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退場
2015/12/26 00:02:58瀏覽2314|回應17|推薦129

今早罵了女兒一頓,她出門後我就心疼不捨了,發了一則訊息給她,希望在傷害她之後,能有所彌補。一直以來,不都是如此嗎?一再的惡性循環,毫無長進,不管是她還是我!做父母的永遠擺脫不了逞兇之後的罪惡感,猛然發覺我的老毛病又犯了,看到的盡是女兒不好的地方:穿過的衣服亂扔、洗好的衣服亂疊、用過的水壺不洗、聯絡簿空白卻要我簽名、外套永遠只翻出一個袖子、洗澡後的浴袍隨處擱置......再想想她昨晚專程做給我吃的蔥蛋餅、現打的新鮮果汁,我的嘴臉又是如何?定然是巴結與欣喜吧?何苦令她一會兒如沐春風,一會兒又罵她豬狗不如?做人遇事皆該公平中肯,偏偏對待自己的親人、尤其是晚輩(相對的弱勢)反而做不到!

這幾天迷上古裝連續劇:「瑯琊榜」,姑且不論其故事的真實性,從中我就看到自己一如劇中人物的自私自利,女兒做的好,我榮耀急炫,做的不好,我鄙視如仇,女兒之於我,難道只是個配件或是玩物嗎?顧慮過她的感受了嗎?體貼到她的困擾了嗎?如果母愛是這樣的膚淺與泛泛,我這母親的角色又有何獨特之處?以為與自己的母親、親姊妹想處得宜,與女兒的關係自然水到渠成,沒有想到,默契沒有傳承,溝通上的惡形惡狀倒全複製下來了,這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回顧兒子一放學,也會隨處亂放臭襪子,提醒他,他隨即處理好。女兒就不同了,只將眼前看得到的一隻髒襪子丟至洗衣籃,等到我從椅子下又翻看到她的另一隻髒襪子時,她才又慢條斯理的來拿走,一件簡單的事情分兩次做,怎不令人抓狂?我就搞不懂,她難道不清楚襪子是一雙的嗎?有趣的是女兒這樣的迷糊作風,同時也造就她的寬容大度,偶而忘了洗她的制服,她不生氣抱怨,默默的將洗衣籃裡的髒制服拿出來,用吹風機吹幾下就穿上,一點都不怪罪我。兒子就不同了,愛乾淨又重門面,我少不了要挨他一陣怒容怨言。

不得不質疑,事情非得分個對錯不可嗎?由著他們自由發揮或許比我這樣碎碎念來得好吧?創意真會被扼殺掉嗎?好友SuSu就不會這樣囉嗦,孩子們照樣長大且乖巧!又如網路上流傳的文章所說的,孩子努力用功,長大成家後在國外揚眉吐氣,父母身邊只剩老伴或是老狗相伴,徒留飄渺遙遠的回憶,而孩子愛玩不讀書,日後雖平凡無奇,成為人上人的機率降低,但長相左右於父母身旁的可能卻大增,孫子跑進跑出的景象多溫馨?兩相對照,各有其優點,何苦一定都要光耀門楣?養兒育女若只求個貼心和樂,不管他日成就大小,人生是否就簡單快樂多了?..... 也許四下無人時,我也想把髒襪子狠狠地踢到四處去呢!哈!

再說到兒子,一早兒子出門後,沒多久就打電話回來說校車今天沒開,教官緊急打電話要他們自行到校,兒子問我能否載他到學校?我當下就拒絕,要他和同學們一起坐公車到學校,即便得轉幾趟車也無所謂,反正校方已了解是突發狀況,不會為難他們的遲到。電話才剛掛下,原本在睡覺的老公卻從床上跳起,執意要去載兒子,不得已的我,只好回撥電話給兒子說他爸爸願意載他去學校。老公就是這樣,對兒女的付出無上限,一點都沒顧慮到自己還得趕上班,我心疼他昨晚看資料看到深夜,故意壓低嗓門不讓他聽見,淺眠的他還是知悉了,攔也攔不住。我一向主張孩子得獨立才有作為,平時就恨不能多製造一些情境來磨練他們,如今這樣的大好機會,老公依然亦步亦趨,不容我放手一搏!

