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十五章「魯伯爵爺結識里昂妮」
2009/01/13 06:26:59瀏覽1425|回應0|推薦9

第十五章:魯伯爵爺結識里昂妮


  次日,魯伯單騎前往亞旺庭園,直驅正門口,急躁地猛扣門環,見沒人即時應門,又伏在門板上將門捶得鼕鼕價響。里昂妮此刻正端坐於大廳壁爐旁,聞得門口喧嘩,不由得心中怦怦一跳,不知究竟發生何事。總管前去應門之際,她悄悄從屏風一角探出頭來,想窺知訪客的身份。她耳中聽得一個歡快跳脫的男子聲音,嚷道:
  「嗨,詹森!你還沒死哪?我那位堂姊在哪兒?」
  「哦,是您,爵爺?」老總管應道。「除了您之外,旁人不會將門擊得震天價響。費爾德太太在裏頭。」
  魯伯沒理會他,大步越過他,進入大廳,一眼就瞧見壁爐旁惴惴觀望著他的里昂妮。他除下帽子,欠身一禮。
  「抱歉,姑娘。他媽的,這鬼地方怎麼忒地變了個模樣?」他詫異的環顧四周。「這地方幾百年來都像座陵塚似的,而如今──!」
  「這是咱們的魯伯爵爺,小姐,」總管歉然解釋道,掃向這位少爺的目光甚是怫然不悅。「您不能耽在這兒,魯伯爵爺。您眼前的這位姑娘,是公爵大人的被監護人里昂妮‧德‧邦納小姐。」
  「你這老古板且請寬心,我住在梅瑞瓦那裏,」這位莽撞憊懶的魯伯少爺搶白他道。「如果是姑娘妳開口要我滾呢,我就他媽的扭頭就走。」
  里昂妮的小鼻樑困惑地皺起來。
  「魯伯?是了,你是老爺的弟弟!」
  「老──?嘿嘿,我就是!我就是老爺的弟弟!」
  里昂妮蹦蹦跳跳地上前和他見禮。
  「我很高興認識你,」她彬彬有禮地對他說道,「現在我要行個萬福,把手遞給你,然後你應該吻我的手。是不是這樣?」
  魯伯瞠目以對。
  「是,但──」
  「那就對了!」她盈盈下拜,起身,將小手伸向他,魯伯接過她的手,紳士風度十足,輕輕一吻。
  「從來沒有女仕下令要我去吻她的手的,」他論道。
  「我不該那麼說?」她急詢道。「你瞧,這些禮儀很難學會!請問,你知不知道老爺現在在哪兒?」
  「天曉得!親愛的,咱們弟兄各自為政,所以妳別問我他的行蹤!我跟妳保證,此語童叟無欺,咱們家絕不是什麼團結一致、相親相愛的模範家庭!」
  里昂妮正正經經地注視他,小臉的表情極為莊重。
  「你就是那位年輕的魯伯,我知道,我早就聽過你的大名了。」
  「旁人不會說我什麼好事,我同妳打賭:他們都想掀我的底。我呀,是咱們亞勒斯泰氏的害群之馬。」
  「噢,不是的!我在巴黎聽到他們提過你,我想,大夥都很喜歡你。」
  「他們喜歡我?媽的!妳是從巴黎來的,親愛的?」
  她點頭。
  「我在那兒是老爺的侍──」她的小手摀住嘴,但大眼睛卻舞動著淘氣的光彩。
  魯伯登時大感興趣,他狡獪的橫了她的短髮一眼。
  「侍──?」
  「我不能說出口,求你別追問我!」
  「難不成姑娘竟屈居我那兄長的『侍僮』?」
  里昂妮低頭盯視自己的足尖。
  「此處必有曲折的隱情!」魯伯大樂,擠眉弄眼地道。「妙極!我老哥竟要個娘兒們做他的侍僮,真算開了他媽的先例了!」
  「你別到外頭亂說!」她虔心求道。「答應我!」
  「妳就當我是具躺屍,親愛的!」他登時應道。「嘿嘿嘿,從沒想到我會撞著這等離奇的情節!妳躲在這鄉下磨菇作啥?」
  「我在學習做個淑女,回爵爺的話。」
  「回爵爺的屁話,妳少跟我來這套!我呀,大名叫魯伯。」
  「我直叫你的大名,可合禮數麼?」她詢道。「你瞧,我還搞不清楚這些玩意兒。」
  「『禮數』,親愛的?相信我,妳喚我魯伯,乃天經地義之事!妳是不是我哥哥的被監護人?」
  「是──是。」
