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的主宰
2014/04/16 05:34:27瀏覽1578|回應15|推薦98

女兒被班上同學推舉去參加籃下30秒投籃比賽。比賽前幾天,她一直很緊張,不停對我說要是失常了怎辦?次數多到我一抬頭看到女兒就想到「失常」兩個字,可見她得失心之重,於是很誠懇的跟女兒說出我的想法。

在我眼裡,「我」是包含了兩個部分:意識與身體。如果很在意一件事情,時刻在腦海裡飄送,久而久之就駐足在身體裡,變成一個待命區而不自知。如果這件事情是好事,也就成了好習慣,但如果是壞事,可能就成了招之即來,揮之不去的惡夢了。

其實要從「出色」到「失常」甚至到「零分」這中間是有很長的一段距離,試著從反方向「很弱」到「很強」就可窺見一斑,何苦要直接拿掉那段距離然後驚嚇自己?原本遠在天邊的字眼,一旦被抓來眼前,就成了隨時待爆的未爆彈。當比賽開始時,高漲的情緒易形成暫時的無意識,很自然的就依賴身體的直覺反應,隨手一抓待命區的「失常」,頓時全身僵硬配合演出,說來全是自己一手編排,豈不冤哉?

不禁嚴肅的對女兒說,別把「失常」這兩個字攬進生活裡,最好從沒認識過這兩個字,也別再從嘴巴裡頻頻說出來加深印象。試著轉而去觀察自己的投籃動作,是否還有加強的空間?或者是鼓舞自己,在比賽中至少要比平時的水準(12顆球)再多進一球,女兒聽了如釋重負般的鬆了一口氣,但還是不放心的問:「真的可以不用再去想失常這個問題?」我說:「是的,忘記它!因為它讓妳使不上力,抱著這字眼只能坐以待斃!」果然耳根清淨許多,而女兒也如願在比賽中得到高分。

而兒子也是如此,複習考考不好,回家來就猛打自己的頭說自己笨,我說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應該誠實的說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歸咎於一個「笨」字帶過。兒子想了一下:「太粗心!」我說:「再說得清楚些!」,兒子說:「我真不想再這麼粗心了!」我說:「這就對了!當你說出明確的意向,同時就產生了改變的力量,不僅植入新的資訊與目標,也開始對粗心起了注意與防範,而且每每思及,就更能加深意志。所以下次考試時,很自然就會多檢查幾次,下筆也會謹慎些,這成了本能反應。」真心疼兒子那顆頭,白白被冤打好幾下。

我常覺得,意識與身體之間的默契常是根基於我們所擷取的資訊,像有陣子一直被親友嫌菜煮得太淡,潛意識似乎就被催眠了,好幾回都放了過多的鹽巴,或者是在拿鹽巴時腦海裡就出現「淡」這個字,讓我不自覺的又多灑一些。後來堅決以對,每當有人再提及菜太淡時,我都會慎重的回答:「夠鹹了,不要再加了,對身體不好」,像是確定自己的心意,也像是打預防針,更可說是幫身體排除雜訊,從此猶豫不決的情況不再,又回復之前的篤定。

有位朋友才華洋溢,聰慧過人,無論是琴、棋、書、畫,無一不精,很難想像她卻是個有著男尊女卑思想的傳統女子。下班後煮好飯一定讓先生先吃,先生吃完後她才到桌上去吃,無怨的獨攬家中一切家事,什麼粗活都自己來,連懷孕時都獨自扛著好幾包大垃圾去追垃圾車。有回先生無故發脾氣,當著大家的面對她破口大罵,她竟不生氣,還滿臉愧咎說對不起,眾人尷尬的紛紛離場,皆不忍見她難堪。

後來有機會與她、還有她的母親聚餐。在席間,她的母親不斷的跟我道歉,說她的女兒有多麼的笨拙,既不會說話也不懂人情世故,什麼事都做不好,沒個優點,承蒙我不嫌棄能與她結交成友。我乍聽之下難以置信,雖竭盡所能為朋友辯駁,朋友的母親卻置若罔聞,仍是一昧地叨念朋友的不是。原來她的母親是這樣灌輸她如此的自我形象,難怪朋友常有自輕之語,連親密的先生有過分之舉,也不敢對抗護己。

反覆的植入他人的觀念到自己的意識裡,任由隱晦籠罩整個身體,反應模式都據此而為,試想她的待命區裡有多少的負面評價等著隨時打擊她?也許早已根深蒂固的成為個人認知。多麼希望朋友能對她母親勇敢的說出:「妳完全說錯了,我是很棒的!」讓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清清楚楚的聽到,拿回失落已久的尊嚴與自我價值。

不僅要仔細聆聽自己說出的每句話,更要篩選過濾那來自各方所滲入的言語,這是珍視「我」的第一步。能不如此嗎?那個「我」正豎起耳朵聽著,時刻準備接收與下達命令呢!

