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傻呆
2014/08/19 00:11:09瀏覽1753|回應22|推薦116

兒子在高中會考之後,心情豁然開朗,每天與朋友互為邀約不斷,我破天荒允許他和三個死黨第一次坐車至淡水一日遊,沒有家長在旁的囉嗦叮嚀,他們自是玩得不亦樂乎,約好在暑假結束前再到淡水玩一回。果然上個禮拜他們又迫不及待的要前往,四個大男孩除了一個不去,其他三個還是興致不減,老公不免提醒他們,現在是滿月大潮時期,在水域旁嬉戲要格外的小心,更提及氣象預告,天氣可能多變。但他們一點都不引以為意,連我要載他們一程都不要,怕被剝奪了坐公車的樂趣,兒子說:「上高中就沒這等閒情了,就是要把握機會。」

可惜天公不作美,三人浩浩蕩蕩的到了台北,台北卻下起傾盆大雨,他們在車站買了漢堡吃完後,又傻傻的坐車回家,真像三個傻呆。老公忍不住打電話問候一下,兒子神色自若的說:「我們在車上一樣玩得很開心,這是很好的體驗!」在旁的我早已開懷大笑,在生活忙碌不休、腦袋運轉不止的成人世界裡,能偶爾瞥見孩子們單一直線與天真敦厚的行止,真有說不出來的羨慕,沒有人去怪罪與怨懟這錯誤的決定,就地取材、隨遇而安的嬉遊,誰說孩子們沒有與生俱來的修為?如同兒子所說的:「主要是我們聚在一起,地點不重要」,真希望他們這份傻氣能永遠存在。

成人也有傻氣的時候!我有個喜感十足的朋友,人稱薇姐,她是我健身房的好夥伴,無論刮風下雨,都會準時來報到,別人來這兒不外是為了健康與身材,唯獨她是為聊天而來,嘴筋拉的肯定比腳筋還多。她有個人盡皆知的老毛病,喜歡把機車隨處停放,機車停放格不過幾十元的費用,她卻不願花這個錢,附近又是交通要點,一個禮拜至少要被拖吊個幾次。一旦被吊走不僅得坐計程車到拖吊場取車,還得繳上好幾百塊的罰款,誰都算得出來這根本就是省小錢、花大錢的不智之舉。然而薇姐從不聽我們的勸,每天玩著她的「開獎遊戲」,一運動完梳洗完畢,就急著下樓查看她的機車是否安在?若在,會睜大眼睛興奮的大叫:「沒被吊走,我又賺到一次!」我們只能......無言!

而朋友Suzan,這位不折不扣的貴婦的例子更是匪夷所思,也是傻氣使然,但可能是更多的精明過頭。有回與她逛完街,說好各自把車子開出停車場,然後一起到別處喝下午茶。說也奇怪,明明就只是過個收費亭,就是不見她跟車出來,我開至路旁等她,半個鐘頭過去,仍不見她車子的蹤影,打電話給她,她說停車費多算了,正跟收費員理論不休!我不禁大嘆,剛剛才買了一條十幾萬塊的項鍊,她眉頭沒皺一下,現在卻可以為那多出的幾十元停車費而大動肝火?趕緊折返拉開兩人,塞了一百元給收費員請他不用找,同時也把Suzan塞進去她雙B的豪華房車裡請她閉嘴,那收費員整張臉鼓成鐵青色,不領情的執意要找錢給我,看來自尊定是受挫了。

我的傻氣則是難以原諒。某家化妝品公司以環保為訴求,鼓勵消費者將用完的瓶瓶罐罐帶回店裡回收,愛地球之餘還可折抵現金。於是我就開始收集,姊妹們、好友們懶得拿去折抵的,全都放到我的車子裡。後來實在是太多了,幾乎佔據了整個後車廂的空間,不僅家人叨唸多次,還被誤以為是資源回收車,只好到此為止,於日前整理出一大袋空瓶來,死命的拖到店家清算,心想終於要獲利了結,車子也可恢復它原有的寬敞,臉上不禁漾起滿足的笑容。

