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韋諒
2024/04/18 01:29:46瀏覽350|回應0|推薦47


唐朝唐肅宗李亨乾元年間,江寧縣(位於今南京市江寧區江寧街道縣令韋諒某夜正在縣衙廳堂辦公時,廳堂前忽然出現了一個小鬼。小鬼將自己的下嘴唇往上拉過了額頭遮掩了面容,搖搖晃晃的來到了放燈的地方,一會之後便離去,但離去後又再來。如此來來去去的,令韋諒感到厭煩,就派人去驅趕它。小鬼見狀,隨即消失在廳堂前的台階下。

 

第二天天亮後,韋諒命人挖掘小鬼消失處,挖到一塊舊門板,長約一尺多,門板上端雕刻了荷葉捲曲的圖樣。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六.韋諒

 

乾元中,江寧縣令韋諒,堂前忽見小鬼,以下唇掩面,來至燈所。去又來,使人逐之,沒於階下。明旦,掘其沒處,得一故門扇,長尺餘,頭作卷荷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3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