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2008/12/29 19:34:48瀏覽1421|回應1|推薦8

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下週週初,戴夫南離開巴黎,直赴萊昂。同日,亞旺宣召華克總管,告知明日啟程返英的決定。華克早已習慣主人瞬間多變的脾性,所以鎮靜如恆,不改其人山停岳峙之風。華克任職公爵門下多年,精明幹練,審慎可靠,而且氣度儼然,乃總管之最佳人選,公爵因而委派他掌管巴黎爵邸的大小事務。在倫敦聖詹姆士廣場,公爵另擁有一棟宅邸,經年運作如常,僕婢備陳。華克的職位之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他必須確保巴黎亞旺爵邸常年有條不紊,隨時恭候公爵或其弟之駕臨。

  華克退出書齋後,即赴下處,通知親侍加頌、馬伕米金、和侍僮里昂,要他們準備明日一大早就離開巴黎。他發現里昂呆在女管家房裏,高踞其桌,還悠閒地擺盪著兩條腿兒,正津津有味地啃咬一塊餅子。杜布瓦太太坐在火邊一張大椅中咂著嘴兒,不知是否在哀嘆里昂坐沒坐相,吃沒吃相。她一見總管入房,便立時報以嫣然一笑,原來,杜布瓦太太雖已入中年,仍面目姣好,而咱們的這位華克總管,說什麼也是位氣派儼然的中年男子。這位總管雖一絲不苟,小里昂僅舉目瞥他一眼,略點點頭,仍繼續啃吃他的餅子。
  「哎呀,先生!」女管家理了理自己的裙子,笑著招呼總管道。
  「太太,冒昧打攪,請妳見諒,」華克鞠躬道。「我來此處找里昂。」
  里昂扭身面對他。
  「你瞧見我了,華克,」他道。
  華克的面容輕微抖動一下。在爵邸眾位僕役當中,也只有里昂膽敢逕呼他的名字。
  「公爵大人方才告知我明日啟程回倫敦,我來此通知你早作準備陪他前去。」
  「呸!他今早就已經告訴過我了,」里昂嗤道。
  太太在旁點頭。
  「是啊,所以他來我這兒和我一同吃些臨別點心,這個小東西。」她長聲吁氣。「我想起往後會見不著你了,心頭就沈重了起來,可是你卻還活蹦亂跳的,這小沒良心的!」
  「媽媽,請妳了解,我從沒去過英國,」里昂歉然道。「人家禁不住興奮得緊嘛,杜布瓦媽媽。」
  「唉,不錯!你興奮得會記不得你那又老又胖的杜布瓦媽媽了。」
  「不,我發誓我不會!華克,你要不要嚐一點杜布瓦媽媽的好餅子?」
  華克背脊一挺。
  「不,敬謝不敏。」
  「瞧,妳的餅子他看不上眼,媽媽!」里昂吃吃笑道。
  「相信我,太太,絕非如此。」華克朝她微一躬身,逕然退下。
  「他像隻駱駝,」小侍僮悠然道。

  翌日,當他們坐在馬車內直奔加萊〔註一〕時,他對公爵重述自己的這項觀察。
  「一隻駱駝?」公爵大人道。「有何緣故?」
  「呃……」里昂皺緊小鼻子。「好久好久以前,我曾見到過一隻。我記得,牠的頭一逕抬得老高,就那麼走著,笑容好像粘在臉上,恰正像華克一樣。駱駝的模樣好有威嚴,老爺。您說是不是?」
  「對極,」公爵大人打了個呵欠道,朝廂角坐得更舒服一點。
  「您覺得我會歡喜英國嗎,老爺?」里昂隨即道。
  「希望你會,娃娃。」
  「而-而您覺得我上了船,會不會暈船?」
