚至得侷限他自由發揮的空間.....有點不捨....但這就是在社會上生存所需付出的代價!

兒子亦有他淡定的一面,今早他若無其事的問我:「媽咪,妳今天還會『看』我出門嗎?」我猛然一驚!他怎麼知道我看他出門?話說這幾天社區的管理中心一直在規勸住戶不要從停車場進出,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與糾紛,所以我特別叮囑兒子早上上學不要再走停車場,直接從一樓的大廳出去比較安全。然而怕他敷衍,不得不在他出門後,緊盯著對講機上的螢幕,確認他是從一樓出去才放心。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掛掉對講機的那聲「喀」還是被他聽到了。所幸他大有長進,只說看,沒說是偷看,已懂得給長輩留幾分情面,在職場上同樣需要這樣的機伶,我見過白目過頭、連怎麼丟掉職位都不知道的好人,深知謹言慎行的必要!

而好友匱湘在職場上可說是個傳奇了。她曾有十六年的店面經驗,後來急流勇退,賦閒在家好些年,每逢對著滿滿庫存的高檔衣飾,就心生不捨,不時拿來分送周遭親友,非常大方的老闆娘。最先被她的風采所吸引是來自於她個人獨特的穿著風格,不同於一般時下的潮流,卻有一股掩藏不住的勁媚與前衛氣息,直覺她是走在尖端的人,無人能及!另一方面,她又對個人修行非常追求,在我認識她的幾年裡,就見過她參加宗教團體所舉辦的禁語營多次,讓我好生崇拜,幾天幾夜不說話的境界是如何的呢?她是個能沈潛的人。果然,在靜寂之後,她又重返商場,開了一家獨具匠心的既是店面、也是個人的工作室,我慎重的到她店裡參觀了解後,下決心要在這篇文章末尾給她來段義氣相挺的介紹。

匱湘不避諱的坦言,在她過往賣服飾的經驗裡,留存給她最多的竟是罪惡感,因為她似乎扮演著誘使他人消費、敗金的角色,極易引人陷入金錢的陷阱裡而不能自拔,她從很多不同行業或身分的客人身上看到,例如酒店小姐或是小三,是如何沈溺在這樣的虛華而不自覺,她們因此翻轉不出命運的輪迴。所以匱湘改變她的經營方針,以衣服醫生自居,舉凡舊衣舊褲舊鞋舊包等,都能在她的巧手之下煥然一新,以新面目重獲主人的歡心,既環保又省錢,賦予舊物新用的契機!而這化腐朽為神奇的能耐就依賴於她與生俱來的天賦:畫畫的潛質!以下就是拍自她店中的作品,從中欣賞她的傑作之餘,也讓我覺悟到佛家所言的「正業」,也許就是這般的魄力與睿智吧!

備註:依據維基百科,癲癇是一種長期性神經系統疾患,以癲癇抽搐發作為特徵。這些抽搐發作形式很多,有些可以是非常短暫且幾乎無法察覺,也可以是長時間的劇烈抽動。癲癇的突發性,以及其常見的一些症狀導致很多人存在對病人的偏見與歧視,或遇到突發病人後陷入驚慌狀態不能及時給與援護。旁人(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絕不應該在病人口中放入任何物件,因為這有可能對雙方造成嚴重的傷害。發作時為避免病人亂動而出現滾下樓梯或撞牆等意外事故發生,應該首先確保病人周圍環境的安全。

鞋面上的圖案就是由匱湘親手設計繪製。(文字&拍攝:童空心)

想要讓匱湘在包包上面揮灑一下嗎?(文字&拍攝:童空心)

原本單調的線條,可以因為匱湘的幾筆顏彩,更增添貴氣與不凡。(文字&拍攝:童空心)

有舊衣物要丟嗎?再想想,也許可以重啟嶄新的一頁!(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7151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衣服知音
2017/04/25 17:06

貴好友匱湘的工作室

可否公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6 12:56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哇!看到這篇來了,足感心耶。不過,真是抱歉,延誤至今才回覆,請見諒!害羞

