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呼吸
2016/01/18 06:44:48瀏覽2108|回應19|推薦118

坦白說,今年對我而言絕對不是輕鬆愉快的,到了年終的幾個月,我更是處於極度的等待!瑜伽課的白老師就常在帶領耗費心力的體位之後,提醒我們「等呼吸」,這是我體驗過的最美麗的等待了。想像在讀秒的拼搏與堅持中,為了維持瑜伽動作的連貫性而不由自主的閉氣,再於指令結束時大口吸氣,然後靜待呼吸的正常吸吐,沒有干擾,沒有怠慢,只有全神貫注的護衛呼吸,將整個身心浸泡在有氧中,多麼渾然忘我與輕鬆自在!就這樣愛上「等呼吸」三個字,那是大赦,是解放,是開啟一扇氣窗!然而,除此之外,面臨的「等待」就平淡無奇了,一貫的悶緊與停滯,隨時都會溺死於絕望中。

記得在沙鹿鎮上爺爺奶奶的家,門一開就是熱鬧的大街,每到過年時節,我會嬉遊於人來人往中,那是一幅永遠忘不了的畫面,一個雀躍的女孩,歡天喜地的迎接新的一年,哪怕沒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喜事,哪怕是一年不如一年的景氣,新的一年依舊是被賦予無限的希望。如今那個女孩成了婦人,不再幻想奇蹟,不再編織夢想,而是落實到悲觀的印證:一年比一年老去?一年比一年接近死亡?肉體亦是一年比一年的虛弱與退化,毫無轉圜的餘地,歲月還有什麼值得讚揚與歌頌的?而內心等待的事情則遲遲不來,例如功成名就?或如水到渠成?又或者苦盡甘來?拼命的左等又等,原以為可在這歲末的最後一天終結苦窯,我畢竟是失望了!既然是苦窯,就見不得光,所有的努力在最早的時候,應該都只是個苦窯,除非一天苦窯能變成飛天氈,那才是檯面上的事!

並非都是如此憂心懷傷,期待是企求而來的,上天不見得照給,但有可能得到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收穫。如同老公在大陸工作多年回來,我期待的是幸福家庭的美滿呈現,結果尚未恩愛的走出家門讓鄰居稱羨,就先在家裡上演「這個家到底是誰作主」的戲碼,每每吵得不可開交!以往還可以小別勝新歡,現在沒有那一層距離,彼此更顯得惡形惡狀而無所遁形,還好這整個情勢因老公與孩子們相處的日益親密融洽,才有轉機與新方向。這個變化起初不明顯,兒子照常一回家就找我聊學校發生的事情,沒隔多久,兒子就注意到被冷落在一旁的爸爸,會時而丟過來一兩句玩笑話,逗得大家笑得東倒西歪,於是他開始把說給我聽的話,重複說一次給他爸爸聽。再沒多久,兒子回到家已經不找我了,直接奔往他爸爸的書房,無論是球場上的廝殺,還是課業上的瓶頸,他爸爸都成了他最信賴的教練與先知!有回還不經意的埋怨我聽不懂他說的,嫌我張冠李戴,言下之意他爸爸是明理人,那我不成了野蠻人?這讓我不禁反思自己的毛病,是不是獨斷獨行慣了?無法聽進他人的諫言了?回頭看自己平日與老公的互動模式,怎麼看都像是孩子們在玩的拌家家酒,為了砧板該直立或是橫放、餐具擺近抑或放遠、碗盤何時收洗等都要論戰不休,眼裡盡是對方的缺點與矛盾,對於顯而易見的優點與關心反而視而不見,還得透過孩子們的眼光與反應才意識到,難怪結局大不同!

