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新希望:擁抱真實的產後身材
2016/02/09 06:41:22瀏覽2170|回應4|推薦24

今天是大年初一。去年,還有去年的去年,曾小貓的新年新希望都是「恢復產前的好身材」。但是,在夜半餵奶和做不完的家事之間、在新生寶寶和忙碌的工作之間,我那「一定要瘦回去」的決心總是在一年之中的某個時刻碰壁,然後就無疾而終。每當歲末年終,看著鏡子裡自己依然鬆垮的肚皮,心裡的愁悶是一言難盡。我敢肯定,產後憂鬱症一定與新手媽媽走山的身材有某種連繫。

去年,台灣母乳協會舉辦了一個「母親節大方秀出我們的天使印記」活動,邀請媽媽們上傳自己的產後肚皮照。身為台乳協的腦殘粉,我也撩落企貼出自己的肥肚餵奶照,但還是很有心理壓力,還記得配圖的文字是這樣的:

今天是我家小小豬的兩歲生日。(是的,小小豬是在母親節前夕出生的)沒有妊娠紋,但是生下這頭八鎊小豬以後,肚皮上肥肥的一圈,就一直留在那裡了。還在吃母乳的小小豬,有時候會捏著我的肚皮說:「媽、媽、胖」。可以幸福的說,小小豬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拿纖細的腰身來換也值得。但是沒有那種勇氣,可以穿上婚前的比基尼露出鬆垮垮的肚皮。其實,我還是很想瘦回去⋯⋯

我是那麼地想要回產前的好身材。但是,今年,為了不讓我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我決定學會愛上自己的新身材。

所以這是我的新・新年新希望。 

幾個月前我替親子天下雜誌新鮮事欄目執筆了一篇短文,引用英國研究,指出母親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曾有厭食症或暴食症病史,會影響到子女的自我形象和飲食習慣。該研究也發現,兒童期的自我形象,與成年後的飲食失調問題,密切相關。

身為一個媽媽、同時為親職雜誌撰稿,是很有趣的:筆下的文章不只寫給讀者看,也寫給自己看。這個研究讓我想了很多。我,很不幸的,小學二年級開始覺得自己胖,國中二年期開始嚴格節食,大學二年級曾經因為過度減肥,血糖過低昏倒在系館的走廊上。這段歷史並沒有帶給我任何好處,只有成年後很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胃潰瘍病史。我不希望我的小小豬也經歷跟我一樣的自我形象危機。

所以我決定調整心態,擁抱自己真實的產後身材。我也許不完美,但是我很健康,血壓血糖血脂數值都很標準。今年起,我要更愛自己,光明正大地為健康的自己、健康的寶寶而驕傲。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46314706

 回應文章

~^^~
2016/02/14 17:15

極短時間(數秒),少量的局部運動,放鬆,過陣子,再重複,像這樣反覆,一日數回,有點類似即興式的扒幾口,比吃大餐式的一次質量很重的運動方式,要消除局部贅肉脂肪,效果要好。

妳可以想到時,就用力內縮繃緊腹部,憋氣數秒,再放鬆,重複三次。等一陣子,想到時再重複。一日數次,這樣運動不但沒有身心負擔,能很長日子持續,而且被運動瘦身專家發現,能達到更好的預期效果。

但千萬別在接觸孩子時作。尤其孩子喝奶時,妳若作這個,孩子會嗆到。

妳也可以上身躺平,曲膝,把寶寶放在肚子上,弓挺起腰腹數秒,放下,再重複。

妳也可以局部把自己的腰腹贅肉抓起來擰扭,或扭轉腰部,感覺繃緊腰肉數秒,再放鬆。

一切運動以秒計,既能持之以恆,又免運動傷害,也不會在密集運動後停下時反而變胖。

另外,聽說局部雕琢曲線,無氧運動較好,您參考看看。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3-05 02:34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tip,我要繼續努力!

~^^~
2016/02/11 09:14

您真的很棒,向您致敬!

