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2:杜月笙傳
2008/05/02 14:12:00瀏覽3884|回應1|推薦10
好書推薦2:杜月笙傳
本書已絕版

說到上海皇帝杜月笙,年過五十以上的外省人、喜愛現代史的朋友,對他的名字一定不陌生;至於年輕人,愛看歷史傳記的朋友,也應略有知曉。前幾年的電影《洛陽》正是以杜月笙的故事為藍本。

不過,書籍雖多,比來比去還是傳記文學早期出的杜月笙傳寫得最為翔實與生動,前幾年請朋友去大陸時購買相關傳記,沒想到竟然跟傳記文學出版的雷同,難怪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由此也不難得知「正宗」的《杜月笙傳》是多有料了,不過也怪不得別人「借用」內容,因為撰述的作者就是杜的門人,當然有不少第一手的資料,雖然部份內容過於美化,但細細研究,也不難揣摩出杜月笙的交際手腕。該套書前幾年有再版,內容是沒變但字體略為變大,從四本套書成為五本套書,更重要的是,單本價格也貴了,封面雖然還是單調,但比起首刷本!(如上圖)來得好看多了。

搞黃、土、賭起家的杜月笙,以他的背景而言是無效法之處,但在人際應對與社會揣摩上,確是頗值得後人借鏡,舉例而言:在他當黃金榮的小弟時,曾經替老闆娘辦事,他沒因此大嘴地向老闆報告,反而惦惦地替老闆娘守秘密,默默地去處理事情,因而博得老闆娘的信任與賞識,也因此讓他在他的老闆黃金榮面前水漲船高,難怪有人封他為社會學博士!(因為貧窮沒唸過什麼書,只能從社會中學習)別以為他是一個流氓,靠的是拳頭,瘦小的他,是靠著腦袋而成為一方之霸---有多少人能像他不向老闆告密、邀功呢。

他的能耐有多大?撇開蔣中正的政治巴結,以幫會的角度觀看就更能瞭解。清末民初的兩大幫派清幫與洪門,雖有「只有鐵樹開花,沒有青洪分家」的諺語,但規矩卻是可以由青入洪,不能由洪入青,但杜月笙這位青幫悟字輩的人物,卻是空前絕後的橫跨青洪兩幫的唯一一人。(這段不知有沒記錯)

你若還懷疑他的人生歷練,當時的一位文豪饒漢样所送的對聯,有助於讓你對他產生不同的看法(這對聯也在出現在新版書籍的封面):將他比為春秋戰國時代的四公子之首春申君,就不難知道他的交際手腕!

春申門下三千客

小杜城南五尺天

儘管曾為一代梟雄,葬在汐止的墓地隨著時間的流逝,早已被人遺忘,由蔣中正題的「義節聿昭」牌樓,也如恐龍般地絕跡了!(本書已絕版

書籍簡介

版本1984年十月新版

出版傳記文學(已絕版)

作者章君榖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33127

 回應文章

高梁58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08/05/05 22:32

大大安安:

   葬在汐止?杜月笙在汐止的是衣冠塚。小弟因對其上海成立的『三鑫公司』販賣鴉片做過探討,對其生平略知一、二,時事可以造英雄。此人沒有白來人生走一回。美。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05-06 01:06 回覆:

衣冠塚的說法是有此一說.也有人說當年想葬回上海.但被老蔣知悉才葬台灣.但不管如何.是不影響他的交際手法的.也感謝您的留言

當年大小八股黨搶土.是比黑社會電影的場面來得狠多了.難怪不少人會想從此道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