  「那不就得了!真是煞他媽的什麼風景,瞧,我那遠房堂姊來了!」
  費爾德太太此時步下樓梯,瞇縫著一對近視眼盯住他們。
  「哎唷,真難得呀!真是你來了,魯伯?」她驚呼道。
  魯伯上前和她見禮。
  「照呀,堂姊,此乃我本尊在此,足色赤金,如假包換。我向妳道安,望妳玉體康泰,萬事如意──云云。」
  「歲月不饒人,我大致還好,只除了偶受痛風之苦。里昂妮!妳也在這兒?」
  「妳別怪我冒昧,堂姊,我已經主動上前和她見過禮了。妳別嘮叨什麼『孤男寡女,不宜獨處』的渾話,我相信,論輩份,我還算是她的叔叔呢!」
  「叔叔?噢,不像,魯伯,你這話說得太過頭了罷!」
  「我才不要你做我的叔叔呢!」里昂妮道,小鼻子揚得老高。「你資格不夠。」
  「我親愛的!」
  魯伯縱聲大笑。
  「說正格的,我也不要妳做我的姪女。好個野孩子,妳太沒上沒下了。」
  「噢,話不能這麼說,魯伯!」費爾德太太急向他辯道。「真的,她是個好孩子!」她的目光旋即疑慮地打量他。「不過,魯伯,你覺得你人應該呆在這兒嗎?」
  「想趕我出我自家的家門,堂姊?」
  「我哪裏有這膽子,我無意──」
  「我來此,純為探望我老哥的被監護人,此乃禮數之當然也。」他的語氣不乏誠意,費爾德太太因而頗為釋懷,眉際漸寬。
  「你有這個心意很好,魯伯──請問你暫時下榻何處?」
  「在梅瑞瓦那裏,堂姊,至少晚上在他那裏闔闔眼,不過,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打算白天都在這兒廝混。」
  「賈-賈斯汀知不知道?」太太怯怯問道。
  「妳難道說,亞勒斯泰會反對我來我自己的家,堂姊?」魯伯義正辭嚴地反問她道。
  「噢,不,真的不會!應該不會!你誤會我了!無疑地,只有我在這兒陪伴里昂妮,諒必她覺得日子乏味得很。或許,你可以陪她一齊騎馬到外頭逛逛?這孩子總是一意孤行,將馬伕留在家裏,讓外頭的人看著挺不像話。就算我說她幾次,她也當耳邊風。」
  「要我陪她騎一天馬也不成問題!」魯伯興致勃勃地承諾道。「當然,如果姑娘不嫌棄在下的話。」
  「我歡喜你陪我騎馬,我想,」里昂妮道。「我從沒碰見過像你這樣的人。」
  「彼此彼此,」魯伯道,「我也從未遇見過像妳這般的女孩子。」
  費爾德太太嘆了口氣,搖搖頭。
  「我擔心她永遠也出脫不成我心目中的淑女,」她黯然惋嘆道。
  「她會風靡京城,」魯伯預言道。「你可願陪我行至馬廄,里昂妮?」
  「我去拿我的斗篷,」她點頭道,輕快地跑上樓梯。

  在她回來前,費爾德太太已經對魯伯三令五申過了,並要他承諾待里昂妮以禮,舉動萬萬不可有任何造次。
  他們一到屋外,里昂妮就在魯伯身邊蹦蹦跳跳,步伐中洋溢興奮和活力,並喜孜孜地仰臉對他悄聲道:
  「我剛剛想到一個好主意,」她笑道。「忽然之間,我就那麼地靈──靈光一閃!你願不願意和我鬥劍?」
  「我願不願意什麼?」魯伯截口嚷道,驟然停步。
  她不耐地跺子跺小腳。
  「和我鬥劍!就是比劍過招嘛!」
  「見了他媽的大頭鬼,妳下回還能有什麼點子?嗐,好吧,我就略為指點妳一番,小流氓。」
  「我打心底謝謝你!你瞧,老爺已經開始教我了,可是他又走了,而費爾德太太根本就不會劍術──我問過她了。」
  「妳該求安東尼‧梅瑞瓦來教妳,親愛的。賈斯汀的劍術已經是咶咶叫了,可是有一回,他幾乎敗在安東尼的劍下。」
  「哈!我就知道這裏頭一定有隱情!告訴我,老爺那時是不是喜歡上咱們的珍妮佛了?」
  「他背著安東尼把她拐跑了,親愛的!」
  「真的?我想,她心裡頭定然千萬個不願意。」
  「她當然不願意!可是又有哪個女人願意的?」