  「我盼你不會。」
  「我也盼我不會,」里昂虔心祈道。

  到頭來,一路上倒也相安無事。沒到加萊前,他們在途中過了一夜,次日搭夜船離開法國海岸。小里昂氣憤得很,公爵竟然命他獨自下至艙內,整晚都不放他出來。亞旺常來往英法海峽,但這次卻破了例,整夜都留在甲板上。整整一夜,他只下到船艙一次,看到里昂熟睡在椅內,遂把他抱到床鋪上,並給他蓋上毛毯,免得他著涼。然後,他又回到甲板來回踱步,直至破曉。
  次日,里昂現身甲板,驚聞主人整夜都消磨在甲板上,就登時埋怨他不好好照料自己。亞旺不答,僅扯了扯他的髮鬈,隨後,稍稍用點早餐,才再回艙補眠,並嚴令里昂不得入艙打攪他,而他自己就這麼一直睡到渡船抵達多佛〔註二〕。他再度現身於甲板上時,仍是那麼慵懶瀟灑,閒步攜帶里昂棄舟登陸。親侍加頌早先忙著跟隨第一批人次下船,所以等到公爵邁進碼頭旅館之際,店老板早已獲得加頌通報,精神抖擻地恭身迎接貴客,並將一座私人包廂打點好,午膳也整齊地排置於餐桌上,靜待他們享用。
  里昂嫌憎地瞪視桌上菜式一眼,內心微感驚訝。一盤英國牛腰肉擱置於餐桌一端,兩旁圍伴著火腿和閹兔肉;餐桌另一端,則是一隻肥鴨和糕點、布丁類的佐食。此外,桌上尚備有一長頸瓶勃根地酒,以及一盅直冒汽泡的英國麥酒。
  「怎麼了,里昂?」
  里昂轉身面向公爵。公爵大人已然入室,此刻正站在他身後,搧著自己。里昂刻意冷冷瞪了那把摺扇一眼;亞旺察覺里昂眼中的嫌棄,微微一笑。
  「這把扇子礙著你了,娃娃?」
  「我打心底不歡喜它,老爺。」
  「嗚呼哀哉。而咱們英國肉品,合你心意否?」
  里昂搖頭。
  「很恐怖,老爺。好-好像招待蠻子或野人吃肉似的!」
  公爵縱聲一笑,趨近桌前。里昂立即走至他身旁,意欲站在公爵椅後服侍他進膳。
  「孩子,你可以瞧出此處設置兩個席位──坐下。」他一抖餐巾,並伸手拿起切肉刀和肉叉。「可願嚐嚐鴨子?」
  里昂靦腆地坐下。
  「是,請您為我切一塊,老爺。」肉切好,夾入他盤內,他開始吃,剛開始有點緊張,不過,亞旺留意到他吃得很慢,很文雅。
  「原來-原來這就是多佛,」里昂論道,覺得自己該遵從餐桌禮儀,與共餐者閒話家常一番。
  「不錯,娃娃,」公爵大人應道。「此即為多佛,咱們英國海港總該稱你心意了吧?」
  「是,老爺。一下子看到全是英國味兒的物事,在感覺上怪怪的,可是我喜歡這個地方。當然,假使您不在我身邊,我是不會喜歡這個地方的。」
  亞旺倒了些勃根地在酒杯裏。
  「我瞧你,打出娘胎就懂得拍馬逢迎,」他板著臉道。
  里昂微笑。
  「沒的事,老爺。您注意到那店老板了嗎?」
  「我知之甚詳。他怎麼了?」
  「他個頭好小,又好肥胖,還有那麼一只油光光的大鼻子。他在向您哈腰的時候,老爺,我以為他整個人會爆開來!那景象滑稽極了!」藍眼睛舞動淘氣的光芒。
  「不堪設想,孩子,你的幽默感總帶著點黑暗色彩。」
  里昂愉悅地格格一笑。
  「您曉得,老爺,」他道,一邊兒兩手持刀叉和一隻鴨腿奮戰,「直到昨天,我才真正看到海!大海很壯觀,可是有好一陣子,我覺得海那麼上上下下地晃盪,讓我肚子裏頭也這麼地跟著它上上下下晃盪,」他用一隻小手,那麼上下比劃著。
  「我親愛的里昂!說實話,我無法容許在用膳時討論這類話題,你令我也晃盪起來了。」
