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翻譯小說連載--《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2009/01/12 13:38:59瀏覽1350|回應2|推薦7

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註一〕登場

 

  亞旺離鄉赴京之後,里昂妮有好一陣子鬱鬱寡歡。費爾德太太並非有趣的伴侶,滿腦子儘是疾患病恙,顯然與年輕一代有所謂的代溝存在。幸虧氣候轉暖,里昂妮得以逃到莊園裏獨處,心中慶幸費爾德太太喜歡蟄伏於屋內,對任何運動均退避三舍。

  她外出騎馬之時,按理應有小廝隨行伴護,可是她往往將禮法拋諸腦後,放蹄馳騁鄉野,享受自由無羈的樂趣。距亞旺庭園約七哩之遙,乃梅瑞瓦男爵的封邑「梅瑞瓦莊院」,他那美麗的夫人,即是本書第一章中曾約略提到過的珍妮佛‧梅瑞瓦〔註二〕。梅瑞瓦爵爺近年來性趨疏懶,寄情田園,韜光養晦;夫人昔日在倫敦出道之際至為風光,豔冠群芳達兩季之久,如今卻甘心偕夫婿雙雙隱居於罕普郡,有時會去巴斯溫泉過冬,只偶爾逢爵爺心懷故友之際,才會勉強赴京城湊湊熱鬧。不過,爵爺靜極思動時多半獨行,一旦離家,也往往歸心似箭,捨不得讓嬌妻獨守空閨過久。

