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教導還是成就叛逆?
2014/05/01 00:16:45瀏覽1800|回應29|推薦109

前陣子與兒子有些僵持不下,他每次放學回到家,開門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是白飯還是糙米飯?」而我的答案很少變化,泰半都是糙米飯居多,常讓他暴跳如雷。我告訴他這對身體好,但就是無法說服他,他認為「對身體好」是個魔咒,是要他順服命令的唐塞之詞,常令他嗤之以鼻,真有點擔心我的強硬作風會讓他因此拒絕所有的健康食物。

我的憂慮不是沒有緣由的。我的髮型設計師Shane就曾分享一個故事,他說他有個客人,對孩子的管教很嚴厲,她常來向Shane討教剪髮的技巧,因為她兩個兒子從小到大的頭髮都是她一手包辦,直到在進入大學讀書後才脫離她的管控。但老大卻從此一改以往她所堅持的中規中矩,任由長髮飄逸,時而美人披肩,時而藝術家馬尾,更常是流浪漢的頹廢造型。而老么更絕了,有回她與要出門赴約的老么迎面對上,一看差點昏倒,她老么竟然戴起五顏六色的假髮,簡直就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人。

說來有些慶幸,想當初我也幫兒子剪髮,手藝卻時好時壞,有回下手重了些,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全理光他的頭髮,害他當場痛哭失聲,當時他已經國小六年級了。之後先生就不許我再碰兒子的頭髮,轉而讓Shane全權處理。當時Shane就曾告誡我,孩子越來越大,已經有很強烈的美醜觀念,不能再隨父母的喜好或省事來強壓。若非旁人的制止與點醒,真不知道我會把兒子強激到何種地步?

其實若能小心觀察,是可以從孩子們脫口而出的話中見其成長的軌跡。還記得兒子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有回帶他到百貨公司逛街,由於櫃姐態度不佳,我被氣得要找樓管來理論。沒想到兒子急急的安慰我說:「媽媽別生氣,我們把整個百貨公司都買下來!」瞧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雖被朋友斥為誇口小心被綁架,但還是讓我忍不住開懷大笑,一掃之前的怨氣,見我開心了,他又連說了好幾次同樣的話。回想起來那時兒子正是有樣學像之時,哪懂得斤兩?無非就是仿效大人們平時一些意氣之爭或是電影情節罷了,但為我出氣的可愛模樣深植我的腦海,也是母子倆最同心的時期。

隔幾年又不同,兒子小學三年級左右的時候,有次我又滔滔不絕的對他講述那士兵是如何的迎戰入侵的敵人,我們要提供哪些充分的糧食營養,讓士兵......突然兒子的眉頭一皺,不耐煩的打斷我說:「媽媽妳別再說是士兵,我知道那是指白血球,敵人是指病菌,我已經長大了」,除了驚喜之外,也頓覺肩上的重擔輕鬆不少,我終於可以擺脫擬人化的講法,進而使用成人的詞彙與兒子對話,百感交集啊!

如今兒子已到國中階段,在面對他的偏好與健康之間的選擇,綜觀以往,我不敢再掉以輕心,務必尋求一個「身」「心」平衡點。他那不受擺佈的決心呼之欲出,「不!不!不!」更成了他近來的口頭禪,質疑的眼神不時透露出:「說服我吧!再給我多些資訊來證明妳是對的,我才會考慮」,不能再單單只給正確的方向就要他奉行不二,我需要更多的準備。

最近看到一本絕佳的好書,書名:「揭開食物的真實面紗---這樣吃最健康」作者是姜淑惠醫師,她用了一個淺顯的例子取代冗長的說明,剛好讓兒子多了解我堅持糙米飯的背景因素,如書中所述:「蘇聯有位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餵小狗四種不同的東西,第一組餵小片小片的牛肉,第二組餵白麵包,第三組餵全麥麵包,第四組餵肉加麵包。四組小狗都加設導管,定時回抽他們胃裡的東西。結果發現:第一組:四小時才會消化完;第二組:經過三個小時後也還留有殘屑;第三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已經分解完畢;第四組:八小時了還有東西留在胃裡。」又說:「白麵粉、白米都是這一類的,它們會造成消化不良,直接影響腸胃道,間接的會反吸回我們的血液,就跑到我們最脆弱的地方。如果一天到晚皮膚癢、濕疹、鼻塞,就不要再吃含精製糖的食物(白飯、白麵包)」

兒子一向為鼻塞所苦,這無疑會是個保健的契機,這回他無話可說了。誠如書中所言:「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不要做一個迷迷茫茫的人,當我們把食物送到口中的時候,就奠定了健康的基礎。」

兒子啊!我一點都不介意與你這樣一來一往的唇槍舌戰,也許這正是你消化人生的一個方式,雖然你現在就像是處於有如消化白飯般的緩慢,但不急,你慢慢來,相信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像是消化糙米飯一樣的快,或者更快.......