老公算是沒白疼兒子,兒子在電話那頭,一改往日的粗言粗語,怕旁人聽到般的小聲回我:「媽咪,讓爸爸睡啦!不用來載我,爸爸最多也只能多載三個同學,我如何挑選呢?其他沒被載到的同學豈不更孤單?何況我也不想厚此薄彼,以後坐校車就尷尬了。請爸爸放心,我們已經商量好要共乘計程車到學校,沒問題的!」我聽了暗喜在心中,很高興兒子想通了,有身為團體中的一份子的認知,懂得社交上的禮義之奧妙,會顧慮到他人的觀感,可謂是莫大的進步。老公欣然接受兒子的拒絕,笑著說兒子長大了,可不是嗎?兒子到現在還經常怪我,為何國小六年都要接送他,害他感到丟臉與不自在。此一時彼一時也,我何時放手哪能由他決定?那是一種信任的進化過程,他只管長大成熟,別管媽咪是怎麼審核他的!

好友Ying則是在女兒研究所畢業後,才深覺栽培女兒的苦心沒有白費。她女兒應徵工作,到目前為止,沒有被任何一家公司拒絕過。Ying說透過這些冗長的面試與層層的複試關卡,她從旁才看出女兒的卓越與自強,不管是應試前的準備作業,還是面臨主考官所顯露的些微缺失,女兒都自有一套應變措施與補救加分之法,從容不迫的沉穩態度,完全看不出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Ying認為這都歸功於自小就訓練女兒勇於獨當一面,不僅支持其出國遊學,更是無私的把資源都花在其學識與才能的豐富上,當別人都在炫耀買了多闊氣的車子,她卻甘之如飴的繼續與她的老車為伴,堅持給予孩子們精神上的食糧,遠勝過物質上的享受!不管是Ying還是她的女兒,皆沉浸在豐收的時節裡,而Ying更有功成身退之態,臉上洋溢著滿足與欣慰的笑容,身為母親的人,誰不羨慕這一刻呢?

我的長輩蘭姨,就沒那麼輕鬆了!蘭姨雖然很早就踏入婚姻生活,但也早早就成了單親,除了獨自撫養兒子亮哥長大,原本只是小本經營的禮品外銷工廠也在她的領導下,日漸擴展成海外知名公司。蘭姨可說是天生的女強人,唯獨在親子這塊領域上,天生少一份耐性。所以當亮哥學校畢業後進入蘭姨的公司後,母子倆便常處於劍拔弩張的情況,我曾經在亮哥的部門幫忙過一陣子,非常了解母子行事風格的差異。別小看亮哥,雖是少東,卻無公子哥兒的習氣,也沒有被蘭姨獨斷獨行的霸氣作風所影響,反而謙恭有禮,對待公司的同仁,都是一概的尊重與傾聽。照理說,接班人與董事長的個性上有如此的互補作用,是公司轉型上的一大利基,但是蘭姨不只一次向我抱怨,亮哥管不動員工,難成大將之材,只怕她這個兇婆娘得做到進棺材的那一天,她是多麼盼望這唯一的兒子能儘早接手公司,讓她可以享享清福。

