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高貴的靈魂
2015/04/01 04:53:02瀏覽1881|回應25|推薦114

前陣子好友Blanca的瑪爾濟斯瑪寶被計程車撞死了,擔心她難過不敢問,她倒是冷靜的告訴我整個來龍去脈。事發當天她一如往常,帶著瑪寶去散步,雖然是在人行道上,但基於安全起見,還是會給瑪寶鏈上狗繩,不知為何心血來潮,想要瑪寶陪她跑步,就把繩索那麼一解,豈料瑪寶瞬間成了脫疆的野馬,直往對街跑去,在她還來不及驚叫之前,瑪寶已喪生於車輪下......我聽了全身毛骨悚然,想起幾天前,老公也是帶著我家那隻紅貴賓布丁去洗澡美容,才步出寵物店的大門,牠就調皮的胡竄亂跳,最後駐足的景象竟是我老公在車陣中以肉身擋車,不時的鞠躬哈腰,揮手請車子改道,因為布丁正停在馬路中央尿尿。老公事後回憶,還好那時候都是摩托車,如果來輛大卡車,他肯定也得跑了!

難怪老公常說,在家裡豢養的寵物,在人們照顧的羽翼下,早已沒有獨立生存的能力,一旦流放到街上去,大概都是凶多吉少,尤其是這樣的小型狗。可不是嗎? 親戚家從鄉下搬來市區大樓居住,第一個不適應的就是他家的吉娃娃吉弟,從九樓的樓梯口整個掉到一樓,在動物醫院住了一個月,種下癲癬的病灶,發作時也得像人一樣給他含住湯匙,才不致咬到舌頭而血流不止,可說是觸目心驚,這現代社會對寵物來說,無疑是個凶險的叢林世界,隨處都有可能要了牠們的命。

說來並非每個人都像Blanca那樣的理智,抱著像自己孩子一樣的瑪寶的屍體,還能頻頻的向司機賠不是,就怕司機告她一條妨害交通,換做是我肯定會鬧事,雖然自己也有錯,但只要想到朝夕相處的好夥伴魂斷於此,如何能心平氣和?好友Anne可就理直氣壯多了,一個路過的小女孩想摸她的約克夏夏妞,Anne還沒來得及反應,一旁小女孩的媽媽已放聲喝阻:「別摸!髒死了,別弄髒了妳的手!」Anne當下氣炸了,馬上回這位媽媽:「夏妞才不髒呢,是妳們的手才髒,不知摸過多少東西了!」那同仇敵愾的堅毅神情,我永遠忘不了。

後來Anne有了第一個孩子,瞧她忙得手忙腳亂,試探性的問她:「有沒有考慮暫時把夏妞送走?」她瞪大眼睛的看著我:「妳會因為生了第二個孩子,就不要第一個孩子了嗎?妳怎能如此偏心?在我眼裡,他們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沒有差別!」從此我才知道,寵物早已不是寵物,是親人!歡迎蒞臨到世界大同的境界來!

其實我本不是同路人,承襲上一輩的飼養觀念,一向是吃不完的才給牠們吃,似有若無,也沒有任何的互動,與牠們宛若是兩條平行線。就比如爸爸生前養的那隻土狗黑哥,外型剽悍威武,家人若把牠綁在門口,我是可以不進家門的,寧可在外觀望,爸爸說:「從來沒見過會怕自家狗的人」,可見我的漠然。就連我兩個弟弟,也是在黑哥過世前一天有感而發,突然覺得不曾優待過牠,因此專程出去買了一隻大雞腿回來犒賞牠,當晚牠吃得好高興,隔天就在家門口被往來的車子輾死了。二弟說小時候愛捉弄黑哥,就這麼一次想對牠好,沒想到卻成了牠的最後一餐,這心電感應可真是靈驗!

還好布丁很柔軟貼心,一點一滴的融化了我,我開始轉變。記得店家一開始就跟我們說,一定要給布丁吃飼料,否則牠的身體會發臭,我不太相信,一輩子的飲食選擇若僅僅只有那麼一顆顆像是臭藥丸的飼料,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呢?黑哥都比牠幸福。所以我堅持給布丁人的食物,跟著我們吃糙米飯,蔬菜水果,甚至是醃製的梅子,牠都很喜歡。我本身就習慣少油少鹽,再加上大部分是蒸食,布丁非但沒有變臭,反而得天獨厚,毛量多又健康,常讓牠的造型師誇讚。幫牠定期打預防針的醫生也曾告訴我們:「布丁很有安全感,可見你們給牠的愛很多,牠成長於一個安穩快樂的環境,所以才能孕育出這樣平和的性情。」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女兒讀幼稚園的時候,他們的園長也是這樣形容她,豈不像極了親姊妹?Anne說得一點都沒錯,牠們早已成了我們的孩子。

