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盧贊善
2024/04/12 04:43:18瀏覽364|回應0|推薦47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盧贊善的人,機緣巧合下他得到了一尊新娘子的瓷人偶,就放在家中當作裝飾品賞玩。如此過了幾年後,盧贊善的妻子開玩笑的說:

 

「你就收了這瓷新娘當小妾得了。」

 

不料此後盧贊善就變得精神恍惚,總是會見到有一名婦人躺臥在自己的床帳中。盧贊善向妻子說了此事,在夫妻倆一番推論後,感覺會不會就是那尊瓷新娘作祟,便將瓷新娘送往佛寺中供養。

 

佛寺中有個負責雜役的僕童,清晨起床後在大殿內打掃,見有一名婦人四處徘徊,就上前問對方:

 

「女施主是誰?打哪兒來?有什麼事嗎?」

 

婦人說:

 

「我是盧贊善的小妾,因為遭到大老婆嫉妒,就被送來這裡了。」

 

後來,僕童見到家人前來佛寺上香祈福,就將自己遇到家小妾的事向盧贊善說了。盧贊善詳細的問清楚所有的細節,從僕童所描述的婦人所穿戴的服裝首飾判斷,那婦人正是自家送來佛寺中供養的那尊瓷新娘,就命人將那瓷新娘打碎了。之後在清理碎片時,在瓷新娘心口處的碎片內側發現有一處血跡,範圍約有雞蛋般大小。或許這正是那有心之人以邪術施法的證據吧。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新婦子」,或作「新婦」,即「新娘子」。參考唐朝博物學家段成式的《酉陽雜俎.禮異》中提到:

「北朝婚禮,夫家領人挾車至女家,高呼『新婦子,催出來』,至新婦上車始止。」

 

:「窮覈」,音義同「窮核」,詳細核驗、詳細審核。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盧贊善

 

盧贊善家有一瓷新婦子。經數載,其妻戲謂曰:

「與君為妾。」

盧因爾惘惘,恒見一婦人臥於帳中。積久,意是瓷人為祟,送往寺中供養。有童人,曉於殿中掃地,見一婦人,問其由來,云是盧贊善妾,為大婦所妒,送來在此。其後見盧家人至,因言見妾事。贊善窮覈本末,所見服色,是瓷人,遂命擊碎。心頭有血,大如雞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