那天趁著亮哥打電話來約家族聚會的大事,順便跟他說了我的看法。以前就常見他一接到來電,在還沒有任何思考與判斷下,馬上就回對方:「那你覺得該如何做比較好?」接著就是這句:「好吧!那就照你的意思去辦!」不禁讓人好奇,那亮哥你內心到底有沒有想法呢?怎能任憑員工作主?很多糊塗的決策就這樣被定了下來,可想而知,不多久便被蘭姨打了回票,當然也就無法在員工面前樹立自己的威信。亮哥無奈的說:「坦白講,就是沒自信!我知道母親年紀大了,急著我接班,偏偏老讓她收拾殘局,使我更加的心虛而裹足不前。不可否認,我內心是掙扎過的,總認為別人的意見肯定較周詳,古有言:『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廣納諫言,何錯之有呢?」我噗哧一笑,回他:「是啊!所以諸葛亮言:『真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一人難敵三人之智呀! 』可是老哥你連一慮都沒有啊,人家是千慮過後,才能識其才智,你自己都沒有仔細衡量過,如何判別何者的意見為優?」

我接著鼓勵亮哥:「思考過才能衍生出觀點與邏輯,從而建立起自己的領導風格與方向,就算沒有十足的把握,至少可以把事情緩一下,爭取時間來研究與討論,勢必求得一個深思熟慮過後的結果再定奪。隨著熟能生巧的定律,往後做決策的時間就可以越來越短了。現在資訊豐沛且易於取得,有不懂的地方,Google一下,各方的資料就能源源而來,何須坐困愁城或仰賴他人的提供?何況員工提出的看法,有可能是基於個人的喜惡或是利害關係上,你就是那個把關的人,得小心每個決策都是立足在整個公司的全體利益上,切莫因為只聽一人言,而與眾人為敵!還有,對員工言聽計從,無形中就喪失了權威,總而言之,你該有更寬廣與精準的角度才足以服人啊!」亮哥隨即在電話那一頭開懷大笑,如果是面對面,我就可以看到他那張苦臉瞬間轉化成聖誕老公公「呵呵呵」的胖笑臉了!

媽咪都想退場,但對於自己專長的那一部分,卻不見得說放就放。如同我是家庭主婦,對女兒生活起居的習慣就易於吹毛求疵,而蘭姨畢生的心力幾乎全在她的事業上,自然對亮哥工作表現有莫大的期許與高規格,標準雖各不同,但對孩子的那份保護的心情是偉大與珍貴的。蘭姨是有遠見的,人不只是名正言順,也該有與自己所扮的角色相符合的行徑與作為。我曾經空降部隊到一家化妝品公司擔任財務主管,由於沒有自己的班底,新來乍到,被部門的下屬整得很慘,又是刁難不給資料,又被挑剔不懂行業特性,當時老實的我,天真的以為只要謙虛低調,終能主掌大局。不意謙虛被當是能力不夠,低調說是不夠專業怕被聲張,一再地挑戰我的主管權力,有回在大家都忙於辦公的繁忙時刻,一位資深的員工突然站起來,遠遠的指著我大吼:「妳憑什麼來坐主管的位置?妳只是學歷比我高罷了,我不服妳!叫總經理來評理!」

這件事鬧得很大,進出總經理的辦公室協調多次,最後我得到的總結評語是:「性格過於柔弱猶豫,不具威嚴與當機立斷的主管特質,恐有難以推展部門目標的困境.....」這對我往後的主管生涯改變很大,驚覺到原來主管是有刻板印象的,妳不能隨意展露出喜怒哀樂,決策過程越神祕越好,性格越難以捉摸越安全,而且片刻不能忘記:妳的下屬每一分鐘都在觀察妳......記起以前在移民顧問公司工作時,我一位和藹可親的經理經常在辦公室裡分享他的心得經驗,有回他興致冲冲說到隔夜的土司麵包用蒸的才是正道,又香又軟。從此我便常聽到同事們在茶水間或是洗手間裡,偷偷取笑他的迂腐與落伍,學著他的口氣與表情誇張的說:「土司別用烤的喔!」在他們的觀念裡,身為一個經理不該提及此般的日常瑣事,是有違他們的期待!

