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7:大貪官和珅傳奇
2008/05/24 15:58:55瀏覽2519|回應0|推薦13
好書推薦7:大貪官和珅傳奇

說到清朝這個帝國,就一定會提到乾隆皇帝,既提到乾隆就少不了要帶到和珅,雖然大家對這位史上第一強的貪官,多是以負面角度看待,但是他若無過人之處,光靠一個「佞臣」、「孿童」,也無法得到好大喜功的乾隆信任,只不過他是一位貪官,就被抹煞了!

最早聽到和珅,只知是個貪官,直到看了電視劇「夢斷紫禁城」,在王剛的詮釋下,才對和珅有不同的見解,只是在紀曉嵐的電視劇中,和珅又成了小丑,基於好奇心便到書店尋寶,果然找到這本好書,雖然這幾年也有其它出版社出版相關書籍,但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還是只有這本書可讀性高。

他,其實是一位長袖善舞的外交家,不但精通滿、漢文,藏文更是箇中翘楚,即使是「大文豪」紀曉嵐也自嘆弗如,當年應使馬嘎爾尼的不跪事件,也是靠和珅喬出一個折衷方式;此外,他亦深暗官場之道,也才能黨羽遍佈----難得的是,他收黑錢是真的會替人辦事的!而不似現今政客那麼不上道。

許多年輕人出社會幾年後,有點皮毛便想耍權謀,為增進自己功力,去買所謂勵志書,但那些斷章取義式的空談內容,說實話是沒啥用處的,反不如這本書來得實用。舉例而言,許多人覺得職場對手拍馬屁升官感到不恥,或是對行為有瑕疵之人受重用感到天道寧論,但實際上每位主事者都想掌控好下屬,而掌控的最好方式就是掌握把柄,這樣才會有安全感﹙等到翻臉後才有鬥倒他人的籌碼﹚,對於無欲則剛之人反倒會因抓不著而害怕,乾隆底下的和珅與劉墉即是前後二例---乾隆覺得劉墉太完美而存疑,即便他父親是肱股大臣劉統勛,還是再三的測試才受重用。

只是和珅聰穎過人,懂得揣摩上意,一下子就能將乾隆天馬行空的夢落實,加上懂得將好處供給皇帝,彼此成為共犯結構,這點,就不是諤諤之士或攀緣之人所辦得到。或許是出身貧窮所以看盡人暖,心機與手段超乎常人---為了權力,他可以和皇帝成為親家,也可以和死對頭化干戈為玉帛,並為之所用;為了利益,他可以棄車保帥,更可以降罪議己求脫身……,人性的箇中滋味被和珅詮釋得淋漓盡致,但這些謀略實非坊間東抄西掰的厚黑學所能道盡!

不過這書已成絕版書了,取而代之的是軟皮精裝書,內容不變價格卻多了五十元,到書店或許還可以看到這本平裝書,(精裝版是以文經閣名義出書,書名只多加了『第一』二字)看完這本書,你就會知道為啥會「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同時也會對貧寒出身而享權力之人,他們的內心世界有所體會,至於他傳頌一時的絕命詩,請參閱和珅絕命詩

書籍簡介

版本2002年六月初版一刷

出版廣達文化

作者王輝、盛珂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9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