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18:毛澤東最後的革命
2009/11/13 00:06:33瀏覽2490|回應3|推薦20
好書推薦18:毛澤東最後的革命

當這本書剛上架時,小丌就有一股購買的衝動,只是一本要六百多,實在買不下去,撐了好幾個月還是不見折扣,直到在博客來看到七九折,便不囉唆地買回家好好品讀,但內容人物過多,加上對古早時代的「共匪」不甚熟悉,半翻半跳地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大致翻完。看完的剎那還真喘哩!

本書作者是哈佛大學的教授,是位研究大陸頗為深入的學者,所以,厚達六百多頁的書中,有一百八十頁是引用參考的書目,夠嚇人吧;同時,這本書在下筆的觀點上也很客觀,沒有過多的口水與作者的情緒批判,所以讀起來似乎少了點「情趣」,但也因為如此你才能一窺歷史的全貌。

誠如書腰所言,要瞭解當代中國就必須瞭解文化大革命,尤其在中國崛起的世代裡,不管你是否敵視她,都須要瞭解對方的底,批判起來才會擲地有聲;若要經商合作,那更是要對對方的成長背景要有概念,談起事來容易對味。

在兩萬五千里長征前,老毛還不是個檯面上的大咖,歷經多少鬥爭才奠下登龍的基礎,只是好不容易把肉搶來了,怎可能被同袍奪走,當然得動員人力清洗壞份子,於是便開啟了十年文革,既然是鬥,當然就沒道理,於是乎功在黨國的大咖,也是有毛病可抓,反正話在人嘴裡,怎麼說都可以。本來覺得老毛的手段很粗糙,但前陣子看到老K的中常委手段,更覺得老K更是粗糙不堪,既然是民主方式選出來的,人選不合意也沒證據,就要大家辭職以便重選,相形之下,老毛的吃相還好看些。

再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不少大企業的高層接班也跟老毛搞的文化大革命神似---接班人隨時會被老大除掉,想生存就必須檢討自己與睜眼說瞎話,所以,瞭解中國這段歷史,不僅有助於瞭解中國民情,更對自己的人生鬥爭有其助益。(老毛搞了不少規矩,但唯一不守規矩的就是他,許多企業老闆也是如出一轍。)

往好的面向看,老毛還真是位直銷高手哩。搞個紅衛兵把他捧成不敗的神,沒兩下子還真無法搞出這片田地。像他曾說一窮二白的中國,就像一張沒有負擔的白紙,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這話多聳動感人呀,跟老蔣的奴化教育比起來,高明不少,就拿那句經典「為人民服務」,雖然也是誆人的話,但對沒社經地位的貧農而言,多令人感動;咱們的老蔣就只說些為天地立心等八股屁話,誰懂你在說個春天呀。

雖然文革將老毛捧上天,但也讓中國停滯發展,不過小丌覺得老毛還有點良心,最後還是把小鄧扶持至檯面,沒讓原本栽培的華國鋒登上寶座,否則,現在的中國還是屬於第三世界的窮國吧。

這本書雖是講文革,但也提到部份大事,前陣子過世的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書中也略有著墨;對天安門事件(非後來的六四)也有些交待;甚至透過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老毛對這位「最狡猾的知識份子」周恩來的矛盾情結---周恩來可說是唯一沒被老毛扳倒的元勳,才讓老毛給他起了個「最狡猾的知識份子」封號。(大概是紹興出師爺吧)
約略看完這本書,剛巧台灣發生一件老K的抗日名將家屬要索勳章卻要照價付費的蝦事,原來老K比共產黨還忘本,人家怕八零後的年輕人不知道開國十大元帥,在建國六十年時大力宣傳這些曾被老毛鬥爭的大老,咱們的老K則是完全要把大陸那段往事選擇性遺忘,連今年的古寧頭大捷六十周年都當成是大陸福建省連江縣的事,更別說是在大陸抗日的元勳了,既然如此,幹麻還要慶祝建國一百年----百年前擁有大陸,百年後只剩四座小島,應該舉行哀悼會的場合怎搞成嘉年華,那些先聖先賢做鬼也不甘願吧!

每次提到老K,小丌總沒好話,不過小丌只是賭ㄌㄢ/而已,大夥別想太多!再回到主題,想對中國早期的歷事多瞭解,前陣子由聯經出版的繁體版《紅軍》一書,也可做為參考,為啥要說參考呢,因為是大陸出版的書籍,對於自己的故事難免會神話,所以僅能說參考,但多少也能體認老毛心性的變化,另外,你也可以知道為啥茅台會成大陸的國酒---年輕的阿六仔一定會對你心生崇拜!

書籍簡介

版本2009年六月初版

出版左岸文化

作者麥刻法夸爾

譯者關心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49227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很轟動的人肉波浪舞
2009/12/01 09:33

下面補充的舞很好笑,不過這讓我想起小學在國慶時,學校北上去總統府前跳大會舞,我們跳的是人肉波浪舞,行進間的動作不相上下~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2-02 21:52 回覆:
小學的時候就被ㄠ去跳大會舞喔.那不是累死人了.我記得高中去那邊當人頭觀眾都快被曬昏了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恥知病, 才能即知即行
2009/11/23 00:25

其實民國四十年後, 台灣自己也出了一本好書"國軍政工史綱", 總結了從北伐時期的成功, 到丟掉大陸這段歷史的發生原因

這本書還是老K自己的革命實踐研究院出的, 厚達一兩千頁,是老蔣在大罵老K的官崽: 我們亡黨亡國了你們知道不知道?! 後的總檢討報告, 所以以前是限閱, 現在在央圖不知還能不能找到?

在知恥知病後, 台灣才會有耕者有其田政策, 財經科技專業幕僚與後來的經濟奇蹟

另外很不幸的, 大陸敗亡前的種種現象: 經濟資源集中且淪為金錢遊戲, 官僚近親繁殖且無能, 統治階層與底層百姓的價值觀愈拉愈大, 媒體報喜不報憂且漸次與民意脫節.... 又逐一重新浮現

值得一提的還有美國智庫當年出版的文獻, 有幾本書早在1949前十到二十年, 就已觀察到中國社會的脈動, 與最後的結局(羅斯福當時就開始要一級幕僚研讀這些文件)

"千金難買早知道", 這些學者的智慧, 讓他們不枉學者之名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1-23 20:37 回覆:

大哥果然學問淵博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忠字舞
2009/11/14 11:43
先前看到忠字舞的照片,頗為好奇,就去YOU2搜尋,果然找到影片----跟早期台灣的救國團的團康舞沒兩樣,這一曲舞蹈可是那些小紅衛兵擁戴老毛的表現哩。不過,真的很好笑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