以下資訊希望能有助於輕鬆瘦身,健康美麗。

若缺乏Omega3就易堆積脂肪。

適量吃有機冷壓初榨椰子油(15ml),能增加整體代謝機能,較不易發胖。也會較快樂、有能量。

育兒媽媽攝取鈣+D3必須充足,(保持體能與骨本,穩定情緒,增進抗壓力)。記得要與草酸食物分開時間進食,避免結石。

補骨本最好是吃洋蔥,鈣的吸收利用率比鈣片佳。

自己孵綠豆芽,微發芽至少4天略有日照,營養含量倍增,生吃能攝取到非常多酵素、維他命c、鐵…。別再為補鐵吃葡萄乾,反而吃進大量糖分。很多葡萄乾在原廠製造時都有加入大量糖分,所以選擇葡萄乾必須仔細問清製程。甜菜根補鐵還能補碘。凡是富鐵食物應與富鈣食物分開至少兩小時進食。因鈣鐵會相抗擷,干擾吸收代謝,反而造成身體負擔。有一次我半夜吃生綠豆芽及水煮甜菜根,一吃完立刻雙頰紅潤。

凡要進食帶有糖分、醣類、澱粉類的飲食時,一定是第一口先吃蛋白質或油脂(不含糖的堅果是不錯選擇且易於攜帶),這是穩定血糖的健康飲食技巧。血糖穩定,不要讓升糖指數太快飆高,就不會在血糖下降時產生強烈飢餓感,避免因為血糖震盪造成錯覺而過度進食。若有攝取大量糖、醣類,就要等比例增加蛋白質或油脂的攝取,才能平衡身體的酸鹼度,就不會因為身體酸化的恐慌錯覺感而莫名無法克制的塞進更多東西。

(切勿吃生堅果,因為生種籽類含酵素抑制劑。有段時間滿嘴破非常嚴重,全身無力,吃大量B群、鋅、奇異果都沒有用,嘴破一般兩周會好,我卻持續一個多月。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我大量吃生的小麥胚芽及生堅果,會破壞體內酵素,免疫力嚴重受損,吃什麼都無法修復。直到我停止錯誤進食,才不藥痊癒。種籽類若要生吃必須讓它發芽。我生吃綠豆芽感覺身體很舒服。黃豆芽可能不適合生吃,因生黃豆有毒性。甜菜根也不適合生吃,但原因是什麼我忘了,好像是營養不利吸收吧。)

想苗條美麗並且身心靈健康,請看賴宇凡的書。

寫到這裡突然靈光乍現,我猜想或許:
1.吃有機冷壓初榨椰子油,
2.補鈣顧骨本,3.Omega3,
4.留意穩定血糖代謝,
這樣就能大幅降低產後憂鬱症,並促進回復苗條,保持育兒體能,富有正能量,增加抗壓性。
此外,體內若發炎,會使人看起來浮浮的水腫樣,吃薑黃及omega3能抗發炎,有機冷壓初榨椰子油也能在體內產生殺菌作用,增加免疫力,若快要感冒,趕緊頻繁吃此椰油,就能避免正式進入病程。有此椰油一瓶,就能取代所有從頭到腳的保養品。不用擔心擦臉太油,我的經驗是能促進粉刺代謝出來。如果輕微燙傷,有擦此椰油就很快鎮定較不易起水泡,我甚至用來取代護髮品、眼霜、防曬品。
如果生產時有吃抗生素,日後也要補充益生菌(請選擇能在腸道確保存活的菌種)。當腸道菌相不健康,人的健康會出現負面骨牌效應與惡性循環,(研究發現,腸道不健康的兒童易產生不良脫序行為,被誤認為頭腦或精神異常)因為腸道健康的地位,猶如主司人體健康的第二個腦。
或許只要掌握這些飲食養生技巧,就能活出正能量,不再有產後憂鬱婦女輕生,避免悲劇吧?!
祝妳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3-05 02:36 回覆:
好!有機會也去買椰子油來試試看~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9:08

如果只有腰腹部胖,應該是做運動,而非節食減肥啦!

你一點也不胖啦!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2-11 08:23 回覆:

節食減肥都是學生時代的事了。

哺乳期間為免影響奶量,不敢節食,都是靠運動,但是成效不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9:00
比我好多了 … 兒子小時候問過:「媽媽妳怎麼把裙子穿反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2-11 08:26 回覆:
可見我們做媽媽的產後身材多少都有點走樣⋯⋯心情要靠自己調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