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1: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
2013/10/17 20:05:00瀏覽2458|回應0|推薦29
好書推薦31: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

別看到聳動又奇怪的書名,誤以為是本無聊的「法醫教科書」,其實這本書是一本泛科普的書籍,喜歡看美式犯罪推理劇或是日式醫療偶像劇的朋友,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因為這本書的作者萊爾醫師是「CIS犯罪現場」等戲劇編劇群的工作者之一。


儘管提問者有心讓自己的小說不會脫離現實,但問題的敘述不見得寫得很完整 ( 因為不懂箇中原因才會提問,問得不是很完整自是正常 ) ,但厲害的是,作者會很細心地為提問者分析各種可能的結果,甚至也為提問者鋪陳好一個合理的發生架構,讓提問者能夠將劇情更貼近現實。所謂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正是這個道理。

 

像書中第二個問題,提問者想設定一名護士為連環殺手,詢問以其專業使用空氣殺人的可行性,作者一開始就從器官運作解釋空氣殺人的可能性,然後再順著這個可行性的脈絡,說明依此法造成的病理名詞 ( 空氣栓塞 ) ;接下來就解釋這病理症狀的來龍去脈,好讓提問者下筆時,能將故事情節都得更順暢,同時也建議提問者,就殺手的環境與專業背景採行哪種方式最合適,才不會讓讀者覺得案情外行得不合常理。

 

儘管加工殺人的方法可以讓死者外顯的死因像是病死的,但作者也點出透過法醫解剖後,可以發現殺手破綻的原因與疑點,為提問者提供一個緝凶的線索架構。作者約花六百字就將提問者的問題回答得面面俱到,光看到作者回答問題的邏輯架構,就值回票價,更何況還附加有各種醫學常識,大夥不覺得這本書還不到四百元,是否很便宜呢。


雖然作者也提姓讀者切勿以此書作為犯罪參考,不過題材的篩選應該有過濾過,再加上每個犯罪手段都有提供破解之道,潛意識上也是有產生遏阻之效,對於別有企圖的讀者,可能會大失所望。


很多科普的書都讓人望文生畏,尤其是與醫學有關的書籍更是如此,但這本書卻能用淺顯的文字,有邏輯順序地導入醫學常識,加上篇幅不長,很容易讓讀者循序漸進慢慢讀,完全不會有讀不完的挫折感!

書籍簡介

版本2013年二月初版一刷

出版:麥田出版

作者:D.P.萊爾

譯者:蔡承智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90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