布丁才兩個月大就到我們家來了,剛來的時候很淘氣,有回女兒不小心踩了牠,牠痛得哭叫起來,當時我只說了句:「姐姐不乖!」並沒有特別責備女兒。不意才一轉身,就看到布丁蹲在女兒的身邊撒了一大泡的尿,顯然是故意的,報復意味濃厚,當場大家都笑翻了。又一回,二弟帶他大女兒來給我開導,我這外甥女話才講到一半,眼淚就嘩啦嘩啦的掉下來,當時四歲的布丁可急了,來回的在我們坐的沙發上走個不停,時而用舌頭去舔我外甥女哭泣的臉龐,時而又哀鳴不已,像是在陪她悲傷,更像是在安撫她,這一幕真是動人,不是在童話世界裡,而是就在我眼前,原來動物也有慈悲為懷的一面!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嗎?我選擇相信眾生平等,動物與人類一樣都具有開發不盡的靈性!

一個開寵物店的好友就曾對我說過:「狗狗只差不會說話,牠們什麼都懂!」就像兒子放學回家按門鈴,我不過是晚了幾分鐘去應門,這布丁就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一直來催促我,發出混沌難明的嗚咽聲,高低音雜陳,聽來詭譎異常,如我老公所說的:「妳再不去開門,牠就要迸出人話來了」,牠是這樣的顧家與愛著家裡的每一個成員!

我因而不時的思考著:這小小的身軀裡究竟是住著怎樣的一個高貴靈魂?是何原由要在今生被禁錮於這樣弱勢的身體裡?在有口不能言,一生受人擺佈之下,還能保有這樣的忠貞與善良?倘若我如電影上演的一樣,與自己的寵物互換角色,我能像牠一樣的安於現狀嗎?能在受限的外表下繼續表彰愛的理念嗎?只怕我沒有這樣的勇氣,也早早屈服於動物的本質了。

儘管我無法換成是牠,但布丁早已把自己當成人,只愛跟人玩,如果把牠放在牠的同類裡,可以看出牠的孤僻與不群,很快就躲到一邊去。第一次抱牠照鏡子,牠就很排拒自己的模樣,不但對之狂吠不已,還拼命的逃離鏡子的範圍,我想牠大概是難過於牠與我們是這樣的不同吧?

親愛的布丁寶貝,妳一定看得出來,媽咪有多麼的不捨去用「牠」來形容妳,這只是為了書寫清楚的一個權宜之計而已,再沒有更多的意義了,在爹地的眼裡,妳下輩子一定可以成為人,但在媽咪的眼裡,妳早已經是個完美的小人兒了!

只要我們說出:「坐乖乖!」的口令,布丁就會這樣乖乖的坐著,很聽話。(文字&拍攝:童空心)



布丁很喜歡躲貓貓,哈!被找到了吧!(文字:童空心 拍攝:王冀鋼)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18734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狗海灘
2015/05/08 06:46

我去的就是這個狗海灘: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08 18:31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這個狗海灘確實稀奇,狗狗一點都不怕海水,還游得挺快樂的,我們家布丁就沒這個本事,一方面附近沒有這樣的環境可以讓他嘗試,另一方面,我還真怕她會淹死,雖然有狗爬式一說,但是我怎麼樣都覺得寵物已被人類同化了,再如何得先讓布丁學過游泳才能讓她下水吧???我發覺大牛爸爸很先進,連怎麼把影片崁入部落格裡都會,改日需要時,一定要向您討教一番!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5/05/07 21:19