家庭也稱得上是個小團體,若執意的我行我素,一樣有不得人緣的下場。一位朋友,老公與已成年的兒女常約出去看電影吃飯,唯獨不讓她這個媽媽跟上,私下更約定保密不說,朋友說給我聽時,我驚訝到無法置信,媽媽是多麼重要的角色,怎可能得到這樣的待遇?但是的確常看到朋友形單影隻,其兒女也屢屢出言不遜,才明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同在一個屋簷下,仍有陰冷的角落不被察覺,能清楚知道目前是哪個家人處在這樣的位置嗎?排拒與計較的同時,一樣有可能也把自己孤立絕緣了,一家人就是一家人,相處既久,默契自來,何苦預設立場?我不知比兒子多讀了多少有關溝通方面的心理書籍?卻比不上他那包容與單純的真性情來得有用,如實的應了孟子所言:「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日常生活的累積,永遠都不知道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來?等呼吸,等那心虛的步伐落實,所有的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這幾天大妹來我家度假,第一天晚上氣溫就明顯降低,這對於一直生活於中南部的大妹恐怕吃不消,我睡到一半放心不下,爬起來為她蓋被,見她未熟睡,叮囑她一定要先蓋上毛毯求快速暖和,然後再蓋上羽絨被。結果她不領情,嫌我大動作吵到她朦朧的睡意,猛催我快回床上,擔心我晚睡著涼,身體健康會受影響,姊妹倆就這樣一來一往,看似越幫越忙,彼此的心卻熱呼呼的!又如假期結束、大妹要回去的當天早上,我做了飯菜,發現給孩子們帶便當後,菜餚就所剩無幾,於是加煮了兩道大妹愛吃的菜。大妹一看,臉色往下沉,嚴肅的對我說:「自家親姊妹,不用這麼客氣,有什麼我吃什麼,幹嘛煮這麼多菜?這麼早起應該回床休息才對!」還以為能得到她的誇獎,反倒討來她一陣說教,我不高興,氣呼呼的回她:「說好要炒豆干的,特別買食材回來,至於鮮魚,妳昨天不是說好吃?今天特別再煮一尾,何況我們自己也是要吃的,不單是為妳煮......」現場頓時尷尬不已。

我在家中雖排行老大,但說到體力,一向是弟妹們照顧我多,氣勢上我是柔弱的,被他們搶白自然是常有的事,所以與大妹相處起來,皆是高高低低,只要說到人生大道理,我就是名符其實的「長姊如母」,大妹必然是畢恭畢敬的聆聽我的意見與建議,但若在生活上,舉凡收納、清潔等繁瑣家事,我則屢屢被她修正,常需要她的協助與再教育,此時的我在大妹面前就是「唯唯諾諾」的了,因此外人鮮少能識得,到底誰才是姊姊?大妹大概看出我的不悅,趕緊解釋說:「我是很感動妳這樣為我準備佳餚啦,但又不希望妳因我而太勞累....」這就是我們傳統親情上的盲點,非得有這樣的角力過程,才能把大妹的心裡話給逼出來,否則就如同上一代的長輩的作法一樣,嘴巴念妳多此一舉,內心卻是高興妳的慎重其事。如果心裡想的,能與說出來的話一致,而不是拐彎抹角、費心地去掩飾真正浮現的情緒,那將減少很多的誤解與隔閡!

很多朋友與我一樣,都曾經與手足齟齬不合,常討論的話題無非就是:「到底該如何與手足相處才是正道?為何老是動則得咎,片刻都不得安寧?」這回大妹來,我有不同於以往的領悟。其實只要把手足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的真誠關心,不求回報,只為對方好,帶著一顆犧牲奉獻的心,這手足關係豈能不好?猶記得,當我幫孩子們蓋完被,再去幫大妹蓋被時,那個心情沒有兩樣,都是怕他們凍著,又或者煮完菜時,希冀看到孩子們滿足快樂的表情,一樣想在大妹的臉上搜尋得到,怕他們餓著的焦慮亦無不同!難怪佛家說,不要有分別心,如果愛能一視同仁,沒有利用他人的私心,沒有要求回饋的居心,沒有比較地位的妄心,那這個愛放到哪裡都能發揮最大的效果,為我們帶來滿滿的溫馨與悸動!

我很慶幸自己這輩子能體嚐到養兒育女的心路歷程,才見識到愛原來可以有這樣無量無邊的境界,於是下定決心據此拷貝這樣的愛,來回報自己曾經錯誤對待的親朋好友!手足的緣份與情誼,有一定的時辰走動,錯過了就再無機會,把握眼下才是智者之思,過了良辰美景,往往是物換星移,再去遺憾與追回,已不是人力可及。我始終相信,一個人與他人有多少的相遇與共處是既定,這輩子的耕耘,只能留待下輩子享用,此生能掌控的無非就是:「當下」與「放下」,過了當下,只能放下,在當下的人,還需要猶豫嗎?盡情與放手的去愛吧!

說來饒富趣味,我們活著,卻感受不到呼吸,愛也是一樣,如果生活中能讓愛多突顯出來一些,是可以化解許多人生上的苦悶。此時此刻,我仍在等呼吸,等一個答案揭曉,等一個未來的祝福,等一個鹹魚翻身的機會,等一個天助自助的實例.....明明是臨門一腳,無奈好事多磨,怎不心急如焚?其實,有期待的事物本身就值得慶祝,那是上天的恩典,過於殷殷盼望,反讓期待的過程變成是酷刑與煎熬,該是最心滿意足的此刻,怎能是焦慮與不滿的愁滋味?初心的喜悅已不復得!我猛然驚覺到,人的慾望是如此的猙獰可怕,有了開頭,就想持續發展,發展之後就求立即的成效,成效收割就要快速定位,定位之後又如何?何處才是止境?永遠的庸庸碌碌,註定不得清閒!

