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塑心性
2015/09/19 00:03:16瀏覽1745|回應21|推薦126

這是我在上一篇文章「感動」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29593598回覆格友小心媽的內容:「謝謝小心媽,妳這句話我看了實在興奮:『天㡳下沒新鮮事,原來我的時代和妳們的時代管教方式雷同』,有人解讀到我的心志了!從小我除了身子弱,讓父母疲於奔命與擔憂之外,我的叛逆也令他們頭疼,原以為父母都是傳統觀念與舊時代眼界,所以對他們所做的事情與教誨都充滿質疑,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我竟然對他們開始有著很深的認同與佩服!前人是了不起的,他們有著偉大的智慧,很多事都被他們料到與經歷過,他們因而產生的箴言與道理,我一點都不敢小覷,很多的見證我都在父母的身上看到,所以當我在教育孩子們的時候,特別的謹慎與小心,並不全然以現今開放的角度,反而推崇上一代人的謙沖為懷與低調自省。有機會,我會把這個心得寫文,舉出一些長輩給我的忠告與勸戒,成了我人生路上的準繩與指引,受益良多啊!與小心媽一聊,總是不自覺的越說越深入,激起我不少的靈感.......」

寫完之後,果真欲罷不能,剛好使之成為我新文章的起頭,延伸思路,繼續暢談下去....就說我的爺爺,自我上學起,就經常對我耳提面命:「不許收受男同學的東西,越貴重越要避嫌,收下就成了一個表白,他將視妳為他的人了,躲都躲不掉,冤有頭,債有主,說的也是這個理。」我自然是不信,也覺得爺爺小題大做。在小六的時候(我老家在中部),有回一個從北部學校轉來班上的一個城市男孩,送給我一份禮物,好像是項鍊還是別針等飾品,說是他阿姨從國外帶回來的,這在我們鄉下是很稀奇的事情,在當時,很少看到那麼精美的包裝,到現在我仍記得那閃閃發亮的外殼,對內容物反而沒有太大的印象。我興高采烈的把禮物帶回家,急於轉送給辛苦的媽媽,想像她戴起來的模樣,絕對是漂亮的。結果當天晚餐桌上就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風暴,爺爺二話不說,就要媽媽帶我去學校退禮物,語氣之堅定與未怒將怒的神色,想來還心有餘悸。爺爺是認真的,媽媽則是惋惜的,看來我們母女倆的天性是一樣的,容易受到誘惑,幸有爺爺的極力反對,物歸原主後,我真的有種輕鬆自由感。後來這位男同學常與班上的一些女生有所糾紛,明顯與禮物擺脫不了關係.....

我因而常對兒女們說,現在雖不像從前的封閉社會,同學之間交換禮物是常有的事,所謂「施比受者有福」,兩者的快樂都要去經歷,但是最好對等回饋,承受不起就不要貿然接受(要衡量自己的零用錢)。女兒也如我,每回收受禮物就東藏西躲的,惟恐被識出,真被我抓到了,她的說詞無非就是:「這個很便宜的」,或者:「同學說這是她不要的.....」,又或者:「同學說這東西他家太多了,別人拿走他很高興.....」我不得不耐心解釋,同學沒有謀生的能力,拿他的東西就等同拿他父母的東西,父母賺錢都是辛苦的,妳忍心嗎?不要說是她,連我自己也很難去除這樣貪的念頭,瞧我為了百貨公司五花八門的贈品,買回多少用不到的東西?若說人性本惡,慾望無限擴張,這點倒是有跡可尋,只能一再的告誡點醒,使她在面對餽贈的時候,能同時升起千斤般重的壓力,進而產生拒絕的勇氣,不致把收受他人的東西成了慣性與理所當然。

這讓我想起在學校讀書時候的一個室友,家裡環境不好,有位學長對她很照顧,時常給她送吃的,或是送用的,連衣服都會帶她去買,後來她乾脆搬出校舍,我許久都沒再碰見她。再看到她的時候,我們已經快要畢業了,那時就在一條熱鬧的街上,殷勤的學長不再和顏悅色,而是一臉寒霜的走在我室友的前頭,我室友則是落寞、憂容滿面的緊跟在後,一看就知道不對勁,我不敢上前打招呼。後來聽同學私語,才知道她墮胎多次,身體很虛弱.....那一幕總在我的腦海裡滯留不去,學長自顧自的遊走,全然不顧身後我室友的舉步維艱,學生情侶一步步順理成章的走下去,沒有人理智的喊停,沒有人看到前方的缺口,短短幾年就面臨人性的自私脆弱,青春歲月就這樣嘎然而止......如果自小能培養一介不取的清廉傲骨,命運是否就能改寫?看似陳腐的道德戒律,實際上卻有可能在日後成為我們的護身符!

