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陋室銘
2023/12/21 18:10:03瀏覽102|回應0|推薦10

簡牘殘篇,夢境拾得,如有雷同,偶遇巧合。

 

東海南顛一嶼似薯人喚薯島。島東北隅,礦藏甚豐,民傍營生,聚落成形,地域萬里。

鑿坑取礦,甚是艱辛,深入地層,漆黑襖熱,時有天災:地水滲漏、沼氣外洩,命危旦夕。

老輩少識,劬勞筋骨,勤攢細軟,冀望後輩,識字脫貧。天生憐憫,終感其誠,降仙振頹。

是夜無雲,桂魄朗朗,霞光乍現,熠熠燦燦,方圓十里,亮如白晝,黃龍一驟,奇景瞬佚。

民心惶恐,聚積街廊,議論紛紛,某男聚眾,望光潛行,光沒之處,陋室盤龍,嬰啼貫月。

 

小子聰穎,眉清目秀,智力過人,同儕莫及。書生之路,平步青雲,白袍加身,光耀門楣。

胸有鴻志,割袍向政,鯉躍龍門,初心始終。醫者仁心,喜做功德,所到之處,救人無數。

至百里侯,苦民所苦,大風將至,巡災問童。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不入議堂,抗黑拒金。

玉樹臨風,侍親不待,陋室徘徊,潸然憔悴。往事歷歷,縈繞再三,翻陋佈新,封存記憶。

故情累月,涓滴成海,陋室旋馬,屜藏有限,難斷捨離。增長擴寬,綿亙親情,悉數收納。

 

旁有蹊徑,枝葉扶疏,蓊蓊青青,池亭無缺,間有小舍,別有洞天。下里巴人,嘆為觀止!

禁軍戍衛,間有車巡,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有仙則明,有龍則靈,詩豪佳句,所言甚是!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018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