剛發這篇文章的時候,確實有打上店家地址與電話,但礙於往後諸事多變,營業地址恐有遷移,所以悄悄地卸下......望多包涵.....你.....了解的.....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找人~人找事
2015/12/22 23:51

現在職缺和人才的謀合之間出現了很大的漏洞

像我們醫院和診所永遠請不到護士和某些科的醫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24 22:22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原來你在醫院上班,難怪常看到你上大夜班?很辛苦吧?在醫療的最前線不容易,前陣子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醫護人員被攻擊的例子,不管是失態的病人或是家屬,還是避之惟恐不及的SARS等傳染病,在在的都讓醫院成了一個高風險的職業場所,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不難想像,以後護士荒或是醫師荒可能會更加嚴重呢!

如你所言:「現在職缺和人才的謀合之間出現了很大的漏洞」,這確實不容小覷,我也深感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周遭親朋好友大多是做一行怨一行,想要找到與自己的志趣與所學相容的工作,猶如大海撈針,大概都會降格以求吧!但願明年經濟景氣大好,讓求職市場再現榮景!

開心你來,趁此佳節,祝福你聖誕快樂!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7:42
把新加坡的熱,送點來暖暖空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24 20:35 回覆:

親愛的扇語,剛過去看了妳的新(心?)文,很震撼!妳說妳瘋言瘋語,我卻覺得妳徹頭徹尾就是一個才華洋溢的文人,每每從中發現妳的驚人且精采之語,我是越來越喜歡妳的文章了,正確來說,我已經融入妳豐富的詞彙中而甘之如飴了!妳千萬別逃走,更別說什麼離格?妳可別害我得千里迢迢的去買雜誌才能看到妳的文章喔!文字是一個意境,一個心態的張力,別人怎麼想我們猜不到,但只要我們很清楚自己表達的是什麼就夠了,我始終相信,只要意志堅定,那些曾經反對與誤解我們的人,終究能看出我們的善意與慈心的,妳不能洩氣喔!

感動於妳最近發表的文章,文中所述的連體嬰姊妹令我動容。奧修曾說:「別人是地獄」,從早到晚跟另外一個人連結在一起,片刻不分離,這無非是最可怕的折磨。年紀愈大,我就愈享受於獨處的時光,很難想像總是有個人貼在身邊,那是什麼樣的感受?永遠的另一個人的呼吸?吞口水的怪聲?肢體碰觸的雜音?這麼的近,沒有距離,彷彿是擺脫不了的惡夢,「獨自」這個詞變得沒有意義,難怪她們受夠了,寧可忍受高風險的手術,也要放手一搏!結局傷感,擺脫了連體,卻失去了生命,這一世註定是以這模樣行走人間,果真是宿命不可違?

真真收到妳從新加坡送來的熱了,這幾天台灣的溫度直逼三十度,我快活極了,一年四季最怕的就是冬天,能在冬天裡曬到暖洋洋的大太陽,可說是我收到的最棒的聖誕節禮物了。扇語,我們認識也快滿一年了吧?很高興今年可以祝福妳聖誕快樂!好友,要開心,我永遠在妳身邊!(哈哈.....別嚇到了!)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2:41

真是逑大了,前幾天才發現有訪客篇,所以有些朋友留言我都沒理,真是不好意思,小心媽年紀大了,也是電腦白痴!

最近可好?多放些孩子的對話,如果有照片就更好了,妳知道我們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多羡繤大眼睛高鼻子的人,我媽咪是高挺鼻子,卷頭髮,大眼睛,可惜我像我爸爸,我哥哥,二姐所有優點都有,小時候好不平𧗾呢,哈哈,現在不會了!( 先生也是大眼睛高鼻子,可是三個孩子都像我,好可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21 21:25 回覆:

謝謝小心媽,這陣子我真的忙碌極了,好感動妳來問候,這種感覺好溫馨喔,妳就像是我多年的好友一樣,會關心我的近況,我很驚喜在udn有這樣的收穫,能認識妳這樣遙遠的朋友,在現實生活中,我是不容易結識到住在國外的人的,這份緣很珍貴!