當我在與男朋友交往的時候,爺爺送我一個故事,說來這故事的邏輯是不太通的,但立意倒是中肯。爺爺說:「從前有個家裡是賣農藥的女孩遇上意中人,開心的帶他回家,想介紹他給父母認識,不料這男人一踏進她家,沒一會兒功夫就口吐白沫,倒地抽搐不止,家人趕緊將他送醫,查出是農藥中毒......」爺爺接著說:「孫女啊!阿公告訴妳,找對象最好能門當戶對,成長環境若是差距太大,相處起來就是如此,會死人的!就好比這家裡賣農藥的女孩,每天接觸農藥,身體早有抗體,對她而言那已不再是毒藥,而是普通的商品,但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農藥的人卻一碰就不支倒地.......」

當我還很小的時候,就會去爸爸的店裡看帳目了,也會關心當天客人多不多?所以當我拒絕父母的安排,決心與單純的上班族男友結婚時,內心是惶恐的,我想像不出不做生意的人家是怎麼過日子的?婚後,無論是價值觀,還是生活上,果然有很多需要理解與適應的關卡,還好,爺爺的這席話給我一個支撐點,鞭策我不斷的嘗試溝通與改變,終於跨過那曾是很巨大的一個鴻溝.............能預先認知到彼此的差異確實是存在的,並不會因為相愛或遷就而消失不見,那麼就可以像是先行打了預防針一樣,在面對問題時,不易被對方南轅北轍的反應所激怒,而能將心力用在正確的方向上,畢竟婚姻需要的是平衡點的張力,不是翹翹板,非爭個我高你低不可,如此一來即可減少情緒化的對立,這無疑就是最好的起跑點!

再說我的爸媽,他們大概是我見過最悶的長輩了,很少把話說到通透,所以自小家裡的孩子就很會察言觀色,印象中有個話題是家裡的禁忌,那就是任意談論他人的是非或是家務事。舉個例子,我和弟妹們放學一回到家無非就是分享學校的新鮮事,通常爸媽會在一旁看著聽著,盡量不打擾我們的興致,好玩的事情他們會含蓄的一笑置之,與同學打架也會關心誰打贏,爸爸還會獻策示範呢。可是一提到哪個同學生病、車禍、或者是其家人吵架、離婚、生意失敗等事情,爸媽的臉色就會變得異常的難看與凝重,他們是不會阻止我們繼續講下去,但那氛圍就是瞬間降溫冷峻,迫使我們不得不閉上嘴巴,不敢再逞口舌之快,以免自討沒趣。

後來年紀漸長,與爸媽意見分歧也漸多之後,我才慢慢從爭吵中得知他們的想法,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根深蒂固的觀念,他們非常忌諱談論他人的不幸。在他們眼裡,每個人都是平凡人,都有可能發生不幸的事情,若是帶著幸災樂禍、優越或是輕浮的心態來看待他人的不幸,則猶如急著預先掛號一樣,「不幸」很快就會找上門。爸媽告誡我們,不是不能說不幸之事,而是有沒有帶著同理心?有沒有辦法感同身受?有沒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當我們嬉皮笑臉的說著同學們不幸的遭遇時,其實爸媽的情緒也隨之急轉而下而坐如針氈,所顯露出不悅的表情主要目的還是希望我們能收起戲謔的語氣,改以嚴肅的態度來面對他人痛苦的事實。

受了爸媽的影響,我曾經也對「看社會新聞」這件事情有所顧忌與斟酌,覺得把自己的好奇心放在別人的悲慘命運上似乎有欠厚道與於心不忍,但又怕因此不知大眾輿論動向而過於封閉,因此每每在閱讀完報紙或是看完電視新聞之後,都會由衷感謝事件主角的示現啟發,使我得以他們走過的路為戒、不重蹈覆轍,內心是沈重與知恩的,誠心祈祝遭逢厄運不幸之人,能快快遠離磨難,重獲新生.......

女兒昨晚突如其來告訴我:「嘿!媽咪!我的同學說妳長得跟我有點像耶,妳有沒有感到高興與驕傲啊?」明明就該說是她像我才對,她是我生的,怎麼能說成我像我生的女兒?豈不造反了嗎?可也就是這樣一代造反一代,一代考驗一代,才讓道理越辨越明,道德終究是人生的依歸,每當日子多過去一些,我就對過往的長輩們又多了一份尊重與敬佩,感激他們對我們心性重塑的付出與努力!