既然公司賦予職等,就該努力去落實頭銜位階,不用懷疑自己,信任公司的用人決策,也就是相信自己的定位,公司往往比員工自己還清楚員工的潛能與優勢。亮哥還沒意識到自己的權勢與力量,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與福澤,得以傳承上一代的努力成果,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伸展舞台,好好扛起肩上的重責大任吧!每個員工都殷殷期盼,豈能妄自菲薄?

媽咪退場,退到哪兒最好?我最愛的還是回娘家,唯有在母親身旁,我才能忘記自己是媽咪!娘家在虎尾,難得高鐵雲林站離娘家這麼近,我自家附近的高鐵站都還沒去看過,就急著先帶母親去雲林站觀光,收穫不少,感覺像是到了國際都市般的耀眼絢爛,值得推薦,也盼望此交通設施能大舉興旺地方的繁榮與進步!

↑我的技術不好,但是應該拍出高鐵雲林站的特點了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張是行家拍攝的高鐵雲林站,不能把它擺在第一張,否則沒人要往下看了!哈!(文字:童空心/拍攝:李佩兒)

↑這是高鐵雲林站的另一景致。(文字&拍攝:童空心)

↑高鐵雲林站內就以這株聖誕樹最吸引我的目光,沒有想到可以在純樸的虎尾看到這麼華麗的應景擺設,內心好激動!(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403673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鐵雲林站
2016/01/08 14:03

位於虎尾的高鐵雲林站,

讓虎尾附近鄉鎮居民額首稱慶,

已兩度到過高鐵雲林站,

府城到虎尾只要半小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12 08:15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經你一說:「府城到虎尾只要半小時」,我還真想嘗試一下坐高鐵的滋味,速度真快啊!說來你是清楚虎尾的周邊環境狀況,如你所言:「讓虎尾附近鄉鎮居民額首稱慶」,我亦是驚喜不已!之前總怕是空穴來風,或者是有心人炒作,甚至擔心不了了之,非得眼見為憑才安心,如今真真看到高鐵雲林站漂亮登場,坦白說,就是一股感動與泫然欲泣的衝動,千言萬語,無非就是這一句:「終於等到你了....」為久被冷落的虎尾高聲歡呼!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常情
2016/01/07 23:36

孩子慢慢大了都能體會媽媽的苦心

像我媽是盡情逞兇~絕不會反省的

我們的親子關係也不會變差XD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8 16:3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看了你的回應之後,不禁會心一笑,原來你媽媽與我作風一樣,都是愛逞兇之人,而且還是「盡情逞兇~絕不會反省的」,她真是太有魄力了,嗯!我已經開始崇拜你媽媽了,哈哈.....

兒子小時候,我對他兇,他會認真的與我槓起來,絲毫不讓步,國小時候,就已經與我吵得天翻地覆,我們簡直就是水火不容。沒有想到,他現在高二,反而不與我計較,就算我窮凶惡極或是無理要求,他都輕鬆以對,四兩撥千斤般的笑笑的與我溝通,充滿幽默感與包容的胸襟,孩子的變化真的令我驚喜萬分!你們都沒讓我們白疼!得意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18:41
空心,新年好!想你必是個整齊清潔的人,才會對女兒的率性凌亂看不順眼吧?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就是因為不同的生活習慣很容易帶出矛盾,惹來吵嚷的場面。不過,我信你女兒早已習慣媽咪的嘮叨,就正如你心裡其實早就接受女兒的亂七八糟。總覺得家庭生活就是不斷面對一連串看來雞毛蒜皮的事,吵嚷過後,懂得修好,就是正道!加油!讚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7 09:10 回覆:

謝謝MDML,竟然沒有及時過去祝福妳聖誕快樂,我真是忙過頭了,很感動妳的新年問候,我永遠都是慢一拍、少根筋,希望妳多包涵喔,呵呵.....

每次妳來,總能給我不同的思考邏輯,沒有錯,正如妳所言的:「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我有我的堅持,女兒則有她的節奏,硬要她配合我,徒增她的怨氣而已。我嘗試過「眼不見為淨」,可是一旦碰到女兒一早找不到她的制服穿,就又令我抓狂起來,所有的灑脫瞬間消失殆盡,有的就是喋喋不休的責罵與灰心失望!

