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筋動骨105天 ... 物理治療 -> 90%康復 (已發表的第666篇 ^^)
2017/07/08 03:13:26瀏覽23953|回應9|推薦23

刊頭相片左邊是3月摔跤的地方,現在鋪上碎石子,如果摔下去更可怕。
中間和右邊是今年夏天百老匯的裝飾

引用文章 傷筋動骨105天 (受傷 -> 開始復健)

五月一日開始物理治療,每星期去兩次,每次差不多兩小時。通常先熱敷、拉筋,然後進行各種運動,最後按摩、電療、冷敷。治療了兩個月,果然大有進展。除了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治療,弟弟還是進行遠距離諮詢,臉書上也接到朋友的鼓勵和意見,這一路走來非常感謝大家。

2017年5月1日 13:26

物理治療師指示做的運動  (護膝調整到30度)

1. 膝蓋伸直長坐姿下,膝蓋伸直狀態下,用力伸直膝蓋,維持5秒,然後放鬆。反覆30次,經常做。
2. 躺下,膝蓋微彎狀態下,用力把腳跟壓向床舖,維持5秒,然後放鬆。反覆30次。每天做一組。
3. 躺下,兩膝蓋中間夾一個枕頭。兩膝用力夾緊枕頭,維持3秒,放鬆。反覆30次,每日做一組。
4. 躺下,腿下方墊塑膠袋減少摩擦阻力。用帶子綁住腳掌,慢慢地一面拉帶子向上,一面彎曲膝蓋,使腳跟靠近屁股。維持3秒,然後伸直腿,反覆20次,每天早晚做共做兩組。
5. 膝蓋伸直長坐姿下,用帶子綁住腳掌。用手拉住帶子給阻力,腳掌用力向下踩。反覆10次算一組,共做兩組。一天一次。
6. 膝蓋伸直長坐姿下,用帶子綁住腳掌。帶子繞過另一支腳掌外側,手抓住帶子給阻力,兩腳掌用力向外分開。反覆10次算一組,共做兩組。一天一次。
7. 膝蓋伸直長坐姿下,兩腿在腳踝上方交叉。用帶子綁住受傷腿的腳掌,帶子繞過另一隻腳掌內側,用手抓住帶子給主力,交叉的兩腳用力反向分開。反覆做10次算一組,共做兩組。每天一次。

謝謝。回來後沒有照章全做,但膝蓋伸直我自己是常做的,因為會舒服一點。

這些是原則,主要是在安全狀況下,增加肌肉力量及關節活動度。因人而異。

5月3日 (臉書書寫+ "減少一支拐杖")

今天第二次復健,增加了一些新的運動:
1.身體平躺,右腿曲起,右腳平放,同時抬起左腿,維持5秒鐘。大約做20次。
2.身體側躺向右邊,右腿平放,抬起左腿... 相當於站立時左腿舉向外側。做30次,每次約5秒。
3.身體側向左邊,右腿繞過左腿,右腳平放在左側。同時抬起我腿...相當於左腿舉向內側。這個動作比較難,只做20次。
4.身體平躺,腳伸到復健台外面一點點,左腳勾住檯子邊緣,然後弓起左腿,做到勾起的最大程度。連續20次。
5.站立台前以手支撐復健台,右腿弓起,讓左腳單獨站立約5秒,然後放下右腳。連續20次。
6.單腳站立如5,但同時平舉右臂,用一隻手支撐。練習10次。
7.用走路機練習左腿正常走路的狀況。(在家裡就只能自己練習走,不用走路機)。
8.背靠牆站立,右腿略彎向前,左膝後壓一個球。練習膝蓋彎下然後撐起的力量。
結束前復健師為我按摩膝蓋,調整了護膝尺寸。告訴我以後傷口不需用膠帶蓋住,也不需要包紮繃帶。而且可以減少一支拐杖,只要右邊撐著幫助平衡就夠了。

5月8日 (臉書書寫)

第三次復健,先熱敷10分鐘;膝蓋可以彎到55度了。 :)

(鏡涓)  再過一陣就可以蹲個馬步瞧瞧了!

(哥)  進步得蠻快的,好消息。

(孟麗)  快了快了,復健之路順利。

2017年5月8日 11:18 

Push 30 times (膝蓋壓毛巾捲30次)

你現在可以彎到幾度呢?