可能是拍照的角度,實際上我的眼睛也是瞇瞇眼,我兒子在學校更被戲稱是小眼睛,但鼻子自小是被稱讚的,這大概是我在外型上唯一的驕傲。不過,我本身亦欣賞單眼皮、小眼睛的人,就覺得特別的親切與熟悉,而且我還勸戒女兒長大後,不能整形眼睛,我說,當大家都是雙眼皮的大眼睛,妳這小眼睛就是與眾不同了!所以一看到妳三個孩子的照片的時候,就被他們的自信與風采所吸引,直覺他們很有型,尤其是妳的兒子的眼睛,哇!在過外應該很受歡迎與矚目的吧?具有東方的神祕與魅力的特質,小心媽應該引以為傲才是呢。

我的電腦知識也是這幾年才靈光的,在學校讀書時還曾被要求補考過呢,小心媽別著急,妳已經很厲害了,而且現在電腦的設計越來越人性化,只要每個項目都去點點看,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運作的方式。我發現有些格友也和妳一樣,並不常去翻閱訪客簿,所以我在留言給妳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妳可能沒空去看,小心媽別放心上喔!

聽說美國的聖誕假期就像是我們國內的農曆年一樣受到重視,很好奇小心媽的孩子們是如何安排這麼漂亮的節日?我一定要等著看小心媽的心得發表!趁此佳節,衷心祝福小心媽聖誕佳節快樂,閤家幸福安康!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21:13
平日生活裡的累積,都有可能轉化成為明日進化的基礎,父母與孩子之間都得相互成長學習,這似乎已是全球化潮流下的地球村法則。現在的職場分工日漸多元,以前想像不到的事務,或許就是了不起的新興行業別。無論事求人、或是人求事,不同的位置就會有不一樣的考量!試著鼓勵孩子學習承擔責任與接受挫折的應變能力,未來的社會,很難一套公式走到底了!
另外跟童空心好友分享一個外國地理資訊,約旦首都是安曼,伊拉克首都是巴格達,至於敘利亞首都則是大馬士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19 17:12 回覆:

謝謝浮生,你真是好修養,說是分享,卻是幫我改正錯誤,我犯的謬誤這麼大,多虧你願意提醒我,好感動,可惜格友不比鄰居,否則從山上採摘下來的橘子剛載回來,應該登門送上一籃,才能顯示我滿滿的感激之情啊!足感心耶

你說的這句話太有道理了:「試著鼓勵孩子學習承擔責任與接受挫折的應變能力,未來的社會,很難一套公式走到底了!」我現在也有這樣的體悟,尤其是職場的變化多端,又有生存的壓力,已經不是幾句話就能安身立命的時代了,所以挫折絕對是免不了的。近日來,我就是看到很多朋友在工作上的大起大落,內心實在百感交集,孩子們可都得加把勁了!有機會,希望下篇文章可以繼續探討這方面的心得,大有學問!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上積極 !
2015/12/15 10:32

空心的生活記事,總是在精彩充實間,帶出許多令人深思的點。

妳的記事也算是"紀實"了,我看UDN這兒就屬妳及曉澄還有蒂兒、非玉,

有生活有故事,有親人好友,有點社會縮影,實乃知性與感性的好文分享。

其實還有許多格友都精彩如萬花筒般,又磁鐵般互相吸引,應該開心感恩!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17 17:31 回覆:
謝謝香凝,剛剛才在我的臉書上,寫了點隻字片語,算是此刻的心情:「這種天氣,什麼最好?一杯熱水是再好不過的了!做完瑜伽,載了橘子,回到家最渴望的竟然就是那熱呼呼的水蒸氣,臉靠近,鼻呼吸,好溫馨,一路暖到胃裡去!好友們,記得停下手邊工作喝口熱水,寒氣無影蹤喔!」妳就知道外面是多麼的低溫寒冷,然而能窩在家裡,一讀妳的貼心回應,卻又是那麼熱情如火,真好!一直希冀自己的文章能實用受惠,就不枉紀實的尷尬與瑣碎,能得到妳的認同與支持,永遠都是最好的祝福與禮物!好友,星期四愉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言慎行
2015/12/14 15:10

