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蟹全席在初秋 ~首都.豫園上海湯包館 (加映 上海小南國 @ 香港)
2014/08/09 06:26:25瀏覽2191|回應8|推薦16

在上一篇網誌文章裡,貓兒提及內容包括:清蒸御品黄油蟹,
菜膽瑶柱炖遼參,黄油蟹粉扒花膠,蜜汁鳳肝花雕雞等佳餚,
搭配主食:黄油蟹腿炒飯,和甜點官燕梅酒凍啤梨的天龍軒:
御品黄油蟹盛薈套餐,菜色表現不俗,但是要品嚐蟹膏盈滿,
蟹肉飽飫的海黃油(勝過基圍油和塘油蟹不少),價位上,
可也相當高呢,因此當友人通知:首都豫園近期選擇處女蟳,
做為料理主角,推出滿蟹全席蟳寶宴,自然引起了食友興趣.

也許受到貓兒在美味三十六計:晶華聯誼會一文裡,所談及:
懂飲識食的珍姑姑影響,品味靚蟹,總會優先考慮江浙館子,
來來飯店:隨園的滬式嗆花蟹,虹廬小館的豌豆河蝦炒蟹粉,
亞太會館:霞飛路八號的荷葉清蒸處女蟳,花雕蛋白蒸膏蟹,
都是貓兒記憶中(大約是初中時),令人懷念的滬江美味,
而日前當貓兒嚐到:豫園蟳寶宴的紹興醉酒蟳,蟹黃蒸肥蟳,
這兩道上海風味蟹饌時,過去的味覺印象,倏瞬間又回來哩.

雖說貓友咸認為:在本地欲品嚐好蟹,往往要等到秋高氣爽,
螃蟹膏盈肉足之際為佳,然而過去經驗,貓兒也曾於秋節前,
嚐到幾場不錯的品蟹宴,例如六福皇宮留園(請見這篇);
順道一提的是:留園目前以風雅蔣宴為主題,推出滬式饗筵,
菜色包括原粒蒜棗燒黃魚,沙鍋黃豆燜豬腳,火腿雞湯白菜,
奚家鮑魚老豆腐,本幫農家十香菜等私房料理,也讓前幾年,
在新吉士和小南國,參加過類似活動的貓友,感到興致勃勃.

記得四年前,貓兒與好友柏妤抽空到上海:參觀世界博覽會,
當時就對於這兩間館子(還有目前在台展店的:厲家菜),
留下不錯印象,因此日前訪港,便也安排至小南國享用晚餐,
開胃冷碟四喜烤麩拼百頁捲,滋味濃郁的:稻草肉佐荷葉餅,
口感爽利的清炒河蝦仁,讓貓兒嚐得相當愉悅,餐末來一碗:
湯頭鮮美的花膠生魚羹,搭襯招牌小籠包,灌湯生煎包享用,
真是愜意得緊,即便友人覺得:料理火候仍比不上弄堂老店.

綜觀小南國的餐牌,招牌料理雖以八寶鴨,南國元蹄伴棠菜,
黃魚燜燉年糕等傳統滬饌為主,然而水煮牛肉,花膠燒刺參,
荷香陳皮雞等海派川粵菜式,也羅列其中,而這回台北首都:
豫園上海湯包館主推的蟳寶宴,除了開場薦餐,風味道地的:
弄堂五福拼(素黃雀滋味尤佳),前面提過的紹興醉酒蟳,
蟹黃蒸肥蟳之外,也囊括口感濃郁,適宜配飯的咖哩鮮肥蟳,
清爽的鮮蟳粉絲煲,還有舖滿台式粿條的:蒜茸蒸肥蟳等等.

在滿蟹全席的六款蟹饌中,避風塘炒蟳無疑最受食友歡迎,
和坊間的避風塘炒蟹(使用沙公)相比,豫園的主廚改以:
處女蟳來呈現港派風情,品嚐到精微處,又多出了一份細膩,
餘料則以砂鍋煮粥,散發蟹膏的鮮香;而樓下的首都牛排館,
也同時舉辦盛蟹百匯,於自助餐檯上,擺出多道西式蟹料理,
採單點供應,份量十足的白酒岩燒大沙公,尤其是晚餐亮點,
讓愛品蟹的饕友,在剛過立秋,就能嚐到耐人蟳味的佳餚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5862209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御品黄油蟹盛薈與滿蟹全席蟳寶宴
2014/08/12 10:36
我們熊貓幫巧婦們向來愛吃螃蟹,雖然沒嚐到天龍軒的御品黄油蟹盛薈套餐(據瞭解:價錢真的粉高昂呢~天龍軒每一人份 盛惠$2288港幣供應,再外加$1708港幣,即可搭配餐酒、薑葱蒸活龍蝦椒鹽富貴龍蝦,二擇1)超過老爹請客的預算呢,好在看到貓兒主播介紹首都飯店豫園上海湯包館的滿蟹全席,我們熊貓幫巧婦們,計劃星期日就去首都飯店聚餐嚕;上海新吉士和上海小南國也供應:清炒生拆蟹粉河蝦仁、生拆蟹粉豆腐獅子頭、毛蟹炒年糕等螃蟹美饌唷;至於六福皇宮留園的風雅蔣宴~相傳於民間為當年蔣介石常常吃的私房料理,這牽引著他與前台灣銀行奚炎副理兩家的情誼,此宴來乃出自於奚家,由於彼此交情甚篤,一掛顯要人士常隨蔣公至奚家作客,私廚自當使出渾身解數,因此奚家美食名聲便在政商之間流傳開,而每逢年節奚家師傅都會做上幾道蔣公的家鄉口味送進官邸;正如蔣介石與辜家、奚家家中餐聚時最愛的奚家鮑魚老豆腐:取板豆腐先水煮清味,再以老母雞湯、鮑魚干貝小火燉煨八小時,菁華甘醇宛若珠寶精工,看似簡單,後韻卻長;砂鍋黃豆燜豬腳:常喝雞湯可以養顏,但常吃豬腳可使皮膚光滑,因其豬腳的膠質甚多,但要吃到豬腳的膠質,就得多花些功夫在熬煮上,先將豬腳慢熬成軟中帶Q的口感,待煮好的豬腳放涼後,再將湯汁表面凝結成出一層白花花的豬腳油撈起,剩餘的湯汁便幾乎都是膠質了,師傅特以嚴選溫體黑毛豬,佐以特選黃豆一同燜煮,經小火燉煮3小時,便是一道道地的家鄉菜;江浙人愛吃河鮮與海味,因而自然擅長烹調這類菜餚,一提江浙菜少不了的就是黃魚,原粒蒜棗燒黃魚講究選用上好的豆釀醬油加上冰糖燜煮,待自然收汁煮到湯稠味濃,這道地的江浙味兒便呈現嚕;留園號稱重現豪門私房菜,然而老爹吃好之後,卻覺得水準只是一般,上海新吉士和上海小南國詮釋得肯定比較好。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蟹全席
2014/08/11 14:22