元朝的范子安不是在「竹葉舟劇」寫下:「一生空抱一生愁,千年可有千年憂?則合的早回頭,和著那閒雲野鶴常相守。」嗎?改變一下心態吧!不必為了未知的明天憋滿了氣,那會逼自己只有兩個選擇,不是爆了就是昏了。我漸漸理解白老師的意思,等呼吸只是學習過程中的輔助方法,真正練就的是......從來就不需要改變呼吸的頻率,不管面對的是怎樣困難的一個體位動作,都足以使身體時刻保持規律的呼吸而不受影響,這才是大師的行徑,瑜伽行者的終極目標!

在現實生活中亦是如此,我不需等呼吸,我已然與呼吸進出同步!我不用期待,我早已與期待並肩同行!學學連續劇「瑯琊榜」裡的謀士吧,既然所有的局皆已巧妙佈妥,何不調息安定,瀟灑坐看風雲?

送上來的咖啡點心,正好承接耀眼的夕陽餘暉,勾勒出這完美極致的畫面,天時地利已然俱足,有等東風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438855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2/06 19:56
 祝福好友猴年吉祥新春後再見面啦 ^_^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09 10:18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來訪與祝福,趁此農曆佳節,我亦祝福妳猴年吉祥,閤家安康!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呼吸 都等到立春啦 ~
2016/02/03 16:02

明日就立春

春暖花先知

先給您拜年

猴年行大運

老公發大財

老婆中樂透

兒子模範生

女兒積優生

全家樂融融

年年都有餘

吉祥又如意

空心多PO文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04 17:07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難得看到你搞笑的一面,差點讓我噴飯,開頭第一句:「等呼吸 都等到立春啦!」再看到末尾最後一句:「空心多po文」,催著我來的,是吧?原本還挺悠閒的我,立馬趕文修字,怎麼說都不能讓好友你失望,一定早日發文。能被你期待實在是件倍感榮耀之事,原以為.....沒人會注意到我的日益懶散呢,呵呵.....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願你我皆有新氣象!三太子心花開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1 18:21

我認為不管怎樣的付出

不要預期對方有什麼樣的回報

就不會因為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而有所不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02 19:37 回覆:
謝謝Pamela巧手潘,老師說話果然有見地,能防患於未然,妳說到的正是人際關係上的一劑良帖。其實完稿後,我有感於自己得失心之重,做任何事情總希望能得到回饋,又或者希冀得到他人的重視與感激,說來都不是正確的心態,無形中付出轉化成是一種交易,再也沒有初心的喜悅與愛心,全成了沈重的負擔與醜陋的計較心,真是愚不可及!有道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讓我再重新回到最原始的心願吧:只要對方開心就好!三太子開心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4:46

好吧。學學 蘇哥哥,說話巧妙【布局】,引君入甕。害羞

昨天女兒幫犬子ㄚ篤買個玩具,很貴卻不實用。我當然心疼她【白花錢】,

但還是簡訊【哄】她, 【哇!感謝!ㄚ篤緊抱玩具不肯放...】

她一早又問我情形,我趕緊撒謊回報 【ㄚ篤一早就抱著玩具,連早餐都還沒吃捏】

女兒的簡訊回答讓我眼濕  {要給ㄚ篤最好的}..

關懷之外,言語上更要 布局巧妙些,不能 仗著 【你跟懂 我的心意】..

Victor 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2-02 19:29 回覆:
謝謝溫哥華,你女兒這句簡訊回答:{要給ㄚ篤最好的},同樣深深地感動了我,丫篤一定很可愛、討人歡喜,要不就是你女兒太愛你這個爸爸了,所以愛烏及烏,真是令人羨慕的優質互動!你說的很對:「學學 蘇哥哥,說話巧妙【布局】,引君入甕。」讓人自然而然的說出體己話,還是最動人的,刻意強求終究非長久之計,看來我說話的技巧還得多磨練一番,非多看幾次瑯琊榜不可!奸笑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14:17

好懇切的生活紀實. 你兒子好懂事. 為你稱慶.^-^

ynn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30 14:00 回覆:

謝謝ynn,很開心妳的來訪,還體會到我文中的懇切,像是有朋自遠方來,我豈不樂乎?