  里昂妮在外頭馳騁了幾週後,難免會忍不住朝梅瑞瓦莊院的方向奔去。環繞莊院四周的樹林枝葉茂密,彷彿在召喚她前去遊歷一番似的,她禁不住策動馬頭邁入林子,興味盎然地四處張望。
  只見樹梢抽出綠芽,林下芳草如茵,早春的野花點綴大地,怯生生地從草葉中探出腦袋兒窺覷她。她的馬蹄兒輕脆地踏過綠茵,穿過樹叢;她全心浸淫於樹林的清幽之中,直到她行近一道潺潺小溪,溪水清澈見底,河床盡是粒粒可見的鵝卵石。溪畔,有名黑髮女子端坐於樹樁上,足下鋪著一條毛毯,一名嬰兒在她腳邊爬動嬉戲。稍遠處,一個小男孩滿身泥污,興沖沖地舉著釣竿在淺溪裏釣魚。
  一見此景,里昂妮登時收韁,自覺擅入私地,不覺面生慚色。小釣童一側頭,先瞧見她,張口呼喊坐在樹樁上的女子。
  「您瞧,媽媽!」
  女子朝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訝然柳眉一軒。
  「對不住!」里昂妮訥訥地道。「妳這片樹林子太好看了──我──我馬上就走。」
  女子起身,穿過隔開倆人的草坪,走近她。
  「無妨,夫人。妳並沒急事,須匆匆離去吧?」女子走到里昂妮面前,意識到那頂寬沿帽下女騎士的小臉,竟是張孩童般的臉蛋兒,因而溫柔地嫣然一笑。「妳何不下馬,親愛的孩子,也可和我作個伴兒?」
  那抹渴盼而又猶豫的神情,自里昂妮的眼中逝去。她酒渦浮現,點了點頭。
  「感激不盡,夫人。」這句話是以法語道出。
  「妳是法國人?住在這附近?」夫人詢道。
  里昂妮踢鐙下馬。
  「是的,我住在亞旺庭園。我是──呸!──我忘了那個字了!──我是公爵大人的被-監-護-人。」
  一絲烏雲掠過夫人的臉。她本能地微一幌身,彷彿要擋在里昂妮和她的孩子中間。瞧見她這個小動作,里昂妮一抬下頷。
  「夫人,我向妳保證,我不是其他的什麼東西,有費爾德太太在監護我,她是老爺的親戚。我還是離開妳的土地的好──妳是不是這麼希望的?」
  「我向妳致歉,親愛的,並懇求妳留下一敘──我是梅瑞瓦夫人。」
  「我猜的也是這樣,」里昂妮坦然道。「芬妮郡主和我提到過妳。」
  「芬妮?」珍妮佛眉間登霽。「妳識得她?」
  「我從巴黎過來的時候,在她那裏耽了兩個多禮拜。老爺不喜歡我跟著他亂跑,妳瞧,老爺說那樣子莊重不夠,因為咱們那時候沒找著一個合適的監護女伴來照顧我。」
  珍妮佛曾嚐過公爵大人苦頭,基於她過去親身的體驗,很了解他的那付德性,因此絲毫瞧不出所謂「莊重不夠」究竟是何端倪,不過,她教養極佳,不便當場揭破昔日瘡疤,以免這名無辜的小姑娘更覺無趣。她邀里昂妮在粗樹樁上並肩坐下,小男孩在旁睜大圓圓的眼睛,打量闖入他們樹林子的女客。
  「我發覺沒有人喜歡老爺,」里昂妮論道。「也許只有少數幾個人,像芬妮郡主,戴夫南先生,當然還有我。」
  「啊,這麼說,妳喜歡他了?」珍妮佛當下詫然詢道。
  「請妳了解,他待我好得不得了,」里昂妮解釋道。「這個小男孩是妳的兒子?」
  「不錯,他喚做約翰。過來見禮,約翰。」
  約翰依言而行,並脫口道:
  「妳頭髮好短,小姐。」
  里昂妮乾脆除下帽子,讓他瞧個清楚。
  「何等亮麗而又罕見的髮色!」珍妮佛讚嘆道。「可是剪得這麼短,豈不可惜?」
  里昂妮沈吟不答。
  「夫人,請妳別問我原因好不好?他們不讓我告訴別人,芬妮郡主說,我不能對人家說。」
  「我希望妳並非因罹病而落髮?」做母親的,登時焦慮地側頭瞥了兩個孩子一眼。
  「噢,不是的!」里昂妮向她保證道。她復躊躇半晌,終於訕訕地道:「可是,老爺沒說我不可以告訴人家,只有芬妮郡主這麼說,她有時候有點糊塗,妳說是不是?況且,我想,她會認為和妳說不打緊,因為妳們從前寄宿在同一所修道院裏頭過,對不對?夫人,妳瞧,事實上,我才剛剛開始做一個女孩子。」
  珍妮楞了一楞。
  「對不起,妳說什麼,親愛的?」
  「我從十二歲的時候起,就開始做一個男孩子。後來,老爺救了我,叫我做他的侍僮,然後──然後,他發現我根本不是一個男孩子,所以他要我改做他的女兒,或什麼被監護人的。我開始的時候並不歡喜,妳瞧,我還是沒法子習慣這一層層的襯裙,覺得穿著它們簡直是在受活罪。可是有的時候,做女孩子也挺不錯。我可以有很多很多的物事,它們全都是我一個人的,而且,我現在成為一個『窈窕淑女』了,連老爺都這麼說呢。」
  珍妮佛的眼神變得柔和起來;她輕拍里昂妮的小手。
  「妳這孩子真有趣!妳要在亞旺耽上多久?」
  「我不大清楚,夫人,要看老爺的意思,而且我還得學會好多事情。我想,芬妮郡主會帶我出道。她真好心,是不是?」
  「她心地確實好,」珍妮佛頷首道。「告訴我妳的芳名,孩子。」
  「我叫里昂妮‧德‧邦納,夫人。」
  「妳的雙親──他們同意將監護權交給公爵?」
  「不-不。他們已經去世好多年了;妳瞧,這全是老爺的意思。」里昂妮的目光觸及在毛毯上爬動的嬰兒。「這也是妳的兒子,夫人?」
  「是的,孩子。這個小人兒是傑佛瑞‧莫里諾‧梅瑞瓦。我這寶貝可不可愛?」
  「可愛得緊呢,」里昂妮順口讚道。「我對嬰兒不太了解。」她起身,順手拾起那頂綴飾羽毛的女騎馬帽。「我得回去了,夫人。費爾德太太一定開始擔心我不知野到哪兒去了,」她調皮地嘻嘻一笑。「妳瞧,她焦躁起來,就像隻母雞一樣。」
  珍妮佛噗哧一笑。
  「可是妳會再來嗎?那天得空,到咱們屋子裏來,我把我丈夫介紹給妳。」
  「好,如果妳不介意我上門打擾,夫人,我很想再看到你們。再見,約翰;再見,小寶寶!」
  小嬰兒咭地張口而笑,揮著一隻小胖手兒。里昂妮一足踏鐙,縱身上馬。
  「面對小嬰兒,一個大人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話才好,」她在馬上論道,「當然,妳這寶寶天生就很懂得禮貌。」她補充道,並在鞍上欠身對寶寶一禮,一手還拿著自己的帽子。她調轉馬頭,循原路折回林中,策馬返歸到大馬路上去。

