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手香
2017/02/27 14:47:56瀏覽3042|回應19|推薦109

大病初癒後,整個人突然變得冷靜與緩慢下來,開始思索一些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例如:我的方向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嗎?揮別這個世界而去的時候,周遭的人還會像我存在的時候那樣認可我嗎?不敵病魔的事實會毀去我曾堅持的養生理念嗎?又或者不用到撒手人寰、臨終前的悔悟階段,此時就逐漸懷疑起那些我曾死抱不放的原則了!林克明醫師所寫的「受傷的醫者」一書中有段話頗耐人尋味:「他(指心理學大師榮格)意外地發現『正常人』並不清楚自己因何從一個想法跳到另一個想法。同時『皮膚電流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以及用精確的碼錶測量出來的「反應時間」,則顯示聯想的快慢與字詞所引發的情緒極有關聯。他由此而認定,心靈包含了比意識還多的領域,人的行為常被意識之外的力量所左右。」為此,我整個思緒活絡起來,急切的想找出除了意識之外,有哪些力量是被漠視的?而它正悄悄地、不露痕跡的操控著我?

第一個想到的即是「應該」這兩個字,它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實在是太過崇高,而且出現的頻率太多了,多到已讓我厭煩的地步:「早上一起床,妳『應該』先打一杯新鮮的果菜汁,對妳身體有排毒效果。」「中午吃飯前『應該』來堂瑜伽課,趁著空腹前活動一下筋骨,對妳的身材有雕塑作用。」「下午茶想來杯香濃好喝的蜂蜜熱奶茶?喔!不!妳『應該』喝糙米茶,再不喝快過期了。」「想看部好萊塢、不動腦筋的商業電影,娛樂一下自己?喔!不!妳『應該』先看朋友推薦的得獎電影,那對妳的寫作才有加分的潛力。」腦海裡不斷地竄出念頭鼓譟著,我莫名的被牽至一個特定的格局,這就是對的生活模式嗎?而這是我要的嗎?如果明天生命就嘎然而止,還需要「應該」嗎? 一切都不重要了,身體不在、身材不再、寫作亦不能,此刻的我,最想要的是什麼?不會是「應該」,而是「盡情」!

想起以前爸爸在世的時候,逢年過節全家人聚在一塊吃飯都會來點小酒助興,那是記憶中與家人互動、談天的溫馨時刻。爸爸是個傳統的男人,最愛的就是煙與酒,當初他生重病,我還是同意老公每到國外都幫爸爸買幾條煙回來,無非就是喜歡看到爸爸拿到香煙時的快樂模樣,可以一掃疾病所加諸其身的痛苦!曾幾何時,我已滴酒不沾?收藏多年的各式各樣的開瓶器也分送走了?幾次弟弟們見我回娘家,高興的開酒慶祝,我都冷色以對,認為喝酒傷身,不應該喝!久而久之,弟弟們就不再邀我把酒同歡了,想來自己真是殘忍,家裡僅存的那麼一點對爸爸的記憶都抹去了!那天在醫院做侵入性的檢測時,我痛不可抑到淚流滿面,問自己,此生還有沒有想做的事情?有!想把所有的「應該」都拋諸腦後,然後......來杯紅酒!

第二個則是真有「絕對」嗎?在此之前,「絕對」是我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比「應該」更不可侵犯,很多決定都是依循這個「絕對」量身訂做出來的。但是隨著孩子們的長大與獨立自主之後,這個信念越來越遭受到挑戰。228連假的第一天晚上,殷殷囑咐兒子要早睡,我說:「今天不要晚睡,否則明天絕對毀掉!」兒子回我:「媽咪,明天不會毀掉!」都是一句話,兒子的話舒服入耳,反觀我的那一句話,卻有千萬斤般的重,重到連呼吸都不順暢了。當我們下意識的認定某件事情非這麼做不可的時候,其實也正給自己勒緊脖子,當我們說出「絕對」的時候,那股壓力應運而生,自己就先承載這個包袱了,不得不懾服於字詞的魔力!何苦把話說絕,再去辛苦證明一定沒有例外呢?如同我老是說:「這輩子無論得什麼重症,絕對不再進醫院!」然而,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求生意志,不過是個咳嗽,就把我嚇進醫院了,這個「絕對」瞬間成了笑話!放下「絕對」才得以寧靜,全然的認定或是抹殺都具威脅性,倒不如以一個開放的角度面對這個世界,容許各種可能,心胸得以據此擴展,人才輕鬆得起來!