  「嗯,大海讓我覺得好噁心,老爺,可是還好我沒有嘔吐,我緊緊地閉住嘴──」
  亞旺拾起摺扇,狠敲了里昂指節一下。
  「繼續閉緊你的嘴,娃娃,我懇求你。」
  里昂揉揉指關節,受傷的大眼睛訝然注視著公爵。
  「是,老爺,可是──」
  「不准回嘴。」
  「不,老爺,我不是要回嘴,我只是──」
  「我親愛的里昂,你如今正在回嘴,煩人得緊。」
  「我只是想解釋清楚,老爺,」里昂正色道。
  「那麼,毋請再解釋,將精力發洩在鴨腿上。」
  「是,老爺。」里昂繼續吃飯──或許只沈默了三分鐘,然後他復抬頭。「咱們什麼時候開始去倫敦,老爺?」
  「何等新穎的問法!」公爵大人論道。「咱們約於一個鐘點後正式開始。」
  「那麼我吃完午飯後,可不可以到外頭逛逛?」
  「遺憾之至,但我不容許:我有話要和你談談。」
  「和我談?」里昂重複道。
  「你以為我瘋了?我有重要的話要對你說。現在又怎麼了?」
  里昂恨恨地檢視一碟黑布丁〔註三〕。
  「老爺,這──」他厭惡地指著黑布丁道──「這不是人吃的東西!呸!」
  「它有何不妥?」公爵大人詢道。
  「它到處都不妥!」里昂恨聲道。「首先有那艘船弄得我想吐,如今我又想吐了,是這個壞-壞布丁害的,你們是不是這麼叫它的?您看吧,這名字叫得貼切!不過,叫『豬布丁』更好!老爺,您可千萬別去吃它!它會讓您──」
  「請毋著力描繪你我可能發生的症狀,娃娃。看來,你此行之苦,罄竹難書,但我求你大德大量,一笑以置之!請用些甜食。」
  里昂揀選一樣小點心,開始細嚼起來。
  「您是不是在英國老吃這種東西,老爺?」他指著牛腰肉和黑布丁道。
  「不可或缺,娃娃。」
  「我想,咱們最好別在英國待上太久,」里昂斷然道。「我現在吃完了。」
  「那麼,過來。」公爵大人移至火邊,坐在橡木長椅上,里昂聽命坐在他身旁。
  「是,老爺?」
  亞旺開始挼弄摺扇,但唇角一片森冷。小里昂在旁默默坐著,絞盡腦汁,想不出自己在何處冒犯了主人。突然之間,亞旺一把攫住里昂的小手。他的大手很冷峻,很強悍。
  「我的娃娃,大勢所趨,我如今不得不結束你我上演的這齣小鬧劇。」他語音一頓,瞧見憂懼開始浮現於那對大眼睛之中。「我十分喜愛里昂,我的孩子,不過他變身為里昂妮的時刻到了。」
  他鐵箝中的小手顫抖了。
  「老-老爺!」
  「不錯,孩子,妳瞧,我打一開始就知道了。」
  里昂妮僵坐著,兩隻大眼睛直勾勾地瞪視公爵的臉孔,目光直如一隻中箭的小獸呆視著牠的獵人。亞旺伸出另一隻手,輕拍她慘白的面頰。
  「畢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兒,娃娃。」他柔聲道。
  「您-您不會趕-趕我走?」
  「我不會。我這不是帶妳同來了麼?」
  「我-我還是可以做您的侍僮?」
  「不能,孩子。很抱歉,那是不可能的事了。」
  僵直的小身軀整個抖散了,里昂妮淒聲嗚咽,將整個面孔埋入公爵的衣袖裏。
  「噢,求求您,求求您!」
  「娃娃,妳坐好!自制點,我反對我這外套承受如此的凌虐;妳話尚未聽完。」
  「我不聽,我不聽!」從公爵的衣袖,傳出模糊不清的哭音,「讓我當里昂!請您讓我仍舊繼續當里昂!」
