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3:回話的藝術
2014/06/18 17:25:55瀏覽658|回應0|推薦35
好書推薦33:回話的藝術

回答問題,要看場合、要看對象,有時實問要虛答,有時要先講總結,有時則要凸顯數據,但不管怎麼回答,一定要先懂發話人提問的用意,否則,說得太沒經過大腦的話,很容易被對方默默地點明做記號!這本《回話的藝術》正是小丌先前用來教小朋友職場KNOW-HOW的「課外讀物」。

 

日系的人際心理勵志書,多半以輕薄短小著稱,這本書也不例外,雖然才八十個問題,但是不管是用在人際互動、企劃提案、溝通談判等方面都很合適。在職場裡少不了要準備資料向上報告,但是許多人深怕主管不知道自己辛苦或是怕說太簡短遭誤解,總習慣用肥皂劇的長篇大論論述,說了大半天還是聽不到重點,同時也惹毛了主管:因為主管沒有太多閒工夫聽演講!

 

這時,你就得先下結論,讓主管知道最終的答案為何,自然就會問你與結論有關的重點,如此,既省時間又有效率,至於書面資料,會後參考用即可。

 

雖然,大家都知道數據很重要,一般人多半只是「忠於原味」地把冷冷的數字放上去,並沒有「加工」,例如在談個人績效時,會列本月業績、與前期或前月增加多少營收,好凸顯自己的豐功偉業,但是若花個一分鐘拿計算機換算一下,秀出與前期或前月增加的營收,更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單純的營收數據不會有感,但是用就會讓人有感了。

 

同樣都是數據,但用不同的表現方式,就會讓人有不同的印象,當然,要挑對自己有利的說,萬一不高,甚至只是個位數時,列出原始的營收數據就比較恰當,不然反而會弄巧成拙。

 

有時候對方的抱怨,不見得是真的抱怨 ( 尤其是在面對客訴 ) ,而是因為他們面對問題卡住了,與你的宣傳或說法不同,他們只是想問為什麼會這樣,請你幫他提供解決方案而已,而不是否定你。這時你若猜錯用意,可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了,也許一件好事就成了壞事!

 

職場上也常說向上管理,但這個向上管理可不是要你把主管當兒子在管教,而是用同理心的方式,以對方的思維做溝通,如這本書所說更換主詞主管就會改變心意這篇短文即是一例。書裡是以服務業為例,說店門厚重員工想建議主管改成自動門,若以自己的角度說讓自己耗費體力,基本上主管的想法一定是:關我屁事,同時也會給你貼上愛抱怨的負面標籤;但若說成門過於厚重,會影響殘障人士與小朋友出入,進而有降低營收的疑慮,這理由可是會讓主管害怕的,因為營收一降低,主管可是會被老闆刮鬍子,但是扣上一個服務客戶的帽子,自然就容易說服主管。

 

講到這,讓小丌想到敘事治療的外化、解構、重寫的三部曲,當你把問題內化成自己的問題時,什麼障礙、焦慮、憂鬱都來了,但把問題抽離,這時就容易以客觀的角度重新審視問題,自然就會找到解決方案,方案找到當然就不是問題了。這三部曲與前段內容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本書的最後篇,還有教職場文稿寫作與公文書信書寫重點。乍聽之下與最近熱門的學生考試作文評比秘笈很像。的確,尤其在職場的書信往來,是有公式的,且與一般書信不同,小丌看過不少年輕人怕內容太嚴肅,總希望用點輕鬆的文字用語,但卻忘了對方跟你非親非戚,完全就事論事,扯一些沒用的屁話是很瞎的事,尤其不管對上對下、面對客戶或廠商,結尾用語都是一樣,那就是更好笑的一件事了。

 

大家常說做事難做人更難,但是說對話更是難上加難,你若不信,到書店翻翻這本書看看。

書籍簡介

版本2014年二月初版11刷

出版:大樂文化

作者:鈴木銳智

譯者:易起宇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429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