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7
猶他州峽谷大縱橫
心情隨筆其他 2017/09/08 02:34:53

在暑假結束前女兒計畫作一次全家自助遊,地點是猶他州國家公園及州立公園。在鹽湖城國際機場下機,隨著人潮前行,感覺不像一般旅客,似乎都是以家庭為單位,而前往的地點是租車公司的櫃台,我們一家三代六口租了一部 SUV由女婿駕駛。出了機場直奔鹽湖城東南方向,235英哩外一個叫 MOAB的小鎮。

車子在廣闊無垠的荒原奔馳,偶而經過小綠洲,有些人煙。三個多小時後進入 MOAB鎮,住進一家地產公司經營的渡假屋,雙車庫四房三衛,廚房除了筷子外一應俱全。晚餐前小女兒也自 460英哩外的拉斯維加斯趕到,全家團圓。鎮上唯一的超市十分超大,熟食生鮮足夠全鎮的遊客及市民消耗,而且價格平實。此鎮是靠旅遊生存,旅遊項目及設備玲琅滿目。泛舟、獨木舟、立式單槳舟、快艇,還有跳傘、溜馬、露營、直升機觀光、攀岩、越野車、單車越岩等,當然主要是峽谷探幽攬勝。

八月六日前往拱門國家公園,準備好午餐、水果及背負沉重的背包裝滿了水。進入景區遊客中心方知有記載的天然拱門竟有2000座以上,真是名符其實的拱門公園。以前看峽谷是居高臨下,雖然有振衣千萬仞之氣概,但是無法識得盧山真面目,今日深入峽谷底部,加上開發了十八條步道,標明距離、使用時間供你考量,可深入觀察,亦可淺嚐而止,量力而為盡情欣賞,景區遼闊、景點繁多,第一個景點"平衡石",在這個峽谷入口處高地的兩旁山崖,可看到那塊岩石斜放在石柱上,有點像女王頭,還有許多類似平衡石的岩石,無法一一敘述。沿途植物種類三、四種而已,每一株樹都是死而復活多次,葉子摸起來好像是假的沒有一點水份,站在谷底遠望無盡底的峽谷,不得不怯步。返回原點繼續探幽,拱門峽谷地如其名,沿著魔鬼花園步道,我們選擇一些體力可負荷的拱門景點觀賞,如景觀拱門、精緻拱門、天際線拱門等,各有特色不虛此行。

八月七日參訪死馬角州立公園,名字來源據說是牧人利用峽谷隘口挑選馬匹,體相不佳者遺棄荒原,任其自生自滅而來。在遊客中心前花園矮樹下,見到一副馬的頭蓋骨及下顎,不知是否有意表示名實相符。主要觀景點就在遊客中心下方,懸崖邊築有石牆高度及腹,那是一個恐懼高度,往下一望攝人心魄。這一帶稱科羅拉多高原,海拔四、五千呎,高原地處猶他、科羅拉多、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四州之間,生成於二千萬年前,經雨水常年沖刷及河流切割,逐次形成各類峽谷,深淺不一。再往下走石牆不見了,往下望望發現下面還有平台,如果不慎墬岩,還不至於直達谷底。谷底平原上有整齊的藍色平台、階次分明,指示牌上說明是某公司在此採鹽的蒸發池,要採鹽直接到大鹽湖採就好了,何必來此深谷破壞景觀?俯瞰數千呎下的河流,此時已近黃昏,在懸崖上築巢的老鷹約三、四隻,不時出來遨翔一番,是在覓食還是催促遊人歸去?

八月八日遊覽峽谷地公園,與前一日是同一個州立公園,但是從另外一個方向進入高原底部,仍然沿著科羅拉多河,但低於昨日景點2000呎。受到河水滋潤,兩岸林木茂盛,有牧場農家,但進入開闊地之後林木消失,一片荒原視野無際,只有遠處孤立的巨岩,受到千萬年風雨修飾,有的變真假莫辨的金字塔,有的像軍艦、城堡。地貌越來越似曾相識,原來這裏是好萊塢西部片的最佳外景地。

有一個景區遠看像一座城市、房舍林立,近看則是岩石切割、整齊有序,確實像個房屋。有許多開放的步道,遊客可以深入觀察。我們決定進入一條通往象丘(ELEPHANT HILL)的碎石路,山路陡峭,會車要十分小心。到了終點捨車登山,天然的沉積岩像台階,但又無端消失,變成光禿禿的裸岩,此時只好半爬半攀的前行,登上頂端、出現一片開闊的視野,巨石環繞,有的像個大饅頭,更有許多像磨菇,你可以做各種比喻想像。正午叢下用餐,卻渾然不知一條淡綠色的蛇,足有一公尺長盤據在旁,離去時才見它穿樹而行,慶幸未生意外。

峽谷縱橫三天、深入淺出,所留的回憶已深入心中!

                                         "平衡石"像不像女王頭?

外孫在疊石塊

成品

景觀拱門

天際線拱門

精緻拱門

Wilson Arch

天空之島

科羅拉多河

鹽蒸發池

觀賞日落

峽谷大地

遠看左邊像城市

軍艦岩

有點像金字塔

大磨菇

磨菇群

登上象丘

最新創作
猶他州峽谷大縱橫
2017/09/08 02:34:53 |瀏覽 3185 回應 19 推薦 1 引用 0
夏日饗宴在中央公園
2017/07/12 06:49:32 |瀏覽 3004 回應 10 推薦 152 引用 0
老車的故事
2017/06/05 06:24:25 |瀏覽 3232 回應 14 推薦 151 引用 0
格蘭特、李鴻章與銀杏
2017/05/24 03:50:50 |瀏覽 2552 回應 7 推薦 117 引用 0
紐約國際車展
2017/04/22 21:28:23 |瀏覽 2378 回應 7 推薦 134 引用 0

最新影像 893056
加拿大洛基山脈
加拿大洛基山脈
加拿大洛基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