如妳所言,我兒子確實懂事,在某些問題的解決上,他甚至比我鎮定與老成,這些特點在他小時候我就發現到了,所以常膩稱他是小老頭。這小老頭也曾經與我水火不容,經過歲月的磨合與彼此的互相了解,現在已成了我的好幫手,養兒育女最欣慰的一刻莫過於此,更多時候,還可以是我們的暮鼓晨鐘,時刻提醒我們言行上的疏失。我因而常懷疑到底是兒女教了我比較多,還是我教了他們比較多?總而言之,這真是上天恩賜的最好的禮物了,與妳溫馨分享,有空歡迎常來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4:55

謝謝童妹妹很在乎我的每一句話,每一篇留言。

您很用心的回覆每個人的回應,我都感受到了。

有如山澗清泉,有如和煦陽光,點滴都帶給我溫暖。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28 18:13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看了妳的留言後,我有股想哭的衝動,那是一種被了解的感動,我始終相信,不管是說話還是留言,甚至只是隔空談論,都是心靈的傳動,沒有比這更憾人心弦的。所以我總是再三的咀嚼,也就是說,每當離開人潮獨自一人安靜的時候,他人說過的話就會輪番的在我腦海裡一一的再度浮現,每多一次的留心注意,就有多一層的心得產生,這何嘗不是一種樂趣與成長!更耐人尋味的是,這輩子咱們能談心的機會,不知道是前幾世怎般修來的?豈能不好好珍惜?......回覆的當下,我整個世界就只有妳與我,這份緣可深了,呵呵.....開心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12:49

家人之間雖然有口角,應該都是鬥嘴鼓添樂趣的,

心裡都是甜蜜蜜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28 17:50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說的很對:「家人之間雖然有口角,應該都是鬥嘴鼓添樂趣的」,如果真計較了,大多都是出自於自己的心情不好,或是想雞蛋裡挑骨頭,所以每每回話過於嚴肅,或是隱含怒氣時,我會特別謹慎,察覺到可能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情還沒過去,會趕緊提醒自己不要遷怒他人。但如果是家人的口氣不佳,我以往的作法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易得內傷,現在想通了,當下就問清楚,免得放在心上成了打不開的心結。例如在文章中,就非逼得大妹說出感動不可,我內心就舒坦了,否則難保下回不會故意說出酸話來,那這帳就牽扯不清了,是吧?而且越來越覺得,真誠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得到的回饋也就越大,也許在對方的眼裡,不再是那麼的完美,但是事情可以變得單純,這可能就是我現階段最想要的生活態度,與妳開心分享!愛你喲!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21:44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妳俱足,

超細心,我感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26 18:37 回覆:

謝謝夢荷,妳帶來的史奴比,乍看之下,我還以為又被開罰單了?開車族最怕的就是這景象,哈哈....很開心妳看到我的優點,更高興妳欣賞我的特色,如妳所言:「超細心!」這也要妳有耐性,才看得出來,否則我還真為自己的囉嗦而感到不好意思呢!農曆年即將到來,趁此機會,衷心祝福妳闔家幸福安康,財源滾滾,文思不斷,人脈事業皆興盛!ROES恭喜恭喜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00:25

願主賜福與保護親愛的童空心!

您的大作充滿了上帝所喜悅的真愛。

是的,真愛的確有如呼吸,勉強不來,也斷不了!

新約聖經中,保羅教導基督徒應當「不住地」禱告;

這種向著主耶穌「不住地」禱告方式,就是到達了那如呼吸一般的、與基督不斷聯結的境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25 18:49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祝福,妳這篇留言太令我感動了,而且我真真需要上天的賜福與保護,因為此時此刻已然明白人力的有限與人心的脆弱,若無上天的眷顧與指引,很難想像自己究竟會漂流至何處?請容我將此篇留言放置臉書上,再度且多處珍藏!親你一下

妳這句話深具意義,讓我來回讀了多次:「這種向著主耶穌「不住地」禱告方式,就是到達了那如呼吸一般的、與基督不斷聯結的境界.」與我平日所思的不謀而合,我也是有這樣的感知,堅信呼吸就是與上天連結的一個管道,因為有這樣的管道,所以我們能隨時保持清明與追求愛的實現。說來空玄,但是我真的體驗到上天的慈悲,會藉由呼吸不時地傳遞到我的內心裡,使我能源源不絕得釋放出更多的愛於周遭身邊的人....一種連結,也是一種自我提醒與保證,呼吸永遠與愛同在!

我愛陳傳道~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5:05



感謝,祝闔府 安康如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24 21:44 回覆:

謝謝November,你送來的笑臉太可愛了,而且又是我最愛的鮮亮的嫩黃色,讓我笑開懷呢!新的一年來臨,衷心祝福你闔家幸福安康,財源滾滾,人脈事業旺旺旺!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