55度,護膝調整到50度。其實還可以多彎一點,55度是膝蓋繃緊得不很厲害的程度。
復健師還是要我用護膝,但我覺得不用比較方便。

安全第一,不知道你有沒有骨鬆,如果有,跌倒就容易骨折。我建議你練習坐空氣椅。凳子靠著牆,人坐凳子上,背靠牆。然後站起來,背靠牆。只是離開凳子面。坐空氣椅。以不能伸直的腿為準。這樣很累,但是可以鍛練肌肉。做幾秒算幾秒。慢慢增加。如果膝蓋會痛,就休息。等等再做。膝蓋痛是髕骨承受太大壓力太久。可以休息,熱敷,或是股四頭肌拉筋。

2017年5月9日 22:56

復健時有個運動是背靠牆壁,左腿膝蓋後頂一個球,然後用膝蓋去壓那個球。
坐空氣椅有點怕摔,明天精神好再練習。(幾星期後復健師要我做同樣運動 ... 淺蹲 -> 半蹲)

主要就是肌力要加強,關節活動度要回正常。
骨頭三個月應該會長好。但是我上次小腿骨折的經驗,4,5個月才漸漸不痛。
站立頂球是訓練肌肉力量。同時站立本身就是訓練骨頭。
你的關節面骨折過,將來容易有創傷後關節炎。現在還不必談。

What is Post-Traumatic Arthritis?

2017年5月11日 11:15

Stimulating with heating pad

 熱敷加電療,促進循環。止痛。

 Starting the fourth treatment

 效果好嗎?

 Hard to tell, but I feel comfortable.
 I had a little pain (like being stinged) under the knee,
 Only once in a while

 舒服就好,表示血液循環增加,發炎物質被帶走。但是不能代替肌力訓練和關節活動度的訓練。
TENS及Hot packing 本來就是為了止痛。
 因為關節活動度訓練要拉開沾黏的軟組織,所以會痛。

平常我們也是這樣做,熱敷電療,拉筋。電療會痛嗎?

必要時,再加上手法運動。 Mobilization

No pain ... Now it's raising left leg

Good luck! 好好接受治療吧。

2017年5月11日 15:42

今天治療分量可能比較重 (每種運動她沒說停我較多做了一些),現在膝蓋有些酸。 也有可能是明後天會下雨。

做治療前熱敷使肌肉血循增加,鬆軟,容易拉筋。做完運動可以冰敷,降溫減少發炎水腫,等4,5個小時後,可以再熱敷促進循環。也可以冷熱交替,增加循環。也可以用旋渦浴。最重要是拉筋運動。歌仔戲孫翠鳳的哥哥也是唱戲的演員,他說:拉筋應該隨時都做。如果隨時都做,就不要拉太多角度,只要常常做自然會進步。

2017年5月12日 11:36

今天兩個膝蓋的比較,左邊可能還有點腫 ... 用兩手圈起來測量,大約差1 公分多。昨天復健師說左大腿肌力不足,拉筋的時候摸起來還是軟趴趴的,從相片也可以看出來。

昨天測量左腿,已經可以彎到80度了,所以她把我的護膝調到70度。走路不用灣那麼多,但是坐下來比較方便,尤其是開車的時候。

好消息,進步中!

其實從5月9日起(在家)比較少穿護膝,因為覺得礙事。但醫生處方上還是要我穿護膝,物理治療師不敢出主意說可以不穿。尤其我告訴她膝蓋四周還覺得麻木。
今天想出來那不是麻木,而是膝蓋好像被綁住 (或是肌肉裡面有甚麼東西拉住),讓它一動就有麻麻的感覺。

膝蓋腫,我們會用循環器套筒擠壓消腫,或是電療時外面加上彈性繃帶加壓叫做Faradic under pressure 消腫。
因為腫,壓力大,神経放電,所以有牽扯的感覺。麻麻的感覺可以是脹,可以是皮神經在手術時切斷,所以會麻

物理治療師說我不需要繃帶了,可能她覺得這是正常現象。除了腫,溫度也比較高,但是並不紅。應該不是發炎吧?
多走路或拉筋會不會有幫助?

當然有幫助,但是拚命做也不好。做一陣,休息一陣。

今天試著(左右腳交換)連上了六級樓梯,(左腳支撐三次)。不過是在家裡,可以拉住欄杆使力。當然也不敢多試,而且現在穿上護膝"休息"中。

(姐) 連我的小趾骨裂都紅熱腫了好長一段時間,大概有一個半月吧!可能是恢復期的正常現象,只要不更紅腫痛,每天揉捏按摩一下傷腳,應該有幫助。

5月18日 (臉書)

Learn to walk normally

(沙漠之花) 下次又健步如飛~

明年吧 ... 但是在街上不敢快走了

(哥) 現在膝關節行動自如,只是比較慢,是嗎?

