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商鄉人
2024/04/26 04:48:14瀏覽504|回應2|推薦47


近代唐朝有一位某甲,旅行到了鄰近商鄉的郊外。初到之時,某甲就遇到了一個人,便與他結伴同行。一段時間後),那個人突然對某甲說:

 

「我其實是鬼,因為家中陪葬的東西叛變,我與他們對戰一日一夜仍無法戰勝他們。我想要請你幫忙說一句話,就可以助我平定這場禍亂,不知你意下如何?」

 

某甲說:

 

「如果只需我幫著說一句話就能幫助你辦妥此事,那我沒有什麼好怕的。」

 

此時適逢天就要黑了,道路左側有一條小叉路通向一座大墳。鬼指著那座大墳說:

 

「那裡就是我的墳墓,你只須在我的墳前大聲喊著『有敕斬金銀部落(皇帝有命令要斬殺金銀部落)』,這樣就行了。」

 

鬼說完,向某甲行禮致意後,便轉身進入那座大墳之中。待鬼影消失後,某甲就按照鬼的吩咐站在大墳前深吸一口氣,大聲說道:

 

「有敕斬金銀部落!」

 

過了一會兒,便聽見墓中傳出斬殺犯人的聲音。又過了一會兒,鬼從墓中出來,中拿著幾個金銀鑄造的人馬塑像,塑像的頭都被斬落了。鬼對某甲說:

 

「這幾個金銀人馬相贈予你,能夠讓你這一生衣食無憂,以作為我報答你的相助之恩。」

 

某甲來到了西京長安,將這些沒了腦袋的金銀人馬拿去商鋪變換成銀兩。卻不料商鋪暗中向官府通報,捕快們隨即前來扣留了這些金銀人馬並將某甲以販賣贓物的罪名押回了縣衙。長安縣縣令在看過這些金銀人馬後,說:

 

「這些都是古時候陪葬用的器物,一定是盜墓所得的贓物。」

 

某甲將事情經過如實說出,縣令也無法決斷此事,就親自向上級京兆尹報告此案的內容。京兆尹對此也感到很是奇異,就派人跟著某甲去往那座大墳開挖查驗,果然在墓中找到許多同樣款式的金銀人馬,並且當中有數百個金銀人馬的頭已經斷落在地,仔細勘驗發現斷處光滑,就像是被斬斷的一樣。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商鄉」,地名待查,按後文疑是指今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

 

:原文此處原為「數日」,但若如此,則與後文不大相符,疑有誤。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六.商鄉人

 

近世有人,旅行商鄉之郊。初,與一人同行。數日,忽謂人曰:

「我乃是鬼,為家中明器叛逆,日夜戰鬥,欲假一言,以定禍亂,將如之何?」

云:

「苟可成事,無所憚。」

會日晚,道左方至一大墳。鬼指墳言:

「是己冢,君於冢前大呼『有敕斬金銀部落』,如是畢矣。」

鬼言訖,入冢中。人便宣敕。須臾,聞斬決之聲。有頃,鬼從中出,手持金銀人馬數枚,頭悉斬落。謂人曰:

「得此足一生福,以報恩耳。」

人至西京,為長安捉事人所告。縣官云:

「此古器,當是破冢得之。」

人以實對。縣白尹,奏其事。發使人隨開冢,得金銀人馬,斬頭落者數百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45732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6 22:35

一言就可以代皇帝或是天帝發敕令

這好像太兒戲了一點!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4-26 22:43 回覆: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所以,一句話能唬倒人也就有可能的.....

 Fox想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6 08:55
明器叛變?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4-26 21:45 回覆:

明器本是明德之器、神明之器、藏器,

當它們不「明」、不想藏了,那就「叛變」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