我們總希望孩子們可以緊緊跟隨我們的腳步,而不是背道而馳.......(童空心 文&女兒Brenda 攝於木柵動物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8508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0:17

對兒童教養和養生很盡心的母親

自己也常鼻塞 可能是天氣太潮濕

自從台北市搬到新北市  常鼻塞

這回到東京天氣乾爽 感覺鼻塞不藥而癒

孩子管教問題 真的很為難

太嚴厲傷害親子感情  太任性又怕成定型

不過從文章中感覺兒子貼心 很懂事

有子萬事足  加油

祝福  闔家平安  母親節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7 20:08 回覆:
謝謝WWS,我也覺得潮溼可能是個因素,看到妳寫:「到東京,感覺鼻塞不藥而癒」時,還真替妳高興,食療無非也是在追求這樣的效果,不用受制於藥物或是副作用,一切天然,那感覺自是無比的輕鬆快意!如妳所言,兒子還算貼心懂事,就當媽媽愛囉嗦,哈哈.......很羨慕妳這趟日本賞花之旅,「紫藤花瀑」光是這詞句就令人悠然神往,真是有深度與質感之旅啊!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3:09

謝謝。以及另外一些感想分享。

小孩子除了天生的質地之外,其實通常亦會「復刻」,而且無法阻卻。

意思是心性上,不是行為上。因為同樣的心性,是會太多可能的表現方式。

所以,老話,三歲定終身。看小孩是怎樣質感的「心性」,親族父母八成就是一模一樣。

於是,小孩子通常是不會「背道而馳」的,請放心。除非它與生俱來的質地,異常強勢。

問題只是,假設您是那麼堅持糙米飯,那麼,對孩子的影響,反而也許就不是健康與否。

人生不短不長幾十年,也許將來一生行為思考,仔細一看,常會有些「糙米飯」的影子。

魚與熊掌兼得太難。「好」,不一定等於快樂;快樂也不一定等於「好」。

譬如我大姐就很「好」,傳承書香,高學歷、有地位、健康養生、中規中矩,可是一把年紀之後,私家常話,她自己亦感到心裏有好多的空缺,得了社會評價的「好人生」,但快樂與否,談不上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6 15:37 回覆:

謝謝Loser,你的「復刻」是有一定的機率存在,而且大部分的人也是因此而認定,就像我父母的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我就得到很多的讚美與預言,但是家道中落之時,我一樣不被看好,這一直是我最感到不平之點,像我有眾多的兄弟姊妹,外人看我們鐵定是大同小異,但我生長其中,特別清楚是大不相同,而且不同又常是來自父母對其不同的理解態度與期許。所以我很小心翼翼在管教上面,惟恐稍一不慎,就引發不同的人生之路,我相信父母是握有這麼一把鑰匙。

再者你說的極好:「好」,不一定等於快樂;快樂也不一定等於「好」。所以我試著找出很多理論來支持我的看法,為了現在的成長階段與健康養成基礎,不得不犧牲掉一些自由與快樂,我希望值得,也希望他能理解。至於以後他外出求學,他是否會繼續選擇糙米,或是根本就不碰糙米,這就他的選擇了。你的大姊好福氣,有個好人生,若讓她再重來一次,相信她還是會再選擇好人生,好人生不容易,雖在你「不一定」的理論下,好不等於快樂,但我仍傾向於好人生會比較易於追求快樂,端看你大姊的智慧與運用了。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咪辛苦了!
2014/05/06 09:54

祝福妳,童心:

母親節快樂,好文不斷!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6 15:02 回覆:
謝謝朵雲的祝福,我們都要母親節快樂,也都要好文不斷,會不會太貪心了?你稍來的全都要了,還有這麼美的花兒,哈哈.....好友來訪,窩心滿懷,最是輕鬆時刻~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也是很堅持要吃糙米
2014/05/06 00:41