前天去逛大賣場,逛到一個賣酒的攤位,破例試喝了一小杯紅酒,據銷售人員所述,這支酒來自智利,是屬於新世界(註)的產品,相較於舊世界顯然物美價廉多了。也是,以往都喝法國的紅酒、德國的冰酒,何不試試新的口感?而且這支紅酒喝來順口,我一喝就愛上了!多買了幾支,不為貪嘴,而是約好娘家家人,下回回娘家時要把酒帶回去與他們共享,重溫老爸在世時的情景........迫切渴望親情的凝聚!這回沒有「應該」來左右,也沒有「絕對」來批判,只有內心單一的聲音被聽到了!

備註:據維基百科所述:「新世界酒意指出產自傳統歐洲產區以外的酒,如美國、智利、澳洲、阿根廷、南非、以色列等。其並沒有一套完整的規定,通常擁有各自不同的分級種類。葡萄酒通常也會由其葡萄品種及產區來分類。一般來說,歐洲地區的酒通常以其出產地域和葡萄品種來命名,而歐洲以外的產區則通常使用葡萄品種來區分。然而,在市場導向的狀況下,非歐洲地區的酒商常使用受歡迎的特定產區作為命名特色——如美國加州的納帕山谷(納帕縣)、同為美國的俄勒岡州的威拉米特河谷、以色列的戈蘭高地、澳大利亞南澳省的巴羅莎山谷等等。」

最近愛上拈花惹草,尤其是多肉植物,多療癒啊!分不清多久,一早起來就是趕往健身房或是瑜伽教室,現在都不用了, 盡可在家享受慢活,連植物都可以看得入迷,這種單純的喜悅令人滿足與意猶未盡。這是書桌前硬擠出來的一小片天地,上頭擺的都是我精挑細選出來的小小花草,每一盆都有我的心力!(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盆「左有香」堪稱是我的最寵,原先不知道它的名,也不知道香味就是來自它,現在知道之後,每天一定抱它來聞聞,立即神清氣爽!說來有趣,最早看到「左手香」這三個字是來自我用的牙膏品牌,當時就納悶,為什麼只有左手香?後來去逛花市,看到有商家是名其為「到手香」,才明白純粹是來自台語發音所翻譯的國字不同,而不是在於區別左右手。可想而知,這名字取得多貼切,到手即香,怎麼都聞不膩,我超愛!(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盆花名為「紅蔓」,原本覺得它不起眼,但是因為有另一盆「白蔓」(見下圖),覺得紅白皆有,符合人生常態,就對它另眼看待、益發的珍惜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正中這盆有白色斑點的即是「白蔓」,並不是純然的白色,而是綠中帶白,挺別緻的吧?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33559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5 01:09
心癢癢。家裡又想多放幾盆了.謝謝妳的照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5 15:34 回覆:
當然囉,一定要多放幾盆!像我每天都想去逛花市,只可惜太忙了,一個月能去一次就不錯了。而且多肉如果枯萎,凋零得很快,可謂花開花謝無常在,添購之餘,不免也得移除幾盆無生命跡象的,真不捨呢!痛哭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05:57
我也很喜歡多肉植物,尤其是室內的盆栽.雖然小小卻生意盎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4 19:18 回覆:

謝謝behappy,每次看到妳來,我都很開心,感覺妳與我的觀點或是想法蠻相近的,果然,妳與我一樣,都喜歡多肉植物呢!愛你喲!

當初會喜歡上多肉植物,就是著迷於它肥厚的葉子,一如它可愛的名稱:多肉,看起來就像是個敦厚的老人家,默默的在旁陪伴,那種感覺讓人很安定。等會兒附上照片讓妳瞧瞧,我又挖到一個小寶貝喔!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4 19:28 回覆:

這是多肉植物:紅之玉,可愛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04:11
我老說我很幸運,離開台灣到了美國,繼續做我自己,有人說我性格,有人說我怪,媽媽姐姐拿我沒辦法,直到結婚,先生從小讓我,繼續我行我素,隨便過,隨便活,家中沒規沒矩,叫孩子過自己,常說,開開心心就行,把先生氣結!我有自己房間,東西只能我可以動,沒有規定,早午晩餐,全隨便吃!沒有應不應該!能活到今天,感謝主!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3 09:18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這話說的太棒了:「先生從小讓我,繼續我行我素,隨便過,隨便活,家中沒規沒矩,叫孩子過自己,常說,開開心心就行,把先生氣結!我有自己房間,東西只能我可以動,沒有規定,早午晩餐,全隨便吃!沒有應不應該!能活到今天,感謝主!哈哈!」真是令我羨慕不已啊!

我缺少的就是妳這份灑脫,娘家媽媽就曾跟我說過一句話:「有時候不妨隨便、隨性一些,別時刻都那麼沈重!」與妳相較,我過得顯然辛苦多了,不見得是在體力上,更多時候是心力交瘁,多想學妳叫孩子過自己、早午晚餐隨便吃啊,但我肯定還是會在旁邊碎碎念!