這是在復健中心,故意調得這麼慢。自己走路時不需要這麼慢,但復健師要確定我沒有走得歪七扭八。

(Lih-Rong)  加油!小心喔。

(Nie Yuh)  加油 努力! 很快完全恢復!

2017年5月22日 12:45

寫了" 重新學走路 "。 這三週來做的物理治療,明天復診看醫生要不要增加運動難度。

穩定進步,就是好的。祝一切順利!

5月23日  (臉書)

今天回診。醫生覺得恢復得不錯: 左腿可以平舉,左膝彎曲超過90度。他說如果穿護膝走路不方便,可以拿掉。至於走路時的腫脹或沉墜的感覺,是因為肌力不夠,建議我去復健時踩腳踏車,自己也可以去健身中心練習。
根據醫師的評斷,治療師改變一些訓練項目: 取消了腳踝的鍛鍊,增加腳踏車、半蹲、起立坐下、和推力訓練。做完之後測量,左腿能彎到 120 度了。
不過這些訓練讓膝蓋相當痠,希望休息一晚能夠消除。

(陳正華) 加油,Good girl !

(哥) 那就已達六成了,也是好消息。

(Kathy)  保重啊,復健過程也是新學習。

學了不少運動,所以需要拍照記下來

2017年5月23日 14:20

進步中。骨折愈合,上肢兩個月下肢三個月。最初兩個星期,是骨痂形成,完全不能動。之後是慢慢鈣化變硬。正常関節固定不動,一個星期就會僵硬。一個月就會攣縮,要復健或是努力運動活動,才能回復。

今天加強運動之後,膝蓋比較痠,可是繃緊的情況似乎有改善。

(姐) 自己調整,做少一點

繃緊改善就是血液循環增加。痠痛多,是肌肉在長,重新適應。

5月24日   回公司上一天班

 

5月26日  (臉書)

  騎了16分45秒運動腳踏車,距離相當於4英里多,下來時頭都昏了。太久沒有"劇烈"運動,可能有點不習慣。


  今天加的新運動 : 雙腳推動相當於60磅的重量  (後來知道這是"腿部推舉" Leg press)。

 (媛子) 天天練 等好了就有飛簷走壁的輕功啦!

  走穩就不錯啦

  有沒有手術後的x光照片?

  沒有。醫生覺得不需要,可能保險也不給付。

5月26日 (晚上)

坐著打瞌睡,沒想椅背經不起靠,居然跟椅子鬆開,差點又摔一跤 :P
椅背和椅子間用榫接,其中可能有黏膠。坐久了榫接處有點鬆脫,稍微使力椅背就鬆開了。

(田台明) 可要好好保重啊! 咱們是摔不起的

(Ellen)  有這樣的椅子?

(田台明) 有滴,我家裡就有,可要小心啊
可以觀察椅子的結構跟接點,不能重量都往後靠,真的是非常危險的!

(鏡涓) 我沒辦法不笑!敬請好自為之!

(Iris) 椅背與椅座的榫接的地方鬆脫了?

(姐)  經不起再摔了啊!

幸好馬上驚醒

(Nie Yuh) 千萬要小心, 尤其是復元期間

(陳正華) 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我自從二月份斷了三根肋骨,如今非常謹慎...

對,以後要小心,不能在廚房打瞌睡

2017年5月29日 11:48

現在好些了嗎?

好多了,坐下時如果專心別的事幾乎沒有特別感覺。但坐久膝蓋會麻。走路還是有繃緊的感覺,內側有些脹痛,但不嚴重。

不要再受傷,就會愈來愈好。注意要努力拉筋,回到完全的関節活動度。肌力也要鍛練,否則肌力不會進步。

彎曲度到了120度似乎無法再增加。站立時右手從前面可以握住左小腿,後面則不行。左手也只能往前握,往後稍微彎腰可以搆到。

坐下,右屁股在椅子上,左屁股懸空,左腿向下伸,膝蓋向後彎曲,足踝以足背貼地。然後上半身向後仰,就可以拉整個腿前側的肌肉。

好,謝謝。現在去復健時會踩腳踏車。需要踩得快嗎? 還是平常速度就好? 幾分鐘合適?