不過我們不敢說什麼就是了~因為她只要聽到一句她不喜歡聽的話就會立刻火山爆發~沒有人不屈服的爆發~搞怪(咧咧)

然而糙米吃久了~真的也會膩~偶爾變變花樣摻點白米~或五穀米~甚至地瓜~也是個方法

我是覺得開心很重要~偶爾破戒吃吃不健康的食物~心情好治百病~呵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6 14:56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看來我和你媽媽的相同點還不少,我們都堅持吃糙米,而且只要聽到不喜之話都會立刻火山爆發,有回我就藉此把兒子罵個沒完,不過你媽媽比較幸運,沒有人不屈服,我得到的待遇就不同了,我兒子會跟我據理力爭,甚至跟我嘔氣整天,他的脾氣可比我還火山多了,所以才會想與他講道理,避免無謂的紛爭。你說的很對,也講到了一個實情:「心情好治百病」,現在我很相信這一點,若他能理解心寬,且加上食材偶爾的變化,我想情況一定可以變得自動自發,在沒有任何的壓迫之下,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結局。哈哈....有點太完美主義了,相信你一定也很有健康思維與考量,你媽媽也是很用心的喔!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1:49

真有那個"福氣"吃到糙米飯,我是要和姐姐一同進去廚房的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5 08:28 回覆:
謝謝海風音要和我一起進廚房,我相信妳一定是個好幫手,非常歡迎,來個廚房姊妹Party吧,如何?哈哈......逗妳的囉,我們還是上館子才有得聊!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0:57

您的回應真好。

不過,我沒有律己很嚴,其實應該是說,根本沒律己。

從來依著天性度日子。

所以,我才這麼落魄嘛,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5 08:23 回覆:
真的很高興我的回應能得到你的肯定,讓我今早嘴角上揚, 笑意滿懷呢,哈哈.......很可惜沒猜對你的性情,不過在這個時代裡還能依著天性度日子,在某些角度來說,也是有一種快意與灑脫不羈,無論如何,衷心祝福你,希望好運能降臨,讓你永遠擺脫租屋這等煩事。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5/04 20:24
妳的孩子很幸運。有一個這麼願意與他說理溝通的媽媽。國中生身心處於青春期轉變期,容易衝動,情緒不穩,媽媽的耐心與用心是陪伴孩子成長最好的後盾。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5 08:11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妳說得很對,正值青春期的兒子確實很衝動,情緒起伏很大,我之前就常與他正面衝突,總是僵持不下,可說是兩敗俱傷。後來想通了,兒子很像另一個自己,自己與自己吵架不是很傷嗎?旋即安下心來,會設身處地去想:如果我是兒子,希望長輩如何待我?所以才能有現在的耐心,我想很多媽媽一定都有這樣的過程。很開心與妳分享~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21:07

今日

拓荒真是夠荒唐

火箭升空未竟 真是杯具 杯具

委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4 12:01 回覆:
難怪你會說是悲劇,我兒子說火箭簡直就是冤斃了,原本是贏的,就毀在這麼一個0.9秒,看來你需要時間平復了,送你一首陶晶瑩的歌:太委屈!雖是舊歌,但再貼切不過了。(你得自己上網站抓來聽,因為我不會下載,不好意思,哈哈.....)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21:02
Fox烏雲罩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4 11:53 回覆:
ROES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飲食
2014/05/03 14:46

健康飲食是現代趨勢,

有時專家觀點僅供參考,

例如喝湯是在飯前或飯後,

吃水果是飯前或飯後,

專家常各說各話,

但清淡、少油、少糖、少鹽看法常一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4 11:51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得一點都沒錯,像我公婆都已經八十幾歲了,還是秉持著飯後喝湯、吃水果的習慣,也是健康得很,沒有任何的不妥,到現在他們依然認為哪有飯前吃水果的道理?堅持這樣會傷胃。而我之前胃疾纏身,後來聽從自然醫學的建議,開始空腹吃水果,甚至一早起床喝杯水後,就直接吃水果,也是把胃給治好了,真是神奇。所以我也有些混淆了,到底是哪種才對?也許個人體質也是個關鍵因素吧?但不管如何,我現在已愛上飯前吃水果那種爽口清心的感覺,專家再說什麼可能也不會影響我了。如你所言,「清淡、少油、少糖、少鹽看法常一致。」我也很贊同,在這點上我和公婆的作法也是一致。開心與你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