這回碰上女兒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我趁她不在的時候,又重新整理她滿屋子的衣物,從中更是發現很多拉鍊壞了或是扣子掉了等毛病待修的褲子、外套,內心不禁悵然,也許她就是怕我囉嗦與責罵,所以寧可置之不理?與孩子們相處,話還是得好好說,一昧地生氣撂重話,只是讓事情加速惡化而已。看來我得再有耐性一點,陪她再規劃一次家務,然後再陪她一件件的摺疊起,能有機會再出發,未嘗不是件好事......讓妳看笑話了,其實我始終還是認為,孩子沒教好,我要負很大的責任.....尷尬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23:04

我很難體會家有青春期的孩子,該怎麼扮演父母的角色?

相對的....辛苦的父母相對年輕。

我應該會是無為而治的吧?

不知會天下太平,還是天下大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5 18:57 回覆:

謝謝繽紛姐,家有青春期的孩子,父母通常是被迫接招的份而已,光是應付孩子們給出的難題就夠傷腦筋,更別說想要在孩子們面前能樹立什麼指標。前些時候,兒子就對我說,他很不捨高中生活就這麼一點一滴的流逝,轉眼間都要成大人了,我以為他會思及把握時光這樣振奮人心的話來,沒想到,他竟然是接著說:「所以我應該要及時行樂,不能只是讀書......」聽得我一陣緊張:「兒子,你可別太極端,會嚇到媽咪喔!」於是又來番大道理,叮囑他及時行樂之前,得先衡量自己有沒有養活自己的本事?要有這樣的本事之前,還是得先乖乖讀書。瞧!不時得警醒看管著,否則念頭一不對,就怕他衝錯方向了,唉!

我覺得繽紛姐一定會是個輕鬆愜意的母親,因為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妳都能圓滿詮釋,孩子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引導與扶持。我一向認為成熟的父母比較得心應手,也比較不易被孩子們牽著鼻子走,我是在為人母之後才明白,為何小孩生小小孩不好?父母自己若還未有足夠的歷練,如何能保護與提攜孩子們?想來就險象環生,難怪晚婚越來越是一種風潮與趨勢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1/03 13:38

空心, 在這事的看法上, 我仍持命中注定的思維, 所以在和晚輩或年輕人的交往互動之中, 我是順其自然, 全然不受他她們行為的影響。下一輩的思維, 不可能和我們一樣, 妳女兒或許腦容量小, 她喜歡專注於她愛專注的世界, 其他的事物, 經過優先順序的排列, 使她無法用上心。此時, 我會想, 或許她的命運會決定於她愛專注的世界, 而在其他方面為她多擔待一些。而將自己用在她身上的負面能量, 轉換成投其所好互相砥礪的正向動能。女兒所專注的世界, 有妳成熟的指引, 或能更臻完善!

很多傳統的思維, 阻礙了年輕人的創新創意, 甚或改變了他她原本可發光發熱的人生, 兒女應該是屬於我的? 還是屬於這世界的? 思維邏輯, 因人而異, 莫衷一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4 21:58 回覆:

謝謝曉澄,說來真是抱歉,我在回答讀者的回應時,很多時候都是以當下的心情來決定下筆的內容,所以常是天馬行空,或者是突然的靈光一閃,不得不承認,還真有點不負責任,哈哈.....如同在我上一篇文章「求職」中回答你的回應裡,無端的給你一些我的臆測,希望你別在意,你有絕對的權利保持緘默不回答,一點都不須隨我起舞喔!害羞不過....還是忍不住好奇,為何你這陣子不適說笑?原來不只我悶?只是與你不同的是,我是笑不出來.....無奈

很感激你以你明智的思維邏輯,提醒我:「而將自己用在她身上的負面能量, 轉換成投其所好互相砥礪的正向動能」,這顯然有效率多了,但我得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被激怒下,才能清楚看到何種方法方是對她有利,囉嗦而冗長的斥責,已然不再起任何作用,如你所言,都成負面能量了,不可不慎啊!我會銘記在心,好好思索!