這個我沒有絕對的説法。踩快阻力大,訓練肌肉多。但是也容易受傷。應該是量力而為,循序漸進。不訓練,不會進步。過度訓練,會受傷。所以,只有自己拿揑。要不,就是美國的治療師,以他們的說法,再參酌你自己的感受,來決定。總之。運動完兩小時,應該完全沒有疲累感覺,這是安全的。但是如果累,也應該三天內恢復。

治療師沒有說,只要我別踩太慢。也不知道有沒有定時間,只是上次踩了快17分鐘,她說太久了。
PT剩下五次,以後可能靠自己運動了。

踩腳踏車,是為了訓練肌力,及增加関節活動度。踩太慢,訓練肌力的效果就不大。訓練肌力後,股四頭肌會變硬變緊,也會增加髕骨與股骨之間的壓力,長期壓力大,關節面會磨損成為關節炎。所以,運動完要拉筋,以放鬆股四頭肌。

2017年5月29日 16:26

膝蓋上半部形成幾個"摺子"。走路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彼此磨到,有點摩擦痛,特別是第一折。
懷疑左腿是不是變長了一點,走路有點不平衡,但影響不大。
室內走感覺不出,剛剛散步將近一小時,才體會出來。

膝蓋上的摺子,是當時開刀縫缐綁出來的。使皮下組織沾黏在一起。你可以自己做結締組織按摩法。就是手指壓住皮膚向各方向推。如果有推不動的方向,就是沾黏住了。要更加努力推。如果會痛,表示有神經被拉扯住。仍然可以常常小力的推,看看能不能鬆解開。

走路腳會長,是因為手術後,左腳膝蓋彎曲的反應慢半拍,不靈活。所以,踩腳踏車的活動可以使兩邊速度均衡。但是常常走,也是會進步。我是覺得外出最好有拐杖,比較安全。

5月30日

今天復健練夾球的時候,同時抬臀。我以為是凱格爾運動。(其實有些不同)。
另外,腿部推舉 (leg press) 增加到80磅。練完20次之後,再練左腿單獨推40磅,20次。
腳踏車只踩了10分20秒,距離3英里。
用腳推的另一種工具叫做 Pro Fitter 3D Cross Trainer

2017年6月1日 1:36

媽媽說你説你的髕骨沒有打釘子將來不要拆釘子,我就不知道,你的手術方式是什麼。因為如果是tension-bend-wiring是愈用力,骨折處壓愈緊,長愈好。其他術式,我就不知道,無法提意見。除非看到X光片,才能問人家。沒有關係,只要你好起來了,都是成功的。

手術後醫師解釋時說沒辦法打釘子,所以是縫起來(還是纏起來)固定的。後來兩次檢查他只看我能不能抬腿和彎曲。第一次彎的時候有困難,而且很痛。現在可以自行彎到100度左右,再多就需要手幫忙,或像你教的拉筋運動,但是還彎不到底。

前天復健的力度強,也許我踩腳踏車太用力了,今天膝蓋還酸。但還可以從車站走20多分鐘到辦公室。以後不跑也不趕綠燈了。

我知道了,你骨折的地方太低,沒有多少硬骨,所以不能打釘子。沒有骨頭,打了也不能固定住,所以,只能用縫的。一般用的縫線在半年後會被吸收掉。所以一定要常常運動鍛練肌肉,才能在縫線吸收前長到足夠強度。而因為不是打釘子,不是越運動越緊,所以一開始,固定膝蓋不能讓你動。等一個月,髕骨癒合,才開始叫你運動。

謝謝解惑 🙂

昨天驗血,GFR Calculation (CKD-EPI) 89 ml/min/1.73m2HEMOGLOBIN A1c [H] 5.9 %
糖尿病前期,但是GFR怎麼那麼高? 有關係嗎? 等下把報告寄給你。

GFR正常值好像是90到100,若是低於60,腎臟功能就不好。洗腎的人GFR少於10。你是幾乎正常。A1C正常是5.7以下。6以上是糖尿病,所以,你是前期。

2017年6月2日 0:36

前天鍛鍊之後膝蓋真的很酸,想到明天復健又要練半蹲,都有點怕。是不是騎腳踏車時可以慢一點?

鍛鍊前熱敷拉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筋骨鬆不易扭傷拉傷。訓練後立刻冰敷或冷敷15分鐘,可以減少發炎反應,然後拉筋,使僵直的肌肉鬆開,血液循環改善,減少痠痛。運動中也可以隨時停下來拉一拉筋。運動後六個小時不再腫脹,可以熱敷促進循環。
拉筋可以常常做,

6月2日 (臉書)

Single leg pushing 40 pounds, 20 times 

單腿推舉40磅,做20下

(必爾泌) 做這個運動時背要靠實,不要懸空,懸空易傷腰椎;使力時要避免膝關節,以股及大腿為主,若膝關節部位在動作時至某一個伸展位置感受到壓力時,就要調整出力部位,或是坐姿;開始動作時的坐姿,腳踝/根的位置會約略與膝平行,腳尖絶對高於膝蓋的位置。

(奈米) 40磅?感覺好像很重,不吃力嗎?

