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團
2017/04/24 11:46:52瀏覽2229|回應15|推薦106

最近與幾個大師級的好友深談,都說在某些方面我是極度悲觀,於是給我不少寶貴的意見與方法。這些善巧方便之法可有趣了,例如臨睡前名列感謝名單,而且每天都要有新添的人員,逼得我時時留心,是誰幫了我一把?是誰給了我方便?又是誰送來關懷等等,無形中,整個人變得精神與有彈性,溫暖的火花悄悄升起,黯淡灰色的情緒一掃而光!又如不去在意或是斤斤計較吃了什麼不健康的東西,而是回味其所帶來的滿足與歡樂所留下的美好記憶,然後告訴自己:「妳是健康的,妳是安全的!」傾刻之間,所有的顧慮與煩憂皆隨風而去,原來思考方向的力量這麼大,無憂無慮並非那麼遙不可及!寫到這兒,不禁開懷微笑,想起一早起床,就對著那台陪伴多年的果汁機頻頻鞠躬道謝、感恩它的存在,還好都在凌晨五點多的時候,沒人看到,否則豈不以為我有毛病?然而不可否認,這樣做真的讓我感到欣喜無邊。

女兒也曾有這樣的困擾:「媽咪,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妳的作法,甚至埋怨妳,就比如說,妳明明支持我參加熱舞社,成果展的時候,還熱情的拉著剛回國的爸比買票來觀賞。但是另一方面,妳又與我約法三章,成果展之後,就不讓我參加大團練了,一個禮拜只能到社團跳個一、兩次,每次時間只有短短的半個多鐘頭。剛開始,我真的不習慣,但是後來才發現妳的遠見,我的時間竟然可以多出這麼多?而功課也居然繁重到超乎我的想像?沒有參加大團練之後,星期假日不用再趕到舞蹈老師那兒去習舞,腦袋裡不用再反覆模擬那些舞步,我終於可以好好的專心上學校的課程,恢復在假日時睡到自然醒的愜意感。回頭想來,才知道前陣子為了成果展的演出,日子過得有多緊張與忙亂?很高興媽咪拉住我,讓我不再累下去。」我問女兒:「妳有沒有把妳的心得與同學們分享?提醒他們不要跳得太累?功課與健康都是同等重要,要好好規劃,否則學測、指考很快就來臨.....」女兒說:「有啊!我還告訴他們,參加社團所付出的心力與時間,遠比預期中的多很多,只是不願意誠實面對罷了!」我追問:「那同學們怎麼說呢?」女兒無奈的說:「他們都跟以前的我一樣......認為自己可以勝任,有能力兼顧社團與課業!」

當初女兒一進高中,就一股勁的瘋迷社團,我是看在眼裡的,但表面上無法太過干涉,因為考高中時,進社團本就是她的夢想,如願的進入熱舞社,更令她興奮萬分,如何去對一個美夢成真、繼續編織著另一個美夢的少女喊停?這實在是件苦差事。可是一看到女兒的作息時間,還是非管不可:星期一到星期四放學後留社練舞,到家晚上七點半;星期五放學後留社練舞,因學長姐要驗收學習成果,練習時間拖長,到家晚上九點半;隔天星期六一早則趕去別的縣市的舞蹈教室練舞,這是另外繳費請校外的舞蹈老師教的,說是只練早上,但是回到家時都是下午六點多左右了;星期日,好不容易唯一可以放鬆的一天,卻因成果展在即,於是繼續練舞一天!請問一下,女兒還有多少剩餘時間可以溫習課業?女兒雖從社團得到莫大的自信與快樂,但亦忙得焦頭爛額,每天都睡不飽,兩個黑眼圈明顯無比,看起來比我這個當媽的還老態,我真是不捨。這期間,她的胃痛與頭痛更是加劇,健康亮起紅燈!

所以,我只好當起虎媽了!這樣的角色非我所願,可是看到女兒深陷水深火熱之中而不自知、不引為苦時,能不當嗎?當然,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女兒能主動喊停最好,或者學校有關方面能多加關切更好,但很可惜,這些狀況都沒有發生。後來在女兒的成果展上才知道,這類舞展並不是由學校主辦,而是校外的舞蹈公司策劃聯合各學校的社團一起舉辦,上台發言人員,都是針對舞蹈興趣而言,無關乎目前學生的當務之急,想從此處得到借力使力的機會很難!其實,孩子們是辛苦的,在目前這樣的升學體制下,兩年多就得在大學考場上見真章,實不容他們輕狂恣意,想要繼續升學,對社團的投入自需量力而為。

在成果展中,有個學生在台上哭了,他說他離校外的舞蹈教室很遠,每次趕過去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為此耽誤團練是他的不對,言下之意對自己苛責頗多。一直以來,我們推崇的就是「不放棄」的教育理念,但是在此刻,我突然覺得,有時候「放棄」反而是一條「生路」,在「趕」的過程中,我們容易歷經危險與意外,也錯失好風光......或許該試著放慢腳步吧!不急於一時,我常告訴女兒,留些精力到大學去發揮,眼前則是好好學習基礎教育,奠定往後發展的根基,這才是主力之所在。而社團則是陶冶性情、娛樂鬆心之地,用來一解求學之煩悶,是社團之初衷與美意,若因而形成多頭馬車、多方拉鋸的局面,空留錯失讀書良機的遺憾,可就得不償失了!

