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蔣惟岳
2024/04/16 04:48:05瀏覽446|回應1|推薦47


唐朝時有一個名叫蔣惟岳的人,向來不畏懼鬼神。蔣惟岳經常獨自躺在靠窗下的床上睡覺。這次睡著睡著便聽見窗外有人聲,蔣惟岳祝禱著說:

 

「你如果是冤魂,可以進來與我見上一面。若只是個閒來無事路過的鬼,最好還是不要驚擾我睡覺做夢。」

 

於是窗外的聲音就突然推開了房門,而且還打算爬上床,因為看蔣惟岳並沒有顯露出害怕的樣子,便又改變了心意,轉身靠著牆壁站著。蔣惟岳這才發現對方一共有七個人,問對方想要做什麼,那七人卻只呆站著都不開口回答。蔣惟岳有些不耐煩,抓起枕頭就扔了過去,那七人就趕緊走出屋外,而且走到庭院中就一起消失不見了。

 

第二天天亮後,蔣惟岳就在那七人消失處開挖,挖到了七個壞了的車的輪輻,一把火都燒了。此後再也沒有出現那樣的怪事了。

 

又有一次蔣惟岳的哥哥患了重病,蔣惟岳前往探望,就睡在兄長的床邊照顧著。

 

夜深時,蔣惟岳見到有三個婦人模樣的鬼來到兄長的牀前,蔣惟岳大聲呵斥的要對方離開,但那三隻鬼似乎不為所動。蔣惟岳接連呵叱了三遍,那三隻鬼就不知何故全都跌倒在地,掙扎著想要爬起來。就這樣掙扎了許久,三隻鬼才狼狽的站起身子,匆匆的走了出去。

 

次日,兄的病也就痊癒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窣然」,詞意待查。

 

:「車輻」,車的輪輻。或指一種形如車輻的儀仗。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六.蔣惟岳

 

蔣惟岳不懼鬼神,常獨臥窗下,聞外有人聲,岳祝云:

「汝是冤魂,可入相見。若是閒鬼,無宜相驚。」

於是窣然排戶,而欲升其牀,見岳不懼,旋立壁下,有七人焉。問其所為,立而不對。岳以枕擊之,皆走出戶。因走趁沒於庭中。明日掘之,得破車輻七枚,其怪遂絕。

又其兄常患重疾,岳親自看視。夜深,又見三婦人鬼至兄牀前,叱退之,三遍,鬼悉倒地。久之,走出。其兄遂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33656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6 23:01

這個蔣維嶽維嶽膽子很大嘛

真是平生不做虧心事

夜半不怕鬼敲門啊XD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4-17 22:45 回覆:

不怕鬼的除了不做虧心事、膽子大的人之外,

還有神經大條的也大多不怕鬼(或許說可能會後怕)......

 Fox想