(孟麗) 感覺妳很吃力?慢慢做,別心急。

第一下最吃力,以後就沒問題。

Raising 2 lbs today 抬腿運動時負重兩磅

2017年6月5日 12:11

今天開始練習用左腳上樓梯,但是是物理治療室搭的嘗試型梯階,高度大約只有平常梯階的1/3。
練單腿推舉的時候,右腿也試了一下,可以推60磅,比左腿的40磅多50%。
左腿可以彎到140度,只差右腿15度了。不過練了多次彎曲以後,膝蓋內側有些痛。每次物理治療之後都如此。

愈來愈好,恭喜!

(姐)  痛就少做一點吧!若過會兒就不痛,應該還ok

痛還是要做。C 說骨折用的縫線在半年後會被吸收掉,一定要常常運動鍛練肌肉,才能在縫線吸收前長到足夠強度。

(哥)  意思是說,現在不多練習拉長肌肉,以後就會縮起來,影響膝關節的活動了?

萎縮的肌肉不會自己變强壯,一定要經過鍛練,才能回復。

6月5日  (臉書貼短片)

單腿推舉 ... 左腿40磅,右腿60磅
真正要練的是左腿,右腿只"偷試"兩下

(彥琳)  哇!這樣的鍛煉會變瘦吧!祝:天天進步!早日康復!

(Nie Yuh)  好像在練健美...

下次秀肌肉給妳們看 得意

(Julian)  我需要減重,但不想要手術!

(Lih-Rong)  很有耐性的練習,一定有成效。加油!

其實每次一個多小時的物理治療後膝蓋都痠到不行。但我弟弟說骨頭不會自己長好,一定要鍛鍊,只好勉為其難。

(Gioia)  加油! 應該快到一個段落,復健的老師(在台灣我們都稱"老師")應會教妳回家自己要做的復健動作…。

6月9日 13:25 (臉書)

  The second last physical therapy
  Leg press with 100 lbs, 20 times
  Single (left) leg presses 50 pounds 20 times

  物理治療倒數第二次,推舉增到 100磅,左腿單獨50磅,各20次 

  (必爾泌)  機器伸到頂點時,不需要把腿整個打太直(膝關節若也感受到壓力就是伸太直),因為四肢伸太直時關節壓力會增加,經驗分享。

  謝謝,每次不自覺就伸直了,下次注意。不過壓力主要來自推的時候,收回的時候還好。

  (孟麗)  真好,還有隔空教練指導。看雲加油!♥️

  謝謝,有你們這些朋友真好


2017年6月9日 14:04

(物理治療中作的凱哥爾運動短片 ... 後來知道那是夾球抬臀,不算凱歌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目的在訓練骨盆底肌肉,減少女性尿失禁。你做的很好。但是,做一秒要休息一秒,避免骨盆底肌肉筋攣,只收縮不放鬆,會造成解不出尿。

PT只要我夾球,盡量夾緊,然後抬臀20次。我以為夾球的姿勢不能放鬆。

因為你沒有尿失禁。可能神經還好,也不過度緊張,不會一用力,就放鬆不下來。就不強調放鬆。我們的病人是尿失禁,又太緊張的。所以,要叫她用力,還要叫她放鬆。通常,我們是叫病人收肛門(骨盆底肌肉)收一秒,放一秒,做十次。休息,共三套。然後全力收到無力,再放鬆。要會收會鬆才行。

也許我也可以稍微鬆一下。以前是夾球30下,現在加上抬臀。也許她的意思是臀部放下來的時候膝蓋也可以鬆一下。不過以前一放鬆球就可能掉下來,所以我通常沒有完全放鬆。

不要做完運動,還在覺得肌肉很緊就好。

兩個膝蓋的尺寸大小逐漸接近。

肌力增加了。

6月12日 17:30

膝蓋手術後醫生開了六星期物理治療的處方,今天是最後一次。雖然醫生又加了時間,但不知道保險公司接不接受。如果保險公司拒絕我延長治療期間,今天就算是從復健班"畢業"了。

(姐) 把學到的知識,記得平常運用就好了。

六星期中學的運動已經不少了,除了腳踏車、推舉,和一兩樣需要輔助工具的,大多可以自己練習。

6月16日 10:55 (臉書)

開始第二階段復建,這是今天教的新運動: 復健師先用很緊的彈性帶把我的左腳和床腳套在一起,要我用右腳把左腳推上來後鬆開,左腳再慢慢放下去。主要還是訓練左腿肌肉的力量。

(Ellen) 折騰人!

