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十二章「亞旺公爵大人的被監護人」
2009/01/09 06:31:24瀏覽1446|回應3|推薦13

第十二章:亞旺公爵大人的被監護人


  兩星期後的某日,時當里昂妮正在房內鏡前演練宮廷大禮之際,芬妮進門,宣佈亞旺終於回來了。里昂妮聞訊,忙忙一骨碌起身,動作毛躁已極,壓根兒和什麼淑女姿態沾不上邊兒。
  「老爺!」她喜呼道,恨不得立即插翅奔至他身旁,但卻有芬妮攔身擋道。「讓我走,讓我走!他在哪兒?」
  「使不得,里昂妮,沒有淑女像妳這樣子接待來訪紳士的!」郡主道。「像妳這麼瘋瘋癲癲地跑下樓去,頭髮亂蓬蓬的,裙子皺成一團,成何體統!給我回到鏡子前面來。」
  「噢,可是──」
  「回來!」
  里昂妮不情願地走回鏡前,乖乖站定,讓芬妮整理她的鵝黃綢衫,梳攏她的鬈髮。
  「里昂妮,妳這麻煩孩子,妳的髮帶到哪兒去了?」
  里昂妮溫馴地將髮帶取來。
  「我覺得頭髮裏多了條緞帶很不舒服,」她抱怨道。「我寧可──」
  「妳寧可怎樣並不重要,」芬妮板著臉道。「我心意已決,妳出去見人,非得給我像個窈窕淑女不可。抖直妳的襯裙,拾起妳的扇子。如果妳敢再像個野孩子一樣衝下去,我會沒臉見──」
  「現在放我下去!求求妳,我可以見人了!」
  「那麼,孩子,乖乖跟在我後頭,要像我這個模樣!」芬妮旋身出室,昂然步下樓梯,儀態端雅。「記住,親愛的!待會兒屈膝行禮,務求適度,要同時伸出一隻手讓他親吻。」她一面說話,一面打開客廳的門。
  「呸!」里昂妮道。
  公爵大人正佇立窗前,遙望窗外。
  「看來,舍妹尚無法糾正妳說『呸』的習慣?」他道,轉身面對她們。剎時之間,他默然無語,只站在原地瞅著他的被監護人。「做得好,娃娃,」他終於緩緩論道。
  里昂妮矮身,朝他盈盈行一宮禮,可是嘴裏卻還不斷說著話兒。
  「我這麼做,是因為郡主要我這麼做,並且因為您要我聽她的話,可是,噢,老爺,我寧可像做里昂的時候那樣向您鞠躬行禮!」她嘴巴雖然沒停,卻仍能優雅悠閒地起身。待她一絲不苟地道過萬福之後,便連忙像隻小鳥兒般蹦至公爵面前。「老爺!老爺!我以為您永遠也不會來了!我好高興見到您!」她捉住他的手放至唇際。「我一直很聽話,很有耐心,現在您可不可以帶我走了〔註一〕?」
  「里昂妮!」
  「唉,郡主,可是我好想讓他帶我走。」
  亞旺公爵高執他的單眼鏡。
  「孩子,站定別動。芬妮,愚兄對妳五體投地,賢妹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
  「老爺,您覺得我這模樣可好?」里昂妮在他面前踮著腳尖問道。
  「『好』一字已不足以形容。孩子,在妳身上已找不著里昂的影子了。」
  她嘆了口氣,搖搖頭。
  「我卻希望我還是里昂。老爺,您知不知道穿著幾層襯裙是什麼滋味?」
  芬妮聽了先是一楞,然後蹙額怒視她。
  「我美麗的被監護人穿裹數層襯裙的苦楚,我自然無法體會。」賈斯汀正色答道。「不過,我可以想像:較諸自由無羈的男褲,身著女裝無異於身繫囹圄。」
  里昂妮揚揚得意地轉向芬妮。
