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堤外的藝術創作
2024/04/10 02:21:42瀏覽630|回應1|推薦34

永和河堤外有一段被指定爲街頭藝術展示區,早先只有一些零星漫畫塗鴉,去年開始有比較大件的作品。二月初看到幾個年輕人刷粉紅色的底漆,說他們要製作一幅40公尺長的壁畫。兩個月來每次經過,看見他們逐漸添加。(當然,沒看到的時候畫得比較多)。三月中特別拿手機拍一些,紀錄半成品。 

主持的畫家說他們要畫一條青龍,因為今年是甲辰年,甲辰的龍是青龍。我查不到這種說法的出處,但確定這不是中國的龍,因為中國的龍降雨,不噴火。我想起"尼伯龍指環"裡齊格菲斬殺的龍,好像是一條噴火龍,而且破壞力強。壁畫中的人物是小龍女,這裝扮也確定不是金庸筆下的小龍女。畫中場景有魔窟,寺廟,地鐵,華廈,飛船 .... 可說是東西合璧,想像豐富。

青龍畫了兩個月,大約在清明節前完成。畫左側添加了標題,右側是幾位畫家的署名。除了知道他們很用心,我實在看不出甚麼意思。

清明節路過時,幾個年輕人正在噴火龍附近噴漆塗鴉,不確定是不是同一批畫家。這種塗鴉畫在紐約見過不少,不知何時傳來台灣來的。作畫的年輕人多半是西方面孔,他們大概發現這裡可以盡情發揮,呼朋引伴一起來。我那天沒帶手機出門,第二天去,他們已經畫好了。

另有兩個年輕人搭梯子畫了一幅比較大的,據他們說是"七龍珠"。大概是致敬最近去世的漫畫家鳥山明吧。

其實河堤創作隨處可見到日本漫畫的影子。我一向少看漫畫,說不出名目,但看得出年輕人受的影響。

另一個特色是以英文字母變體來作畫,可能創作者大多是西方人。

其實最早在河堤牆上作畫的是永平高中的學生,畫風比較單純。今年被新的文字畫蓋掉了大半。

去年自行車道整修完工時公園裡可能舉行過路跑,牆上也畫了加油的壁畫。

這是唯一能代表永和或台灣的畫,但下方也被新的塗鴉蓋住了。

雖說藝術創作自由,我還是希望多看到一點能感覺認同的作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80409108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0 12:11
塗鴉還可以隨意蓋住別人的作品?
看雲 (33wang) 於 2024-04-10 20:34 回覆:

自由發表的園地,沒有訂規範。愛畫就畫,只是利用的人不多。

愛畫的大概就是那一群,過去曾經畫過的 (例如永平的學生) 可能已經離開社區,大概不會計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