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
2015/09/07 04:53:59瀏覽1856|回應18|推薦125

昨天在車上,女兒播放鄧紫棋唱的「泡沫」,原本沒有仔細聽,直到女兒悠悠的念出歌詞:「陽光下的泡沫是彩色的,就像被騙的我是幸福的....」,我瞬間笑了出來,女兒問,有這麼好笑嗎?我說妳失戀了嗎?看妳一整天不高興。女兒說她今天聽了一個故事,感動到想哭,她娓娓道來:

有個女孩,愛上了一個男孩,她求佛讓男孩看她一眼,佛說:妳得修行五百年。於是女孩苦修五百年後,成了男孩每天都會路過的一棵小樹,男孩卻從來不曾注意到。女孩再求佛,期許能與男孩更接近,佛說再修五百年,女孩再熬等五百年後,果然成了男孩每天必經之路上面的小石頭,可惜男孩卻將小石頭踢得遠遠的。女孩又求佛,希望能得到男孩的貼身碰觸,佛說再修五百年吧,女孩又練就五百年,真成了吊橋上的支撐繩索,男孩過橋時小心翼翼的一路扶著繩索,確實遂了女孩的心願,然而男孩僅此一次就不再來走吊橋了,女孩傷心落淚。佛說,傻女孩,妳何不轉身看看,當初妳成為小石頭的時候,在妳底下有株小草,這是另一個男孩修煉一千五百年下的心願,只為與妳在一起........

說來殘忍,面對女兒的夢幻世界,儘管我也曾有這樣青澀尷尬的歷程,但現今的我實在沒有這等閒情可以隨之起舞,若非是強迫自己要將心比心、珍視女兒的感受,我會毫不留情的斥之為無稽之談,甚至無暇聽她說完整個故事。可也就是這麼一點憐憫之心提醒我,愛情的夢遲早有一天會全然的醒來,到時沒有了這些美麗的泡沫與幻象,青春也等同走遠了,激起我願意陪她重溫少女情懷的衝動。所以當女兒問我,最近有類似的感動嗎?我還頗認真的仔細想想最近發生的事。

與女兒是百無禁忌的,是什麼時候順理成章的把她當成女性同盟看待的?已不復記憶,但我很確定她爸爸沒有受邀進入她的異想天地裡,有兩件事是導火線:一是她爸爸開始管束她的穿著。例如只要穿短裙,就要求她同時得穿上安全短褲,或者在穿著白色等容易透光的上衣時,裡頭一定要加件衛生衣。以前的時代也時興穿迷你裙,但是我們從小就被教養坐要有坐相,隨時保持姿態的優雅,故不致於春光外洩。女兒就不同,又是習舞又是打球,動不動就來個抬腿拉筋,一坐下來兩腿開開大口喝水,小時候她胖合不攏腿也就算了,現在已經是大姑娘一個了,還是把我的耳提面命當耳邊風。每回帶她出門,都會拼命的給她使眼色,我都嘴歪臉斜成怪樣,她還與我裝不熟,真是朽木難雕,只好退而求其次,從保護措施做起,我樂得他爸爸當黑臉。

再一則,就是她近來常被男同學突如其來的告白而有些困擾,她問我們該如何對應,只見她爸爸一聽馬上怒火攻心,一句話全打死了:「把這些男生臭罵一頓啊!學生不讀書,談什麼愛慕啊!」瞧!父女倆在這方面肯定沒有交集!

跟女兒講明,硬要我回到年輕時候的浪漫思維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我有我現階段的角度,妳或許不贊同,也可能嗤之以鼻,但千萬不能批評,我們互相觀摩,有可能我就是妳未來的預見。她倒是欣然接受,收起她那嘲諷的語調與表情(這是我最感冒的,還好她改善許多),屏息以待我的演出。

