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十一章「里昂妮賺得馬林先生的歡心」
2009/01/08 05:52:31瀏覽1422|回應1|推薦9

第十一章:里昂妮賺得馬林先生的歡心

 

  芬妮郡主更了衣,在書房裏找著自己的丈夫,見他站在壁爐旁烘手。馬林先生身材適中,儀容端整,灰色眼眸堅毅篤定。他轉身瞥見妻子入室,欣然展開雙臂,芬妮郡主蹦躍至他面前。
  「留心我的衫子,愛德華,是采妮塞特〔註一〕剛才送到的,好看麼?」
  「好看得緊,」馬林點頭道。「但若因為有它而不能吻妳,我就瞧它礙眼得緊了。」
  她抬起一對洋娃娃般的藍眼睛,仰視丈夫的臉。
  「好吧,只親一下,愛德華。噢,你好貪心,馬林先生。不成,愛德華,你不能抱我。我有個天大的好消息要告訴你。」她偷覷他一眼,不知丈夫會有何等反應。「親愛的,你記不記得我今兒個煩悶得想大哭一場?」
  「怎會不記得!」馬林微笑道。「妳還把氣出到我身上,我的甜心。」
  「噢,不對,愛德華!不是我找你出氣!是你老觸我楣頭,然後你就走了,留我一人在家悶得心慌!不過,現在可好了,我找到好把戲來解悶了!」
  愛德華伸出一隻臂膀攬住她的纖腰。
  「好的很啊,是什麼事兒?」
  「我找到個女孩子解悶,」她應道。「一個最最美麗的女孩子,愛德華!」
  「女孩子?」他重複道。「這又是什麼新點子?妳要個女孩子做啥用途,親愛的?」
  「噢,我起先並不想要她!我壓根兒沒考慮留她。我怎麼也不會想到去找個女孩兒解悶,直到今天為止,我從沒見過她!是賈斯汀把她帶來的。」
  環住她纖腰的手臂一鬆。
  「賈斯汀?」馬林道。「噢!」他的聲調仍不失禮度,但卻缺乏熱忱。「我以為他仍在巴黎。」
  「他一兩天前還在巴黎,可是現在回到倫敦來了。愛德華,假使你要和我鬧彆扭,你會把我弄哭的。我很喜歡賈斯汀!」
  「好,親愛的。繼續說妳的故事,妳提到的那個女孩子,是何等身份,和亞旺又有啥關係?」
  「最耐人尋味的,就是這個關節!」芬妮道,那一臉嬌嗔,如魔術般驀地化作滿面春風。「賈斯汀要領養她做女兒!這豈不是有趣極了,愛德華?」
  「什麼?」馬林的手臂自她腰際垂下。「她是賈斯汀的什麼?」
  「養女,」她輕快地答道。「這孩子可愛極了,親愛的,而且對賈斯汀愛敬有加!咱們雖同是女人,我覺得我已經愛上她了,而且──噢,愛德華,別緊繃著一張臉兒!」
  愛德華握住她的香肩,迫得她不得不正視他的眼睛。
  「芬妮,妳難道說,亞勒斯泰竟有這個膽子,敢帶名女子上咱們家門?而妳竟糊塗到同意收容她?」
  「是呀,馬林先生,有何不可?」她質問道。「我如果拒收我兄長的被監護人,我怎麼和自己的良心交待?」
  「被監護人!」馬林嗤道。
  「不錯,馬林先生,他的被監護人。唉,我剛見到她的時候,我不否認,我起初的想法也和你沒兩樣,可是賈斯汀發誓絕非如此。況且,愛德華,你知道賈斯汀教養我的時節,又是何等的嚴厲,從不容許我身邊沾惹任何醜聞。你這麼生氣,是毫沒來由的!哎呀,只不過是個孩子而已,而且還算是半個男孩子呢!」
  「半個男孩子?芬妮,妳這是什麼意思?」
  「她過去七年來都做男孩子,」芬妮興沖沖地解釋道,以為如此即可化解丈夫的成見。但她沒料到結果卻適得其反,丈夫唇際的線條反而僵硬起來,令她憤憤地猛跺小腳。「你沒有慈悲心腸,愛德華!你怎麼敢隨意認定賈斯汀──我親愛的兄長──會要求我去照料他的情婦?這是全天下最最愚惷的念頭!他只不過要我暫時監護這個孩子,直到他能請到費爾德太太做她的女伴時為止。里昂妮曾經做了七年的男孩子,那又怎麼樣?和咱們收不收容她,又有什麼相干?」
  馬林不情願地微微一笑。
  「妳必須承認,要賈斯汀去領養一個女孩子──」
  「愛德華,這一回,我真正相信他毫無惡意!里昂妮曾身居他的侍僮──噯喲,現在你又震驚起來了!」
  「哼,但是──」
  「我一個字也不要聽你說!」芬妮伸直雙手捂住他的嘴。「愛德華,你不要不體恤人家,對人家生氣嘛!」她撒嬌道。「我深信里昂妮的身世撲朔迷離,其中必有隱情,可是──噢,親愛的,你只須瞧上她的眼睛一眼!我求你聽我說嘛,親愛的愛德華!」
  他的大手捉住她的小手,拉她至沙發。
  「好,我的甜心,我會仔細聽你說。」
  芬妮坐下。
  「我最最親愛的愛德華!我就知道你有付好心腸!你瞧,賈斯汀今天突然帶著男裝的里昂妮上門,我見他回英國來了,真開心極了!噢,他還攜著一柄摺扇!你不能想像,一個大男人揮舞摺扇的荒謬模樣,親愛的!不過,我想,也許他們近來真的流行扇子──」
  「咳,芬妮,但是咱們這麼平心靜氣地坐下,是為了討論那女孩子──里昂妮的事情。」
  「我正在解釋呀,」她抗聲道,嘟起小嘴。「總而言之,賈斯汀叫里昂妮到另一個房間去候著──親愛的,我覺得她簡直死心塌地地崇拜他,可憐的孩子──然後,他懇求我收留她幾天,因為他不願意讓她名聲受損,或許牽扯上任何八卦醜聞。他還要我給她製裝,噢,愛德華,粧扮她起來,豈不是件極為愜意的消遺!她有一頭鮮亮的紅髮,漆黑的眉睫,我已經讓她換上我的綠綢衫子。你壓根兒沒法想像,她穿上綠衣裳有多動人,不過,也許白衣裳的效果會更好。」
  「別管什麼綠衣裳、白衣裳,芬妮;繼續妳的故事。」
  「當然!好像賈斯汀是在巴黎發現她的──當時他以為她是男孩子──好像她一直遭受什麼酒館老板的虐待。賈斯汀一時興起,就買下了她,做他的侍僮。他還說,他蠻疼這孩子的,要立她做他的被監護人。噢,愛德華,我剛剛才想到:假設他娶了她,會構成多麼浪漫的一段佳話!不過,她孩子氣很重,而且一點女孩兒味也沒有。(你可以想像!她堅持咱們不能燒掉她的男褲!)愛德華,現在我要你答應我,你會好好待她,而且我可以收留她!求你這麼說,愛德華,人家要你這麼說嘛!」
  「我想妳勢必非得收容她了,」他勉強同意道。「我不能趕她走,但我卻是心不甘,情不願。」
  芬妮抱住他。
  「那不打緊,愛德華。你會愛上她的,而我卻只落得在一旁嫉妒得乾瞪眼兒。」
  「毋須擔心,妳這小流氓,」他道,輕捏一下她的小手。
  「不,我不擔心,可是我現在心裏好快活。你趕快去把那件深咖啡色的新外套換上,它的款式新潮得緊,我要你今晚打扮得帥氣一點。」
  「咱們今晚要出去吃飯?」他詢道。「我以為──」
  「出去?天啊,愛德華,有那孩子在咱們家作客,而且她才剛到!咱們才不出去呢!」話還沒說完,她就匆匆跑出書房,一付大任當前的姿態。