  「郡主,他說了!妳聽到了嗎?他在咱們『淑女』面前提到『褲子』了!」
  「里昂妮──賈斯汀,不許你勾起她對她那條-那條褲子的依戀!你不曉得,你不在的這段期間,她成天就在哀悼她那件物事!而且千萬──我求妳──要改掉說『呸』的惡習,里昂妮!」
  「她給妳惹麻煩了,親愛的?我記得我曾警告過妳:她有時是個小流氓。」
  芬妮臉色登霽。
  「你說得不錯,不過,咱們都萬分疼愛她!我真希望你能讓她和咱們住久些。」
  里昂妮緊抓住亞旺的袖角。
  「您不會這麼做,對不對,老爺?」
  他鬆開她的手。
  「娃娃,妳應該顧及禮度。妳如此說,隱然暗指妳與芬妮郡主相處不歡。」
  「沒錯,老爺,我的確不歡,而且是大大的不歡,並不是因為郡主待我不好,其實她待我好極了,可是我只屬於您呀!」
  越過她的頭頂,賈斯汀嘲諷的目光射向他妹妹。
  「捨不得她,親愛的?我想妳料對了,里昂妮,我此行專為帶妳離開此地。」
  里昂妮登時笑逐顏開。
  「你們瞧,我現在開心了!您要帶我到哪兒去,老爺?」
  「下鄉去,孩子。啊,可敬的愛德華!你虔敬的僕人在此,愛德華!」他瀟灑地一禮。
  馬林無聲無息地入室,朝公爵僵硬地躬身還禮。
  「你若不介意,可妨與我私下一談,亞勒斯泰?」他道。
  「但就不知我介意否?」公爵大人調侃道。「想必話題與在下之被監護人有關?」
  愛德華面色一沈。
  「咱們私下談,公爵。」
  「多此一舉,相信我,我親愛的愛德華。」他任意輕彈一下里昂妮的面頰。「娃娃,馬林先生諒必已警告過妳,年輕-啊-純潔的心靈,應對本爵敬而遠之?」
  「沒-沒有,」里昂妮歪著腦袋道。「您瞧,我早就全都知道了。我,我自己就純潔不夠(註二),您想是不是?」
  「夠了,里昂妮!」芬妮忙截口道。「賈斯汀,就只咱們兄妹倆人,一塊兒品嚐點中國武夷茶吧?里昂妮明兒個和你同走,應不成問題,我待會兒叫人幫她收拾收拾。里昂妮,親愛的,我把我的手絹兒忘在妳房間了,行行好,幫我取來。愛德華也有事要辦吧,是的,愛德華,請你找點事兒幹!」她將二人趕出去,轉身面對她的哥哥。「怎麼樣,賈斯汀,幸不辱命?」
  「豈止於此,親愛的。」
  她朝兄長眨了眨一隻眼睛。
  「價格不菲呢,賈斯汀。」
  「無妨,芬妮。」
  她欲言又止,瞅著他。
  「現在又該怎麼辦了?」她終於開口問道。
  「現在,我帶她去亞旺〔註三〕。」
  「有費爾德堂姊同行?」
  「妳怎可疑心為兄我的意圖?」他微一欠身。
  「輕而易舉也。」她唇角譏嘲地一扭。「賈斯汀,究竟你意圖為何?我知道,你必定暗中在籌畫著什麼,不過,我寧願相信你至少未對里昂妮懷有惡意。」
  「聰明的人,不會把我當好人看待,芬妮。」
  「我承認,我向來無法了解你,賈斯汀,真好生令人著惱。」
  「諒必如此,」他同意道。
  她湊近他,想哄他吐露心意。
  「賈斯汀,我真希望你能告訴我:你暗地裏在策畫些什麼!」
  他挑了一小撮鼻煙,啪地一聲闔上鼻煙壺蓋。
  「我親愛的芬妮,妳應該學著如何控制自己的好奇心。對那孩子,我僅懷抱祖父之情,已足夠對妳和愛德華有所交待。」
  「在那一頭上,算是交待清楚了,可是我真想知道,你那腦袋裏又在策畫什麼陰謀詭計!」