話說那天k歌的麥克風失靈,我沒有辨識清楚,就在家裡附近的超市買了一排電池,回來開封一試,哇!完全不過電,一看接頭的部份似乎南轅北轍,想必是買錯了,趕緊打電話給店家,詢問能否退換貨。電話那一頭傳來低沈的男性嗓音,言語不是很肯定,但鼓勵我拿回店裡評估。由於接著與朋友有約,等到聚會完再過去店家,已過了大半天,收銀小姐一看就說商品已拆封、外包裝無法回復是不接受退貨的,我說電池沒有試怎麼知道符合不符合?她見我堅持,只好找店長來處理。

那店長一來,整個氛圍全變了,他一開口,我隨即聽出是與我通話的那個男人,他緩緩向我走來,臉上帶著燦爛的笑容,金黃色的夕陽光芒不偏不倚的灑落在他身上,更顯得他的氣宇非凡,對我的說詞照單全收,展現莫大的寬容與信任,無視收銀小姐在旁提醒,就算接受退貨,也無法退回廠商,只能自行吸收,他仍毫不猶豫的讓我刷退,連換貨都不用。他委婉的說明:「只要電池放得進去應該就不是規格不符的問題,我猜是妳的麥克風壞了,不急著再挑電池,先送修麥克風較妥當!」

我很感動,有一剎那頗自責,何不將電池留作其他用途?何苦勞師動眾?但回頭又想到,家裡的抽屜裡盡是一些無用、特殊規格的電池,有些還滲出液體了,電池是無法長時間保存的,好吧,就再當一次「惡客」吧!但下一秒,我又傻呼呼的脫口而出:「如果是這電池無誤,我會再來買回這退回去的電池,不讓你們有損失.....」這是什麼台詞啊?不過就一百五十元,竟讓我於心不忍久久.....

猜女兒大概偷笑了,老媽是不改家庭主婦的勤儉本色,感動的波長不足以到讓人有飛上天的飄飄然程度,反而是急降於地的務實感。我辯稱何需一千五百年才得到感動?一百五十元片刻就達到效果了,女兒說:「詭異!」我問:感動一定要高不可攀嗎?有位要好的同學,堪稱是校花,追求者眾,她告訴我,最能感動她的,就是開跑車載她到飯店享用燭光晚餐,她會毫無招架之力,後來真如她所願找到真命天子,學校課業沒有完成就匆忙結婚去了。

數年後聽同學提起,曾在市場看到她賣菜,原本她不願相認,但經不起老同學的關懷,眼淚串串而下,秀出她那一雙粗糙泛黑、滿是新舊傷疤不斷的雙手,怪罪老公的遊手好閒,讓她獨自一人挑起家中的經濟大樑。另一位同學也見過她在工地幹活,訝異地問她,老公不是小開嗎?她說全是空殼,連當初載她出去玩的車子都是租來的......感動是可以鋪陳的,是可以營造的,天上的星星月亮都可以墜落在湖面下,最重要的是能否分辨得出真假?學生時代就能開好車與高檔消費,不難看出是仰賴父母供應,如今則依靠老婆支撐,一切似乎都有跡可尋.......

年輕人的感動是不能垂手可得,要刻意別出心裁,與實際生活離得越遠越好,朋友的女兒說得妙,能帶她遠離她所處星球的人,就是她的白馬王子,我始終聽不明白,難道是要移居火星?還是月球?朋友說,還好她女兒不是說帶她跳出火坑,否則她這個當媽的就太失敗了。而我這自覺年輕、在兒女眼裡卻已算是舊時代的老人,卻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發掘感動,深諳這樣的感動才承受得起,可以盡情享受其中而不會形成負擔,有的感動需要用一輩子來還,太沈重!

幾天前的瑜伽課,許老師糾正了我的蛇式,雙腿要併攏,因為蛇是沒有腳的,而是有尾巴,把腳分開就無法形成蛇尾的氣勢,就不像是隻蛇了,而犬式則要把腳分開至肩寬,才能立足使力,與蛇式是斷然不同的。想想這近十年來的瑜伽學習,傻傻分不清蛇犬之分,難怪蛇式兇不起來,犬式無處發威,如今可對症下藥了,不禁開懷大笑,心中又是一股感動。

昨晚睡前女兒給我看了她寫的東西,還好我夠鎮定,清楚她只是心智走得比較快,實際上人都在我眼前看得到,無需大驚小怪,現在的父母真難為!從前國三的我,會寫出這樣的詞句來嗎?只記得當時很沉迷於愛情小說,女兒比我更上一層樓,不僅閱讀愛情小說,還能把自己的感觸釋放出來........這是她的感動,我尊重!