真正的花錢受罪 😜

(哥) 加油,ㄧ步步來。

就是希望能回台北和去西岸看小孩

(哥) 等治好了再去,活動範圍大ㄧ點,也少ㄧ些顧忌,玩得更盡興。

(孟麗)  沒辦法啊,自己一個人無法有效做復健。繼續努力。

不只沒辦法,而且常常不記得,還是需要人督促。

(孟麗)  人在面對疼痛時難免有惰性會退縮,所以需要有人督促。

(Hsiaoyu)  加油!

2017年6月19日 20:53

現在都恢復了嗎?

只能說80-90%。左腳上樓還是吃力,不敢試太多。下樓也還是用左腳。物理治療已經訓練下樓,但只有2/3高度,只練習了幾下。明天做治療時看會不會加高一點。但我自己在家練習還是有困難,側過身來勉強可以,但怕摔跤,不敢多試。

彎曲還是不能到底,大約差了15度。勉強可以左手抓腳向外彎一點,右手由後面抓左腳還是有困難。
坐久了不舒服,曲腿或平放椅子上都不對勁,所以搭車時間長就很難過,很怕塞車。本來考慮八月回台北,看樣子還不行。
還有走路時偶而膝蓋會頓一下,好像支持不住要跪下去。我當然立刻站直,但很擔心哪天真的不小心跪下去。

年紀大恢復慢,但是一定要努力做,而且要注意安全,絕對不能跌倒。要訓練平衡感,也要訓練肌力。訓練肌力最好是蹲舉。開始時,手抓著穩定固定物,蹲下站起來,蹲多少角度,隨你的能力,蹲五次,休息30秒,重覆三套。早晩各一次。如果進步,就增加次數,增加角度。最多一套不超過30下。中間休息時間可以延長最多兩分鐘。慢慢肌力就會增加。蹲前可熱敷蹲後可冰敷。

如果做運動不舒服,就多休息,不痛再做。但不能兩星期不運動,那就會退步。
平衡感是在安全的地方,手扶固定物,兩腳呈一缐,前後站。然後,閉著眼睛,放手。若不穩,就開眼。再進步,就單腳站,閉著眼睛放手。但是一定要安全。不能跌倒!

不會兩星期不運動。保險公司又批准了四次物理治療,到下星期一。
物理治療師讓我背靠牆淺蹲。其實我可以蹲多一點,但膝蓋會痛。剛剛試扶著椅子全蹲,左腿彎不下去,而且有點起不來。還是先不要試。
每次物理治療都會讓左膝發脹,我還是休息一下準備明天的考驗。

是的,要安全的進步。不能冒進。我自己骨折的經驗都覺得恢復期比我上課學到的時間長的多,只要慢慢做,一定會進步的。年紀大就怕再受傷。而且蛋白質攝取要夠。才會長的好。

好,多吃肉。我已經每天多吃一個蛋了。

腫脹就冰敷一下,不超過十五分鐘!

不是真的腫脹,是感覺腫脹 ... 或是不舒服。治療師在結束時會冰敷十分鐘,大概不太夠。

也可以冰十分鐘,隔一會之後再熱敷二十分鐘。

6月20日 18:27 (臉書)

物理治療第二個療程,繼續努力
腿部推舉增到 110磅,左腿單腿55磅
上樓練習普通台階,下樓2/3台階,復健師不鼓勵我在家練習普通台階下樓
抬腿時負重3磅,這個大概不會再增加了。

(鏡涓)  這些復健過程痛不痛呀!

痛倒是不痛,就是膝蓋有些痠脹,休息一兩天就減輕了 ... 然後進行下一回合。

(鏡涓)  以後絕對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步步為營!

2017年6月23日 11:12

昨天晚上膝蓋右下方一陣陣痛,所以傳了這段短片。不過現在又不痛了。還有我沒指到的地方: 中間稍微偏上方,每次走路久一點或運動多一點都會痛,像被摩擦到那樣。膝蓋左右下方都還有點腫,左側還是沒感覺。

骨折有涉及關節,將來都有可能有創傷後關節炎,這是一般的說法。

我個人是覺得,受傷手術後,疤痕組織修補要收縮,也會有沾黏,沾黏會拉扯正常組織,産生痛。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打的骨釘、或鋼絲,有時突出的鋼絲會磨到痛。
我的建議是拉筋。
拉筋運動的方法是,坐在椅子上,痛腳向後伸,腳背著地,另一腳平放地面,然後,上半身向後仰,就可以拉筋到股四頭肌(quadriceps),也拉到髕骨靱帶。