回家一開門,最先看到的往往是布丁開心地搖著尾巴的強烈歡迎,套句老公說的話:「尾巴都搖到快斷掉了」,我則不顧她的熱情,瞪大眼睛問她:「今天有沒有不乖?」如果她回答我的是一臉的無辜,歪著頭看我的模樣,那就表示她今天很乖,沒做壞事!但如果她一聽我問隨即收起興奮的心情、垂頭喪氣的走回她的籠子裡坐乖乖,那她肯定是亂咬衛生紙或隨地大小便了。這照片便是她自首的模樣,讓人好氣又好笑,很難想像一隻小狗也會有羞恥心,知道犯錯要受罰.......(文字&拍攝:童空心)

我常藉由看著布丁,來激發出我內心深藏的柔性與慈悲,使之源源不絕的湧現.......(文字:童空心/拍攝:Brend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05650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1:13
太久沒來拜訪了,您的文章總能讓我通體舒暢,常常詞不達意的我,有沒有興趣當我的發言人,呵呵,開玩笑。

女兒前幾天在IG心情不好,趕緊打電話詢問,原來是收受禮物及吃飯問題,有點被霸凌而心情不好。除了安慰之外也是再次教導女性當自強,今天受人多少,不管願意與否,總是負擔。

慶幸我有工作,雖為五斗米折腰,但有錢花時,就是老大,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10 22:05 回覆:

謝謝餅妹,聽到妳這句話:「太久沒來拜訪了,您的文章總能讓我通體舒暢」,實在讓我開心不已,寫文者無論寫了多久,總還是需要讀者的鼓勵與支持,有妳這樣的肯定,再忙都得跟妳好好聊一聊!

霸凌的問題時有所聞,無論是學生時代,還是出了社會,只要有群體,就一定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管我們多麼的小心翼翼與設想周到,多少還是會被無情的孤立或是欺負。很心疼妳女兒受到的委屈,還好她有妳這樣觀察入微的好媽媽,即刻趕緊電話慰問,而且為她打氣,相信她很快就能走出陰霾,祝福她快快恢復快樂的容顏!

坦白說,我最羨慕職業婦女,能養活自己是很有成就感的事,這話中還有崇拜的眼光呢!所以餅妹,妳在我眼裡是非常了不起的,繼續加油!讚啦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5:43

說真的,我的家庭也是不能亂收對方的禮物的,除非認識很久,目前就是~空心的父母教導得好呀。

尤其是~沒有喜歡就不要收,避免麻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2 09:01 回覆:

謝謝白恩典,妳提到一個很特別的點:「沒有喜歡就不要收,避免麻煩」,其實這其中是有盲點的,如果喜歡對方,而陸續收下不少的貴重禮物,當有一天妳不再喜歡了,怎辦?最好還是如數歸還,只是這未免太麻煩費事,所以我覺得最妥當的方法:除非到了互訂終身的地步,否則還是不要輕易收下對方貴重的餽贈,壓力太大了,那彷彿是預收聘金一樣,說什麼都無法雲淡風輕。難怪很多情侶分手時,擺不平的往往就是金錢財物,甚至因此大打出手而鬧出人命的大有人在,就算不至於此,心裡頭想必也不安穩,總有欠債對方的良心感受。

也許在妳這年輕人聽來,可能會覺得我太顧忌謹慎了,但古有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男女之間的情事,外人看不清,我們自己則一定要拿好分寸與準則,才能自助自強,而有美好圓滿的未來與結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5/10/07 10:32

最近寫文常提到同理心,

人常自以為是固執己見欠缺同理心,

口出惡言幸災樂禍是因事不關己,

將心比心何其重要,

長輩智慧傳統美德更是歷久彌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8 22:10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的沒錯,就是同理心這三個字,讓我們瞬間表情肅然,內心無限感慨與慈悲心起,每個人都有人生低潮的谷底狀態,沒有誰優誰劣,幸災樂禍更是不可取,反而應以此為借鏡:如果今天換做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再站起來?有沒有勇氣面對困境?在我們行有餘力的時候伸出援手,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也需要他人這樣拉我們一把!原本是不可違逆的現實,可以變成是溫馨的互助畫面!

很欣賞你這句結語:「長輩智慧傳統美德更是歷久彌新」,不禁再度回味起長輩們說過的話,認真地咀嚼其中每一字的深奧含意........