誰知店家東挑西撿:「抱歉,這不是我們公司的產品不收,這瓶蓋都不見了,一次只能回收十個空瓶,折抵金額共五十元,其他麻煩請再帶回去!」我楞了半响,盤算著每天載來載去,至少也有一年以上的時間,購物時還得挪來移去的騰出空間擺放,如此大費周章就只值五十元?如今還得把剩餘的空瓶再搬回車上,要折騰到何時?要何年何月才抵用得完啊?委屈的說不出話來,小小聲的擠出幾個字:「全部送給你們」,旋即轉身離開這傷心地,店家詫異的追出來問:「什麼?」我回頭大叫:「我全不要了!」登時一陣空乏又輕鬆的異樣感受自心底竄起,這真是如釋重負的最佳寫照!

誰才是真正的三個傻呆?自然是不言而喻,既然說了,就不怕看倌們笑。說來我們都忽略「安心」所蘊含的價值與好處,才任由這些生活上的瑣事羈絆於心而不自覺。就說薇姐,她如何能安於運動中?一顆心不時牽掛著樓下機車的去向,忐忑不安於數小時,何苦來哉?而Suzan據理力爭並無不對,但最怕事後發現是自己的錯,那人生不安之事豈不又多了一樁?寧可多給也不要日後心不安,皆大歡喜又不浪費生命時間,何樂不為?而我更是看不開,人的一生所累積的包袱已經夠多了,還拼命網羅身外之物往肩頭上挑,困住、拖垮自己終至淹沒於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中!

適時割捨世俗之物,繞過紛爭,去除繁雜,才是大大值得!

每個人內心或多或少都有三個傻呆的影子..........(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3731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8:47
儍人自有傻福.年少的純真,長大後多難找回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7 09:29 回覆:
謝謝behappy,年少的純真最有趣,總讓我們一再憶起,然而如妳所言:「長大後多難找回呀!」所以努力記載下來留作紀念,當孩子們遠走高飛時,那將是垂垂老矣的我平時最好的陪伴囉,呵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佔便宜
2014/09/01 15:42

佔便宜是人性,

但也常偷雞不著蝕把米,

開車族最怕停車位難覓,

有收費的停車位就要感恩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2 09:3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非常贊同你所言:「佔便宜是人性,但也常偷雞不著蝕把米」,我就是有這樣的深刻感受,所以每到計較的時刻,都會提醒自己:「人算不如天算」來放過自己與別人。其實朋友Suzan的活動範圍比較侷限,若她是生活在都市裡,一定能感受到如你所言:「有收費的停車位就要感恩了」,我就是因為常上台北,才知道停車位的搶手,有回上台北吃飯還被餐廳配合的停車場的管理人員嚇到,他們姿態之高,好像得跪下來求他們了。然而在我們這地區,空地還是很多,收費人員要賺這停車費可辛苦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5:12

您家的兒子好可愛!

為您這句話——適時割捨世俗之物,繞過紛爭,去除繁雜,才是大大值得,我也大大喝聲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7 06:58 回覆:
謝謝雲霞,體會出孩子們的可愛,想必在很多觀念上我們也是有志一同,如同文章末尾這一段話,看起來容易,卻花了我不少歲月時間才悟得,真有喜極而泣之感,且能讓妳大大喝采,更是讓我有如知音之遇,願攜妳之手,一同為這孕育智慧之天地人間衷心祈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有別人看來很傻氣的地方
2014/08/26 03:06

但也就是這些傻~讓人生更有趣

很多事是沒有道理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6 07:0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你說的一點都沒錯:「很多事是沒有道理的」,我們永遠都猜不透對方的最後一張底牌為何?就像在你的新作裡堅持不買那位業務員的保單,純粹只是因為她叫你大哥,讓你不想、不想、就是不想,令我好奇不已,我還以為大部分的男人都喜歡人家稱他大哥呢,呵呵.......特別要誇讚你一下,你把圓山飯店介紹得很有意思,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0:32

隨緣

世事太多變,順其自然吧,只要沒越過底線,偶爾的豁達很可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6 06:57 回覆:
謝謝天路,很喜歡妳說的:「偶爾的豁達很可愛」,其實豁達真的好,輕輕鬆鬆的了無牽掛,拖泥帶水最辛苦,片刻不得閒,聰不聰明就看這兒了,有機會我會一直訓練自己放手、放手、再放手,那是放心的第一步!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1:05