好可愛的狗狗 讓我想起我家多多 是馬爾濟斯犬 去年年底因心臟病過世 牠在世的時候 每次只要聽到電話鈴聲響起 都會提醒我去接 有實我在廁所洗澡 不方便接聽電話時 只得不斷安撫牠 說我已經聽到了 狗真得很貼心也很忠誠 是人類不可多得的好伙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08 18:15 回覆:
謝謝巧手潘,聽說馬爾濟斯也是很撒嬌,很貼心的犬種之一,看到妳敘述的景象,著實讓我啼笑皆非,又是感動,又是好笑,卻又升起一股淡淡的不捨,希望多多下輩子能改當人,不用再受披毛不言之苦。我有時都會納悶,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與前世今生的因果,讓狗狗對主人永遠都懷抱著興奮與忠心之情感,任憑歲月的過往,對人類始終存有赤子之心,人們實應好好惜福與善待之,否則還真辜負了如妳所言的:不可多得的好伙伴呢!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02:53
在我們這裏所有的狗出門ㄧ定要綁狗鍊,很少看到放狗自由行。唯一的例外是在狗海灘,我曾經看到大概七八十條狗沒綁狗鍊在海灘上玩,有些主人跟在旁邊和狗玩,有些主人則完全放任狗,自己在一旁聊天曬太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05 07:43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你每次來都會帶來新鮮事,這回也不例外,讓我見識到了「狗海灘」,聽說全世界寵物最多的國家就是美國,看來所言不虛,連狗狗都有度假的地方,太不可思議了。我也無法想像七八十條狗沒有綁狗鍊在海灘上玩,是何等壯觀的景象?而且不會打起來,或是互相吠叫?也許狗狗都深諳度假的意思呢,真的是狗狗們的快樂天堂啊!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3:56
喜歡妳家布丁布丁!超可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30 07:58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很高興妳也喜歡她,她真的很可愛喔,每次抱她照鏡子,都覺得像是在抱玩偶一樣的不真實,不過她越來越胖,絕對是活生生的,哪有玩偶胖到我都快抱不動了呢?透露她的一個小秘密,她超能吃的,嘴饞得不得了,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16:23
我曾收養過一隻流浪的哈士奇犬,成長很緩慢。後來癲癇發作,身體持續抽搐,那是很痛苦的!每一抽都會像鞭子打在身上。獸醫檢驗,說這是先天性的病症,很可能是賣狗店近親繁殖下的惡果,難怪前飼主把牠丟了出來。忍淚讓獸醫給牠施行安樂死,到這個地步,我認為讓牠持續受苦反而是更殘忍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21 09:09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我覺得你這位獸醫說的比較合乎實情與正確,因為周遭很多朋友的狗狗都有癲癇的毛病,問他們都說不出原因,只能猜測是頭部外傷所引起,照理不該這麼脆弱才是,以前的狗狗很少聽過這樣,現在倒成了一個流行病,可怕!

很認同你在結尾所說的:「我認為讓牠持續受苦反而是更殘忍的」,一個朋友因為太愛她的狗狗了,當她的狗狗一度昏厥在手術台上時,她也哭倒在獸醫的腳下,苦苦哀求獸醫無論付出多大的代價,都要將牠救起。結果,狗狗奇蹟式的活了下來,但是四肢不能動,眼睛也瞎了,豈不是更折磨?這狗狗想必時刻都是痛苦的,不禁讓我感嘆:有時順應天命反而是喜樂收成,換個強健的身軀再來吧!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5/04/17 07:19

喔~拍謝捏,讓妳有了這樣的想法。

我不是魔法師,是要改一些字結果就在要換頁時空白。
這空白,陪著我腦裡的空白。那一篇留言就空白到現在哀
哀哀……,再想這裡的妳又太多的留言要回覆,自己現實
世界應當還有很多事要做和處理,所以我想以後要留言給
妳的機會還多著呢~只要妳的文章是我也可以寫下感觸和
經驗時,我就要在妳的格子裡留下我的嘀嘀咕咕囉:)。

我說過了雖我不是妳的鐵粉絲,偶爾的來也是妳的文筆細
膩吸引著我,給了我們另一個不同且風光明媚的世界~。

謝謝妳幫我轉達喔。
早安/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8 20:24 回覆:
謝謝小青,給了我這麼可愛的滴滴咕咕,讓我不自覺地多看了幾次,希望妳常來,這風光明媚的世界可需要妳多多的點綴灌溉呢!三太子心花開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看完它→我PO給妳的網址。
2015/04/15 18: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0TKCoDum8

忘了稱讚布丁→妳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姑娘捏,又如此貼心。

午安/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6 17:51 回覆:

謝謝小青,首先要向妳報告,我已到妳所Po的網址上看完影片了,確實很有趣,原來不只是特技好身手,壓軸還有魔術,當然那隻小狗的機靈也是讓人印象深刻,太神奇了!另外我會代為轉達妳對布丁的讚美,她可樂了,平時她美容回來,總是特別的趾高氣昂,她知道自己此時是最討人喜歡的,妳說狗兒也有心機的呢!

