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木柵《老潘鵝肉》(已換人經營)
2009/09/05 22:15:41瀏覽6386|回應4|推薦25
一兩十六元頗便宜

店名:老潘鵝肉

地址:北市木柵區木新路二段277號

營業時間:

固定休假日:無

小時候,曾吃過西門町的鵝肉,就這麼愛上鵝肉,但總是固定到那家名為十字亭的鵝肉店,直到三四年前在蘋果日報看到木柵有家名為老潘鵝肉的介紹,在駝背老闆的故事與便宜的價格(一兩才十多元,別處多在二十元上下)的雙重誘因下,千里迢迢地從士林殺過去,啃,車程就花了快一小時,但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那一次就一試成主顧。

最近突然超想吃鵝肉,距離上一次去老潘吃鵝肉,已近兩年沒去了,怕白跑一趟便上網搜尋,沒想到竟然滿坑滿谷的食記哩,且都是讚不絕口的內容,讓小丌信心大振,於是便挑今天下午去回味這美好的滋味,為啥要挑下午四點呢,因為大老遠去一趟怕吃太少划不來,便故意不吃中餐以增食量,同時飽餐一頓後晚餐也可省了,反而更划算。

一進去,店員便問小丌要不要來一人份的鵝肉,一盤一百元,但是小丌太久沒來吃不知有沒漲價,便問份量有多少,不過店員似乎誤會意思,便拿盤子比劃,小丌心想是專程來吃鵝肉,管它有沒漲價,就大筆一揮,乾脆來個一百五,外加一碗米粉與雙拼麻辣。

◄  小丌這頓飯很澎派吧。

但小丌不愛太肥的肉,店員很貼心地說鵝胸的部份較瘦,不到兩分鐘所有的菜都上桌了,看到那滿滿的鵝肉,突然有種老鄉看老鄉兩眼淚汪汪之感,唉,鵝肉呀鵝肉,不知事隔多年是否還是香嫩依舊,深怕「景色依舊在,只是故顏改」,猶豫幾秒後,夾起一片肉配著薑絲與沾醬,吼,果然王寶釧還是愛著薛平貴的,「香、Q、滑、軟」的口感依然,眼淚當場沒給他流下來,這時,完全能體會到老芋仔重回舊里與娘親相見喜極而泣的感受!

老潘鵝肉在入口時有一股淡淡煙燻香味,肉質不會過老,頗有彈性,吃起來頗為順暢,為什麼要用順暢形容,因為肉質要是過老,在嘴裡嚼就會像吃甘蔗般,覺得有硬物在嘴裡,讓口腔很不舒服;軟嫩的肉質在皮與皮下的油脂的幫襯下,更顯香滑順口,猶如長腿正妹穿著搖曳生姿的蛋糕迷你裙,讓人不自覺地會多望幾眼

至於在翅邊的鵝肉,就頗有嚼勁,同時煙燻的口感也較重,不過也不會太過硬,肉質沒有像神學士那麼難搞,只要你不是像袁枚那般「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模樣,還是可以很輕易地像凱撒大帝一樣「我來,我看,我征服」;至於骨頭上的那一小片皮與肉,就難搞點,這時就不能顧及形象,建議你用手抓著鵝骨、大口地用利牙撕咬下來,用「彎弓射大鵰」的蠻力解決是最佳的方式,當你啃完骨上的肉時,應該會有天可汗成吉思汗雄跨歐亞非的成就感!

吃了幾塊後,才想到許多業者為求好看,鵝肉下層會鋪薑絲充場面,便用筷子把鵝肉攤開,哇,看到被小丌攪得像鄭板橋的六分半體的亂石鋪街的餐盤,著實嚇了一跳,靠,竟然滿滿一整盤勒,看來老潘交棒給兒子後,「實在」兩個字也一起交接了。(事後問老闆才知一兩十六元,比動輒二十元起跳的鵝肉攤便宜不少。)

◄  有圖有真相,那盤鵝肉可解了近兩年的相思之愁。

圖右方的那盤生辣椒是店員特別給的,那料裡面還有放些許米酒提味,這方式小丌倒是第一次聽過,不過真的很辣,辣到那碗雙拼麻辣的湯頭都被比了下去,實在有些後悔太早沾那盤生辣椒。麻辣雙拼裡有臭豆腐與鵝血,算是店裡的老菜色,鵝血是老闆每天「控」四小時以上才端上盤販售,所以不僅Q嫩也頗入味,只是那臭豆腐吃起來像凍豆腐,事後向老闆問起,才知是盤商的品質控管上需再加強。