問安

"愛計較" 和"據理力爭"是不一樣的

擁有一顆包容的心

懂得隨遇而安

生活會自在快樂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4 11:02 回覆:
謝謝張靜,妳的觀點很棒:「愛計較和據理力爭是不一樣的」,愛計較是沒有止境的抗爭,能爭到一分就賺到一分,但一定有人吃虧怨憤,據理力爭則有明確的界限與共識,達到就天下太平,誰都不遺憾。但這個平衡點很難拿捏,往往一點點的私慾作祟,就跨過界線成了愛計較,那味道氛圍截然不同,不得不慎啊!爭論質疑之前,多加三思,多些體諒之心,如妳所言:「擁有一顆包容的心」,才能獲致圓滿的解決方法,不起人怨而得心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20:24

我看過ㄧ篇文章,上面說,愛佔便宜或很吝嗇都是[腦]的問題。

我的好友,真正的好友,算是中康(>小康)之家,但是她非常非常的愛貪小便宜,譬如,去喝咖啡,她也要多撈幾個糖精和奶球。我跟她去歐洲旅行,她把房見內所有的咖啡包、茶包、免費東西..全部撈走。和她出去,她的皮包裡不時掏出小餅乾、茶包等等撈來的小東西。她是ㄧ個好人,但是愛貪小便宜是她的天性,她認為貪到了就是[人生勝利組]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4 10:16 回覆:

謝謝寧靜姐,我也覺得那文章說得很有道理:「愛佔便宜或很吝嗇都是「腦」的問題」,就是因為腦袋的喋喋不休,忙著算計價值得失,所以做出的決定就不免僵硬與冷酷,是不近人情的。若是讓一個人的腦袋停止運作,純粹由慈悲心來反應,相信結果一定大大不同。或者可以用更大格局來看待一件事情,就不會畫地自限而進退維谷,例如妳的好友,喜歡以自利為出發點,動輒收集免費提供的東西,如果能換個角度來想,不需要就不拿,留給當下需求的人,體恤服務人員疲於補充,愛惜物資就是愛地球,為整個全世界的人類而節省,這利益就大大的被擴大了,這才是大事大利,相對於自利真的是偉大太多了,相信她在下手之際勢必會有所遲疑了!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22:00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4 08:53 回覆:
謝謝Kavalan的美麗照片,這「飛過夏天」太令人嚮往了,我心頭一陣清涼,無比舒暢,感恩~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20:38
傻人和傻事時時處處而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4 08:49 回覆:
謝謝其正老師,若能從中觀察傻人傻事,來反觀自身與思及精進,說來也是寶貴難得,他們皆是我的一面鏡子!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得
2014/08/21 15:14

古有明訓: 三人行 必有我師

三人指那三人呢?
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就指這三人。
善人的善行、善心,我們要跟他學;
惡人的惡行、噁心,我們自己要反省我們自己有沒有,
所以善人是我們的善知識,惡人還是我們的善知識。

您的結語最好: 生活禪中 但求 "放心" 而已

 謝謝好文分享 小弟受益良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24 08:33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很喜歡你對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定義,而且所言極是,光是這三人,能讓我們學習的就非常的多了,很多修為自能提昇,何須再至他處尋求?所以周遭的人事我一向視為珍寶,也尊其為難能可貴的示現賜教,與你一樣受益良多。很欣喜於你對我文章的理解透澈,這篇的精神惟在「放心」二字,真讓你點了出來,這顆心多難放啊?放在文章裡?放在家裡?放在工作裡?還是根本就不管它在哪裡?就算沒有諸多的俗事還是不放心,更何況是繁雜瑣事一身,理都理不清,放心更是遙不可及。

所以先解身邊事,先還給自己一份清心寡欲,放心方有望。若能諸事圓滿妥當,不欠任何人,不欺任何事,仰天無愧,俯地無羞,這心如何再擺盪不安?任誰都撼動不了,只管安坐於氣定神閒!這放心太美妙了,只要輕嚐過,必捨一切勇追隨,與你共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