若能易地而處,相信我也希望自己是屬於這全世界,而不是只為了取悅關心我的人而已,這是很好的指標,應該可以帶給我與女兒更好的一個溝通基礎!父母心,悠悠之心啊!無一刻安閒......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5:12

我周圍都是些教授太太,孩子讀書努力,拿獎學金申請到名校,離開家遠遠的,畢業當然有好的工作,一年才回家一次,而我家沒有要求,順他們的意就唸家附近的州立大學,不但多些幫手,現在雖不一樣的城,但至少一星期一家人至少見一次面,感恩之餘,我情願取後者!

因以前一次回太多,時間過長叫我重寫,整篇就消失了,所以這次聰明了,分三段,就成功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2 17:07 回覆:

謝謝小心媽,為了給我寫回覆,讓妳如此折騰,分別寫了三段,真是辛苦妳了,也非常的感動妳無私的分享心路歷程,每次發表文章後,最期待的莫過於就是你們這樣的前輩,給予珍貴的意見與心得,真是我寫文最大的收穫啊!

對於文章後的回覆,會因時間過長而消失不見得重寫的問題,我有新發現。像我的文章這麼長,讀完之後,其實已經費去不少的時間,如果繼續寫回覆,很可能就不被接受,通常都得重寫,重寫之後,還是有可能又被抹去,最好的方法,就是讀完文章後,先跳出目前的頁面,再重新進入原畫面,然後才放手寫回覆,這樣能順利發表的機率就大很多了。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寫好後,不要急著發表,先拷貝下來再發表,以防萬一。通常寫好的回覆第一次無法發表,第二次也會如此,記得就是先跳出原頁面後再進入,才能萬無一失!

可能是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緣故,我早早就有不願孩子覓功名的傾向,連先生希望孩子往後像他一樣出國讀書,我都興趣缺缺,反而鼓勵孩子們努力讀書,在國內附近上好一點的大學即可,我怎麼都捨不得十幾歲的孩子離鄉背井,再大的成就,都比不上家人相聚的緣份與溫馨,何況人的壽命有限,能把握一時是一時,何苦還拼命的把孩子往外推呢?在這點上,我就非常羨慕小心媽,與孩子們相處自然有彈性,而且歡樂融洽,人生我只求此了!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4:53

孩子們的個性與生俱來,我家大哥哥的家乾淨極了,文件排列整齊丶車子也是沒有多餘東西,廚房更是用一樣收一樣,洗一樣!這是他的個性,好習慣!

小兒子則是,他家像進來過小偷,車子像行動辦公室,講了幾百遍,我行我素!

結論:將來會有人替我們管他們,大哥哥太太會好福氣,小兒子太太必須要能幹才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2 16:15 回覆:

謝謝小心媽,看到妳對兩個兒子分別的敘述,不禁令我哈哈大笑,真是有趣極了,也得以瞥見妳對孩子們的性情瞭如指掌,連未來的媳婦,妳心中都有譜。

我家那兩個孩子,就跟妳的孩子們一模一樣,老大兒子也是比較自律,老么女兒則是看情緒,就是妳這句話:「我行我素」!很難讓她照辦。不過,她相對的也討人喜歡,因為自身沒什麼原則,就沒有死穴,個性較溫和,雖常不按牌理出牌,但也常讓人驚喜連連。