快樂學霸漂亮蜜雪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楚楚可憐的小美人兒。
2015/10/03 18:18

尼家的小小布丁是楚楚可憐的小美人兒。

一臉的憨厚純真、我見猶憐樣。

尼是哪弄來這麼可愛的小東西?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6 18:01 回覆:

謝謝Michelle,真開心妳看出布丁的可愛之處,沒有錯,她就是這般楚楚可憐的模樣,每每要處罰她,都被我老公給攔了下來,真把她關在籠子裡了,她又會發出嗚嗚的哀怨聲,不用一分鐘,孩子們就幫她求情了,對她實在是莫可奈何。可是小狗不教,就像小孩沒有教好,一樣 會不受歡迎、會惹人厭,所以我都得趁老公、孩子們不在時,才好好整治她,如我文中所述,不意她還挺受教的,自己會進牢龍裡呢,哈哈.......

說來有緣,布丁是我在旅途中行經台中時的一家寵物店購買的,當時我正陷於喪父之痛中,看著布丁似乎可以讓我暫時忘卻現實的無奈與殘酷,也稍稍撫慰了內心的空寂,也許她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我爸爸從天上送來安慰我的........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23:42
有一次,三個孩子問我,我對他們的看法,老大,我說你是個有責任心的人,雖話不多,但真的在做事,對長輩這兩個字嘹解很深,老二,活潑,心地好,幽默,愛父母,兄妹,但付出太多給周圍,自己會辛苦多些!到了女兒,我想了一下,妳是個會聽話的人,跟媽咪一樣,他們全三條缐,女兒說,就這樣?我說,yes !其實聴話多麼難,也多麼受益無窮,她永遠都在聽,吸取每人的話中帶話,不知何時會出現那句話,可是每句話都是寶典,從小我就硬性規定他們有客人不准離開,坐在那聽人說話,有時一句被吸入了,受用一輩子!女兒有些失望,我沒解釋,相信她以後像我像妳慢慢咀嚼所有話的含義而受用無窮!她的確在聽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04 17:28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的一席話讓我想起小時候大人們常說的:「小孩子只有耳朵沒有嘴巴」,這在以前,我是很不能忍受的,非常不認同只有大人有發言權,而小孩子就是聽訓的份,但是現在卻很明白這個道理。話一說出去就是一個責任,一個訊息,如果任憑孩子們信口開河,隨意評論,這世界可不就亂了?所以先聽再說,實在是很好的訓練過程,雖然現在大家都普遍認為,說比聽重要,但是我覺得過度的發展說話的技巧與機鋒,很容易錯失事情的原貌與珍貴的核心價值,例如智慧的傳承與分享。難怪小心媽會有這麼聰明的作法:「從小我就硬性規定他們有客人不准離開,坐在那聽人說話,有時一句被吸入了,受用一輩子!」,這令我相當佩服,妳的孩子們如今能挑大樑也是其來有自!

女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泰半都在潤飾與周旋各方的緊張關係,如果從小就能具有聽的風度與修養,相信往後在協調溝通能力方面,一定不用人操心,不但能清楚掌握重點與方向,還能使自己立於前瞻與客觀的位置上,這是一個有遠見的母親給女兒最好的禮物,妳女兒日後一定明白妳的用心良苦與她自己獨具的優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3:23

最後那張照片

咕嚕嚕的黑眼睛

略帶"微笑"的嘴

好迷人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6 11:02 回覆:
謝謝Anita,一看就知道妳有著滿滿的愛心與關懷,我們家布丁在妳眼裡都成美人了,呵呵......妳說對了,她迷人到我每天都百看不厭,寵物當真是來與我們心靈相伴的,這世界因他們而顯得更熱鬧活潑了!欣逢佳節,特別獻上我的祝福,祈祝妳闔家幸福歡樂!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3:23

我大概也是從小受跟您家一樣的家教

所以也不習慣接受男生送的禮物

接受了,總會想另一方式還

可是如果麻煩男生修東西,那可不可以

這我就沒法還了,因爲我不會修東西

糟糕,我媽沒跟我講這個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4 19:42 回覆:

謝謝悅己,妳提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可是如果麻煩男生修東西,那可不可以」,雖然伯母沒有跟妳講到這麼細微的層面,我倒是有些心得可以與妳分享。