  珍妮佛抱起嬰兒,呼喚約翰跟著她,也往樹林子另一頭行去,穿越花園,進入屋子。她將孩子交給奶娘看管,然後去尋找她的丈夫。
  爵爺在書房裏,審查田莊的帳目。梅瑞瓦爵爺高大魁梧,手長腿長,灰眸隱泛幽默之光,嘴唇習慣性抿著,顯現沈毅之色。他抬頭見嬌妻進來,伸出一手。
  「唉,珍妮〔註三〕,我每回見妳,妳益添秀色,」他道。
  「上回也只不過稍前而已。」她嫣然一笑,趨前坐在他靠椅的扶手上。
  「咱們這一對老膩在一塊兒,在芬妮眼中,算不上是典型的夫妻,安東尼。」
  「噢,芬妮──!她雖然嘴硬,心裏還是很顧念馬林的。」
  「顧念得緊,安東尼,可是她亦時髦得緊,喜歡一夥男士如眾星拱月,不時在她  耳旁恭維她、讚美她。我怕我就沒那在京裏逍遙快活的福份,如今年歲漸長了,對京裏的那些個陣仗已愈發失了胃口。」
  「親愛的,假使我逮到『任何男士』在妳耳邊甜言蜜語──」
  「爵爺!」
  「夫人?」
  「詎料爵爺您,竟不知我心?彷彿那些男子──彷彿我會如此輕佻似的!」
  他攬住她纖腰的強臂一緊。
  「珍妮,妳若在京,仍可睥睨群雌,妳只是不屑為之而已。」
  「哦?難不成你私下企盼如此,我的爵爺?」她逗他道。「我如今終於明白:你心裏以為你這個妻子拿不出手了。承蒙爵爺『厚愛』,小女子愧不敢受!」她溜出他的懷抱,俏皮地向他道了個萬福。
  梅瑞瓦爵爺一躍而起,一把攫住她。
  「小流氓,妳這是在嘔我,妳明知道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男子。」
  「小女子在此向爵爺您致賀。不過,安東尼,說正經的,你最近都沒收到愛德華的信,是不是?」
  「愛德華的信?他沒寫信給我。怎麼了?」
  「我今天在林子裏遇著一個女孩子,她曾在馬林夫婦家中耽過。我只是探聽一下,或許他曾寫信給你,信裏提到這個女孩子。」
  「女孩子?在這裏?她是何人?」
  「你聽了定會大吃一驚!這女孩稚拙猶如嬰兒,而且──她還說她是公爵的被監護人。」
  「亞勒斯泰?」梅瑞瓦的眉頭皺起來了。「他這回又發什麼神經?」
  「我自然不便當面質問這個女孩子,不過,你覺不覺得這其中透露著古怪,那-那人竟會去領養個女孩子?」
  「想必是他業已洗心革面了,親愛的。」
  她機伶伶地打了個寒戰。
  「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饒是如此,我心裏十分可憐那孩子──陷身於他的魔掌而不自知。我邀她有空來咱們這裏玩玩,這麼做,妥善麼?」
  他蹙額尋思。
  「珍妮,我決不願和亞勒斯泰扯上任何關係。想當年,公爵大人恣意綁走我的妻子,這筆舊帳我沒齒難忘。」
  「我那時還沒成為你的妻子,」她抗聲道。「並且──並且這孩子──她叫里昂妮──決計為良善之輩,你若准許她前來,我心中自會十分歡喜。」
  他屈身向妻子行了個大禮。
  「我的夫人,妳乃一家之主也,」他道。