物理治療師教我做半跪,剛好是左腳向前右腳跪下,她說以後撿地上的東西都要像這樣,顯然不建議我蹲下去或左腳跪下去。

剛剛試了一下左腿跪,還是手扶著椅子不敢放鬆,非常困難。但顯然可以拉到左大腿前方的肌肉。
要準備去做復健了,回來再說。

我沒有畫椅子,因為畫不出來。我的姿勢是坐在椅子上,半邊屁股在外,腿才能向後伸,體重在椅子上。自己手要抓住椅子不跌倒。
治療師叫你左腿前伸,用右腿蹲。體重不要壓在左腿上。怕骨折還沒長好。

原來如此,還以為左膝都不能承受太大重量了。左腿練單腿推舉已經加到55磅了,還是差右腿15-20磅。

反正,就是逐漸進步。有時會痛一下,然後又好了,也是正常的。

骨折後,骨長好了但是骨頭的排列順序跟原來正常的順序不一樣了,身體要重新適應這個新的結構順序,各靱帶肌腱的張力平衡要重新調整,就會這邊痛一下,那邊一下,或是某個角度特別痛,要多久才好?正常我們說三個月,所以,骨頭長好三個月,調整三個月,共六個月。但若是問題差太多,可能好多年。我左手車禍撓骨骨折,比尺骨短一點,造成沒有骨折的尺骨頭頂到腕骨痛,某個角度就會卡住痛一下,痛了十年,才不痛,但仍卡住喀喀作響。給你參考。

2017年6月23日 16:03

腿部推舉增到 120磅,左腿單腿60磅

我跟物理治療師說膝蓋中間有點痛,她讓我把腿彎到底,聽出輕微的"喀拉"(我自己偶而感覺到)。忘了她有沒有說原因,不過找出這個 Kinesio 彈性膠帶幫我貼在膝蓋上。說也奇妙,現在走路時沒有那種摩擦的痛了。不過上樓梯時膝蓋內側還是痛,可能今天推舉得比較重: 兩腿120磅,單獨左腿60磅。

腿伸直時膠帶讓皮膚皺成一團,這樣居然就可以止痛 !

(姐) 這都是過程吧!要時間修護

肌內效貼布,可以把皮膚拉起來,製造出皮下組織的空間,使淋巴液容易流動,消腫,止痛。

中文翻譯是"肌內效"? 譯得真好

肌內效在台灣用也有10年以上。

現在發展到很多的方面。因為健保不給付,所以,也不在醫療內,但是沒有專業資格的運動人員都可以用。所以,很蓬勃。

美國大概也如此,屬於OTC的醫療用品,治療師說我可以郵購。

反正,貼上去,沒有效,拿下來就好。缺點是皮膚過敏皮膚癢,會癢就不能用。 用之前,皮膚洗乾淨,比較不會癢。
感冒鼻塞,可以貼在鼻梁上,再貼向兩側鼻旁的皮膚。可以減輕鼻塞。

這兩天氣溫不太高 (攝氏30度以下),汗出得不多 (膝蓋那裏本來就不是汗多的地方),否則大概就不行了
原來人家貼在鼻子上的膠帶就是這個

另外有一種是膠布底下有彈力鋼片,貼上去用鋼片彈性使鼻翼張開,不是肌內效。

聽起來有點恐怖。

6月30日

最後一次物理治療,這是臨別一瞥。

治療結束填了一份表格,自我評價效果。復健師說是否再繼續要由醫師決定。

2017年7月2日 11:37

你現在如何?

下樓還是兩步一級,在家裡扶著欄杆,可以一步一級,但是左膝會痛。出門就不敢試。上樓已經可以一步一級,左膝也沒有前兩天痛。
物理治療的第二個療程結束,7月6日去骨科複診,看醫生開不開繼續治療的處方。

你三月三十日手術,現在已經三個月,應該骨已經癒合。有再照x光來確定嗎?

物理治療一次70元,已經花了一千多。開刀手術費、醫師、麻醉、護膝、拐杖等費用自付額將近五千。6日複診要另外自掏腰包,如果照X光恐怕保險又不付。這一跤跌得很貴。

辛苦了!