最近,一直在思索,該怎麼去「放手」?相信常看小心媽的文章,可以耳濡目染而有所突破,我為自己加油!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00:50

真的

養生雖重要

但人生苦短~老是規範著自己~也很不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19 21:55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的正是我的心聲:「養生雖重要 但人生苦短~老是規範著自己~也很不快樂」,可不是嗎?養身固然好,但是矯枉過正就痛苦了,猶如畫地自限,亦是自囚於牢,永遠不敢太快樂!烏雲飄過 不得不自省,曾經自詡深諳「中庸」之道,然而對照生活點滴,不僅離中道遠矣,甚至居於極端而不自知,如今恍若大夢初醒,再不願做色身之奴啊!

剛拜訪你的新作「南投清境之旅」(http://blog.udn.com/duhamel1029/96091778),看到你拍攝到的綿羊可愛極了,猛然驚覺與我家的布丁幾分神似,難怪社區警衛每每見我牽布丁出去散步,都說我不是在遛狗,是在遛綿羊?嘿!真的挺像的呢,瞧她聽話坐乖乖的模樣,你說是不是如綿羊般的溫馴?特別放上布丁的照片與你遙相呼應,搏君一笑!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12:36

空心把幾盆肉肉植物照顧得真好,任何人看了都要喜歡,

更何況是為它們付出了真愛與真心的妳呢。

以相同於這樣的心情照顧著自己的空心,相信不出幾日再見,

不但容光煥發精神奕奕,本就喜歡妳的我們都要愛上妳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17 08:36 回覆:

謝謝Lansing,妳說的真好:「以相同於這樣的心情照顧著自己的空心,相信不出幾日再見, 不但容光煥發精神奕奕,本就喜歡妳的我們都要愛上妳了。」相信如果以同樣的心情來灌溉自己,身體一定一樣可以康健,看來我得像對待植物一樣的多多關照自己才是。

就如前晚女兒發高燒到39.4度,今早急於關切她的恢復狀況,以致於口氣過於凶悍,不料女兒竟然對我大聲咆哮回擊,著實嚇到我,我張口久久,無法發出一語,後來儘管勉強擠出幾句話,也是低沈虛弱到連自己都快聽不見,宛若落水狗般的狼狽與不堪一擊,整個敗陣下來。

突然想起妳的留言,如果把自己當成是一棵多肉植物,我會如何評價與處理它?它顯然不夠可愛,而且枝葉已張牙舞爪地長至女兒的空間範圍了?不可否認,這枝葉需大肆修剪了!無奈......終於死心到想要放手了,把放在女兒身上的心力.....移一點到自己的身上來吧!痛哭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3 16:45
咳嗽,構成「大病」的條件和幸福?
瑜伽,搬到完全通風且陽光充足的所在,但無助心肺功能的增進,後者沒捷徑,游泳、長跑、跳繩才「有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15 09:05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開頭這句話可尖銳了:「咳嗽,構成「『大病』的條件和幸福?」有你這樣邏輯縝密的格友,我一點都不能打混摸魚耶,哈哈......

真被你抓到小辮子了,沒錯,這是個大謬誤,以為讀者會隨著我的心境走,而不在乎形式上的細節?事實上,真不能說是大病初癒!你說的好,你也正納悶咳嗽構成大病了?是否真痊癒了?這都是我片面的想法,從沒認真去研究與釐清那些檢驗報告上密密麻麻的數據。所以正確來說,是心境的轉折,像是歷經一場大病般的災難,然後豁然開朗,如果要再細膩一些,可以說是心靈上的三溫暖,有洗滌掉一身壓力之暢快啊!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勇於面對自己的病灶,敢與醫生坦言自己的憂慮與病情,這對我而言,曾經都是萬般難以啟口,如今一切水落石出,且虛心接受檢驗結果與治療,再回頭看,這些都是再寶貴不過的經驗了,我非常的感動與知足。如你所言的,咳嗽真構成了我的幸福了!大笑

另外,你提到的瑜伽環境與心肺功能訓練,我非常贊同:「瑜伽,搬到完全通風且陽光充足的所在,但無助心肺功能的增進,後者沒捷徑,游泳、長跑、跳繩才『有氧』。」目前我選擇在家瑜伽,就是因為自己可以營造通風且無冷氣的空間,不用受制於外在的條件、勉強自己在密閉不透氣的瑜伽教室上課。但是心肺功能的訓練就是個大問題,目前還在尋覓最適合我的有氧活動,很謝謝你的資訊,使我更加肯定心肺功能訓練的獨立性與重要性。

歡迎常來~讚啦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12 22:23

沒錯, 在家, 我偶而會說一句話, 然後大家就得猜我在說什麼誰理你

好早好早以前和妳提過, 我常跳躍式的思惟, 連有默契的群, 有時都跟不上得意

不是頂愛喝酒的我

每年會附庸風雅的, 參加一次品酒晚宴: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15 07:35 回覆:

謝謝曉澄,一點都沒錯,之前就聽你提過你跳躍式的思維,現在想來,也許這正是你俏皮活潑的一面大笑,不固守特定思考方向,這對與你對話的人來說,其實是一種享受,因為可以期待一個與眾不同的聲音,想像空間被無限放大,多有趣啊!