女兒的手稿(爸爸不許看):)

曾經那個什麼都想得很開的我

是不是隨著你的腳步 慢慢的消失了?


我什麼都想得很開

但是你的事, 特別想不開


原來.......是我多情


可笑的是

我沒資格說什麼

自認是畫畫白痴,所以每當兒子畫出些作品來,我都會感動到幾乎掉淚......(文章&拍攝:童空心/畫作:Pete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95935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22:00

Snake pose! I've now learned (from the web) a new pose - glad to have encountered this article! 足感心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8 15:28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看來妳在瑜伽上面有很大的進展了喔?我照著妳所寫的「Snake Pose 」到Yahoo上尋找,果然看到這個瑜伽網站,映入眼簾的還有這「Cobra Pose」兩個字,應該也是蛇式的意思吧?在其影視教學中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29&v=9MGaSkqI-EI,發現示範者說明得非常清楚,太棒了,我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教學來改進自己的體位法。真謝謝妳提供的資訊,也很高興在這方面我們能交流心得。逢此佳節,趁機祝福妳中秋節快樂,闔家幸福安康!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5/09/18 02:02

好有感情的母親

才會心動於兒女的感動


Anna LEE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9 18:08 回覆:
謝謝李安納,妳可真說對了,我確實是個感情豐富的人,也就是如此,才特別注意女兒的情感抒發,不過對她來說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媽媽太囉唆了,而且一點細節都不放過,如果我不稍微自我控制一下,可能會適得其反,容易把女兒逼急弄煩了呢,呵呵......分寸得小心拿捏,現代的父母確實要比舊時代的父母來得收斂與尊重孩子,畢竟這新世代的孩子隱忍功力不比我們從前了!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1:5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3 12:59 回覆:
謝謝羅希希,非常感謝........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20:59
小心媽要出城,回來再聊,天㡳下沒新鮮事,原來我的時代和妳們的時代管教方式雷同,看完,很認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3 11:34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這句話我看了實在興奮:「天㡳下沒新鮮事,原來我的時代和妳們的時代管教方式雷同」,有人解讀到我的心志了!從小我除了身子弱,讓父母疲於奔命與擔憂之外,我的叛逆也令他們頭疼,原以為父母都是傳統觀念與舊時代眼界,所以對他們所做的事情與教誨都充滿質疑,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我竟然對他們開始有著很深的認同與佩服!

前人是了不起的,他們有著偉大的智慧,很多事都被他們料到與經歷過,他們因而產生的箴言與道理,我一點都不敢小覷,很多的見證我都在父母的身上看到,所以當我在教育孩子們的時候,特別的謹慎與小心,並不全然以現今開放的角度,反而推崇上一代人的謙沖為懷與低調自省。有機會,我會把這個心得寫文,舉出一些長輩給我的忠告與勸戒,成了我人生路上的準繩與指引,受益良多啊!

與小心媽一聊,總是不自覺的越說越深入,激起我不少的靈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warding
2015/09/12 07:10

用在這裏不是回饋,就是你說的感動。

本來懶得去查字典的,特別去查了一下,驗證我的了解。

在國外,西方人對你說的「感動」就是 rewarding。我習慣了,所以用 rewarding 特別能共鳴。

做媽媽的看孩子的成長,心裏的滿足,喜悅,就是一種回饋,但不是物質性的,不是孩子付出的回饋,是來自自身心靈的觸動。

我是媽媽,我當然懂得你的感動了。呵呵!很多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2:39 回覆:

謝謝pearlz,我說吧,我的英文真的不夠格,原來rewarding是感動的意思,我可能比較常接觸美式的英語,所以一般都是用touch來形容感動,真是對不起,錯解妳的原意了。

沒錯,妳也是媽媽,感動的事絕對不比我少,我們若促膝長談,肯定可以說上幾天幾夜呢,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23:24

