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的顏色 Pink October
2010/10/14 09:43:00瀏覽3476|回應1|推薦9




我一直以為十月是紅色的:秋日滿山楓紅的顏色,國慶旗海飄揚的顏色,還有貢棗成熟的顏色…

直到三年前,我才發現,十月,原來是粉紅色的。

那天晚上,我回家,母親坐在沙發上,見我進門,招手喚我:「妳來摸摸看我左邊的胸部。」

我且驚且疑,母親的乳房,我自滿周歲起就沒再觸摸過。看出我的遲疑,母親說:「媽媽得了乳癌。妳來摸摸看,乳癌摸起來就是這樣子。以後妳摸到自己的,就知道了…」

母親說這話的語氣很平靜。我在震驚中伸出一隻手,覆在母親左邊的乳房上。母親握住我的手,一壓,我果然感覺到一個硬塊。剎那間我被難以言喻的恐懼所籠罩,意識到這隻哺育我的乳房將遭到切除的命運,我那美麗的母親將成為少一隻乳房的女人,或者必須經歷痛苦的化療,或許還會有生命的危險…

「這也沒什麼,」母親重新坐回沙發上,很輕鬆的說:「妳阿姨那麼久以前就得了乳癌,現在也活得好好的。」

我坐在沙發的另一頭,看著母親打開電視轉到電影頻道,拿起放在邊桌上的茶杯湊近嘴邊,舒展雙腿翹在茶几上,一邊喝茶一邊看電視,一如平常。

母親為何能夠如此冷靜呢,是因為她多少有點心裡準備嗎?我剛上小學的時候,母親的姊姊,我的阿姨,就被診斷罹患乳癌。為了接受化療,把大我兩歲的表哥寄放在我家。那時我們都還幼小懵懂,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只知道母親對表哥特別好,表哥隨時都可以喝果汁,吃仙貝,滿地玩玩具,這些待遇都是我平常沒有的。我生氣地向母親抗議,得到的回答是:「阿姨生病了,哥哥很辛苦,我們要對他好一點。」我更加生氣,以六歲兒童全部的怒氣咆哮:「那、那我希望妳也生病,這樣我就可以喝好多果汁吃好多仙貝!」

二十年後,母親真的病了。雖然來得遲,但這是給我的報應吧。母親卻坦然地接受了乳癌病魔的挑戰,上醫院割除了左乳。手術當天,我和父親妹妹坐在手術房外,不安地等著。阿姨給我們送來晚餐,大家都食不知味。終於母親躺在床上被推了出來,我們圍上去,麻藥還沒有退,她看起來有點恍惚。護士小姐問:「曾太太,妳好媽?」她輕聲回答:「很好,很好。」伸出一隻手來握住了父親的手。

其後一連串的化療,母親表現得輕安自在。我去醫院看她,她臉上的神色總是很疲倦,頭上的髮絲也漸漸稀疏了,但眼裡始終有笑意。

那一陣子家裡很混亂。父親經常焦躁不安。妹妹也是心神不寧,事後她對我說,那陣子經常做和媽媽在路上走著,地面卻忽然崩裂,媽媽掉進地下的惡夢。而我一方面因為童年時的胡說八道,而時時感到內疚;一方因為當時拿到研究所的入學通知,而猶豫正當母親病重之際,自己是否應該遠渡重洋唸書去。

在這一片混亂中,母親卻是那個表現得最鎮定的人,安定著大家的神經。我跟她單獨在病房裡的時候,她一邊吃冰淇淋,一邊說:「就去唸書吧!妳留在這裡也沒有什麼幫助。生病讓我一個人躺在這裡就夠了。不要讓這個病害妳們全都要留在這裡。」

天下父母都是何其大度,天下子女又是何其自私。我聽了母親這句話,彷彿拿到了某種特赦令,便光明正大地對自己說,對啊,不要以這種方式讓病魔給打敗了,又光明正大的收起行囊,飛去波士頓唸研究所了。

那年十月,美國乳癌防治協會照例在各大城市舉辦「為乳癌而走」的活動。在一個晴冷乾爽的秋日,上千人聚集在波士頓的查爾斯河畔,沿河而行。我為了做作業,扛著攝影機前去採訪,看到藍色的河岸上有一條長長宛延的粉紅色隊伍,浩蕩前行。隊伍中的男女老少,有人身著粉紅色上衣,有人頭戴粉紅帽子,有人掛著粉紅色花圈,有人繫著粉紅色絲帶。他們之中有經歷過乳癌劫難的婦女、有被乳癌病魔奪走摯愛的男人、還有孩子抓著粉紅色的氣球,牽著戴粉紅項圈的狗兒,紀念病逝的媽媽。透過攝影機鏡頭畫面,我看到的是一片粉紅色,粉紅色的天,粉紅色的地,粉紅色的人。

是啊,每年的十月,都是乳癌關懷月,只是,我從來不曾發現,這個月份,竟和我如此切身相關。浩蕩長的粉紅色隊伍,不曾像這樣令我感動;櫥窗裡的粉紅色商品,不曾像這樣引起我的注意。

原來,即使是最自私的女兒,也會有和母親相繫的心靈。三年來,母親在化療後漸漸恢復元氣,我臥房的擺設從蘋果綠和粉橘的搭配漸漸變成滿室的粉紅色。

去年底我在美國結完婚,回台灣看父母。母親聽說我們不拍婚紗照,難掩失望,說:「那不然,我們去拍個全家福好了。我也想留個紀念啊。」

在攝影棚裡,穿上禮服的母親端坐在大鏡子前面,讓造型師幫她戴上假髮。母親小聲說:「我左邊胸口這裡有一個疤,可不可以…」不等她說完,造型師善解人意的回道:「別擔心,我會幫妳打水粉,拍完照以後也可以用軟體修飾掉。」

我問母親:「媽媽,妳想念左邊的胸部嗎?」她搖搖頭,笑著說:「才不呢,這樣我還輕鬆些。」頓了一頓,母親又說:「不過,這裡有個疤,穿起禮服來總是不太好看,是不是?」我說:「不會啦,那個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其實,我想說,那個疤痕,是勇敢的標誌呢。

又是粉紅色的十月,我在左胸前別上粉紅色的絲帶。母親左胸前的疤痕是勳章,紀念她曾經那樣樂觀、堅強的和病魔奮鬥;我左胸前的粉紅絲帶是祝福,感念母親為同是乳癌高危險群的女兒們,樹立了最好的榜樣。

我那經歷過病魔、化療、復健後依然美麗的媽媽…
這是修片前的照片,可以看見媽媽左胸口插管的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7391151

 回應文章

Feng Zhao@guest
Re: 舊文: 十月的顏色 Pink October
2009/12/10 04:24
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母亲。她给予我们生命,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是母亲用乳汁把我们喂大,是母亲教会我们说第一句话,是母亲用手扶着我们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母亲无私地担起那慈爱的天职,日日夜夜含辛茹苦地呵护着我们,使我们免遭饥寒疾病天灾人祸的袭击,眼巴巴地拉扯我们长大,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直到我们独立的那天,她又目送我们上路去远征,去拼搏,去创造,而母亲的心里却有无数的牵挂担心,无限的希望,无限的爱,她却都默默地吞咽在肚子里,脸上永远挂着那慈详的笑容。母亲啊,母亲,伟大的母亲!忘不了你的鞭策和鼓励,忘不了你的苦口婆心,忘不了你的隐忍和智慧,忘不了你的一点一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