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張聖誕卡片說起.........
2014/01/04 18:39:19瀏覽2637|回應8|推薦50

一大早就被女兒的乾媽Amy打來的電話給吵醒,話筒一拿起尚未靠近耳朵,就傳來了Amy震耳欲聾的誇張笑聲,繼而神秘兮兮的問:「我收到了Brenda(女兒英文名)的聖誕卡片,她在上面寫的妳有先看過嗎?」我說沒有,都七年級的孩子了,寄張卡片是很普通的事,幹嘛還要過問?「怎麼了?」Amy還是一直笑:「第一段很好笑,最後一段看不懂!」可不是嗎?瞧她寫的:「最愛的乾媽:今天是聖誕節!買卡片剛好有多,所以就送你一張吧.....以後我都會送呦!」哈哈....有多的卡片才送乾媽,至少物盡其用,以後也都會送,就將就些,別跟孩子太計較。最後一段則這樣寫:「很高興、很開心有這麼愛我的人,不管什麼身分、地位,我都永遠感謝你、愛你.....」難怪Amy看不懂,我猜女兒的自以為是的老毛病又開始了。

說來女兒也不是第一次讓人摸不著邊,一天她在看書時,突然抬頭跟她爸爸說:「我今天特別累,當然啦!這是題外話!」怕我們沒聽清楚,又連續說了兩次,其實之前根本沒任何主題,哪來題外之詞呢?實在不知如何回她,一知半解就隨口用,天真又自信,這也是我視之為珍貴之處。就如同她剛識字時,總不畏他人的眼光,看到有字的地方就會大方念出,學習精神很是旺盛。一次路過百貨公司,電視牆上打出歌手的名字:「黃小琥」她眼睛一亮,馬上大聲的念出:「黃小『號』!媽媽,我都認得耶!」在旁聽到的人都笑開了,讓我也捨不得認真罵她粗心。

在女兒幼稚園與小學階段,亦是我愛交朋友、重玩樂的一個特殊時期,心思都沒放在孩子身上,常讓孩子們放學後在校園苦等,而我更是等到老師再三來電,才願意結束飯局或是茶會、神情慌張地去接孩子,一接到又直接帶他們在外面隨便吃吃了事。後來雖自省失責,也努力改變與彌補,但是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還是得為自己曾經的忽略與荒唐付出代價,例如兒子的過敏性氣喘日益加重而導致脾氣變得暴躁不安,女兒的體重與日俱增以致自信心逐日消逝,幸好兒子在治療下,如今已遠離藥罐,但女兒的身材可就沒這麼好解決。

有回她爸爸帶她去看皮膚科醫生,護士在大庭廣眾之下問她:「體重多少?」女兒飛快的回答:「不知道」就匆匆躲在一旁,似乎希望護士放棄這個問題,護士又接著說:「那量一下體重!」女兒萬般不情願的站上體重計,護士又大聲地念出她的體重數據.....可憐的女兒雖以面無表情來回應,但我們都明瞭她的自尊被傷到了。

所以後來知悉女兒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學芭蕾舞時,我毫不猶豫的就幫她報名了,記得她第一次去上課時,還擔憂的問我:「媽媽,我真的可以學嗎?她們都好瘦喔,我很怕被笑。」我鼓勵她試試幾堂課,真的不行就不要再來上,但至少我們有試過,知道芭蕾舞到底是啥玩意兒。這孩子真信了我,就這樣一堂一堂的跳了下去。

習舞以來,她整個身段逐漸改良中,連駝背的走路姿態也不再出現,取而代之是抬頭挺胸、自信堅定的昂首闊步而行。兩年後,也就是在她小六的上學期,更站上了舞台,參加了舞團的成果展。還記得當天,她身著白色漂亮的芭蕾舞衣,我雖是她媽,還是不得不承認在舞群中的她仍顯得高壯與突出,尤其她的舞碼裡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背對著觀眾席,時間之長,讓我不禁懷疑她是否從頭到尾就都是背對著我們?是不是老師想安慰我們而如此安排?心中忐忑不安,面對兒子與朋友在表演當下不斷地發出疑問:「為何還不轉身過來?」把我心疼又焦急的心情推到極點,終於.......我這寶貝女兒緩緩舞過身來,踩著精采的舞步滑向觀眾席而來,甚至成了整個舞台的聚焦之處,旋即我放寬了心,眼眶也濕了......