女兒怕我對社團有所誤解,不時提醒我:「媽咪,並非參加社團的學生,成績都會退步,我很多學長姐都是學校課業上的佼佼者,在社團上一樣是舞力全開,魅力四射,有的人就是擁有這樣的天賦,或者是因後天的努力,他們的成就有目共睹,我們不能以偏概全,要給予他們十足的肯定!」我完全贊同!女兒心思細膩,就怕我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平心而論,還得感謝女兒,若非她的從善如流,我也當不成虎媽!周遭朋友常說,孩子們長大就不聽妳的了,換成是妳聽他們的,嘿! 我倒不在乎誰要聽誰的,只要是......真理,就聽他的!

↑最近喜歡上觀察葉子的正反面,這是鯨魚花,它的葉子反過來會有部分紅色,很稀奇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紅蔓,葉子的背面竟然是綠色,幾乎與白蔓的葉子一模一樣,真能以假亂真呢!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13221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18:59

放鬆別人就是放鬆自己,因爲英文爛,功課本耒也爛,所以三個小孩的功課我從沒教過,反而我媽咪來住時,他們卻敢問婆婆,很丟臉,姐夫老勸我們,不要讓孩子那麼早熟,讓他們去唸好大學⋯⋯我好友也怪我:又不是沒能力!可是如果他們沒興趣唸書,就隨他們吧,我女兒則自己努力,因爸爸說:有了自己的文憑,執照,到老都不會餓死!所以她是三個中最用功的!

今天出門,我把一袋垃圾放在門口,兒子看到,說要丟?我說不是,因還沒裝滿,把他們嚇好幾跳,說:媽咪,只是一個塑膠袋,我看他們一眼,大家都不敢講話!教生活上,做人上我比較行,教功課,算了吧,因我和先生從小玩到大,看多了,是書中所沒有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0 19:02 回覆:

謝謝小心媽,發現這一點我跟妳很像,如妳所述:「今天出門,我把一袋垃圾放在門口,兒子看到,說要丟?我說不是,因還沒裝滿,把他們嚇好幾跳,說:媽咪,只是一個塑膠袋,我看他們一眼,大家都不敢講話!教生活上,做人上我比較行,教功課,算了吧,因我和先生從小玩到大,看多了,是書中所沒有的!」我也是篤信物盡其用的人,在生活上這樣的例子很多,常被先生笑是省小錢,然後花大錢,可惜在職場上,我沒有如小心媽般的傲人的成就,否則先生就不敢笑話我了,哈哈.....小心媽能有今天的局面,個人的人生哲學絕對功不可沒!

另外,小心媽這句話我贊同:「放鬆別人就是放鬆自己」,驚覺自己就是如此,總是要求孩子更好,難怪這顆心就永遠無法停歇下來,拿著鞭子趕別人,當然自己也得跑,我總算有所了悟!希望小心媽常來點醒啟發,助我快樂放下!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12:55

這是剛發這篇文章時,瑜伽白老師在臉書上給我的留言,我看了甚是歡喜,如下:

「像我的除濕機啊也跟我很久了 最近那一直努力的在工作著 每次拔下插頭啊 都會摸摸她說辛苦了 真心的感謝她」

我的回覆如下:「真的耶,我就是這種感覺,好高興跟白老師一樣,在感恩當中看到人生溫馨重情的一面.....」

交流就是這般美好,尤其是有同樣的心態與作法,多令人振奮啊!開心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18:01

我每天都在感謝,謝謝先生任勞任怨,謝謝孩子如此不煩我,才能無後顧之憂,也感謝自己有如此強大的適應力,耒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親朋好友幫忙,自己油漆,佈置,畫招牌,山窮水盡時終於拿到營業執照,孩子一滿月一三歲多放在餐廳廚房!感謝天之嬌女的我終於苦撐過耒,孩子不吵不鬧⋯⋯才有了今天!