苦中作樂 ... 上網。 

*  結果醫生決定不需要再照X光,也不需要繼續物理治療,以後復原就靠自己了。

7月8日發現左膝溫度終於降下來了,水腫也逐漸消散。不過膝蓋左側下方還是麻木。下樓梯有進步,扶兩邊時可以雙腳輪流下幾級。跑步還不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600156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8:06
今天下班時又是風又是雨,我決定去搭地鐵。
進地鐵站要下二十幾級階梯,再下十幾級進月台。到了時代廣場站又得上下各二、三十級才是通往巴士站的隧道。摔跤後怕走樓梯,一直避免搭地鐵。今天鼓起勇氣走下去,發現沒那麼難,已經可以一步一級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安康
2017/07/18 22:21

看到療程這麼辛苦,現在走路都看地,害怕跌倒了!

祝福康復無礙~辛苦多時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24 06:37 回覆:

謝謝孤鴻  

人到中年 (或者應該說老年),身體反應不靈敏,走路真是要小心 ... 不過還是得看前面,預防遠一點的突發狀況。

昨天和朋友又去Congers Lake,吃了烤肉和野餐,再去走2.6英里,比一個月前走得快,所以恢復得應該還可以。微笑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23:56

三年前肩膀因小撞擊,到中醫診所復健,竟然復健到整隻手舉不起來,後來去復健科看診,被醫生責怪不信有牌的復健師,竟給中醫診所的師傅喬筋骨,其實怎知呢?因為中醫診所的醫生是大醫院的醫生,只是師傅多是憑經驗師徒傳承學習的吧!復健科醫生照超音波說我肩膀和手臂交接處滑囊積水,很嚴重,接近五十肩,當時很難接受還沒五十歲就五十肩,聽起來極不順耳,呵呵,其實五十肩的生發與年紀無關啦!

治療將近半年,恢復到八、九成時,我就自己在家熱敷拉筋,不去復健科報到,後來就不知不覺得好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Zoey99/17610543 

看雲姊活動時動作要小心且不要急,不再讓疼痛處發炎,剩下就是時間問題了,您一定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再度活動自如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24 06:31 回覆:

謝謝柔怡 

人到了一定年紀,身體各部分反應都不再敏捷,錯了位置也不容易還原,就有各種痛了。預防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和拉筋。 

我其實很不愛運動,這十多年因為腰酸背痛才強迫自己多動一動。物理治療除了幫助復原,也強迫我做些運動。一停下來,運動量又減低了,這樣對復原非常不利,還是得常常提醒自己。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2:56

看雲記錄了傷筋動骨的105天

記錄或許也是分心轉移的一種方法
比較不會時刻感受到身心的傷痛
沒有那麼多動彈不得的時間花在艾憐上
又因為記錄所以就更加遵守醫囑努力復健

恭喜漸入佳境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2 05:43 回覆:
謝謝你❤️
其實也不是有心紀錄。主要是物理治療的時候有點無聊,就拿手機拍一拍過程,傳上網跟家人分享,順便和臉友聊天。
現在復原得差不多了,差不多可以做一個總結,這些在網路上的閑聊也是復原的一部分,所以一併記下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4:42

恭喜,這下子應該算是復原了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1 07:48 回覆:
謝謝❤️
完全復原還需要更多努力🏋🏻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2:32

親愛的看雲,等不及您繼續為那10%努力!

陳傳道為妳驕傲、興奮、歡喜....親你一下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1 07:45 回覆:
謝謝傳道😊
試用愛鳳寫回應,還不習慣
謝謝您一直以來的關心和鼓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
2017/07/10 21:50

希望妳找時間看  大軍師 司馬懿

這齣戲和我們認識的三國很不一樣

想看妳寫評論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1 06:44 回覆:

前幾天看了一小段,最近比較迷歌唱節目

晚上要跟阿美"聊天",看電視的時間少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20:21
很高興看雲熬完這一百多天, 快要脫離苦海了 。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1 06:41 回覆:

謝謝盹姐

雖然90% 康復,還不知道搭飛機方不方便,因為要連續坐很長時間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13:52

看到您那麼認真,我好生慚愧!

我骨折後,回到家都沒照復健師給的圖表做,隨意拉拉筋就了事,實在不乖,難怪第一次骨折,五年後才覺得它自如。

第二次骨折,已快滿三年,好了個九成,就停在那兒。當下樓梯,某個角度拉扯到它時,依然會有點痛,不過走平地就沒問題,或許,時間久了,它慢慢會好,只是每當有人問起時,難以解釋現況,怎麼還是那樣?呵呵,索性就說全好了。

祝您100%康復!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11 06:38 回覆:

謝謝霞姐

有姐姐弟弟關心督促,外加媽媽間接監督,不能不認真 誰理你

物理治療時有時覺得無聊,拍照聊天打發時間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