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哺乳期乳房腫瘤手術記
2019/03/30 05:21:52瀏覽6371|回應3|推薦24

上個月,我在尋常的乳房自我檢查時,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硬塊。經過超音波檢查,我的醫生認為,那個腫塊確實可疑,必須切片檢查。

切片的前一個晚上,我站在鏡子前面,看著鏡子裡我的左乳——就是發現腫塊的那個乳房,覺得很擔憂。然後,我發現我並不擔憂可能罹患乳癌的問題。我有很強的家族乳癌病史,從小我就常聽到誰誰誰得乳癌,也許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並不很害怕。但是,我發現,我非常擔憂術後自己繼續哺乳的能力。

迷你豬一歲,還在吃母乳。我希望能夠餵奶至少一年半,最好能餵兩年。我的醫生告訴我,在切片前不必斷奶;切片後能否繼續餵奶,則視切片的位置與傷口的大小而定。在那之後,則全看切片診斷的結果了。

很難找到友善哺乳的乳房切片相關資訊,所以我轉向幾個信任的哺乳諮商師朋友,徵詢他們的意見。他們多數人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會讓我在切片前後無法繼續哺乳。我暫時安心了: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這是我得到的資訊:乳房切片,包括細針切片檢查和粗針切片檢查,都可以使用在哺乳媽媽身上,安全無虞。視診斷情況,應該盡量使用最細的針。未斷奶進行切片有極小的乳瘺風險,即切片傷口滲奶,但機率很低。

我決定不斷奶。做完切片那個下午,我照常上班。當天晚上,我就抱著迷你豬,像往常一樣哺乳。我心裡充滿感激。我左邊的乳房還是有些疼痛,迷你豬對傷口上的人工皮很好奇,一直想要去撕,我只好在上面多貼一張創可貼。除此之外,切片檢查幾乎沒有給我帶來任何哺乳上的麻煩。我好感激。

乳房切片結果揭曉,是良性的乳腺囊腫,雖然因為種種原因、醫生建議切除,但是可以採用不妨礙哺乳的微創手術,術後仍可正常泌乳——表示我可以繼續哺乳。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手術那一天,江小豬來幫我壯膽,他問醫生:「我可以留在手術房嗎?」醫生笑笑說:「可以啊!不過我勸你坐下來,以前有過先生在手術房裡昏倒的喔!」

我們一聽,都嚇了一跳。幸好,手術很順利。回家以後,我按照醫生指示,先用集乳器把帶血絲的奶擠出來倒掉,然後像平常一樣哺乳。沒想到,迷你豬一含住我的乳頭,就就就⋯好痛啊!真沒想到會那麼痛!咬緊牙關可以不叫出聲,但閉緊雙眼淚水還是不由自主滴下來。一滴(滾燙的?)眼淚落在在迷你豬臉上,他抬起小臉望著我,似乎不知所措,又似乎受到驚嚇。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沒用,趕快輕輕地拍他的背,輕輕地說:「沒事喔,沒事!來,吃吧吃吧!」他又望著我一會兒,才又把頭埋進我的胸前,繼續簌簌地吸食。前額滾出豆大的汗珠,我重複念著:「沒事喔,沒事⋯吃吧吃吧⋯」不知道是說給迷你豬,還是給自己聽的。

不知不覺,迷你豬睡著了。看著他的睡臉,我覺得被療癒了⋯真的,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我的乳房真強大啊,歷經磨難仍然堅守工作崗位,好好地幫我餵飽寶寶!

我不會忘記在等待結果的那段時間,我是如何擔心著自己不知還能餵奶餵多久;這麼想著,夜奶也不覺困倦了,只想好好珍惜與迷你豬(可能是最後的)親餵時光。

我體會到,母乳餵養是多麽珍貴的禮物——對寶寶和媽媽都是。但仍有很多健康的媽媽、有著完全能勝任哺乳工作的乳房,卻因為職場或整體大環境的不親善,不得不捨母乳而取配方奶,實在令人遺憾。哺乳是人權,每個媽媽都有權哺乳,每個寶寶都有權被哺乳,應該得到充分的支持。

我也體會到,對於某些因病而無法親自哺乳的媽媽來說,那種感覺有多難受。就在剎那間,我對於自己身為加州母乳庫的長期捐贈者,覺得非常驕傲。可惜,在發現腫瘤以後,我雖然還可以餵自己的寶寶,但再也無法捐奶了。

我誠摯地希望,有一天,所有希望哺乳的媽媽,都能夠按照自己的心意,得到充分的支持,達成自己的哺乳目標。而所有因故無法哺乳的媽媽,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得到安全的、來自捐贈者的母乳。

我誠摯地希望。

延伸閱讀:
十月的顏色
親愛的乳房
當妳覺得餵母乳壓力好大的時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529206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3 10:21
可以試用隔薑灸法,(中醫)。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05-02 13:17 回覆:
嗯,謝謝呀!我會去了解一下。

b.b.
2019/04/03 04:40

露奶確實是美

難怪男人非奶不吸

要吸必奶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22:45
還好切片結果是良性的!迷你豬可以繼續喝母奶,好幸福!但不能捐奶就真的有點遺憾...
哺乳的母子圖真美!最近讀到戴金屬耳飾的一些缺點。或許可以考慮少戴或暫時完全不戴?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05-02 13:16 回覆:
謝謝呀!真不好意思,最近都在休養,拖了這麼久才回覆⋯⋯

說來奇怪,手術後第二天,迷你豬把我的一只耳環抓下來,導致耳洞受傷,因此最近都不能戴耳環了⋯⋯所以真的暫時完全不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