說到最近我確實忙,那天看到妳留了兩篇回應,高興得很,因為妳的大方分享,讓我認識了妳的好夥伴們,只可惜待有空要回覆時,那兩篇回應就不見了,原來妳也是個調皮的魔術師,哈哈.....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1:32

我也養過狗  很可以體會他們的貼心

所以理解那份不捨 

布丁她真是體貼又有靈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11 13:42 回覆:
謝謝文画別宅,千言萬語訴不盡狗兒的靈巧,但是面對有過養狗經驗的人,則不需多言,大家了然於胸,此文敘述得不過是九牛一毛,相信很多人還有比這更傳神精采的故事呢,呵呵.....每一隻狗兒都與人一樣,在這世間有著他們獨特的旅程,我們應該珍惜這上天給予的好夥伴,多了不少的玩味趣事啊!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4:00

呵呵~~我現在還是怕狗  沒辦法  以前鄰居養狗都是放任式的  不餵食也沒照顧

有時跟同伴玩追逐遊戲  冷不防一條大狗隨後追逐  咬上一口  得意

來到此地  感覺一般人養狗  就如養小孩  費心且教養  這裡的狗大都溫馴不隨便亂吠

狗是有靈性的  主人多費心  還是能使其高貴的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08 08:52 回覆:

謝謝洪明傑老師,印象中好像有人稱你為老師,我也覺得你很有為人師表的氣質,嗯!就這樣稱呼你了,呵呵....小時候我也是被鄰居家的狗咬過,在被咬之前更不知被追跑過多少次,在思維上也篤信動物無論如何都具有獸性,所以到現在我都還無法相信自己真的會養起寵物來了,但也由於如此才敞開心胸,知道動物有情,讓我開啟了另一個視野,也算是人生的一大收穫!

說到養狗,真如你所說的:「就如養小孩,費心且教養」,一個朋友收養了一隻流浪狗,第一件事情就是直接將牠送往狗兒學校,去學習口令與規矩,真是有趣極了,誰會想到狗兒還得上學?可惜就算是有再好的教養,因為品種體質的關係,這土狗洗澡後不到一天,味道就出來了,防衛性又強,凶悍得很,嚇得沒客人敢上門,看來養了寵物著實也會失去一些朋友.....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了,就要一輩子.
2015/04/06 19:04
童空心~

他們不是不可以吃人的食物是,不可以吃有調味的東西.
一輩子只吃飼料和吃剩飯的毛小孩很可憐,也不公平!他門理應有權利選
擇自己要吃的食物.

我經常就在吃自己料理的營養餐時(減肥啦),也加入了他們的分量(他們
的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理好了就母子4個人,一人一盤有雞肉有菜吃得
不亦樂乎.打果汁的時候也會分好,我的加蜜/加糖他們沒有加的,有福大
家都有分的均享.

家裡一歲半的羅素梗最聰明了,也最得寵.教他什麼(1次或2次),就會自
己去試不用多久就會了.我從不知道毛小孩的IQ會高到哪裡,但自從發覺
他居然會看我臉色,明白我的高興與生氣而行事之後.

當下我決定了他的品種:人.
他們不只是會耍萌,還是世上最會貼心的人.
太可愛了,毛小孩.

養了他,別只是一時興起
養了他,就要一輩子不要丟棄他.
真的要這樣才好內~

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4-07 10:56 回覆:

謝謝小青,妳說的這段話真是感動我:「當下我決定了他的品種:人.他們不只是會耍萌,還是世上最會貼心的人.太可愛了,毛小孩. 」一點都沒錯,他們確實超會耍萌的,讓人無法離開視線,我忍不住也要跟著妳說:太可愛了,毛小孩!

很感激妳把我的意思解釋得更正確清楚,不能吃人的食物主要關鍵是在於食物裡的調味料,那對寵物是很不利的,所以才會有人乾脆以飼料來替代食物,而妳還特別分出食物來,讓他們吃得美味與健康,可見妳是個多麼細心勤快的好媽媽。不過妳也太厲害了,妳有三個毛小孩?佩服!一個毛小孩就快把我累翻了呢!呵呵......

妳家的毛小孩很特別,竟然連果汁都喝,布丁就不愛喝我打的果汁,但是很愛吃紅豆湯,有趣吧? 把妳這句話拿來當結語是再好不過的了:「養了他,別只是一時興起 養了他,就要一輩子不要丟棄他!」祝福天下的毛小孩,感恩妳的暢快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