在國小時,她的體重幾度讓她成為學校關切的對象,每每拿出她的體檢表,諾大字體:「體重超重」常令人洩氣與尷尬。我曾經為此向學校反應,何謂標準?女兒體重雖重,但體態已因運動得宜而顯得曲線顯現,健康又可愛,這體檢怎會是不合標準、而需要修正改進呢?也許學校有他考量的方向,我們也無力改變,但至少可以對女兒心理建設,就如同她在美國的大姑姑就常鼓勵她:「妳若在美國,妳的身材絕對是最標準的,這兒的Teenagers都是如此。」讓女兒因此明白天地之大,標準各有不同的道理,而不會去鑽牛角尖。

Amy與我雖茫然於女兒寫的「不管身分、地位.........」所言何意,但我卻也因此而竊喜,因為女兒又是從前學習識字時的那個率真無懼的女孩了,恢復了盡情表達的個性,不因社會的價值觀、他人的喜惡評斷而有所退縮,人生之路至始至終,本就該都是一樣的康莊大道,怎能越走越窄呢?

在這充滿歡樂氣氛的季節裡,不禁要感謝女兒的舞蹈老師與同學們,能接受她這麼晚的起步與入門,且給了她這麼棒的一個再度成就信心的環境,今年的生日她還在舞蹈教室過了一個熱鬧的生日會,吃到了舞蹈班同學親手做的蛋糕,這真是女兒難能可貴的際遇與轉折點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355195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1:27
這篇和被壓抑的成長,一起看,更有意思!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25 07:38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你太厲害了,確實從這篇就可以看出蛛絲馬跡,女兒小時候一直很圓,圓到我都習慣了,很多細節因此都視而不見。不過值得安慰的是,女兒現在已經漸漸脫離嬰兒肥了,一定要特別強調,否則她會抗議,哈哈....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23:50
大學同學的女兒,來到華府的Kirov芭蕾學校,偶而來我家,才知道練芭蕾舞的辛苦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11 10:20 回覆:
女兒剛開始練的時候,全身酸痛,好幾次要去看復健科,每當這個關卡出現,我都有打退堂鼓的念頭,但是一看到女兒日漸輕盈的體態,不忍她半途而廢,只能陪她熬過。現在她已經甘之如飴,回想起來還真不容易,感謝Julia的分享,每個練舞的孩子都不簡單,祝福週末愉快~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地滑出第一步 就能滑出美麗人生 祝福她
2014/01/06 13:54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6 20:11 回覆:
很開心又見到Path Walker,第一步的滑出確實是最困難的,很開心我的女兒勇敢的大步跨了出去,也許還滑得僵硬,但心中的負擔頓時減輕不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體型與信心都會與日俱優,令人雀躍啊!祝福星期一愉快~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2:34

看到就好窩心ㄛ! ^_^

妳一定很疼愛她,孩子能夠寫卡片給乾媽,

可見她也很愛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6 20:05 回覆:
謝謝雅筑,我是很疼她,但平時管教她也很嚴厲與囉嗦,很少孩子會說自己的媽媽好,都覺得別人對她比較寬容。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角色,因為太多人愛她了,如文中所提及的大姑姑、小姑姑及乾媽,還有我一些好朋友,相較之下,她更需要一位嚴師,所以我在心裡很愛她,但表面還蠻兇的,哈哈......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3:46

眼前 好像 出現 一個 天真 天使

處處都會 想到 可以嗎? 行嗎?

讓人 很疼愛   祝福假日愉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5 19:00 回覆:

謝謝冠慧的關注與分享,孩子的天真令人欣喜滿足,開心妳與我同有此感,也祝福妳愉快,孕育美好的明天~


風 自 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1:15

適意心靈的自信,舞出年輕臉龐的洋溢
這份學習是愛與汗水,是來自心底的惜福與感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5 18:56 回覆:
謝謝風自若的分享,女兒確實吃了不少苦頭,跳完舞常是一身汗水,但這汗水沒白流,也舞出那份追求美好的感動!歡迎常來,祝福愉快~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8:59
有個瑜珈媽媽,有個跳舞的小天使,讀了好感動,看到姊姊對家人的付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5 18:52 回覆:
海風音妹妹:妳最近也文思泉湧,剛剛還連續看了妳幾篇詩文,只可惜姐姐對詩的意境還拿捏不到,無法與妳交流,倒是妳常給我迴響,謝謝妳的支持,我們一起感動~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7:54

宛如一位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就在我眼前

祝妳們假日愉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1-05 18:49 回覆:
謝謝呆媽,一點都沒錯耶,在我眼裡女兒就是天真可愛,儘管已經那麼大了,還是覺得她說的每一句話都該記錄下來,以後就可以常常拿出來回憶。祝福呆媽晚上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