◄  別小看右上那盤不起眼的生辣椒,吃了之後可是會熱汗直流。麻辣鵝肉也是很入味。

至於米粉湯,是每家鵝肉攤必點的主食,在老潘這裡也不例外,若你不喝酒,米粉湯更是不可或缺,因為既可藉湯頭解渴,又不會與鵝肉味相沖,只是一開始小丌就狂啖過辣的生辣椒,湯頭的口感就失去準頭了,下次去品嚐再形容口感。

一頓飯吃下來才兩百四,鵝肉一百五、米粉湯三十、雙拼六十,若正常人去吃兩個人的量大概只需多加一碗米粉湯,算是很划算的小吃。小丌這次是一人去吃,筍子沒點,這也是該店的招牌之一。

臨走前小丌拍了門面,老闆看小丌像蒐證的模樣,嚴肅地問小丌拍照原因,待說完原因後,便開始說起一堆故事來,言語還挺風趣的,跟他的外型有些不搭,只是這家店有許多傳奇,好奇的朋友不妨可以跟老闆攀談,他會很樂意地跟大家交朋友,像他就跟小丌說,由於馬路不寬,開車上門的朋友若找不到地方停車,他會代為處理,萬一因此不幸被開單,罰單六百他吸收,聽起來很豪氣吧,若你下次去有遇到停車問題,點餐前不妨先問老闆一下。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290920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吃呦
2009/09/20 21:26

哈哈~小丌~跟你縮喔!我今去了傳說中好吃的「鵝肉店」了。只是我們沒
在那用餐,因為這之前、已經在鼻頭角一家叫做「阿珠的海產店」飽食了
一頓。

這家店的海鮮真的很不錯吃,建議你若有空,可以去吃吃看,肯定不會讓
你失望滴...尤其是那老薑炒螃蟹真是好吃到令人回味無窮呢...

也謝謝你~報我知有這個地方吃鵝肉,在車上我跟我先生就已經迫不及待、
先吃了好幾塊,果然印證你所言不虛...

老闆問我幾個人吃,我說兩個人、肉是按兩計重的這盤200元

鵝血好吃但我們家不太能吃辣,所以買了小份,可是還是掃光了...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9-22 22:41 回覆:

哈.那我下次要去抝老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害~那麼會寫幹嘛
2009/09/07 17:45

小丌~為什麼我看肉就是肉,可是經過你的筆下,那盤肉我若沒去吃上那
麼一口,會害的我精神晃忽、垂涎不已喲... 

拜託你一下!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會寫好嗎?凡走過必留口水,小心你會
被那些口水淹沒掉...到時啊!你可不要怪我們恩將仇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9-07 21:27 回覆:

哈.用情境的方式去描述罷了.因為好多年沒去吃了.才想到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

說到這就要說我剛出道的事.要是沒有操過現在也無法唬爛.前天看到一則網路廣告.跟以前有點關係.改天寫一寫好了.妳就知我為什麼這麼會唬爛

就像這篇我也是情境式的描寫http://blog.udn.com/piggysan/3140025

大概小時候受老殘遊記的影響.什麼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情境式描述啟蒙吧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09/09/06 15:30
改天過去嚐嚐!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9-06 18:07 回覆:

那附近還有一家羊肉爐聽說也不錯.只是太遠一直都沒機會去吃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流滿地了啦!
2009/09/05 23:28

小丌大大的食記文章寫的入木三分,令人彷彿身歷其境、大快朵頤當中。深夜看這美食文章,我都餓了,那香甜柔嫩的鵝肉,看得我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各位看倌請小心這裡地板濕滑,別被這流了一地的口水給滑倒了!)

忠順廟?咦!那裡以前我常去耶!我妹舊家就在那附近,可惜沒發現這家好吃的店,下回再帶我妹和貝拉一起去吃好了。米粉湯我也愛吃,還有那鵝胗,我超愛的。齁!地板越來越濕了,麻煩小丌大大自己拖一下地齁!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9-06 18:15 回覆:

呵.妳去的時候說是看9/5那位中年男子寫的網誌去的.那金髮老闆應該會很爽.說不定會多切一份給妳.感覺他挺阿沙力的..阿妳又會盧.應該會讓老闆招待一盤菜

妳有沒台北好吃的小吃.列一列我下次去吃完後還可以寫故事(我很會唬爛.那三盤菜就寫了一千多字).本來今天要去吃士林捷運旁的麻辣臭豆腐.但昨天辣椒太辣.辣到現在卡稱還很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