  一個鐘點過後,馬林正坐在客廳等候他的妻子,室門赫然而啟,芬妮昂首直入,後頭跟著靦腆的里昂妮。愛德華急忙起身,瞪視這位女客。
  「孩子,」芬妮道,「這位是外子,馬林先生。愛德華,這位是德‧邦納小姐。」
  馬林躬身為禮,著女裝的里昂妮也忙鞠躬還禮,但禮尚未成,她即在中途打住。
「我應該屈膝還禮,是不是?呸,這些一層一層的裙子好礙事!」她仰視愛德華,赧然一笑。「請原諒我,先生,我還沒學到怎樣像女孩子那樣行禮。」
  「伸出一隻手兒交給他,孩子,」芬妮命道。
  小手伸出來了。
  「可是,為什麼?」里昂妮問道。
  馬林恭謹地親吻她的指尖,然後放開她的手。里昂妮羞紅了小臉,疑惑不解地望著他。
  「可是,先生──」她以法語遲疑地道。
  「怎麼了,姑娘?」馬林縱然矜持,也不禁莞爾一笑。
  「這好像不成體統,」里昂妮以法語解釋道。
  「這就是體統,」芬妮語聲清脆地道。「紳士經常吻女仕的手,記住這一點,親愛的。現在,馬林先生要伸出他的臂膀,邀請妳去餐室用餐。就像這個樣兒,妳只輕輕地將指尖搭在他肘膀上。妳現在又有什麼問題了,孩子?」
  「沒什麼,郡主,只不過我感覺好不自然,我覺得我的模樣一定怪怪的。」
  「告訴這傻孩子沒這回事,愛德華,」郡主嘆口氣道。
  愛德華發現自己輕拍里昂妮的小手,竟覺得安慰她,乃是天經地義之事。
  「親愛的,郡主說的沒錯,妳看來既體面,又迷人。」
  「哼──呸〔註二〕!」里昂妮道。

第十一章譯註

〔註一〕 采妮塞特(Cerisette)  巴黎女裝店名。
〔註二〕 呸  此乃法語之“bah”,讀者看到這裏,想必已遇上不少「呸」,是里昂妮的慣用語,委實非上流社會淑女的用辭。

*嚴禁轉載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46171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MD
2013/12/01 06:25
系統又不讓俺改字色了, 字色太綠, 不沈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