猜妳的小兒子應該很有創意,且勇於冒險,是個浪漫的情人典型,而大兒子則是責任心重,穩紮穩打、令人倚重信賴的好丈夫人選。孩子們各有特色與專長,說真的,媽咪的日子就更加豐富與精采了!讚啦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4:36
告訴童空心,作參考!小心媽是很少罵人,(因先生已經管得很嚴),我盡量作到潤滑劑!但他們大了,有時會冒出:媽咪妳曾經這樣這樣⋯⋯我很驚訝,一直覺得自己完美得很,絕不可能被他們有抓到小辮子的機會!卻沒想到爸爸兇得要命,他們原諒了,而我兩三次的交鋒卻拿出來講!結論,不得不壓住自己的火,免得以後拿出來說我們的不是時,有點傷心和不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02 10:59 回覆:

謝謝小心媽,孩子小的時候,我是很據理力爭的,尤其是在孩子面前,一直想保有權威,但是我先生不會站在我這邊,甚至會直接說出我的不是,形成我下不了台階的窘況,我與兒子的親子關係因此一度繃緊。

後來先生派駐大陸後,我才有平和的態度檢視自己的態度是否合宜,情緒性的育兒方式就減少很多,可能與孩子們相較之下,我更在乎先生的眼光。我從中學習到,在面對自己的親人時,著重的還是在於誠懇誠實的表白,例如小心媽的傷心與不平,一定要找時機抒發出來,但如妳所言:「不得不壓住自己的火」,唯有在不發怒的情況下,才能達到良好的溝通。兒子曾經好幾次對我語出不善,女兒不時也會給我臉色看,明明都是為他們好,卻弄得我兩邊不是人,當下我不會發作,會隱忍下來,再找時間好好思索該如何向他們述說我的不悅。 只要我們敞開心胸,他們都會感動與理解的,剛開始在孩子們面前說出自己的委屈時,會有種示弱的錯覺,好像我們是在乞求,現在我一點都不會這樣覺得了,反而認為這是一個勇者的表現,說了幾次就心安理得了,也確保孩子們知道我們內心真正的感受,往後他們在面對我們時,言行就會客氣許多,我們要的就是這份尊重,爭取的就是這份公平待遇!

多年的心得,與小心媽歡喜分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09:00

可愛的小媽咪:

和您的孩子一同成長,真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28 18:51 回覆:
謝謝陳傳道,很高興在妳眼裡我是個可愛的小媽咪,我常覺得自己是個無時不碎碎念的老巫婆呢,哈哈.....妳說的沒錯:「和您的孩子一起成長,真棒!」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毫不保留的現出父母的原形,如果不坦然誠實面對,有一天,我們會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很欣慰孩子一再給我試誤的機會,沒有輕易對我失望,我相信親子關係一定可以更好,溝通可以更加的圓滿。如同我瑜伽課的蔡老師所說的:「父母的『愛』若是使錯力就會變成『礙』」,都說是「愛」,孩子感受大不同,值得我們戒慎警惕啊!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0:51
退到你的廚房——做有媽媽味道的愛心餐。
退到你的書房——靜心書寫。這還可以因為文思湧現,腦汁翻滾,減少癡呆幾率。

你要健健康康的,我不會消失於你跟前。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28 18:10 回覆:

親愛的扇語,看到妳這篇回應,感覺陰霾似乎已消逝無蹤,真好,就是喜歡妳這樣晶瑩透心,言簡意賅!繼續保持,我樂見看好,妳一定可以再創另一個高峰,屬於自己的完美創作天地!愛你喲!

很感動妳這句:「你要健健康康的,我不會消失於你眼前」,一位好友最近也給了我這樣的話:「怎麼妳的留言~讓我心有些許的(酸楚)~~~只是最近"不再輕易掉眼淚!」剛好用來回答妳,我也是練就鋼鐵般的心腸,不想輕易掉淚,但妳這話確實讓我哽咽許久, 多麼不捨這人世間啊!一定要健健康康,不要傷你們的心,一定要好好與你們相伴,一起品嚐生活上的酸甜苦辣,一定要常寫文章,才不會犯痴呆.....謝謝扇語,咱們攜手一起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