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46:YES說話術
2020/08/08 12:32:58瀏覽1074|回應0|推薦14

教授人際應對的書籍,在市場上總是佔有一席之地,因為人不能離群獨居,日子要過得順遂,溝通話術就顯重要,好的溝通讓你住天堂,差的溝通讓你住牢房 ( 許多會案件都是言語溝通上造成 ) ,只不過多數談論溝通的書籍,呈現方式幾乎套公式:主題理論、故事演繹、重點總結,但滿滿文字又怕讀者讀不下去 ( 尤其是九零後的年輕人 ) ,便將論述拆得很細,活像一個個客服的答客問! ( 點封面到博客來,手機閱讀請按下方傳統版選項 )

 

《YES說話術》雖然也是一本論述溝通的勵志書,書籍主軸是透過三個步驟、七大法則、五個技巧,讓對方由冷酷的拒絕變滿心歡喜地答應,理論雖然無新意但是在解釋的手法上卻是貼近目標族群 ( 年輕人 ) :用漫畫的方式替代落落長的文字解釋,而且不是用為解釋而解釋的漫畫手法,而是用「漫畫書」的方式將要表達的意念「置入」其中,讓讀者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到溝通技巧。

 

我們常說對人要用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古人說事不關己不上心的意思即是如此,這本書的三個步驟、七大法則其實就是學習同理心的技巧。但一般的溝通勵志書,在論述理論時所舉的例子,多半以論述的解釋,且所舉的企業、互動情景也非涉世未深的讀者曾經經歷過,加上解釋的文字缺乏想像空間,讀起來就像唸教科書,讓本來就是欠栽培、悟性較低的讀者失去動力!《YES說話術》則是將論述的內容透過輕鬆的漫畫呈現出來,而且互動的情境氛圍亦在漫畫中表現出來,讓讀者不用想像作者要表達的情境,在日後遇到類似狀態時,腦海中會不自覺地浮出漫畫場景,「哦,原來真是這樣」,自然就能運用在真實的狀態中。

 

《YES說話術》的三步驟:避免將腦中想法直接說出、想像對方腦中想法、提出與對方利益一致的請求。其實用漫畫解釋溝通訣竅,不也是落實此步驟與讀者溝通的方式嗎,也正是因為如此,漫畫的腳本就成為「畫龍點睛」或「畫蛇添足」的關鍵。

 

這本書是以一位剛入行的雜誌小編為主人翁,在獲得武功秘笈前,別說打魔王連練等級的小妖怪都砍不了,直到得到某仙人的指點後,武功大增,不僅不再次次失血、常常砍掉重練,還打倒了魔王。這樣的故事是否很像現在流行的小資偶像劇,但在情節中則是巧妙地穿插書籍要表達的溝通技巧。

 

而且是用一個完整的職場故事,將書籍三大主題無違和地串在一起,在你看完單行本的小資女五十嵐舞的奮輕 ( 奮鬥的輕年 ) 日記,在心有戚戚焉、感同身受之餘,無形中也替自己在生活中找到解藥。怎麼說呢,因為內容不是傳統的作者說教方式,而是與讀者年紀相似的虛擬主角與大家談心,讓讀者產生原來我的問題也是其他同儕的問題,五十嵐舞做得到我也應該做得到 ( 五十嵐舞被形塑得不是很聰明 ) 。

 

不愛看漫畫的小丌之所以會因這本書著迷,除了書籍主軸簡潔明確,以雜誌社的職場作為漫畫背景也是主因,故事情節讓小丌有如走進時光隧道,當年小丌也有一位不是很機靈的徒弟,為了教育她自己用古籍戰國策寫教材,沒想到是「有教,無,累」,額外的收穫是讓小丌賺到一筆稿費,當年要是有這本書,小丌也不會當擦屁股的衛生紙:第一章五十嵐舞跟美編的溝通讓小丌雙眼定格至少超過十秒!

書籍簡介

版本:2020年八月初版1刷

出版:尖端出版

原著:佐佐木圭一

譯者:SCALY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4789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