  因此,里昂妮下回騎馬到梅瑞瓦莊院時,受到珍妮佛和爵爺熱情的款待。她先是稍帶靦腆,但是在梅瑞瓦如春風般和煦的微笑下,那抹忸怩登時消逝無形。賓主共享武夷茶〔註四〕和點心,歡愉地閒話家常。須臾,她的話題轉向她的東道主。
  「我早就想見你了,爵爺,」她笑吟吟地道。「我聽到好多──噢,好多好多──關於你的事!」
  梅瑞瓦陡然坐直身軀。
  「究竟何人──?」他訥訥道。
  「芬妮郡主說的,還有老爺也說了一點。請告訴我,爵爺,你真的曾經攔截過哈定爵爺的馬車──?」
  「全為了賺個采頭,孩子,只為了賭個采頭!」
  她嘻嘻一笑。
  「喝!我早猜是這回事!哈定爵爺當時想必氣得個半死,對不對?他還得『悶聲大發財』,不能去外頭張揚,因為你們那種外-外-外交圈子──」
  「妳就放我一馬吧,孩子!」
  「嗐,聽說你們圈子如今叫你做『攔路大盜』!」
  「非也,非也,僅為故舊好友間互相調侃罷了!」
  珍妮佛對他擺擺頭。
  「哦,我的爵爺?請繼續拷問他,里昂妮,我這賢妻願聞其詳。饒是咱們結褵數載,看來我這夫婿待我兩面三刀,尚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我教妳個乖,男人呀,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之輩!」
  「小姑奶奶,」梅瑞瓦一拭滲出額頭的汗水,道,「體諒體諒咱們做丈夫的!」
  「但請你告訴我,」她仍追問道,「你這麼使壞,做了一晚上的『俠盜』,是不是風光得緊?」
  「端的是風光得緊,」他板著臉道。「但畢竟年少氣盛,也跋扈得很,非正人君子之道也。」
  「是啊,」她同意道。「我想,什麼正人君子,恁地無聊,拿我自己來說,我就不是正人君子,骨子裏也算不上正牌的淑女,我覺得,我的淑女氣質不夠。我瞧那些淑女呀,她們可以大做不正經的壞事,還是安安穩穩地當她們的淑女,可是只要有個人不留心,話裏帶上了一個像『褲子』的字眼,別人就馬上忙不迭地指摘她沒有淑女的教養,我就算想破了腦袋,也想不通這究竟是什麼大道理。」
  他的眼睛盈現笑意,勉力想忍住笑,但畢竟忍唆不住。
  「說正格的,歡迎妳常光臨寒舍,姑娘!咱們難得碰上像妳這般不同流俗的小『淑女』。」
  「我也歡迎你們兩位下回到我那裏去玩,」她應道。「依禮,該輪到我這麼說,對不對?」
  「恐怕──」珍妮佛支吾道。
  「公爵閣下與在下兩不往來,」梅瑞瓦接口道。
  里昂妮氣鼓鼓地一甩雙手。
  「噢,要命!我遇著的每一個人都全是這樣!老爺有時會奸上一奸,我發現我一點兒也不能怪他,原來他四周的人都沒安好心待他。」
  「公爵閣下異於常人,令人無法-呃-以善念待之,」梅瑞瓦森然道。
  「先生,」里昂妮表情肅重已極,回道,「你不應該這樣在我面前談論老爺。在整個世界上,他是唯一在乎我死活的人。所以,你瞧,如果別人一直警告我要當心他,我聽來只會覺得刺耳,而且我心裏頭好像有件物事忽然間變得熱烘烘的,像要突然爆炸起來似的。」
  「姑娘,」梅瑞瓦道,「是我言語造次了,請見諒。」
  「多謝你,爵爺,」她亦正色道。