不僅對別人要謹言慎行,

親如家人也要謹言慎行,

就如夫妻爭吵常脫序說重話,

日後翻舊賬常沒完沒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15 19:01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的謹言慎行,在人生路上特別好用,可惜我常常管不住自己這張嘴,尤其是興高采烈的時候,每每失言不止,徒留滿腹的遺憾與後悔。話如果能夠收回該有多好?那我一定百分九十都想重講,可見話的出口速度往往比腦袋運作的快,所以現在很怕聚會,不說不行,說了得罪人,還是寫文好,可以修正再修正,不致於太離譜。也就是如此,在管教孩子們時,説話這個環節最讓我挑剔與費心,希望他們日後能開竅,藉著謹言慎行遠離不必要的紛爭雜言!

看到你言及:「就如夫妻爭吵常脫序說重話, 日後翻舊賬常沒完沒了。」我不禁哈哈大笑,好像男人都挺怕翻舊帳的?難怪你説要謹言慎行了,話得小心講,免得落成話柄,這可謂是明哲保身的好方法呢!奸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12/06 18:35

天冷了要添衣保暖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08 09:22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貼心的叮嚀,也祝福妳萬事順心如意喔!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癲癇應該這麼處理的
2015/12/04 16:38

曾經同學癲癇發作

為自己沒有即時「妥善」處理而覺得愧疚

幸而後來他也沒事

現在才知這反而是對的…

讓我想到身體設計奧妙的另一例

脈搏過慢時人會昏倒

是為了讓大腦-這最重要的器官-血液能夠到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08 09:19 回覆:

謝謝心念,很高興這篇文章能解除妳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其實我也曾有這樣的困惑,幫與不幫,好像各有所難,但是讀了越多的書籍與聽多了別人的經驗談,發現幫人是得具有一些基本條件的,平時得先做功課,畢竟人命可貴,而且病狀些許不同就差之千里,稍一不慎,有可能反而成了加害人,這與我們的初衷絕對是大相逕庭的。所以應該廣為宣傳正確的急救方式,以避免遺憾發生!

妳舉的身體設計奧妙的例子,我也大吃一驚,原來昏倒也有其自我療癒的潛在功能,可見這身體是屬於智慧型的,也許還有很多潛能,我們至今尚未發現呢!從小我就是個藥罐子,長大獨立自主後,卻固執到即便是高燒不退,也不願意進醫院治病。這說來不是良好的典範,但是太多的經驗告訴我,身體本身就是最好的醫生,雖然不知道以後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但到目前為止,我少受很多的折磨與醫藥的侵害是顯而易見的,我想繼續這樣堅持下去,如果可以的話.......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05:29

和兒女溝通,的確經過磨合期,要有耐心才能過那叛逆期!

我們家稍微不一樣!他們必須下課後要到餐館幫忙,考試也不例外!尤其週末,人手不夠,更需要他們幫忙!因先生不妥協,他們也不敢吭!

我常跟朋友聊天丶孩子真不能寵,現在很多到了三十歲還不知人際関係的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出來做事連掃地都不會,我還好已經退休了,不然會腦充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08 08:56 回覆:
謝謝小心媽,真是開心看到妳的經驗分享,而且我很認同妳先生的做法,如妳所述:「他們必須下課後要到餐館幫忙,考試也不例外!尤其週末,人手不夠,更需要他們幫忙!因先生不妥協,他們也不敢吭!」我們家雖然沒有生意需要孩子們幫忙,但是我很重視孩子們的家事能力,規定他們一定要切實履行。我先生就不同了,他疼孩子,會把孩子們的家事工作拿來做,讓孩子們繼續讀書或是休息。還好先生常要出差駐外,我才有辦法執行我的規矩,就像妳說的,孩子真的不能寵,一旦再度要求他們投入家事,會跟我討價還價,我就如妳先生一樣,一點都不願意妥協!現在的孩子們太好命了,對他們反而是一種生活能力的剝奪。終於明白,為何妳的孩子們看起來是如此的謙恭有禮與溫順貼心,相信與你們同甘共苦的經歷,是讓他們與眾不同與精明幹練的原因!所以.....還是得把握機會多多磨練孩子們才是明智之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