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姐(五年前)的學拳心得
2024/03/10 12:33:16瀏覽322|回應1|推薦11
2019、3、10

學拳18年,我一直想寫寫自己的心路歷程。

我今年71了,從53歲開始學拳,前後跟過好幾位老師,因為老師的要求不同,自己的資質有限,悟性太差,所以始終沒學出個什麼樣兒來。

不過學了這麼多年,多少還是有些體會,現在就就我領會的跟大家說說。

學拳頭三年只重視動作記不記得,覺得打拳很舒服,一天要打好幾趟99完整版(一趟就是半小時)這是我體力最好的時候。

後來跟林晃靈師學楊式108,為了讓打拳有氣感,去了沒多久,他就教我們打坐。其實年輕時我學過幾次打坐,但都沒持續,這回為了把拳打好,我真的很認真的每天打坐,一天總要坐上一兩個鐘頭,一直持續到今天。只是最近些年雙盤姿勢坐不住了,一次只能坐半小時左右。

我在大周天通了以後,才讀到南懷瑾的文章說,女人49以前,男人56以前若沒有把氣練通,這輩子也很難練出來了。而我開始練氣的那年,正好是56歲,還好我有練出點東西,若是先讀他的文章,恐怕就會放棄了。所以以我的經驗,人不管哪個年紀,都可以練氣,只是越年輕越快有成效,因為身體的堵塞不多。

按理練了那麼久的氣和拳,應該越練越好氣越通才是,但是我發覺事實不然。以前我練功,是越練越有,不斷的長進,幾天不練,也都能維持得不錯,隨時再練,既有的功夫就回來了。但這兩年發現,全然不是那回事,只要一兩天不練,功夫就退了,筋就僵硬了。連有練的狀態,功夫都不見得長進,只能盡量保持不退,或退慢一點,這就是老了。所以每天要花更多的時間熱身拉筋、練基本功、站樁打坐才能勉強維持不衰,想進步是很困難的了。

年輕時學正統武術的人,筋骨經過焠鍊打造,身體的結構正確,中年以後走入內家,才能體悟深刻吧!我們多半是中老年才接觸太極,要想學得深入,得個中三昧,真不是件易事。首先身體的結構就不易歸位,要做到太極十要的要求 ,還想意到氣到勁到就更是困難了。

對我而言,不論太極拳打得怎樣?我能把太極對身體的要求與訓練,盡量延伸到行住坐臥中,規範自己的身體,時時氣絡順暢就非常好了。



大姐開始練拳時是56歲,在下已接近「古稀」之年,大概開始不了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8038161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17:00
她今天在臉書寫的:

練拳、練功這件事是沒有天花板的。要有自我覺察、覺知的能力,也就是要有悟性。
遇到瓶頸時是退縮離場?還是堅忍不拔繼續前進?也端看自己的選擇。
練功這事非常自我,各人體能、狀態不同,能達到的程度也不同,只能自我要求,若有良師益友點破盲點,當然進步會更快一些,不過也要視能力及堅持度而定。
把練功當成每天必做的功課認真對待,就還能維持體型和體力,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可做可不做,當然也就難有成效了。
練拳練功這事不但要練,還要練對了,才不枉所花的時間和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