亞蒨主播敬啟:

展信愉快!

李安拍攝臥虎藏龍,李慕白想退出江湖繳交青暝劍給郎雄王爺,國民大會任務化是因為總統延任案,玉嬌龍的父親九門提督始終未露面,不曉得哪個有身分的人想見我父親的面?老布希與小布希總統早就與天仁茗茶的老闆相見歡拍照留影,地球只有一個新的紀元公元,天仁茗茶是作的有聲有色,早就三教歸一統。

我小學時許石井出來競選鎮長,打著無黨無派的招牌做兩任,我父親為其助選,競選的器材、政見發表的講台都還在我家的倉庫,當選後與我父親到美國USA城市外交締結姊妹市,卸任後還選一任縣議員,我大學畢業時許石井又出來競選鎮長要我助選而落選,徐忠徹與我爺爺奶奶攀關係要我認他當叔叔,兩任的鎮長都不理我,難道我中國文化大學法學學士的文憑不值錢,馬英九哈佛也是私立學校還不是文憑兩個字,穆閩珠也到士林地方法院找我而法院志工媽媽可也做證。

不曉得誰要見我父親的面,只有日本人喜歡吃香蕉。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18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愛人間
2014/08/11 07:41

亞蒨主播敬啟:

展信愉快!

考試院院長關中是帶著他女兒關雲娣的女兒萌翻考試院,關雲娣是遺愛人間,兩岸是一家親,不應該大義滅親。如果沒有人娶您,您可以考慮我,應該蠻速配。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Boo'g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煙波江上使人愁
2014/08/11 02:02

親愛的貓兒主播:

     初秋透過CNN. Go There的報導 ,讓Boo'gu 嚮往

 黃鶴樓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28 回覆:
謝謝Boo'gu先生的回應,較之目前黃鶴樓的輝煌壯觀,清朝光緒初年以前的舊黃鶴樓照片,尤其令人神往.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誌
2014/08/10 18:08

亞蒨主播敬啟:

展信愉快!

網路無遠弗屆,我在中正大學研究時pchome的信箱傳來星雲法師的偈語:要朝中有人,我是謹記在心,可惜陳水扁說人何寥落鬼何多,李震山大法官卻說顧此失彼,是一種類型,我也不能學陳其邁罵張家祝不是人,郭台銘罵陳其邁為野狗,進入畜牲道的輪迴,我是難得的有情人,我母親的乾媽小時候會買荔枝給我吃,就是我的乾奶奶,他的親戚觸法也來找我,我還要義務墊款。

我爺爺的農舍被拆除後若有體會的與我講星雲是中國派來亂的,竟然有雞毛當令箭的事情發生,國民大會任務化後大法官解釋明顯重大之瑕疵是無效的,陳水扁竟然任由風吹雨打萍,陳水扁也不聘請我如何號令武林?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26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豫園
2014/08/10 14:16

貓兒亞蒨主播敬啟:

展信愉快!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熊兒在部落格與我相遇後,部落格回應後中華民國國軍已經確認是梁山聚義,不會再與損友嘻哈,人生而平等是啟蒙運動後普世的價值,但世上有許許多多不平等的事情存在,是神學研究的範疇,軍人是階級嚴明,李登輝基金會是會遵守神的旨意自然而然通令中央,馬英九也是在階級鬥爭,馬英九搞一小撮的人犧牲家庭,枉費蔣總統經國先生欽點他為沒有缺點的男人。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28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都
2014/08/09 06:48

亞蒨主播敬啟:

展信愉快!

其實要統一或融一就到中國大陸北京參加國家考試,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否則就在台灣維持任務化國民大會的法統,台灣國際法還是美國控制所以您千萬不要有地方包圍中央的想法,馬英九陳水扁是特別,郝龍斌擔任環保署署長有國際觀最好還是擔任行政院長或副總統才好。

台大葉俊榮教授政府改造精簡要小而美,但卻五都升格放寬公務員錄取名額,會有政治風暴,台灣應走向國際促進民間活力才對,例如非洲有伊波拉病毒而台灣卻無貢獻,現在是死氣沉沉。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23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4/08/09 06:31

身無彩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4-08-12 04:18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