  「我就不會介意,我覺得這樣可刺激得緊,」她悠然道。「可是像梅瑞瓦夫人那種人──啊,那就是另一碼子事兒了!她那時已經結婚了嗎?」
  「見他的大頭鬼、無頭鬼!賈斯汀豈會和有夫之婦糾纏不清?他自己想娶她。」
  「那可不成,」她理智地指出,「日子久了,他會對她生厭。爵爺追上去救她了嗎?」
  「他啣尾而至,並且要和賈斯汀決一死戰,幸虧馬林及時阻止了他們。那場面可真夠緊張刺激!妳知道的,他們如今互不往來,真叫人彆得難受,尤其是咱們兩家總算總角之交,打小時候就玩在一塊兒。要不是馬林娶了芬妮,他也不會理會賈斯汀的。」
  「哼!」里昂妮嗤之以鼻。「他是個好人,那個馬林先生,可是他很古板!」
  「不錯,不過,我可以告訴妳,任何和芬妮結婚的男人,腦袋非清醒一點不可,否則會被她兜得團團轉。」
  「我想,你們家很奇怪,」她論道。「好像大夥兒都恨來恨去的。啊,不對,芬妮郡主有時候還蠻喜歡老爺的!」
  「嘿嘿,妳瞧,咱們的老媽是個有名的潑辣角色,」魯伯解釋道。「而且,天曉得,咱們的老公爵也不是個正人君子!有了這麼一對父母,難怪生了咱們一窩子張牙舞爪的小瘋狗。」
  他們走到馬廄,魯伯的馬正在那兒嚼食草料。他快活地招呼一名馬伕,和他隨意閒聊了幾句話,並過去檢視馬廄裏豢養的幾匹馬。等到他們回屋之際,他和里昂妮已經變成了彷彿相識多年的好朋友。魯伯對他兄長的被監護人十分滿意,決定在梅瑞瓦莊院再多盤桓些時日。他發覺自己和里昂妮十分投契,這女孩子像男孩子一般直言無諱,也壓根兒不期望他和她打情罵俏;在見識多了如過江之鯽的京中佳麗之後,里昂妮像是一彎清新宜人的溪水。一個多月前,他還在熱戀京城名媛茱莉亞‧福克納,又是陪小心、獻慇懃,又是患得患失的。其後,又追過一兩名粉頭,不過,至少在他心中,並不比他與茱莉亞的那段情更「驚心動魄」。到後來,他對那套紳士淑女之間的追逐遊戲失去了興趣,決意姑且對異性敬而遠之,以圖個耳目清淨。他見了里昂妮之後,認為里昂妮應是個例外,她那友善的態度和不落流俗的脾性,應該很可以提供點鄉居的消遣和娛樂。此外,他想,她只是個韶齡少女,而他迄今愛戀的對象均是比他年齡大一點的成熟女性。因此,他決定享受幾星期的鄉居之樂,全然毋須擔憂自己會不慎落入婚姻的陷阱。

  次日,他又跑來了,開門的小廝告訴他里昂妮正在畫廊等他。他到了畫廊,發現她身穿男裝衣褲,負著手欣賞他祖先的畫像。
  「我的天!」他驚呼道。「妳──妳這小流氓!」
  她迅速轉身,一隻手指置於唇間。
  「費爾德太太在哪兒?」
  「哈蕾特堂姊?我沒瞧見她。里昂妮,妳應該常穿這種衣服,很有味道,我發誓,穿男裝很適合妳!」
  「我也這麼想,」她嘆了口氣。「可是,如果你讓費爾德太太聽到你這麼說,她會又大驚小怪起來,說我是個野孩子。你瞧,我把劍都帶上來了。」
  「哦?咱們今兒個的節目是比劍,是不是,妳這女戰士?」
  「你答應過的!」
  「遵命!遵命!他媽的,假使茱莉亞在這兒,我倒真想看看她臉上的表情!」他淘氣地嘻嘻一笑。
  她點點頭,因為他早就告訴過她他自己追求茱莉亞‧福克納的過程。
  「我不以為她會喜歡我,」她論道。她伸手一掃四周的繪像,「你們家有許多人,對不對?這一幅很不錯,這人像老爺──有一點像。」
  「要命,孩子,這位就是咱們的始祖雨果‧亞勒斯泰!鼎鼎大名的黑心鬼!玩女人,搞政治,耍花招,在在高人一等!他們全是一票陰陽怪氣的貨色,每個人臉上都釘上個嘲諷的微笑,彷彿瞧不起這個世界,和賈斯汀同出一轍。妳過來瞧瞧這一幅,這一位哪,是我那可敬的父親大人。」
  里昂妮仰視魯道夫‧亞勒斯泰那縱慾過度的容顏。
  「我一點兒也不喜歡他,」她冷眼打量那幅畫道。