  「想必妳亟欲得知,」他一派同情地論道。
  「可惡的人兒,」她嘟著小嘴道,但突然又展顏一笑。「賈斯汀,你改弦易轍了?里昂妮口中的你,竟儼然像一名嚴厲的師長。她總嘀咕著『老爺不會歡喜我這樣子,』或『妳覺得老爺會不會介意?』絲毫不像你的作風嘛,親愛的哥哥。」
  「倘使我少諳世道險惡,或許我會待她通容些,扮演個寬縱的監護人,」他道。「但實情是,芬妮──」他微一聳肩,自衣袋中掏出一把摺扇。
  里昂妮適於此時返回客廳,一隻小手還拎著裙擺。
  「我找不著妳的手絹兒,郡主,」她啟口道,目光不意落在亞旺的扇子上,小臉立即一沈。瞧見那坦白藍眼睛中的幾許責備,亞旺微微一笑。
  「妳會逐漸接受它的,孩子。」
  「我永遠也不會,」里昂妮斷然道。「我討厭它。」
  「可是,」公爵大人喃喃道,「我並非為取悅姑娘而揮扇。」
  「對不住您,老爺!」她滿懷悔意道,自睫毛下窺覷他,小酒渦也若隱若現。
  「他會迷上她的,」芬妮自忖道。「這孩子太討喜了。」

  次日,賈斯汀攜其被監護人乘馬車同赴亞旺,同車的,尚有費爾德太太。費爾德太太人雖和善可親,但脾性瑣碎拘謹,里昂妮只瞧了她一眼,便掂足了她的斤兩。賈斯汀覺察其被監護人對女伴有欠恭敬,因此,他們一抵達亞旺,他便擇時將她拉至一邊。
  「這是棟好宅子,我喜歡它,」里昂妮快活地道。
  「能合姑娘心意,敝宅蓬蓽生輝,」公爵大人諷道。里昂妮環顧大廳的嵌板、壁飾、雕椅、畫像、壁氈、和頭頂上銜接樓梯座的畫廊。
  「也許暗沈了點,」她道。「這位紳士是誰?」一套全幅盔甲豎立於廳側,她漫步至其前,興味盎然地打量它。
  「這並非一名『紳士』,乃某位亞旺先人衝鋒陷陣時所穿戴之盔甲也。」
  「真的?」她復趨至梯腳,審視一幀年代久遠的肖像畫。「這畫裏頭的蠢笨女人,她也是另一位先人?」
  「她可是她那時代的名媛呢,親愛的。」
  「她的笑容很蠢,」她論道。「她為什麼有名?她做了什麼大事?」
  「她能在身後立名,全倚仗那數不盡的風流韻事。這倒提醒了我,我想和妳談談。」
  「是,老爺?」里昂妮的目光此時落在懸於壁爐上的一面盾牌上。「『護國勤王』,這是法文呀。」
  「可佩的洞察力。我想和妳談談我的遠親,費爾德太太。」
  里昂妮半轉面龐瞧他,扮了個鬼臉。
  「我可不可以說我心裏的話,老爺?」
  他倚向巨大雕桌的桌沿,手中晃盪自己的單眼鏡。
  「只對我說,是可以的。」
  「她只是個傻子,老爺。」
  「誠然。因此之故,妳不僅須容忍她的脾性,並要努力與她和平相處。」
  里昂妮內心裏似乎在交戰。
  「我一定得這樣做,老爺?」
  賈斯汀睨視她,察覺她眼波中淘氣的光芒。
  「因為這是我的意旨,孩子。」
  挺直的小鼻樑皺起來。
  「噢,好吧!」
  「我料亦如此,」亞旺澀然自語道。「妳算是承諾了,里昂妮?」
  「我不覺得我可以輕易承諾,」里昂妮妥協道。「但我答應您,我會努力。」她走近他,亭亭立於他面前。「老爺,謝謝您帶我到這麼美麗的地方來,還送給我這麼多好東西,彷彿我不是一個小客店老板的妹妹似的。我打心底感激您。」
  賈斯汀凝視她片刻,唇角泛現一抹難解的微笑。