致於學東西,我給但不強迫,學琴學舞學柔道,不喜歡了,我一定說 ok 功課平平,我一定說很好,爸爸媽咪以前功課比你們還燗⋯⋯

現在回頭看,要感謝先生的傳統教育,自己的開放覌念,孩子們的體諒,到老了更感謝老天給我一切活的環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7 07:59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從感謝中所得到的成果如此豐碩與甜美,讓我更加的相信,感恩、知恩與惜恩的方向是正確無誤的。當然,小心媽本身的個性,亦是讓孩子們快樂成長的一大因素,如妳所述:「致於學東西,我給但不強迫,學琴學舞學柔道,不喜歡了,我一定說 ok 功課平平,我一定說很好,爸爸媽咪以前功課比你們還燗⋯⋯」我多喜歡小心媽的灑脫與隨遇而安啊!這點我就做不到,內心總是有個聲音不時響起:「妳得好好督促孩子們用功啊!他們將來一定要比妳強啊.....」等等,無形中讓親子關係緊張不少,也讓家人們有股沈重的低氣壓存在,尤其是在學校考試前後!

我想,我兒子可能因為如此,所以這回在學測上面的表現,遠不如預期。所以當兒子決定繼續準備指考後,我就下定決心不再過問,讓他全然掌握自己的讀書計畫與安排,事實證明,這樣對彼此真的都好,姑且不論指考結果會是如何,但是至少生活中的氛圍輕鬆愉悅不少,我不用再像從前一樣,時時去窺探與叮嚀兒子:「有沒有在讀書?有沒有聽英文?」那個時候的我,肯定是個惹人嫌的囉嗦媽媽,哈哈....

要向小心媽看齊,凡事感謝,心寬以對!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06:59

列感謝名單~確實是個好方法

正面思考是沒錯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4 21:4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對了:「列感謝名單~確實是個好方法」,我就是利用這個方式,來改正自己對他人的負面想法。

有一次,一個大師級的朋友檢識我的心思路線,才赫然發現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放大鏡在看別人的缺點與自己的優點,對於自己的過失則輕鬆原諒,所以帶給自己不少的困擾與煩惱。現在,藉由感謝名單,把著眼點都放在正面、陽光面,整個人頓時開朗起來,覺得自己光明磊落,再不因自己的陰暗想法而失去平衡或有所偏頗,而能頂天立地於這世界上,這感覺真的讓人很心安理得。

只要腦海裡飄進一點怨念塵埃,感謝名單一出現,立即讓它們煙消雲散,為何?我們怎能讓有恩於我們的人失望呢?我們要活出更好的一面.....來感謝回饋他們對我們的付出!我會繼續加油!加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23:45

文中妳提到感謝果汁機的事

我亦有同感

在家中,我也常感謝電視,冰箱,洗衣機,為我服務多年

它們雖是物品,但也是有生命的

感激它們,會延長它們的壽命

祝妳 ;母親節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4 21:35 回覆:

謝謝李安納,妳的留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妳這話說的好:「它們雖是物品,但也是有生命的」,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認為,我也覺得萬物皆有情,它們以不同的生命狀態呈現於這世上,我們何其有幸,能得它們之助,而在這世上便利生活呢,我是這樣的深深感激著它們!

真高興,有人可以與我談到這個話題,這人生太奧妙了,我一直希望自己是謙卑的,以期能看得更多,識出更多的真理,相信有一天,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最圓滿的解答......

喔!對了,妳名字裡的「納」字很特別,總讓我想到印第安瓊斯的歷險故事,而非傳統的「娜」字,可見妳是個脫俗之人,還帶點神祕色彩,令我很好奇.....偷偷告訴妳,我很崇拜妳喔!害羞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2:39

想法樂觀、正面,便能過得快活人生

您的想法我也非常認同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4 21:12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泉,妳說的真好:「想法樂觀、正面,便能過得快活人生」,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樂觀的,因為常常在勸導別人,為別人加油打氣,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勇敢與正面,相反地,還比一般人容易舉白旗投降!

如今,不敢再自以為是的說:「你怎麼那麼傻呢?你怎麼能不振作?」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永遠無法全然體會到他所承受的苦痛!我是真踢到鐵板了,才知道原來是有絕人之路的,如何殺出重圍、一條生路來?就得靠內心的那盞明燈,而明燈之所以能延續,就在於我們那股強大的信心與希望!

感謝上天,重新給了我一次機會,我要好好的認真過每一分、每一秒!開心妳來分享,愛妳喔!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09:34

空心早上好

到了5月

到了專屬我們的日子

母親節 要怎麼渡過呢

祝福妳 媽媽節快樂 天天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4 21:01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這話問得好:「到了5月 到了專屬我們的日子 母親節 要怎麼渡過呢?」說真的,即使是到了昨天晚上,我也不知道今天的母親節會怎麼過?但是有一點很肯定,不希望到外面去人擠人!儘管是在這麼偉大的日子裡,能在家裡靜心無事度過,就是最幸福、再棒不過的事了!