  從此之後,她常來看望梅瑞瓦夫婦,有一次,甚至帶了費爾德太太過來吃晚飯。對亞旺和梅瑞瓦之間的嫌隙,費爾德太太則一無所知。
  如此過了兩個星期,賈斯汀那方面仍杳無訊息。但在這兩週過後,突然之間,有輛滿載行李的旅行馬車停在梅瑞瓦莊院的大門前,一名身材頎長的華服公子一躍而出。僕役恭身將他迎入,由女主人珍妮佛接待他。她一瞧見他,禁不住展顏一笑,朝他伸出兩隻玉手。
  「啊喲,魯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怎麼,你下鄉小住了?」
  他輕握她的雙手,親吻它們和她的臉頰。
  「妳真他媽的愈來愈標致了,珍妮,我發誓賭咒,我這全都是肺腑之言!喝,妳老公安東尼進來了!不知這老小子知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福氣?」
  梅瑞瓦緊握住他的手。
  「有朝一日,魯伯,我得給你點顏色瞧瞧,」他佯怒道。「你來我這蝸居作甚?還帶了堆疊如山的行李。」
  「行李?你別坑死我,老兄!嘿嘿,幾件換洗的衣裳,又成了什麼鳥的行李!有道是『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又有道是『三分人材,七分打扮』。安東尼,最近賈斯汀又做了什麼狗屁倒灶的事?芬妮又他媽的神秘兮兮地,而咱們京裏沸沸揚揚,謠言滿天飛,說他領養了個女孩!真見他媽的大頭鬼,沒──」他連珠炮般的話鋒陡然一頓,猛地思及畢竟有珍妮佛在場,自己那些輕狂子弟的粗口多少得收歛一點。「我此番下鄉,就為了親眼瞧上一瞧。天曉得賈斯汀他本人又跑到哪兒去了!至少我自格兒是一點譜兒也沒有。」他銳利地盯住梅瑞瓦,瞬時間,倒抽了一口涼氣。「他人可不在亞旺,是不是?」
  「你且寬心,」梅瑞瓦安慰他道。「他不在這裏。」
  「讚美上帝!哈雷路亞!媽媽咪亞!那女孩子是何等貨色?」
  「挺體面的孩子,」梅瑞瓦應道,斟酌字句。
  「嘿,早在山人的意料之中,賈斯汀對女人的胃口──」他復驟然打住。「他媽的,原諒我失言!我竟忘了!我這糊塗腦袋!」他的目光歉然轉向梅瑞瓦。「我這嘴巴老說錯話兒,東尼。我老管不住自己的舌頭,若灌了黃湯,就更發不可收拾──罷了,罷了!不說了!」
  梅瑞瓦帶領他進入書房,隨後有名小廝即刻送來美酒。魯伯的頎長身軀陷入一張內;他端起酒杯,痛飲了一大口。
  「說老實話,東尼,」他坦言道,「沒女仕在場,我還自在些,他媽的,我管不住我那吃飯的傢伙!當然,珍妮在那些淑女中,算是個好樣兒的,我還比較不縳手縳腳,」他急忙補充道。「其實,你們還容我上你們的門,我已經很承情了,想當年,我親生兄長搶走珍妮──」他嘖嘖道,故作滑稽狀地搖頭晃腦。
  「你永遠是咱們的座上賓,」梅瑞瓦微笑道。「我毋須擔心你會起意搶走珍妮。」
  「見他的鬼,我吃了熊心豹子膽麼?況且,也犯不著為區區婦道人家鋌而走險,當然,偶爾和她們玩玩倒還不錯──你知道,凡是血性男子都不能免俗。男子漢大丈夫,不玩玩粉頭,嘿,面子上罩不過去,──可是東尼老兄呀,我覺得娘兒們那一套委實乏味得很,仔細回想,甚至可謂味同嚼蠟。」他復斟滿酒杯。「如果實地想想,也恁地古怪!瞧瞧我,堂堂亞勒斯泰直系男子,既不包藏禍心,又不老謀深算,一根腸子通到底,」他感喟道,「我有時真懷疑我是不是從外頭抱回來的。咳,咱們全族沒有一個像我──」
  「我不以為行事邪僻令人神往,」梅瑞瓦澀然道。
  「噢,我難下定論!如今瞧瞧賈斯汀,這傢伙到哪兒都不缺粉頭兒。你給我留意,我可沒在背後道他的長短,不過,咱們兄弟之間委實乏善可陳,所謂的手足之情如紙之薄矣。饒是如此,我得說句公道話:他這人絕不是個卑鄙小人。我敢說你會以為我在含糊你,東尼,可是事實如此:打從他時來運轉以後,我再也沒有因為欠人錢而被迫去喫牢飯了。」他抬臉仰視梅瑞瓦,目光竟隱含一絲自傲。「真的,一次也沒有過了。」
  「確實好得很,」梅瑞瓦點頭道。「你下鄉,真為來看里昂妮?」
  「那女孩子叫里昂妮?嗯,否則,我暫別花花世界做啥?」
  灰眸開始閃動光芒。
  「愚兄或誤以為你在京城思念咱們老夫老妻倆人?」
  「噢,當然,當然!」魯伯忙向他保證,坐直身子想解釋一番,隨即瞧見爵爺調侃的眼神,身軀又復陷入椅內。「你他媽的見了鬼,東尼,你這老小子在取笑我!不錯,我來這兒,是想見識見識賈斯汀的新歡。她是不是獨個兒耽在亞旺庭園?」
  「不是,她和你們家一位親戚住在一起,是位名喚費爾德太太的正經婦人。」
  「怎麼著,難不成是老堂姊哈蕾特?喝!賈斯汀這人行事詭異,令人難以捉摸!嘿嘿,他這回竟循規蹈距起來了?」
  「我相信,她僅僅是他的被監護人而已。」
  魯伯挑起一條眉毛,全然不信。
  「有鑒於此,我親愛的小伙子,我要你待她以禮,否則,你給我乖乖地滾回京裏去。」
  「可是,東尼──他媽的,你知道賈斯汀那付德性!」
  「我如今不敢驟下定論了──至少,我知道那孩子的為人。」
  「眼見為信,」魯伯道。他隨即輕輕一笑。「嘻嘻嘻,我恨不得能瞧見賈斯汀的表情,如果他發覺我在鬼鬼祟祟、探頭探腦地探勘他的地盤!我當然沒笨到去捋他的虎鬚,他若尋一個人的晦氣,那人鐵定會倒大楣的!」他語音一頓,眉頭深鎖起來。「你要了解,東尼,我常常撫心自問:我這位兄長究竟心裏頭如何看待我。我敢發誓,他真心喜愛芬妮,想當年,她還待字閨中,他對她的管教可嚴厲得了不得──匪夷所思,是不是?像他這種人!──可是我呢,如今我從他那兒按月固定領得一筆月錢,數目是乖乖隆得咚,沒話說,可是他每見了我,還是一聲好氣也沒有。」
  「你內心渴求他的稱許?」梅瑞瓦詢道,捋順他緞袖的褶痕。
  「噢,媽的!怎麼說,他總是我的胞兄,你要知道!讓我好生不解的是:我年幼時他還滿照顧我,當然,他那時也像現在這個模樣,冷冰冰、滑溜溜的,讓人他媽的捉摸不透。我不在乎和你直說,我到如今見了他,都還像耗子見了貓似的,渾身都不自在。」
  「我也不敢忝言我了解他,魯伯。我從前總幻想他或許天良未泯…..那孩子──里昂妮──崇拜他,所以在她面前說話,你要留神點!」
  「親愛的爵爺,我在她面前還能說出什麼──」
  「你不亂說話才怪,」梅瑞瓦搶白他道。「你這講話不經大腦的闖禍精!」
  「你別貶我,你這話不公道!你難道忘了咱們那位『路盜』了,你這老小子!」
  梅瑞瓦頹然一甩雙手。
  「高招!你行行好,魯伯,別在京裏四處張揚我那些陳年舊事!」
  魯伯攏一攏風吹亂的頭髮,然後擺出一付凜然不可侵犯的神色。
  「噢,相信我,東尼,我不是你所想像的傻子!」
  「哼,果真如此,就謝天謝地了,」梅瑞瓦應道。