只不過,我亦好奇,你這跳tone的方式,會不會同樣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比如你與群去逛街或是去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地方時,走著走著.....然後你就突然不見了,讓人不知道你跑去逛哪個好玩有趣的櫃位了?果真如此,群.....可就累了.....哈哈!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20:56

不論任何方面,我信任專業,平常生活周遭的朋友,若非專業,他們的資訊來源,不見得比自己的好,所以基本上,還是自己最瞭解自己,實無需因他人的強勢,而勉強改變自己,除非是自己樂意接受的改變。

人為自己而活,怎麽高興怎麼做,心情自然愉悅,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人的免疫系統才能正常操作,對身心都著實重要。

但對於專家所認為的不良習性,個人也不能太鐵齒,必須要聽,因為這可以減少遇到負面結果的概率,不要思考值不值得,因為以科學實驗設計來看,人永遠找不到和自己一模一樣的比較實驗控制組,所以無從比較。

除了自己的直覺,再加上可靠的專家意見,相信我們仍能營造一個不錯的快意生活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12 21:51 回覆:

謝謝曉澄,你說的真好,尤其是這段話特別重要:「人為自己而活,怎麽高興怎麼做,心情自然愉悅,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人的免疫系統才能正常操作,對身心都著實重要。」很多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心情是主導我們身體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有人甚至認為癌症的發生,是來自於長期的壓力與悲觀情緒,可見這愉悅自己是刻不容緩的大事呢!

現在我不時就問自己:「這真的是妳想做的事嗎?還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做?這真的是妳想吃的東西嗎?還是只是為了聽說這個吃了會健康?.........」太有趣了,我因此做了不少的改變,很高興趁著回覆你的留言,與你分享我這份得之不易的成就感!

其實一看到你的到訪,我原先還猜測,以你遊走潮流社會中的心得,定然會給我一些紅酒品嚐的要訣或是經驗之談,沒想到你倒是一句紅酒都沒提到?哇!果然是曉澄,永遠讓人捉摸不到你的思緒走向!大笑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7 09:01

這是一位長輩在看完這篇文章後給我的留言,我深有同感,也欣喜能得其共鳴,特別轉貼至此:

空心,妳家照得到太陽,那小盆栽都種的很生氣盎然,看了很開心啊!人生,我感覺沒有什麼絕對或應不應該,妳為了父親的喜好而買菸買酒是妳孝順的表現,也許人生到後期還要被剝奪一生的嗜好,那才是真正的難過!那布袋戲的國寶不也是得到肺癌,醫生吩咐子女不可再給他吸煙,他生命只剩六個月,後來他堅持最後的六個月他要心情愉快的吸著他七十幾年歲月的最愛,即使縮短了生命也願意。沒想到他心情的改變反而多活了六年,並不是醫生說的六個月,他從九十五到一百零一,連醫師也沒料到,所以也不要太相信應該或絕對。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15:46

如同樓下花ㄦ所說

左手香據有消炎療效

我自己在年輕時候騎車摔倒犁田

大腿擦傷不敢跟家人說,放任到發炎化膿被媽媽發現後

每天搗上幾片左手香外敷才復原

從此~~左手香在我心裡有著深刻的情感

現在家裡也種植一些

今日看到你這篇PO文才知道它屬多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03 23:41 回覆:

謝謝simma,很開心有妳的分享,其實之前我對植物一無所知,更不要說是多肉植物或是左手香,那是一回與朋友去逛百貨公司,看到一個專賣盆栽的專櫃,頓時感到詫異,現在連植物都可以在百貨公司買到?再看到多肉這兩個字,不免與朋友笑翻,人不都是怕長肉嗎?偏偏給植物取這樣的多肉之名?還能療癒嗎?沒想到細細觀賞之下,不知不覺就愛上它們了,因為它們實在是肥得可愛呢!

我覺得左手香可謂是名符其實的多肉植物,它的葉子頗有厚度的,看起來就是很立體,再加上它特有的香味,坦白說,其療癒效果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有時候一天最期待的事情,竟然就是把它抱來聞一聞?一定令妳匪夷所思吧?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