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
2017/06/10 11:56:04瀏覽3381|回應5|推薦38

曾小貓是一個獨立記者暨自由撰稿人。四歲的兒子小小豬描述我的工作,說:「媽媽上班很輕鬆。她每天都在打電腦,講電話聊天,還有坐飛機出去玩。」

我先生江小豬是一個軟體工程師,專長智能手機晶片的研發。小小豬描述爸爸的工作,說:「爸爸上班很努力。他每天都在修電話,修很多電話,他整個辦公室都是電話。」

所以,在小小豬眼中,記者趕稿、電話約訪、出差採訪,就是「打電腦、講電話聊天、坐飛機出去玩」。莞薾之餘,我不禁有點怨懟地對江小豬說:「小小豬覺得我很輕鬆,你很努力。真不公平,我可不想被兒子瞧不起。」

我從來不知道,孩子眼中的我原來是這樣。我發現,自己竟然害怕被孩子輕視。我開始回想,在小小豬這個年紀的時候,我眼中的母親,是什麼樣子?

那時候,我很怕媽媽。她常常打我。她總是罵我「態度不好」,可我太小了,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態度。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只記得她打人的時候可怕的樣子,根本不記得自己做了些什麼,讓她氣成那樣。

不過我還記得一兩件事。有一件事是這樣的:小時候我媽常常炒米粉,並且總是放很多蝦米。那腥味把花菇的香味和高麗菜的甜味都蓋沒了。

我問媽媽:「炒米粉可以不要放那麼多蝦米嗎?」

她生氣地說:「炒米粉就是一定要放蝦米。趕快吃,不然我揍妳!」我就不敢吱聲了。

可是我們去舅舅家玩的時候,舅媽也炒米粉,是用南瓜炒的,沒有放蝦米,很好吃。我吃了兩碗,高興地對我媽說:「妳看舅媽炒的米粉沒有放蝦米,很好吃,下次我們也這樣做吧!」

那天一回家,我媽來不及去拿藤條,隨手抓起門邊的網球拍就向我打來。網球拍像雨點一樣落在我身上,痛極了,我哭叫:「媽媽為什麼打我?」

她則喊:「還不是因為妳態度不好!不許哭,再哭我再打!」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打。當時,在我眼中的母親,就是一個易怒而恐怖的人。我猜她大概討厭我,但也不是很確定,因為我不敢問她。

還有一件事:國中時,有一次我跟同學借了一片Blur合唱團的光碟來聽,回家以後才想起來家裡根本沒有光碟機,就隨手把那片光碟放在客廳。 媽媽看到了,問我:「這是什麼?」

我說:「是Blur的光碟,可是我們家沒有光碟機,不能聽。」

我媽問我什麼是光碟。我說:「光碟就是CD,compact disc,妳不會連這個都不知道吧?」

我媽勃然大怒,抓起衣架就劈頭批臉地向我打來。

我叫起來:「妳幹嘛!突然就打人!」

她大喊:「還不是因為妳態度不好!」

那時候我已經十四歲了。被打著的時候,我深恨母親的無理,認為她只是心情不好,隨機打孩子出氣罷了。從那時起,我開始痛恨母親,並發誓絕對不要變成跟她一樣的人。

後來我長大了。當我從一個女人的角度來看一個女人,而不是從一個孩子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媽媽時,我終於稍稍明白了,媽媽打我的原因之一。她做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而且是那種被關在家裡的家庭主婦。我的爺爺奶奶感情不睦,奶奶曾一度離家出走,我爸爸因此缺乏安全感,限制我媽媽外出與工作。媽媽痛恨與外界脫節,但卻無能為力。她害怕被輕視,尤其害怕被孩子輕視。而當她認為我表現出輕視她的態度時—例如批評她米粉做得不好吃或質疑她竟然不知道什麼是光碟—她就打我來維持她的尊嚴。

但事實上,小時候的我懼怕、厭惡媽媽,但並不輕視她。稍稍明白了媽媽的自卑感以後,我竟有種心痛的感覺。但是我不願意同情她。我媽媽是一個極好面子的人,如果她知道女兒竟然在同情她,一定會加倍痛苦。

