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10.14~10.17香港之旅~鵝頸橋打小人
2014/05/24 07:34:00瀏覽810|回應0|推薦4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今年過年天氣好,Richard每天都安排不同的行程帶小俞出去玩,所以我也就跟著偷懶沒寫文章,希望大家可別見怪,我們這就繼續來上次的香港自由行的文章,吃完位在銅鑼灣希慎廣場的河洪記粥麵專家的美味中餐後,我們就要開始按著預定行程把二家伴手禮全買好,第一個伴手禮就是來去買一樣位在銅鑼灣的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於是我們順著軒尼詩道走丫走,就也莫名來到了著名的鵝頸橋下打小人~~

鵝頸橋下打小人
地址: 香港島銅鑼灣堅拿道西與軒尼斯道交界(鵝頸橋底)

因為我們要去的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店位在銅鑼灣的軒尼詩道432-436號(人悅和大廈),而希慎廣場正好位在軒尼詩道500號。所以吃完飯就能散步走到Cookies Quartet餅店,會到鵝頸橋根本就是完全意想不到的行程,所以當我隨拍香港的街景時,發現我們來到鵝頸橋時一整個大感驚喜萬分。


銅鑼灣一隅

銅鑼灣一隅

鵝頸橋附近有叮叮車停靠的站牌,我是沒計算從希慎廣場走到鵝頸橋要花多少時間。因為我總覺得走沒多久就到了,鵝頸橋打小人的地方非常好認,每根柱子都有節氣圖樣,只是當天恰巧為九九重陽節的補假,所以也沒看到很多的打小人的老婆婆攤販,而且也沒遇到有客人在打小人。不然,我還真想看看老婆婆打小人的模樣。
鵝頸橋

這就來稍稍介紹一下香港的道地生活文化--打小人習俗,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珠三角民間的巫術儀祀,希望藉由此種巫術儀祀來驅逐報復所謂的「小人」。打小人的習俗早在盛唐時期已經流行,稱為「厭詛」或「厭勝」,是一種具詛咒作用的巫術,但現在純粹是一種民間習俗,用以宣洩內心的不滿。 「打小人」被香港民政事務局初步列為63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時代》周刊更曾於2009年將之列為亞洲安慰心靈的最佳事物之一(註1)。打小人都是由老婆婆負責的,她們打小人時口中唸唸有詞:「打你個死人頭,打到你有氣無得透!打你個小人腳,打到你無鞋挽屐走!」亦即「打你個死人頭,打到你無法呼吸!打你的小人腳,打到你轉身就得逃。」 此外,銅鑼灣的鵝頸橋底,這裡面對三岔路口,是最佳的「三煞位」,也是最理想的打小人地點。打小人時,老婆婆會燃點香燭、擺出木椅,築成一個小小的攤子,然後祭出剪紙白虎,拿出拖鞋來把小人打走!(註2)
鵝頸橋一隅

鵝頸橋一隅

至於打小人價格的話,因為我們沒有花錢體驗,所以也不知價格為何。我看書本介紹是說一次200元港幣,但實際價格還是要煩請大家詢問才會比較清楚,突然間覺得沒去上班的壞處就是沒機會遇到小人。不然,來到香港沒有体驗打小人似乎有點小小的可惜。
鵝頸橋一隅

或許當天是九九重陽節補假的關係,鵝頸橋打小人的地方也沒有很多的打小人婆婆攤販。就只有相片中的幾個小攤販而已,所以拍完相片後,我們就準備過馬路到對面去買我們的Cookies Quartet曲奇四重奏蝴蝶酥餅。寫到這裡我終於知道為何妹妹從香港回來台灣後,到處宣揚我們都在走路了。因為每個景點都很近,搭車上上下下也很麻煩,還是靠自己的“11路公車”比較方便。

鵝頸橋一隅

銅鑼灣一隅

叮叮車

買完第一項伴手禮後,我們就要準備搭叮叮車到位在上環有法定古蹟之稱的西港城,來去感受一下老香港的情懷。然後再來去買我們的第二項伴手禮,而且我沒想到一看到叮叮車就超興奮的小俞,每看一班叮叮車停下就不停地問我是不要要搭這班車出去玩。
叮叮車

雖然,這次沒有親眼見到打小人的過程,但我看到的“打小人婆”目光都有狠勁,我想她們在進行打小人時,應該狠勁十足。有機會大家可以去体驗看看打小人,我想我應該是不太可能有機會花錢体驗打小人了,因為人家又沒上班也不可能會遇到小人。總不能把Richard名字寫上,讓“打小人婆”拿草鞋狂打,做出這樣的事情,也實在太瘋狂了。
 地址: 香港島銅鑼灣堅拿道西與軒尼斯道交界(鵝頸橋底)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註1:擷自維基百科、註2:擷自香港旅遊發展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1354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