別讓落葉覆蓋了綠草如茵的青翠,加把勁,來個心靈大掃除吧!(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4459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08:37
您~可當精神分析學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17 11:06 回覆:

謝謝思于,看了妳這句話,我真是樂不可支啊!太開心了,可見妳很贊同我的分析與見解,看來我們英雄所見略同喔!得意

女人最怕沒有自我,全然聽任他人的擺佈與定位,那就會像是傀儡一樣的沒有生命力!命運操之在己,想把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擷取的資訊與價值觀就顯得更加的重要,莫把毒藥當成是養分來灌溉自我啊!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4/21 09:26

大千世界,什麼人都有,什麼事都有。

我喜歡正向思惟的人,有信心,不抱怨,常帶給周圍的人歡笑。旁觀者眼中的失敗,或許是主觀的人生轉機。

也看過成功的負面思惟的人,但往往這種人永遠快樂不起來,不論怎麼成功了,總又有另外憂心之事,而使得周圍的人也快樂不起來。

常無法理解傳統女人任勞任怨的一生,我很願意相信在她們的心中,運用了我們所無法理解的正向思惟方式。

空心的正向思惟,所培育出的兒女,必有慧根,然而執行,則需生活的磨鍊。將有學不完的功課,幸虧有好媽媽當舵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22 09:55 回覆:
謝謝曉澄,很感動於你的效率,這麼快的時間就看到你對我新作的看法,真令人振奮。我想正面的思維於你應該是源源不絕,總能感受你那樂觀的氣息,任何麻煩的問題在你看起來似乎都能迎刃而解。雖說媽媽是個舵手,但難免還是有與孩子們心力拉鋸的時候,能有你的加持肯定,我的信心應運而生!

Betty1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21:30
對小孩的正面肯定 增長他們的自信心是必要的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20 14:04 回覆:
謝謝Betty17的回應,妳說得一點都沒錯,給予正面肯定,孩子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勇敢去面對,獨立而有自信的去完成所遇到的各種課題,這是個很棒的起點,我們都拭目以待!歡迎常來,感恩分享喔~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5:33

海風音發現自己上一則有些離題......再度重發一下。

 

大人們正面思維會帶領小孩子逐漸丟棄"負面思考",然而這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需要耐心和循循善誘,畢竟,誰不曾沮喪和沒信心過?

只要用盡全力、學習和發揮,對自己做的事情和學習上面有了充分的準備,得失心、勝負心也會下降很多,問的是「我這麼多想這麼久不信心這麼久,拿這些時間心力去學習拿高分多好?」

姐姐對孩子也是這樣的善巧方便,才不會讓女兒以及兒子深陷在過度緊張的情緒裡。

文中的主角那位朋友,像是深深陷在"沒人肯定"的苦楚中,海風音想如果她試著主動肯定自己肯定別人,肯定家人的好處,那久而久之,整個氣氛會改變的吧.......小小拙見,希望有所幫助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9 16:17 回覆:
謝謝海風音妹妹的用心與分享,兩篇留言我都很喜歡,也都各有巧妙之處,良善之語多多益善,這是很棒的正能量,歡迎隨時注入!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8:00

越看童空心的文章 越有哲理

越看越入心 ~智慧一點一點吸收了

瑀璇也覺得正面的思維很重要

在做任何事情  雖然要預設 最壞的打算

但是 正面思維 及堅強的信念~

往往可以讓一件事情達到最大的成就

週四愉快裝可愛(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8 09:08 回覆:
真開心看到瑀璇的這句話:「越看越入心~智慧一點一點吸收了」能說到妳的心坎裡,這成就感實在很大,讓我對著電腦螢幕傻笑了好幾回,謝謝好友的鼓勵,其實上天很公平,我這些心得都來自於曾經的受挫與跌倒,能有一番智慧入庫,也算是安慰,不枉此生。聰慧如妳,可比我謹慎沉穩多了,在做任何事情都會預設最壞的打算,我想妳的每一步一定都很踏實。又到了最令人期待的星期五了,祝福妳今天精采~

利亞
2014/04/17 05:18
有一些父母在外人面前貶低自己的子女可能是在謙虛自己的教導無方, 但其實是在等待著客人回答: 你太客氣了,你的小孩很懂事, 很用功...等等之類的回答。然而客人卻久久不說幾句褒獎的話,而做父母的一時也不知如何結尾,就莫名其妙的一直嘮叨下去了了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7 08:20 回覆:

很開心利亞再度分享心得,讓我有另外一個角度的思考。父母的出發點一般都是善意的,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想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明白言語的殺傷力,他們是斷然不會如此做的。也就是這樣的一個盲點,讓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貶低自己的孩子,來取得客人的注意與褒獎。客人的反應一般都會給予肯定,比較可怕的反而是父母在不斷重複的言詞中給自己洗腦了,好像孩子真的很差。後來孩子真有些落差了,父母的反應就很激烈與失望,且認定孩子就是如自己所講的那般糟糕,對自己的孩子也會失去耐性與信心,太可惜了,其實孩子出狀況的時候,正是需要父母最大的支持的時候,而第一時間卻往往被父母所棄。

所謂「忠」孝不能兩全,這個忠字我就借來用在「忠」於自己,父母有偏頗的時候,最好就不要「順」,試著點醒與轉移,否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等到父母的想法根深蒂固的時候,再想澄清自己,只怕為時已晚,而且委屈勢必更多了。若可以.....回過頭來教育我們自己摯愛的父母,他們也需要成長,成長於圓融的親子關係中.........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告
2014/04/16 18:10

童心這篇文章真好!

