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40-45
2020/07/12 09:24:12瀏覽814|回應0|推薦29

趁著豔陽高照的日子,小丌趕忙把珍藏的寶貝拿到陽台上曬,其實也稱不上是奇珍古玩,只是一堆堆裝釘的紙張,根據「107 年臺灣民眾閱讀及消費行為調查報告」平均每人年購書金額只有971元,所以對多數人來說,陽台上的寶貝是一堆廢紙,小丌的行為是敝帚自珍。既然是敝帚自珍,自是可以安慰式地炫耀一下,可惜城邦還是不支援許多語法,這回就來個大雜燴,推薦上半年購入且有閱讀價值的書籍。

 

神秘國度北韓在書籍市場上一直有固定的市場,除了是共產國家所造成的極權統治,讓人想挖瘡疤外,金正恩元帥的媒體操作出神入化,也讓人想一窺這個西方人稱,從太空的角度北韓是夜晚唯一看不到燈光的地方。

 

《我想活下去》一書,也是一位脫北者的自述,但有別於多數脫北者的誇大,而是平實地描述一位脫北者脫逃的歷程,更特別的是,作者是位南韓女性,兩位主角因為因緣際會在英國相遇,或許是血濃於水的情感,這本書的描述頗為理性沒有過多的仇恨,不是反共義士大聲疾呼「暴政必亡」的樣板書,儘管如此,依然會讓你鼻頭感到陣陣酸楚。

 

 

《雞冠天下》是以雞為主角的「歷史」科普書,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公雞沒生殖器,想到小時候鄰居專閹豬、狗、貓、雞,他到底怎麼閹雞的?書籍從歷史的時間軸羅列雞在全球各洲的發展況況,裡面有不少有趣的歷史與科普小知識,當然更有貪婪人類的「種族迫害」。不過還是說點輕鬆有趣的事情才能吸引消費者閱讀,你知道風行各國的肯德基炸雞,原本是非裔美人的家鄉料理,後來經美國人哈蘭德桑德斯改良烹飪方法並結合壓力鍋後,符合美國人風味的炸雞從此蔓延開來,甚至到了全世界。

 

 

《飲食中的朝鮮野史》這本書是從歷史的長流中,將具代表性的飲食分流出來,除了講解每項飲食的歷史背景,每段末尾還有一小則相關的歷史小故事,讓你對於古朝鮮的歷史有著粗淺的了解,在追劇或是旅遊的同時能夠更「入味」。舉個例仔,韓國人常吃的綠豆芽又稱叔舟豆芽,叔舟是朝鮮世宗大王的人名,雖然是一位有為的能人,但是作風卻十分背骨,剛好綠豆芽容易變質,因此被百姓暗地取了如此的綽號。在台灣,「綠豆芽」不勝枚舉。

 

 

《螞蟻螞蟻》此一科普書是從學術經典鉅著《螞蟻》過濾而來,算是外行人對螞蟻認識的入門階,內容稱不上有趣,但會讓你對這位日常生活常見的夥伴習性,有著更深一層的瞭解。

 

 

《葉門戰爭》這本歸類於社會科學的書籍,講述在地域上因宗教之間的對立衍伸出的種種殺戮行為,書中主角為蓋達組織與萬惡美帝。所謂的政治就是人非己是,動用一切手段抹黑,甚而進行滅絕,而且只要符合利益,攏絡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這本書赤裸裸地讓你知道政治的醜陋面。在淺碟鬼島,PTT的內容才是大事、新聞標題都是網友說,甚至說書式的嘴砲評論,都可以當頭條秘辛,太平洋之外的世界便關我屁事,實在很可悲!振興券即將發行,不妨撥個幾百元買本與國際有關的社會科學書籍,一來增長視野二來跟朋友打嘴砲時,你也會比名嘴更有所本。

 

 

歷史人物是最常見到大部頭著作,其因在於著名人物往往影響歷史深遠,探討的話題也多元,也因如此,作者的態度尤為重要,雖說要以旁觀者的客觀立場論述,但難免會有些主觀立場,所以,小丌會購買不同作者的相關書籍,藉由作者不同觀察角度讓自己對歷史人物有更多面向的瞭解,例如有關毛澤東的著作超過十本、乾隆皇帝的圖書也有五六本、大學士紀曉嵐的稗官野史也有七套十本,只是華人寫的書籍在資料的搜羅上不盡完整,往往寫成像歷史小說,有的書籍還神似雙胞胎。

 

越南國父胡志明是位神秘的傳奇人物,學生時代曾讀過蔣永敬撰述的《胡志明在中國》,只是在作者撰述的年代,資訊透明度不夠加上未有網路,且胡志明生前低調化名又有數十個,很難有個全面性的論述,也因如此坊間鮮有相關著作,直到最近發現《胡志明》這本書格外欣喜,目前正在積極閱讀中。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4274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