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5:料理好科學
2015/09/12 20:35:00瀏覽562|回應0|推薦37
好書推薦35:料理好科學

以前,看媽媽做菜時,總會好奇媽媽的小撇步,例如:為什麼涼拌小黃瓜要先灑鹽,但是媽媽只告訴小丌:「因為這樣,所以那樣。」中間的為什麼完全跳過,這些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小撇步就像祖傳祕方般地一代傳一代。直到看到這本《料理好科學》才豁然開朗,原來都跟國中的生物、化學課有關。

 

買這本書之前,湊巧在雜貨店買了一些散裝的雞蛋,想說超商都賣洗選蛋,那不如也來洗一下再冷藏好了,結果這本書說蛋食用前再洗較優,看完了理由,當下就買了這本書。

 

這本書是這樣解釋:蛋殼上的氣孔是蛋的呼吸管道,蛋殼外還有一層用來阻止微生物入侵的角皮層,雖然清洗蛋殼可以去除殼上的污漬,但是角皮層也跟著破壞了,除了蛋內水分會外流,讓蛋成為死亡狀態之外,微生物也會入侵。

 

除了以科學方式告訴你理由外,還有不少插圖,像是前述講蛋不要清洗外殼那段內容,還附有蛋的內部構造圖,小丌這才明白原來打蛋時有個條狀的怪東西叫繫帶,一顆蛋的蛋黃還分有淺色與深色蛋黃……,沒想到小小一顆蛋,裡面也有一個小宇宙!

 

用鹽水清洗魚類與貝類外表,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常識,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相信一般人都不知道。魚、貝表面有一層保護的黏膜,這是由醣類與蛋白質結合成的黏液,細菌與各種汙物都會附著於此,同時造成腥味的三甲胺也多藏在黏膜裡。

 

黏膜雖耐水但卻會容於鹽水中,只需用百分之二的鹽水就能去除黏液,且鹽水還可以減緩鮮味的流失!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人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小丌這位料理新手當然是抱著看熱鬧的心境翻閱這本書,想到書裡介紹二八七個科學原理,更是快樂到翻天,不過,想到部落格內有不少料理高手,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將這本書分享給各位內行的料理高手。

書籍簡介

版本2015年八月初版7刷

出版:馬可孛羅

作者:杉田浩一

譯者:連雪雅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0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