說來我請男生幫忙修理的東西,不外是電腦,這算是比較專業,或是電燈、水龍頭等芝麻小事,本以為這對男生而言,應該是輕而易舉之事,不過,失望都大於期待。大學時候,一個男同學把我的電腦修到爆掉,害我不方便了好一陣子,直到又買台新的電腦後,才稍微釋懷,更不要說是水電方面,往往是越修越嚴重,到最後還得房東來收拾殘局。

後來仔細思考分析,我猜可能是因為男生通常比較會自告奮勇,而且自認一定比女生強,因而沒有衡量到自身的能力與修理的困難度,像幫我修電腦的那個男同學,明明就修不成,他還是滿頭大汗的堅持要修好,真是服了他!真不知道他是為了男人的自尊還是對我的電腦有太高的研究精神?總而言之,修東西?先不管還不還,能否修好才是問題所在,應該還是找專業的比較妥當,哈哈......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4 08:10

來,案例分析:

三個男生

一個,沈默寡言,自己製作小禮物送女兒

一個,懂點事,㑹送合宜的小禮物

一個,活潑外向,不送什麼禮物,但會帶着女兒到處玩

都是好的條件

媽媽會鼓勵女兒和那個好一些?

只是好奇,沒有答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4 19:23 回覆:

謝謝曉澄,你提的案例很有趣,我看了馬上問女兒喜歡哪一個,她說她喜歡第三個,可以帶她四處玩,多好哇!她說禮物是死的,能在一起歡樂才是最快樂的,那才是活生生的。果然與老媽我的看法一致,只是換做是母親的角色來說,我是不會鼓勵女兒挑選其中任何一個,我喜歡女兒自己選擇與判斷,好壞都由她自己去承擔。看盡人間事,早已明白再如何還是有可能看走眼,在這方面,我不認為老一輩的人一定會看得比較準,還是讓他們公平競爭吧!說得好像已經有人追我女兒似的,其實還只是個小女生呢,媽媽想太多了,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5 09:16 回覆:

經由曉澄的點醒才發現上一篇的回覆太傷人,我太片面與主觀了,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特色與優點,例如自己製作禮物送人,這份心意絕對不輸任何人,有可能還更情義珍重,所以女兒的回答也不見得就是所有人的看法。我曾經收過一個女性友人的禮物,那是她精心畫作的一張卡片,雖然與她已多年不聯絡,但我始終保留著這張卡片,將它置於化妝台鏡子前面,時刻帶給我溫馨的回憶。

交友的初期,並非完全否定年輕人的熱忱與情愛,只是有別於物質的追求與貪戀,約束自己的孩子,也就是體貼別人的孩子,不使其過度花費資源在交往上,這是雙贏的作法!

非常感謝曉澄的真誠分享,很感動........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00:54

布丁在籠子裡的模樣看起來好像絨毛玩偶~

盡量少收取他人禮物也是一項美德~

我突然想到無欲則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4 18:49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我以前看不懂什麼是「無欲則剛」,隨著年紀的增長,才知道這句話的重量,人往往是被自己的慾望所拖垮,所以能從無欲做起,實在是聰明之舉,這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看得出來妳很沉著與機智,得妳一言,我受益無窮啊!

有妳的問候特別感到溫馨,妳應該是我進udn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很難得的緣份,呵呵......我近來很好,就是思慮多了些,有點定不下心來,所以特別喜歡躲在瑜伽教室裡,可以幫助我寧靜與沈澱.....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20:39

如果是同性送禮物的話 那就禮尚往來 製造生活樂趣 

但如果是異性送禮物的話 就不要隨便接受 以前我有個女學生 國中時期就交了個學弟男友 兩人的感情好到連她的內褲都是學弟男友買給她的 後來女方不想再和他交往 卻擺脫不了對方糾纏 男的還找上女方家裡要人 讓她苦不堪言 所以老一輩的話還是要聽 即便現在民風開放 在交往期間 還是不要接受對方太多金錢或物品 以免造成往後無法擺脫的後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9-24 09:35 回覆:
謝謝Pamela巧手潘,好高興有妳的建議與觀點,讓我更篤定於自己的管教方針,有時候回頭看自己對女兒的碎碎念,何時自己也成了顧人怨的角色了?但如妳所言:「所以老一輩的話還是要聽 即便現在民風開放 在交往期間 還是不要接受對方太多金錢或物品 以免造成往後無法擺脫的後果」,這是刻不容緩的觀念與原則,所謂知難行易,一旦知道這嚴重性,自然會有所顧忌而懂得拒絕。相愛最怕放手的那一剎那,對方仍在眷戀過去,若是再加上財物的糾纏不清,只怕是雪上加霜,危機將更加的難以預測與防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