第十四章譯註

〔註一〕 魯伯‧亞勒斯泰爵爺  王室宗親之外的貴族,公爵乃最高爵銜,因此公爵之法定子女亦得以爵爺或郡主尊稱之。貴族制度厲行嫡長子繼承法,雖不公平,但其旨端在避免財產逐代分散削減。像魯伯‧亞勒斯泰乃次子,無封邑,無恆產,稱他為爵爺,純因他生為公爵之子罷了。像他這類尊稱,因無封邑,故逕以本名稱之,故為「魯伯爵爺」或「魯伯‧亞勒斯泰爵爺」,切切不可稱之為「亞勒斯泰爵爺」。

〔註二〕  珍妮佛‧梅瑞瓦  於本書第一章章末,修‧戴夫南曾與亞旺公爵提及此姝。珍妮佛‧梅瑞瓦婚前為珍妮佛‧寶茜,女子婚後冠夫姓,故稱珍妮佛‧梅瑞瓦。其實作者初作為《黑蛾》,其後即為本書,繼之以《惡魔之子》。三部通同一氣,為亞旺公爵故事之三部曲。

〔註三〕  珍妮  是珍妮佛之暱稱,一如「東尼」為「安東尼」之簡稱或暱稱。

〔註四〕  武夷茶(Bohea)  讀者看的沒錯,確是中國福建省武夷山出產的紅茶,在當時即已外銷西歐。

*嚴禁轉載


*《幾孤風月》第九章「里昂與里昂妮」                *《幾孤風月》第十章「芬妮郡主義憤填膺」
*《幾孤風月》第十三章「里昂妮的教育」             *《幾孤風月》第十四章「魯伯‧亞勒斯泰爵爺登場」          
*《幾孤風月》第廿九章「里昂妮的失蹤」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58325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07:25
http://www.w3schools.com/html/html_colornames.asp。改color code. 不然同時壓兩個鍵 (ctrl)和(a),全文選,再點擊想要的顏色,這樣可以改色。謝謝小肉球,看的好高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2 03:41 回覆:
THANKYOU!  試試看!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MD, DMT, DDT
2013/12/01 06:36
當初怎麼受得了這麼綠的字?  記得不喜歡, 但不知道怎麼改.  要出門遛狗了, 啊, 忘了查看回應管理, 還有, 忘了把流浪狗要吃的東西加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