  公爵大人將她抱起。
  「侍僮做不成,妳將變成我的被監護人,我的女兒。這還值得傷心?」
  「我不想做女孩子!噢,求您,老爺,我求求您!」里昂妮自長椅滑落地面,跪伏在他腳邊,雙手緊抓住公爵的手。「答應我,老爺!請您答應我!」
  「不,寶貝。揩乾眼淚,仔細聽我說;別對我說妳又遺失了手絹兒。」
  里昂妮從口袋裏掏出手帕,擦乾眼淚。
  「我不要做-做──女孩子!」
  「胡說,親愛的。當我的被監護人,要比當我的侍僮愜意多了。」
  「不!」
  「妳忘了自己的身份,」公爵大人斥道。「我不容許下人忤逆我的命令。」
  里昂妮吞嚥下另一波淚水。
  「對-對不住,老爺。」
  「無妨。咱們一到倫敦,我就帶妳去見我妹妹──不,不准開口──舍妹,即芬妮‧馬林郡主。妳瞧,娃娃,妳如今既恢復女兒身,除非我物色到適當人選充當-嗯-隨身女伴,咱們不能再住在一塊兒。」
  「我不要!我不要!」
  「妳會聽話,好孩子。舍妹會為妳製裝,教妳做個──女孩子。妳要乖乖用心學習──」
  「我不學!絕對不學!永遠不學!」
  「──因為這是我的命令,我的意旨。俟後,待妳一切就緒,妳方可回至我身邊,我會帶妳出道現世〔註四〕。」
  里昂妮拼命拉晃他的手。
  「我不去您妹妹那裏!我只要做里昂!您沒法子逼我,老爺!我不要!」
  難得公爵大人有不知所措的時候,此際,竟有點氣急敗壞地低頭注視著她。
  「假如妳仍是我的侍僮,我還比較知道如何對付妳,」他道。
  「對,對!您高興的話,您可以拿鞭子抽我,只要您仍舊讓我當您的侍僮!喔,求求您,老爺!」
  「遺憾之至,我勸妳死了那條心。我的娃娃,記住妳屬於我,必須服從我的意旨。」
  里昂妮登時化作一團淚人兒,跪於椅旁,雙手抱著他的一隻大手,哭得喘不過氣來。亞旺讓她盡情哭個痛快,足足有數分鐘之久,然後,他將手抽走。
  「妳這麼做,是想要我趕妳出門了?」
  「噢!」里昂妮怵然坐直身軀。「老爺,您不會!您──噢,不,不!」
  「那麼,就報之以絕對的服從。妳懂了麼?」
  里昂妮默然無語良久,只絕望地凝視那對森冷的褐眸。她的嘴唇不斷地打戰,一顆巨大的淚珠兒滑落她的臉頰。
  「是,老爺,」她低聲道,垂下滿是鬈髮的頭。
  亞旺的身子前傾,伸展一臂,將那孩子氣的小身軀抱入懷裏。
  「這才是個好娃娃,」他輕快地道。「乖乖學做個好女孩,讓我以妳為榮,里昂妮。」
  她緊抱著他,鬈髮搔摩他的下頜。
  「您-您會以我為榮,老爺?」
  「勝於一切,孩子。」
  「那麼──我會拼命努力的,」里昂妮道,聲調中仍流露出一絲心碎的哽咽。「您不會讓-讓我在您-您妹妹那裏待太-太久,是不是?」
  「直到我找到合適的女伴,然後,咱們就到我鄉間的房子去,妳在那兒要學著如何行宮廷大禮,如何揮扇調情,如何說笑撒嬌、顛到眾生,如何佯作弱不可支狀──」
  「我──不要!」
  「但願如此,」公爵大人道,淡然一笑。「我的孩子,某些進階課程,咱們可以跳過不學。」
  「我做里昂,已經做了很久──很久了!做女孩子好難!」
  「我了解它並非易事,」亞旺道,將濕皺的手帕自她手中接過來。「但妳要盡心學習,不得偷懶,等妳出道露臉的時節,讓我以妳這位被監護人為榮。」