  「沒人喜歡他,親愛的。這幅是公爵夫人,即我老媽也,和妳一樣,她也是法國人。上帝呀,妳瞧瞧她的嘴,妳瞧過這種嘴型麼?有意思,妳記不記得我曾和妳提過,她的脾氣令人不敢恭維,發作起來像著了魔一般。」
  里昂妮繼續踱至最後一幅畫,她的大眼睛中,立時呈現出敬畏和欽慕的神情。
  「而這一幅是──老爺。」
  「一年前找人畫的。畫得不錯,是不是?」
  低垂眼皮下的淡褐眼眸嘲謔地回視著他們。
  「不錯,畫得好,」里昂妮道。「他不是經常這樣子微笑的。我想,人家在給他畫這幅肖像的時候,他心情不是很好。」
  「魔鬼的化身,是不是?畫得栩栩如生。可是上帝呀,妳瞧瞧那張臉,畫得像戴上個冷酷的面具似的!孩子,切記切記,絕對不要去信任他,他這人就像他的綽號,他是個魔鬼。」
  里昂妮的雙頰驀地漲得通紅。
  「他不是,反而是你自己──是個-大-大蛋──大笨蛋!」
  「但我說的全是真話,親愛的。妳且聽聽我這第一手資料:他壓根兒就是撒旦本尊。見他媽的鬼,我要是不知道的話,還有誰知道!」他及時側頭瞧見里昂妮一把攫住了一柄劍。「喲!妳想幹啥──?」他連說完這句話的機會都沒有,狼狽已極地縱至一張椅子後頭,只見得里昂妮雙目冒火,掄劍朝他劈刺過來。魯伯將椅子舉起,阻擋里昂妮的攻勢,面上表情既錯愕,又滑稽。俟後,里昂妮衝過椅子的屏障,他扔下椅子拔腿而竄,里昂妮窮追不捨,二人一前一後,奔至畫廊的另一端。魯伯雖在前嘻嘻哈哈地閃避,但是笑聲中不乏一絲真正的驚惶。他最後被逼至一個角落裏,再也無路可退了,只得又拉起一張椅子來捍衛自己。
  「住手!住手!妳聽我說,妳且住手!妳幾乎要了我的小命!像妳這麼瘋狂砍刺,劍尖的套釦會鬆脫下來!他媽的,妳簡直是個瘋婆子!住手,妳這隻母老虎!把劍放下來!」
  暴怒陡然自里昂妮的臉上逝去,她垂下劍尖。
  「我真心想殺死你,」她靜靜地道。「如果你再讓我聽到你說老爺的壞話,我一定會殺了你。你出來,你這膽小鬼!」
  「我當然想出來!」魯伯放下椅子,仍心下惴惴。「要妳他媽的先把劍放下以後,我才能安心出來。」
  里昂妮凝視他片刻,驟然縱聲大笑。魯伯終於從角落出來,一邊整理他蓬亂的頭髮。
  「你的模樣真好笑!」里昂妮笑喘道。
  魯伯氣怏怏地注視她,一時之間無言以對。
  「我想再重來一次,回味一下你東奔西逃的糗相!」
  魯伯小心翼翼地站遠一點,隨即亦展顏而笑。
  「看在上帝的份上,妳這小瘋婆子就歇手吧!」他求道。
  「好,我不鬧了,」她慨然道,「不過,你以後不可以說那些──」
  「不說了!我發誓賭咒我絕不說了!賈斯汀是個聖人,他是神仙!」
  「咱們現在開始比劍吧,別再說話了,」里昂妮大喇喇地命道。「我很抱歉我嚇著你了。」
  「哼!」魯伯傲然嗤道。
  她的藍眼睛頑皮地一眨。
  「你確實嚇著了!我瞧見你臉上的神情,好滑稽──」
  「夠了,」魯伯截口道。「妳驟然發難,攻之不備罷了。」
  「你說得對,我那麼做很不應該,」她道。「對不住,可是你得了解,我是個急性子,脾氣上來的時候,我管不住自己。」
  「是啊,我今兒個也得了第一手的資料,」他苦著臉道。
  「我有這性子,很可悲,是不是?可是我心裏頭真的覺得很抱歉。」
  從那一瞬開始,他就變成了她忠實的奴隸。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幾孤風月》第卅二章「亞旺公爵大人最後一度震驚全場」                            *嚴禁轉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6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