就在小小豬說出「媽媽上班很輕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然也怕被孩子輕視。於是我想起我自己的媽媽。她被自己的女兒看輕甚至討厭,並不因為她是一個不知世事的家庭主婦,也不因為她米粉做得不好吃,更不因為她不識光碟為何物,卻是因為她害怕被輕視而胡亂打小孩。

當你開始害怕的時候,才是「輕視」悄悄成形的時候。孩子的眼睛,清澈而認真,如果真有末日審判,那麼天使的眼睛,想必也不過如此。

於是,我問小小豬:「爸爸很棒,那你長大以後,要不要跟爸爸一樣當工程師?」

他說:「不要。我要跟媽媽一樣當作家,講電話,打電腦,坐飛機出去玩。」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4144182

 回應文章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16:50
也是 我孩子分別是高二國三小四 前2個小時後我因為工作關係每天加班到非常晚到家所以與他們互動很少後來 我加班加到身心俱疲 身體與心理均撐不住了 選擇退休 所以小四幼稚園就在一起 所以比較親 可是還是非常遺憾隨著年紀長大 也漸漸離我而去 投入另一位長輩的懷抱 因此 無法陪著孩子成長 一直視我心中的痛 可是加班實在是非我願意的...........................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7-07 06:06 回覆:
聽起來,我覺得您是一個好父親,台灣社會給家庭的支援真的比較少,很多家長因為工作而較少與孩子互動,這當然是一個遺憾,但我覺得孩子漸漸長大,應該可以明白父母的苦衷,知道爸爸努力工作也是為了這個家,不會因為這樣疏遠您。我小時候爸爸也常常加班,跟我們不親,但我和妹妹現在疏遠他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忙於工作沒有跟我們一起成長,而是因為他脾氣暴躁,生氣的時候就拿錘子等工具威脅要打我,也曾用拐杖鎖和其他工具把我打傷,我因此懼怕他。但在另一方面,我其實是非常敬佩父親的敬業的。我想您的孩子長大以後也會敬佩您的。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5:48
我看完了 我猜我知道您母親為何打您 因為......"態度不好" 我在跟您開玩笑嗎? 不 我是說真的 單單看您文字敘述您回答母親的話語 就真的覺得您態度不會太好 不過您的分析也許是對的 或許您母親很在乎別人對祂的態度 我現在是父親 我國中時因父母接連生病 我有2年自己一人生活在空蕩蕩的家裏 過這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 所以 我也很在乎孩子是不是對我視若無睹......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7-01 06:41 回覆:
我不知道您的孩子幾歲了。作為一個親職雜誌的研究編輯,我深入探討過這個問題,也採訪過很多專家。容我提醒您一句,小孩在六歲以前,不知道態度的意義;六歲以後,他的態度反映出您本身的態度。如果您「很在意孩子是否對我視若無睹」,也許您應該先靜下心想想,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擔憂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05:04

拜讀曾小貓這篇大作,

欣賞之餘,感慨...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6-29 04:01 回覆:
雖然跟我媽很疏離,可是一直到現在三十幾歲了,我還經常在想她為什麼打我的問題,找理由合理化她的行為。我想我小時候還是很渴望得到媽媽疼愛的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03:33
我小時候去我爸辦公室,只記得他們講電話都很大聲。那時還用接線生,有時他們會按一下話機上的鍵,然後「喂!喂!」兩聲要接線生查線路。 這個印象讓我以為電話不通時需要按一下話機上的鍵,沒想到後來(用自動撥號電話) 一按那個鍵電話就掛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6-29 04:00 回覆:
我一直到上小學,都不知道我爸是幹什麼的。我媽都跟我說爸爸是蓋房子的。我一直以為他是工人。其實他是建築師。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1 09:18

以前的小孩是打得兇

現在的小孩太溺愛

都過猶不及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6-13 05:33 回覆:

也不一定,從前的孩子也有不被打的,現在的孩子也有不被溺愛的

而且不打不等於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