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來的"帝王條款"?
2023/12/16 00:46:57瀏覽340|回應5|推薦36

在美國學開車的時候,一位老先生提醒我 "記住: 大車讓小車,小車讓行人,這是鐵律! 如果遇到交通事故,究責時一定是車輛的責任多。" 所以在紐約街頭,不管過馬路的行人有多慢,要轉彎的車子一定等在旁邊,後面的車子也不會按喇叭催促。

到了台灣,情況完全改變。行人得時時小心,只要有車就得讓。連人行道上都可能有突然竄出的腳踏車,甚至違規行駛的機車。雖然大多數駕駛都遵守規範,卻總是有橫衝直撞的汽機車。每天新聞總有幾起交通事故。歸根究底,都是圖快不讓,有縫隙就鑽,一年不知道冤死多少人。

行人地獄的惡名終於讓交通單位祭出罰則,要求駕駛人禮讓行人。這項文明社會的準則,居然被視為對行人天大的恩惠,媒體甚至誇大為"帝王條款"。

罰則實施之後,小心翼翼的行人終於可以稍為安心過馬路。卻因為幾個藉機耀武揚威(或想在網路成名)的過路人讓媒體誇大報導,變成對駕駛人不利的規範,似乎坐實了"帝王條款"的稱呼。

其實絕大多數行人都是規規矩矩過馬路,誰會拿自己性命開玩笑?  駕駛不過多等一點點時間,值得用"帝王"來諷刺行人嗎?  強者扶助弱者是文明社會的體現,套用到馬路上,就是車輛禮讓行人。這應該是駕駛人的自覺,需要用重罰來規範已經不是甚麼光明的事了,值得用上"帝王條款"這麼刺耳的稱呼嗎? 

民主社會沒有帝王,所有霸道行為都不值得宣揚。更不應該讓年輕孩子有錯誤的觀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8016297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7 23:54

給急性子的汽、機車駕駛人:

現實生活裡,不論你(妳)使用哪一種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每個人還是會成為那最弱勢的用路人。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看雲 (33wang) 於 2023-12-24 08:09 回覆:
的確。最基本的"交通工具"還是自己的兩條腿。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18:23
尊重和禮讓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何況律有明訂 ~
看雲 (33wang) 於 2023-12-16 23:46 回覆:
沒有錯。彼此尊重,誰也不需稱王稱帝。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9:41

(剛在他格留言,看到您的文章,也贴過來)

此圖若是坊間一般畫畫比賽,大家看看笑笑就好。

但這是教育部的繪畫賽,也就是畫作勝出,得經過國家最高教育單位的認可和褒揚。就此點,所谓的言論和創作自由,必須是有其限制的--符合教育原則。

這畫凸顯的是一個堪訾的觀點,以哲學術語來說是--不對確推論的謬誤。畢竟,絕大多數在台灣的行人,過馬路是緊張害怕的,會濫用行人權益的,是極極少數。

我想這也是那個Cheap會挺身去”衝撞國家機器“的主因,他針對的並不是得獎的孩子。

理盲又濫情的大眾,再一次被導引到--大人霸凌小孩,再抬出言論和創作自由的”普世價值“高射炮,轟得這名網红,血肉模糊。

行人在綠燈中,邊走邊看手機,即使遛乌龜,老實說這也是行人的權利,只要他在綠燈時完成過馬路的動作;違規闖红灯被撞,是他自找的...然而,一般大眾守規矩,為甚麽還要擔心受怕? 在過没紅綠灯的斑馬线時,一旦有”好心“駕驶肯讓,就會感激涕零?

教育部選出了這調侃行人的畫作,忽视這種長期的不對等權,就是帶了”文宣“作用:警告行人,正義化駕驶者的不耐。在焦躁時代,車内人的一秒鐘就是一世纪,許多人是巴不得逮到機會就去羞辱,甚至傷害人。行人過馬路,是最基本人權,教育部選出這畫,認證並予褒揚,就是昧於事理。

再次,孩子没錯,是大人有罪。

看雲 (33wang) 於 2023-12-16 23:45 回覆:
謝謝卿蕙。您解釋得非常透徹。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9:40

一句話,落後國家就是落後國家,沒辦法。

大欺小,強欺弱,台灣馬路(反映社會)的叢林法則。

教育失敗在哪裡?只重成績,不重品德,

數十年如一日,近年尤其敗壞,台大學子帶頭,

政治掛帥,歡迎詐騙,台灣社會敗壞已久矣。

看雲 (33wang) 於 2023-12-16 23:51 回覆:

會變好的。四十年前搭公車,都是車來了一哄而上。曾幾何時,排隊等車成了習慣。

我期待汽機車禮讓行人成為習慣的那一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3:20
尊重生命,是最高的文明。
看雲 (33wang) 於 2023-12-16 23:53 回覆:
是的。尊重生命,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