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載
2024/03/11 04:48:41瀏覽438|回應2|推薦47


唐朝唐代宗李豫大歷七年,原本已兼任七道轉運使及鑄錢使、鹽鐵使、常平使等多個職務的户部尚書劉晏(字士安,再兼任吏部尚書,掌理吏部官吏選拔、授職、考查等業務。同時,大理寺評事李載劉晏的人事調度安排下兼任監察御史、福建經略使(軍區長官職稱)留後

 

李載奉命在建州(今福建省南平市建甌市浦城(今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設置使院(節度留後治事之官署),但浦城距離建州州治建安縣(即今建甌市尚有七百里,算起來還是一片荒涼之地,李載心中畏懼當地會有瘴癘之氣,到職後對職務相關的事提不起興趣,就這樣憂鬱的過了半年後就突然過世了。然而才過了一日,李載就又活了,言行舉止都與以往一樣沒啥不同,家人送上餐飲給李載李載也同平常一樣吃吃喝喝,之後李載對家人們說:

 

「我確實已經死了,現在只是暫時回來,要處理未完的公事而已。」

 

隨後就開始追問屬下有哪些尚未完結的公事,親自一一處理清楚後,將這些事交接給相關的下屬接手後續事宜。然後寫了一封書信向吏部尚書劉晏道別,同時也寫下了遺書,交代好家事。李載的元配妻子氏在之前已經過世,陪伴在李載身邊的只有一名小妻,於是李載對小妻說:

 

「我死後在地下見到我的元配妻子氏,我對她說我娶了妳當小妻,氏聽了之後非常生氣,想必她將會做些什麼對妳不利的事,這又該怎麼辦呢?氏今日也快要來了,我也不好在此處久留了。」

 

說完後,將財物分出一些給小妻,吩咐行官護送小妻北返還鄉。小妻聽從李載的吩咐隨即收拾行裝上了船,行官卻因為還有一點小事耽擱了,以至於未能馬上護送小妻出發。這些事都瞞不過李載李載就召喚行官前來,打了他五下棍子,要行官快快護送小妻離去。

 

在處理安排完所有的事情後,李載吃完飯就又死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唐朝唐代宗李豫大曆元年春正月三十日,唐代宗任命户部尚書劉晏(字士安)為都畿道河南道淮南道江南道湖南道荊南道山南東道轉運使、常平使、鑄錢使、鹽鐵使等職。

 

:「留後」,代行節度使或觀察使職務的官員職稱,稱「節度留後」或「觀察留後」。

 

:「小妻」,古代側室的一種,相對而言地位較其他小妾高。

 

:「行官」,稱受上官差遣,往來四方幹辦公事者。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李載

 

大歷七年,轉運使吏部劉晏在部為尚書,大理評事李載攝監察御史,知福建留後。載於建州浦城置使院,浦城至建州七百里,猶為清涼。載心懼瘴癘,不樂職事,經半載卒。後一日,復生如故。家人進食,載如平常食之,謂家人曰:

「已死,今暫還者,了使事耳。」

乃追其下未了者,使知一切,交割付之。後修狀與尚書別,兼作遺書,處分家事。妻崔氏先亡,左右唯一小妻。因謂之曰:

「我死,地下見先妻,我言有汝,其人甚怒,將欲有所不相利益,為之奈何?今日欲至,不宜久留也。」

言訖,分財與之,使行官送還北。小妻便爾下船。行官少事,未即就路,載亦知之,召行官至,杖五下,使驟去。事畢食訖,遂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391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2 22:38

紅馬兄平安,

小妻或許就是平妻的另一稱呼!

敬祝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3-12 22:50 回覆:

整理一下參考相關的解釋 :

平妻屬於正妻的位階,而小妻則是屬於妾的位階。

例如,三妻四妾,就是說有三位正妻,四名妾室。

而這些正妻、妾室,都還是各自有長幼之分。

 Fox恭喜恭喜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委任
2024/03/12 12:34
您好,以為我得罪教授,所以有事務要處理,您可以問問,或許有工作,蔡文魁律師敬上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3-12 22:51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