當年我們也是走過幻夢,踩破無數彩色泡沫,

才換來如今的人事成熟,與人生的大勢底定。

令公子千金已超越我當年相同歲月許多許多,

青澀之上,添加了幾許成熟色彩,來日可追。

成長階段能得到良駒引導,必能邁上坦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1:50 回覆:
謝謝繽紛,多日不見妳的金玉良言,今日再看,依然讓我感動佩服,妳字句之美,實在令我望塵莫及。最愛妳這句:「當年我們也是走過幻夢,踩破無數彩色泡沫,才換來如今的人事成熟,與人生的大勢底定。」可不是嗎?當我們再轉而看這些後起之輩,心裡既是欣慰,卻也會升起一股莫名的焦慮與擔憂,惟恐他們失衡與失準,然而過多的關懷也怕成了他們的負擔,我想最好的禮物應該還是陪伴與祝福,如妳所言,願他們邁上人生坦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11 14:01

既然母女之間能溝通

何不好好陪伴開導女兒

千萬不要讓她失去"少女情懷"的機會,那將會是她一生的失落

女男平等,爸爸的論調,我不贊成

看看如今為愛情而精神失常的,好像男孩子居多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1:36 回覆:

謝謝曉澄,你的說法很有趣,我苦思良久不得其解,哈哈.....少女情懷應該是伴隨著人生的經歷而慢慢的歸於淡定與昇華,我想沒有人可以去左右與壓抑一個心思的蛻變,那是很自然而然的發生,不過有你的鼓勵,我會盡量陪伴女兒,使她繼續編織人生,用最絢麗夢幻的色彩.......

這世界確實越來越女男平等了,我也覺得爸爸的論點該有所突破,不過有時我可能也喜歡他這樣的保護羽翼,有女為貴嘛!難免敝帚自珍得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1:41
媽媽給女兒的32個小叮嚀!  性別平等  For girl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1:26 回覆:
謝謝AL,妳有如是個豐富的資料庫,隨時提供我們查詢,真是太棒了,一定鼓勵女兒前往閱讀吸收!足感心耶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20:24
你家那個當黑臉的爸,我家也有一個呢!哈!空心說的對,年紀漸長,實在難以投入少女情懷。難得你跟女兒可以坦誠對話,那怕對方不認同自己的一套,只要願意交流就好。加油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1:24 回覆:

謝謝MDML,原來妳家也有一個當黑臉的爸,哈哈....吾道不孤啊!其實看看周遭,當爸爸的通常會更緊張於女兒的安全顧慮,這個層面我們有時還真無法如他們的周全,只能暗自佩服,不過在生活上就難免有些衝突與不適,媽媽在這個時候就是最好的依靠與解說者了,否則光靠死板板的規條,有時反而會激起孩子們的叛逆,還好在這方面我和老公算有默契。

妳說中我的心思了:「哪怕對方不認同自己的一套,只要願意交流就好。」我抱的確實就是這樣的心態,所以不管女兒認不認同我,至少她了解明白我,而我亦是如此,那這份坦承對話就功德圓滿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ter 的畫 最讓我感動
2015/09/08 17:43

1) 它是一艘炮艦  趁著月高  星夜急航  細節畫得維妙維悄  心思很細膩

2) 黑夜見白天  天空的星辰 

技巧上用光暈烘托出來  真虧 Peter 想得出來

3) 媽咪不能偏心  光談女兒  而不多談些帥哥 Peter

4) 給 Peter 送來繪畫材料  鼓勵多創作

小弟  合十讚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12 11:03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你這篇回應倒是先感動了我,有人如我一般的欣賞Peter,有知音之喜啊!當然一定邀Peter同來看你的賞析,他雖不多言,但從他認真的看著你寫的每個字語,不難看出他的驚喜。我也是經你提點:「黑夜見白天 天空的星辰 技巧上用光暈烘托出來.....」才看出他的用心,如你所言:「心思很細膩」,我漸有同感......

Peter從小就愛畫畫,你這份繪畫材料絕對送對了讚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