  「妳當我是道德的典範,對不對,孩子?」
  「噢,不是!」她坦然對之。「我想,您只待我好。您待有些女子一點兒也不好,我沒法子不知道這一類的事情,老爺!」
  「即便如此,孩子,妳仍心甘情願地留在我身邊?」
  「當然!」她有些驚訝地回答他。
  「妳太過信任我了,」他論道。
  「我本來就應該信任您呀,」她復道。
  「這,」亞旺沈吟道,瞟著手指上的寶石戒指,「誠為一則新鮮的體驗;殊不知修會如何置評?」
  「啊,他只會撇著嘴,就像這個樣子!然後,一味搖著頭。我想,他有的時候不怎麼聰明。」
  他縱聲一笑,伸手扶住她的肩膀。
  「我的好孩子,我從未料到能遇著像妳這般『有志一同』的被監護人。不過,我懇求妳謹言慎行,仔細別冒犯費爾德太太。」
  「可是,我對您可以講真心話?」
  「妳早就如此了,」他應道。
  「您會留在這兒?」
  「暫時如此。妳瞧,縱然妳外表有所改變,貌似淑女,總還得有人負責教化妳的氣質。諸多細節,捨我之外,並無第二人選。」
  「譬如像什麼?」
  「像騎馬?」
  「騎在馬上?真的?」
  「妳迫不及待?」
  「是的,噢,是的!您可不可以也教我劍術,老爺?」
  「此非淑女所為,孩子。」
  「可是我不想每時每刻都做淑女,老爺!如果我能跟您學擊劍,我答應我會非常、非常努力去學習其它那些無聊的物事。」
  他低頭俯視她,嘴角含笑。
  「我想,妳竟敢和我討價還價!我若不教妳劍術,妳又待如何?」
  她的酒渦浮現。
  「嗐,我想您教我行宮禮的時候,我會笨得讓您受不了。老爺,噢,老爺,您就說聲『好』嘛!求您快點答應我!費爾德太太要過來了。」
  「這一回合,我姑且依妳,」他欠身一禮。「我會教妳,鬼靈精。」
  費爾德太太進入大廳,正巧看見里昂妮手舞足蹈的糗相,禁不住嘖嘖作聲,數落了她好一陣子。


第十二章譯註


〔註一〕 帶我走  里昂妮的英語十分簡略。她在十二歲之前受到相當完備的教育,但自兄長姜昂攜她至巴黎後,成日和下流社會的市井之徒為伍,即便保留上流社會的正統口音,但用字遣辭仍十分童稚,里昂妮的法語故而孩子氣很重。其英文程度很淺,字彙有限,並且常夾雜法文句法。在本章此處,她想說的是“take me away”,卻把第三個字漏掉了,而「占有一個女子」,並與她發生肉體關係,有時以“take”這個動詞來表達,比較露骨或不文雅一些。里昂妮自然不懂,才會如此說,也因此賺得芬妮郡主的呵斥。
〔註二〕 純潔不夠  按文法應為「不夠純潔」。里昂妮的英文常冒出法文語法,自有一股稚拙的風味,茲將其語法亦譯出。
〔註三〕 亞旺  意指賈斯汀‧亞勒斯泰的封邑所在地,故其爵銜為「亞旺」,有時亦可以封邑逕呼公爵為「亞旺」。

*嚴禁轉載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49364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改一半
2013/12/01 06:28
怎麼只能改一半的字色?  TMD!  D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