當然,照例還是會打電話給婆婆媽媽,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然而依舊,人都跑光了,都出去慶祝了吧?我家則是趁著老公返台,上個禮拜已與公婆聚餐歡樂過,相聚時光還歷歷在目,幾個鐘頭過後,母親節又將成為過去,嘆時光之匆匆....過節總是讓人有著曲終人散的感性情懷.......

不過,得據實以告,實際情況是我藉著節日為由開懷大吃,整天料理食物忙個不停,從一早的果菜汁、沙拉、三明治到中午的午餐,以及下午茶點、花茶、果醬土司、蛋餅、水果拼盤,到晚上的西瓜盤、蘋果派以及晚餐.....堪稱近日以來.....最有份量的一個節日,我還真能吃呢,小小茉莉要嚇一跳了吧?哈哈......有空多來聊聊喔!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6 13:34
我是一個喜歡分享別人成功故事給女兒聽的媽媽.現在想想其實給了女兒很大壓力.每個人資值不同,所以因材施教才是正確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09 11:27 回覆:

謝謝behappy,這幾天忙翻了,天天都日夜顛倒,對於極重養生的我,實在是不可饒恕,趁著妳的留言,鞭策我起床,否則肯定又是昏茫的一天,哈哈......

直覺妳是個直言不諱的媽媽,如妳所言:「我是一個喜歡分享別人成功故事給女兒聽的媽媽.現在想想其實給了女兒很大壓力.每個人資值不同,所以因材施教才是正確的.」我也會說別人的成功故事給女兒聽,但是得瞻前顧後、頗費心思,因為女兒敏感多疑,偶爾還會出現自卑的情結、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除非當時呈現樂觀、好轉的趨勢,我才會順勢講述他人的經歷給她參考,期許她能以此為榜樣,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成功事蹟!否則如果她是處於挫折階段,我是萬萬不敢開口,免得雪上加霜!

鼓勵有時像是猛藥,得斟酌病情,不只是妳,我也懷疑自已的作為,多少給了孩子們壓力,所以現在我盡量採取隔岸觀火,將自己定位在旁觀者的角色上,那麼在言語與態度的表現上就會客觀些與自我控制,親子關係將更顯融洽!

很喜歡、也很珍惜妳分享的經驗,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好棒的交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一下、、、
2017/05/02 22:35
其實我提到的學妹是 ─ 我們同是高一進游泳隊,後來我升高二,她留在高一才變成我學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05 23:38 回覆:
謝謝妳貼心的詳細說明,我了解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
2017/05/02 22:11

這樣說雖然有些肉麻哩可是空心這樣勸女兒防患未然,我覺得是有智慧的。

高中時和我一同加入游泳校隊的學妹超級認真,我則是因傷退出(父母當時也希望我退出)。後來、、、學妹留級一年;還好她個性開朗有走出來,但過程仍非常不好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05 23:34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說句不害臊的話,我也覺得自己有智慧耶,哈哈......如果不是平時的察言觀色,我不會意識到女兒的辛苦奔波、掙扎於舞蹈團練的要求與學校繁重的課業壓力之間,而能及時藉由母親的權威角色巧妙的介入。說來還是捏把冷汗,因為這喊停的時機是危險的,有可能兩敗俱傷,傷了和氣不說,更怕是壞了母女之間的信任關係!

很高興安然度過到成果展落幕,這段期間我常是坐立不安,但是大體上來說,我的表現堪稱理智,至少沒有緊張到歇斯底里的地步,或是失了方寸對女兒發飆。當然,還是有發生幾次瀕臨抓狂的情況,有忍住,所以才有現在的安心。現在女兒一個禮拜,只有星期四與星期五留校練舞,比平時晚一個半小時到家,時間空出來很多,晚上可按時上床睡覺,神情不再疲憊不堪,我心頭的憂慮總算落下.....

其實孩子常因為開心於自己的興趣,而不自覺到休息養息的必須,此刻,父母的角色就顯得非常重要。不是說一定要嚴令禁足,而是把握時機提醒,讓孩子有機會反思一下,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作息,是否成為身體與心理的一個沈重負擔?要不要做一些改變與調整,讓自己更有精神與活力,而不是蠻力透支於一時、彷彿要用盡最後的一絲力氣不可?

如妳所言:「高中時和我一同加入游泳校隊的學妹超級認真,我則是因傷退出(父母當時也希望我退出)。後來、、、學妹留級一年;還好她個性開朗有走出來,但過程仍非常不好受。」挫敗畢竟是有陰影的,而且妳這話說的中肯:「還好她個性開朗有走出來,但過程仍非常不好受。」我們為人父母的,有的就是這股傻勁,盡心竭力的去防止他們走冤枉路,但是如果孩子們聽不進去,終歸得讓他們自己去經歷,才知道我們所言為何了.......無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