  「真有那麼一天,老爺?您會以-以『我』為榮?」
  「可能的,娃娃。」
  「我歡喜那樣,」里昂妮道,稍微開心了一點。「我一定聽話,學習做個好女孩子。」
  公爵俊美的薄唇微微抽動一下。
  「全為了不辜負我的厚望?我希望修能親耳聽到妳這句話。」
  「他-他知道嗎?」
  「他似乎一直知情,孩子。請容我建議──妳不必一直跪著;好,坐下。」
  里昂妮在她的原位坐定,但仍可憐兮兮地唏噓幾聲。
  「我以後得穿好多襯裙,不能講髒話,到那裏去,都得有個女人跟著。以後的日子可難過了,老爺。我不喜歡女人,我只想和您在一起。」
  「我奇怪,要是芬妮的話,她會如何回答妳?」公爵大人論道。「舍妹是個十足的女人,里昂妮。」
  「她像不像您?」里昂妮問道。
  「如今──像妳這種問題,我又當如何答覆?」公爵大人詢道。「她金髮藍眼,絲毫不像我,娃娃。妳說什麼?」
  「我說『呸』!」
  「妳似乎偏愛此一感嘆辭,親愛的,實非淑女之道也。妳要服從芬妮郡主,不得因妳或許對金髮持有偏見而取笑於她。」
  「老爺,我當然不會,說什麼,她總是您的妹妹,」里昂妮應道。「您以為──她會喜歡我嗎?」她抬眼望他,眼波中不免流露出一線憂慮。
  「為何不會?」公爵大人率然道。
  里昂妮的嘴際閃過一絲微笑。
  「噢-噢,我不知道,老爺。」
  「不看僧面看佛面,她會善待妳──她最好善待妳。」
  「謝謝老爺,」里昂妮恭聲應道,雙目下垂。由於亞旺未接腔,她從睫毛下偷覷他,一對淘氣的酒渦浮現雙頰。瞧見她這付模樣,亞旺伸手撫亂她的鬈髮,就像她還是男孩子的時候一般。
  「妳令人耳目一新,」他道。「芬妮會打造妳,要妳做一般脂粉,但我願妳能保留這份清純之感。」
  「不會出岔子的,老爺,如今想想,我只要努力做我自己就成了。」她親吻他的手,仍如當小侍僮時一般,柔唇微微顫抖。她亟力自制,但淚水仍汨汨而出,一抹勇敢的微笑,透過盈溢眼眶的淚花暈散至雙頰。「這一回,是您拿走了我的手絹兒,老爺。」


第九章譯註

〔註一〕 加萊(Calais)  法國西北部港口,位於多佛海峽,距英格蘭最近。
〔註二〕 多佛(Dover)  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港鎮,與法國距離僅卅五公里。
〔註三〕 黑布丁 道地英國本土食物;一種用動物血、油脂等製成的黑香腸 
〔註四〕 出道  指黃花閏女正式進入社交界見世面,主要目的是尋求金龜婿。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幾孤風月》第卅二章「亞旺公爵大人最後一度震驚全場」                              *本文嚴禁轉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17345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MD
2013/11/30 02:58
當初部落格設定是網友幫俺做的, 字太綠.  現在想改, 不讓改字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