我也觀察到很多家庭都很奇怪,老是欺負家人、身邊人,

怪不得自古有句話說:「近親生侮慢」,真是要不得!

我覺得越是身邊人要越看重,多讚揚,多體貼;

不誇耀,但也不輕視自己,

能給旁人或自家人多些正面能量,生活就充滿善美循環,

這個世界就更加和平喜樂,跟妳朋友說:加油!!

也祝福妳及版上朋友們!

(電腦修好了!)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7 07:54 回覆:

謝謝朵雲的心得分享,一眼就看到妳「電腦修好了」的字眼,真是開心,終於可以再與妳交流心情了。首先要謝謝妳的稱讚與肯定,我一定會寫得更努力,哈哈.....

如妳所言:「近親生侮慢」,這是每個人都很容易犯的大意,而妳說得極好:「越是身邊的人要越看重,多讚揚與多體貼」,反應皆在一念之間,後果卻大不相同,若能深思這個道理,我想每個人都有那份善心去成他人之美,也希望此文能讓更多人知道言語的力量有多大,而能謹慎用之!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4:35
我的孩子,從小我都教育他們『自己才是最棒的』不要怕!
即便如此,卻也不忘提醒他們收斂自己的表象,莫鋒茫畢露..
一切都只為了促使他們早日建立自信,獨立自主。雖然我的
母親自始至終就如您那為位朋友的母親一樣不以為然,很反
對,甚至常澆我冷水。但反骨的我,向來自信自滿對的事。
然而,現今看到孩子們的成就,事實卻也顯示,我做對了。
三太子開心 感謝您如此充滿哲理的篇文分享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6 16:57 回覆:
謝謝慕雲的心得分享,看到妳所言,真是振奮了我的心,我也是個反骨之人,孩子們從小到大,很多事在長輩們看來是反其道而行,可是我卻自信於自己堅持的事情,當然這其中也不乏錯誤與盲點的存在,但總括而言,我也是與妳一樣的滿足:「我做對了!」我想我們都深知這樣的過程不容易,與妳有惺惺相惜之感,相信在妳的信念裡所創造出來的成果,一定也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妳的母親,這是很棒的良善循環,與妳一起沉浸在雀躍欣喜中~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4:28

您真是個很棒的媽媽,能導正孩子的思維,

引導孩子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的媽媽也是習慣數落孩子的不是,從不褒獎孩子;

所以當我聽見婆婆向親友誇獎我,說這媳婦多麼乖巧孝順,

我真是受寵若驚,從此也學會多開口讚美別人。

有一個什麼理論啊...?

就是說,人的潛意識經常都會造成事實的呈現,

所以不能把得失心掛心頭,否則身體和意念便容易沆瀣一氣,同流合污。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6 16:3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心得分享,真開心文章一放就看到妳的足跡,總能讓我有所啟發,如妳所言,真不能把得失心掛心頭,像我女兒她自己猛說都沒警覺到,反而我是聽的人,都覺得前途一片晦暗了,全然是她語言的力量所帶來的,豈能不慎?而讚美的力量更是匪夷所思,只要曾經享受過就能永遠不忘,就像大學時代誇過我的教授,哎呀!一輩子都忘不了,每每想起都還是振奮我的心呢。所以我相當能體會婆婆的讚美對妳而言是多麼的具有意義了。祝福旅遊順心~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4:11

認為與先生交往模式仍是自己該負責

父親與母親相處模式近乎男尊女卑舊式禮教

但母親言行並沒對自己造成太大影響

認為那位能忍氣吞聲的朋友  真是現今社會寶貝 罕見

要有這種修為 也不容易 相信柔能克剛 她博得先生喜歡 無法離棄 良人難覓

婉約內斂堅忍的個性 令人欽佩

謝謝好文分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16 16:17 回覆:
謝謝WWS的心得分享,妳說得很有道理,與先生的交往模式最後的決定者還是自己,不能全然怪罪於上一代,畢竟社會文化背景不同,上一輩也是有她們的苦衷。如妳所言,我這位朋友「忍氣吞聲 真是現今社會寶貝 罕見」,我也是相當的佩服,真的很少看到這樣顧全先生情面而委屈自己的好女人。只是若她的好修為只是助長先生的霸道與漠視,讓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的話,我私心還是希望她至少能說出來,別全悶在心裡,讓先生明白,她的太太不是沒溫度、而是有感覺的人。而妳更說對了一點,我朋友確實是內斂堅忍!(點頭深思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